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星期二

身外之物,執著這個幹什麼?





一、有一個人很年輕就被蒙主召了,他很不甘心問上帝:「為什麼沒有事先通知就把我召來了,害得我一點心理準備也沒有,很多事也都來不及交待。」

上帝回說:「我有預先通知你啊,有寄三封信給你,你沒收到嗎?」

年輕人:「沒有啊,我沒收到!」

上帝:「你有沒有常覺得很累、想睡覺,精神總是不好的樣子?」

年輕人:「有啊有啊,這就是你寄給我的信?那我有收到

上帝:「你有沒有常感到肩頸酸痛?」

年輕人:「有啊,那我也有收到。」

上帝:「你有沒有常覺得頭暈、頭痛,視力變得模糊?」

年輕人:「有啊,這就是你給我的三封信?」

上帝:「對啊,所以我有預先通知你了,只是你自己沒注意。」

年輕人也無話可說,只好跟上帝要求:

可以再給我一點時間,讓我回去交待後事?你要多少錢我都可以給你。」

上帝就用手指比一,年輕人答:「一千萬嗎?沒問題我可以給你。」上帝搖頭。

年輕人:「一百萬?」上帝又搖頭,「那是十萬嗎?」上帝仍是搖頭。

年輕人:「那你到底想要多少?」上帝回答:「你只要給我一塊錢。」

年輕人聽了很高興說:「才一塊錢太容易了,我馬上給你。」

結果他翻遍身上口袋也找不到一塊錢。

大家應該很容易瞭解故事的主題要說什麼了,現代人生活太忙碌,身體已經出現警號也不以為意,等到倒下的那天才要注意,為時已晚,還想跟上帝交換條件嗎?

連一塊錢都拿不出來,錢財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啊。

上帝有寄警告信,是人——沒在看!

人生無需驚天動地,快樂就好;
友誼無需甜言蜜語,想著就好;
金錢無需車載鬥量,夠用就好;
朋友無需遍及天下,有你就好,

照顧好自己的身子,對自己健康負責,世界上所有東西都不是你自己的、唯有身子才是你自己的。其實有很多人都等你去關心,所以,想起誰就發過去吧!今明兩天是世界朋友日,發?你最好的九個朋 友,超過
九個你會幸福的,想起誰,發給誰,也包括我!


二、笑看人生!

某君在大學校友會演講,主題是人到中年後的困境,全場七百人笑聲不斷,全文如下:   
      
親愛的同學們: 有首歌唱的是明天會更好,是為了給人信心與鼓勵。其實現實生活裡明天會不會更好不知道,但明天會更老
是確定的。
        
歲月要走過,才知道它的淩厲,到了某個年紀不得不承認地心引力的厲害,器官樣樣俱在,只是都下垂,所謂的萬般皆下垂,唯有血壓高

中年後的身體起了很大的變化,蘋果變成梨子型,坐著打瞌睡,躺著睡不著。想記的記不起來,想忘的忘不掉。更糟的是哭的時候沒眼淚,笑的時候一直擦淚。頭上是白髮拔不盡,春風吹又生,男士們的髮型也個個如小說家莫言所說的地方支持中央”── 兩邊往中央梳,遮住稀疏的部分。

記憶力明顯衰退,從一個房間走到另一個房間,就是想不起到這兒來要做什麼?忘了剛剛說過的話,變得一再重復碎碎念。一位老先生甚至說他有一次竟然笑到一半忘記為何而笑。

少年夫妻老來伴,中年夫妻怎麼辦?有人形容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彼此的壞習慣改不了,有的夫妻是什麼項目都可以吵,從來沒有妥協過,想想婚前是好有話說,婚後變成無話可說每個來到世間的生命,像整存零付一樣,一點一滴地離去,剛剛才是意氣風發的少年,一轉眼變成哀樂中年,還有人要譏笑一些老年人說是知識退化,器官老化,思想僵化,等待火化
          
