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0日星期日

為咗私利多創意, 敢教賴死扮花癲。

川普拒絕在拜登當選日離開白宮,“除非從窗沿把我架出去”。美國CNN的報導。 白宮顧問說:“他會走的。他只是太生氣了,需要發洩一下。” 


一個歷史上少見的渾人特朗普,完全忘掉了美國立國的核心道德,基督教天主、耶和華、上帝的“十戒”。無恥無品,輸打贏要,到今時今日,實際已經走頭無路,一方面“死雞撐飯蓋”,連邪教法卵功都找來替他攪局;

另一方面,忙著運用他目前還擁有的權力,盡量赦免自己圈子裏的人,不惜違反美國的法律,燒燬對他不利的文件,並擺脫忠誠度低的官員。

另一方面,繼續抺黑打壓中國,並在各方各面設下施政及外交的陷阱,令下屆美國總統難以有為。



這一套一套的下作下來,他忙得連白宮一層的聖誕晚會都沒參加。耶誕節,成了他的“聖誕箍在頸項的屍結”。 美國老牌傳媒《紐約時報》對此評論:此時的特朗普,像一輛脫軌的火車,橫衝直撞地撞翻了許多人,卻把自己回不到原來的軌道。 川普强調:他不會參加拜登的就職典禮。 其實,他參不參加,承不承認,拜登當選都是憲法、法律、行政的難以改變的現實。剩下來最難以處理的是關乎世界和平致重的“核戰工具箱”交接手續! 自上世紀肯尼地總統開始,反後美國總統就職之日,卸任的總統和其軍事助手會攜帶一個公事包,裡面是核戰爭的工具“核足球(Nuclear football)”。這只“足球”將被傳給新總統,賦予他進行核力量調動的唯一權利。屆時,全球的核安危就控制在新總統手上了。 “這種權利的遞交,必須由總統親自進行,實現無縫銜接。”


 美國核武器專家漢斯·克里斯滕森說。他表示,如果川普不出席,這只奢侈包包怎麼給,這是非常棘手的問題及安排,沒有人會考慮一個號稱民主法治的國家會遇到這樣尷尬的事。 這位核武專家透露,目前正在商討一個特殊的“權力轉移儀式”,將是史上頭一回。 


敗選總統不僅不願意離開白宮,還不想交出權利。世人很好奇——有什麼方法對付這位渾蛋? 傳媒採訪候任美國第四十六屆總統拜登,問他這個問題。拜登爽朗地回答:“我早已經想過了。如果他賴著不走,會有一支四人組成的安保隊,把“侵侵”的皮剝下來。”拜登接著說,按照人情世情,很多人肯定反對暴力架走特朗普,另外“我們不是一個軍事化的國家,不能這麼做”。 拜登以蔑視及鄙夷的嘴角表示,川普無論怎樣攪局,他一定會在1月20日的午時,在其左右“偉大的陪伴”中,“光榮”地撤出白宮。 

11月份的吉米秀中,前任總統奧巴馬也對“驅逐出特朗普”的方案聊得不亦樂乎。吉米問道:“白宮裏有沒有可以藏身的小洞?” 暗示當天特朗普可能玩失蹤。奧巴馬回答:“我們總可以派海豹突擊隊把他挖出來。” 不要當特朗普說的是一時氣話,這四年,他真的什麼希奇古怪的事他都做了出來,一月二十日他真的大有可能被當眾架走,方式隨機…… 以美國憲法及法律,有何條例、條款解决“侵侵”在白宮賴死不走。 

根據1963年國會通過的《總統過渡法案》( Presidential Transition Act of 1963),這個法案為聯邦政府建立了一個框架,為總統過渡做準備。內容是: “不遵守行政權的順利移交,就是破壞美國及其人民安全與福祉。” 另外,美國《憲法》1933年的20世紀修正法案,舊總統的任期在1月20日正午,正式畫上句號。如果拒絕離開,則會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被視為入侵者,驅逐出白宮。 

以目前, “侵侵”陣營還在千方百計垂死掙扎,以最壞的情況:如果在拜登舉行就職典禮時,選舉結果及選票有效與否仍實際存有爭議,美國應該怎麼辦? 這本來是概率極小的極端事件,幾乎不可能。

如果發生了,怎處理呢? 有! 1947年杜魯門頒佈的《總統繼任法》(Presidential Succession Act),由一位“代總統”臨時繼任。 美國《總統繼任法》的繼任順序 《總統繼任法》規定了上任順序: 


1、眾議院議長首先擔任總統職位;
2、其次是參議院臨時議長、內閣成員。 

此法是為最混亂的局面做準備的,自通過以來, 還從沒被真正實行過。 有聯邦官員指出“難以想像,2020年,這部塵封已久的法律將可能被首次使用?!” 很迷惑的是,美國聯邦《憲法》第十二條修正法案,只規定了總統卸任的時間,卻沒有給出具體措施來驅逐期滿的總統。有憲法專家認為,這種似有非有的“漏洞”並不意味著憲法制度的失敗。他說:“今年這情況,在美國整個歷史上從未發生過。”他表示,憲法生效的前提是“規範”:“人們信任選舉的完整性,並接受選舉結果”。“如果敗選總統本人在這裡興風作浪,告訴人們選舉是假的,結果不可信,不承認失敗,那麼法律體系得以生根的規範基礎就被腐蝕了。” 相信下月的官方交接日子,特朗普無論如何撒賴,也不能改變他下台的事實,只能說有可能整個過程成為政治歷史上一出最爛鬧劇而已,他一定被任何極為難看的方式被“請出”白宮……成為全世界正常人的笑話而已。 

事情發展至此,不禁令人啞然失笑:川普告搖擺州“破壞憲法”一時爽,反被他自己的訴求送進火葬場,頗有賊喊捉賊的諷刺意味。 “奇跡”大概率應不會發生,“瘋狂癲”也不能扳倒一切:法律賦予權利,可是規範、定義也有實在實力,“野蠻”“任性”無法推動傳統及道德、社會公義等等,正常而前人植下的體系應該持續向前。 距離拜登上任,只剩一個月的時間了。這部年度壓軸戲,將會以何種戲劇出現在全球觀眾的視野中? 

老安借毛主席詩韻打油一首咏侵侵

厚顏無恥話川川,
江湖老千幾十年。 
忽然巴閉成統領,
竟然連任好唔掂; 
為咗私利多創意,
敢教賴死扮花癲。 
怒看老嘢嘅衰樣,
誓要等你一頭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