2022年11月12日星期六

”搬起石頭打自己腳”的損人而絕不利己的行為何以為繼

2022年11月12日星期六消息,直至今天,中國已累計減持3449億美債,亦把寄儲在美聯儲金庫的5694噸黃金運回中國,美國無法阻止。




今時今日,全球債券市場都在巨大變化,美國瘋狂加息的行為不斷繼續,因而全世界範圍內都掀起了一層拋售美債的潮流,反而令美債市場變數極大。

除此之外,還有不少國家源源不斷地把黃金從美國運走,美國的貨幣霸權地位其實已經產生很大的衝擊。

令人莫名其妙的是”搬起石頭打自己腳”的損人而絕不利己的損招,擺到明是會對美國產生鉅大惡劣的影響,那麼美國當權者及高知會這樣自殘?

一、中國大幅度拋售美債

中國在2008年時是美國的第一債權國,但是隨著後面持續的拋售,中國的美債持有份額被日本超越,成為了美國第二債權國。中國現在所持有的美債總量並沒有超過一萬億美金,通過對比發現現在的美債總量相比於2013年減持了3449億美金。

短短十年內中國拋售的美債僅僅略低於第三大美債持有國英國所持有的美債總額,由此可見中國拋售美債幅度之大。然而除了中國之外,世界上其他美債主要持有國也都在陸續拋售美債。

俄羅斯已經清空了所有美債,而日本拋售美債的規模也非常之大,目前日本拋售的美債已經佔了他們所持有的美債總額的12%。不少人猜測如果按照日本現在拋售美債的規模繼續下去,用不了多久中國就會再一次反超日本成為美債第一大持有國。

當世界上所有主要國家都在大幅度拋售美債的時候,美債市場就會因為供需失衡產生巨大的動盪。而各國拋售美債的行為對美國來講並不是一個好消息,美債市場的不穩定將會直接動搖美國經濟的根基,這是美國絕對不願意發生的事情。

正因如此,在察覺到世界各國瘋狂拋售美債的意圖之後,美國也開始對是否要以激進的手段加息產生了動搖。他們認為如果減緩加息或許會對美債市場的穩定產生正向的影響。

二、各國運回黃金

除了各國拋售美債的舉動之外,還有一個舉動在動搖美國的經濟體系,那就是各國都在計劃或者正在運回儲存在美聯儲的黃金。這件事情早有先兆,隨著各國對黃金的重視程度加大以及世界經濟前景尚不明朗,越來越多的國家央行都表現出了對黃金的重大偏愛。

除了這一點之外,還有不少的國家對於儲存在美聯儲的黃金安全表示擔憂。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擔憂主要是因為三點。第一點是美國已經很多年沒有對美聯儲的黃金進行計量並且公開結果。第二點是美國多次阻止世界各國運回自己的黃金。

第三點是德國發現從美國運回的黃金和上世紀德國儲存的黃金早已不是同一批。正是因為這個原因,不少人懷疑美國早就悄悄挪用了各國寄存的黃金用來出租獲取利息。

出於對我國黃金安全和增加我國戰略黃金儲備的考慮,我國也計劃從美聯儲運回黃金。目前中國已經陸陸續續從美聯儲運回了5694噸黃金,而且根據中國的計劃,接下來還會有著不少黃金運回國內。

三、美聯儲無法阻止

不少人猜測美國既然已經有過阻止他國運回黃金的行為,那麼接下來它會不會阻止中國運回黃金呢?

大部分專家認為不可能。首先從道德層面上來講,美聯儲儲存的黃金的歸屬權都是十分清晰的。作為黃金的保管者,美聯儲無權阻止其他國家運回黃金。

第二個從利益層面上來講,中國是美債的第二大債權國,有著大量的美債儲備。一旦美國拒絕中國運回黃金,美國的信用在中國就會大打折扣,中國很有可能做出大幅度拋售美債的舉動。

同樣的道理,一些將黃金寄存在美國的小國看到美國連中國的黃金都扣壓了下來,難免會升起危機感。這個時候美國就會迎來信用危機,美國作為典型的債務國,信用是立國之本,經濟之根。

一旦發生了信用危機,對於美國的經濟發展而言將會是毀滅性的打擊。因此美國不能也不敢阻止中國以及世界上其他國家運回屬於自己的黃金。

結語

目前隨著美債對各國投資者的吸引力不斷降低,美債市場或將面臨巨大衝擊。而美國作為一個債務國家,國家經濟命運基本上全部掌握在主要債權國手中。正因如此美國不可能在這些主要債權國進行正當行為的時候,做出過多的拒絕舉措。

輯自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