所以心裡建設靠自己,要 人老心不老,皺紋長在臉上,不長在心上。再想想許多人沒有老的權利,年紀輕輕的就歸天了。

生活態度也要調整,以前用健康換金錢,現在要用金錢換健康。 有所謂的人生三歷:少年爭取的是好學歷,中年成功與否看經歷,年紀越來越大就要留意病歷
         
無論如何,祝親愛的及親愛的同學們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心如頑童,笑口常開,向天再借50年!好嗎?掌聲不斷

(轉發)這篇演講講的都是大實話,又不失風趣,是篇難得的好文章。

三、笑看人生!
居士:師父您好,我看到佛門很多僧人都用著名牌手機,名牌電腦,有的出門還開著名車、豪車,這個您怎麼看?




  師父:這個都是身外之物,執著這個幹什麼?
  居士:既然是身外之物,那他們為什麼還用名牌。
  師父:呵呵,那你的意思是說,不用名牌就是身內之物了?
  居士:不是,那他們都是出家人,還用這麼好的東西,我們都沒有。
  師父:嗯,這的確是,這些東西,有些福報少的人的確沒有,但是你所擁有的是老婆,孩子,房子,田地。既然你這麼羡慕名牌,那我化些緣買點名牌手機,電腦和汽車,換你的孩子跟我出家,房子和田地送給寺裏好不好。
  居士:那我才不換呢。
  師父:是啊,從這方面看來的話,那你比他富有的啊,你看他連老婆、孩子、房子、田地都沒有,有什麼看不平的。
  居士:師父的觀點真獨特啊,那有的和尚也有老婆孩子啊。
  師父:是這樣嗎?我只知道和尚是沒有老婆孩子的,若是有老婆孩子,那就不能算一個真和尚,只能算是一個假和尚,職業和尚,那既然是假和尚,職業和尚,這些東西也是他喜歡追求的,那他有老婆孩子也是很正常啊,跟我們沒關係。
  居士:師父說的很有道理啊,那請問師父,我們應該怎麼懷著怎樣的態度去看待這類問題呢?
  師父:其實像這樣的問題,是永遠也解釋不完的,因為有人的地方就一定會有是非,一定會有誹謗,因為不是所有的人都是聖人,所有的人都有大智慧,只是我們自己要有清淨心的才好。首先你要檢查一下自己學佛的目的是做什麼?是修行了脫生死,覺悟人生,還是來看人是非,議論傳言的,若是修行的話,應該是修正自己的身語意,而不是去修理他人,佛陀和歷代嚴持淨戒的祖師大德有很多,我們要見賢思齊,而不是妄議人非。但今天你問到這裏了,我們便就事論事,談談這些問題,其實不論這些師父是真是假,他們擁有什麼,只要非盜非搶,符合國家法律,符合佛教戒律,僧人的制度,那他就是如法的、正常的,跟我跟你都沒有關係,我們能做的是把自己的心態擺正,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
  居士:感恩師父!聽您一說,真的是這樣,我們平常管的事太多了,自己的智慧又不夠,看不透一些問題,總是被人無意之中洗腦,被人利用。
  師父:是的,你說的很對,一個人若是沒有智慧和主見的話,往往很容易被別人的言行迷惑,從而受到鼓動,做出破格的行為,傷害自己和他人,破壞社會的安定與團結。所以在立身處世之中,要多充實自己,把論語、大學、國史大綱、格言聯璧,覺海慈航,安士全書,歷史感應統計等,這些聖賢之人的語錄,或者是賢達善士的年譜傳記,多拿來薰陶一下自己,培養正確的人生觀,樹立正確的知見,時時有慈悲的精神,多發露懺悔自己的罪業,多原諒他人的過錯,敦倫盡分,深信因果,弘揚善法,感化人心,這才是平安處世,利國利民的行為。 

老安按: 以上文字皆轉貼, 最下圖來自互聯網。(這段日子,太多正字, 要笑下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