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星期六

英女王終於決定退位, 垂簾聽政!?



加拿大要有新主子了!?“永不退位”的英女王終於決定垂簾聽政!? 

作為曾經向她肖像宣誓效忠多次的港英人及如今楓葉人,對這消息不免關心一下, 其實她真正應該讓位了, 無謂咁操勞了, 個人都希望威廉王子繼位,查理斯?不說也吧。




轉自2016-01-16
 小微 加國微生活 
照片轉自互聯網

照片轉自互聯網


英國皇家一向不愛按常理出牌。
據,在超長待機超過63年的英女王近期做了一個重要的決定:將王位直接傳給他的孫子威廉,讓兒子查爾斯放棄王位繼承權,繼位大典有可能在今年年底舉行。

這個驚人的消息是英國皇室一家在位於諾克福郡的Sandringham莊園慶祝聖誕時女王宣佈的。據說威廉和凱特聽到消息後喜極而泣。雖然他倆知道皇位早晚都是他們的,但想不到這一天來的這樣快!

據《OK》雜誌報導,33歲的威廉王子繼位後將成為威廉國王四世(King William IV),而34歲的凱特王妃將成為凱瑟琳皇后(Queen Catherine)。兩人繼成王位後將繼續居住在肯辛頓宮。與此同時,白金漢宮的state rooms已經開始裝修了,以便兩人之後接待國事時更上檔次。

查爾斯不繼位的原因 

如同坊間一直傳言的那樣,女王根本就沒有打算將王位傳給查爾斯。其實按照君主制度,只有出生順序才決定誰是未來的國王或者女王。因此,在女王之後,查爾斯王子是合法的英國國王繼承者。他只有自己放棄皇位,女王才能傳位於威廉。顯然女王已經說服了查爾斯王子自覺放棄了。不過據說卡米拉得知消息後怒了,抱怨查爾斯都不爭取一下就答應let go
今年9月,英女王刷新了維多利亞女王63年的在位紀錄,成為英國歷史上超長待機君主,同時也幫兒子查爾斯刷新了一項紀錄,使其成為等待王位時間最長的王儲。1948年出生的查爾斯,至3歲成為王儲以來,已經預備了63年。

在查爾斯64歲生日時,他就感概自己等不起了:我所剩的時間不多啦。也許一不小心,我就離開人世了。

至於女王為什麼遲遲不肯傳位於查爾斯,最大的原因是當年和卡米拉事件鬧的沸沸揚揚,讓皇室好是頭疼了一陣子,此後查爾斯王子的民意就一路走低。總之,查爾斯王子的形象已經壞了。今年最新的民調顯示,65%的英國人希望查爾斯將王位讓與長子。

照片轉自互聯網


而威廉和凱特卻組成了英國人夢寐以求的理想皇室伴侶。這對夫妻年輕、時髦、恩愛、正直卻不刻板。凱特又接連誕下小王子和小公主,這種情形堪稱完美,和他爹查爾斯王子的混亂經歷形成了鮮明對比。

女王決定退位還有一個原因是丈夫菲利普親王已經94歲了,身體一日不如一日,女王希望退休後多陪伴在丈夫身邊。

英國女王到底有無退位壓力?

在當今世界不足30個君主制國家中,歐洲就有9個。隨著一些著名君主的退位,誘發的輿論漣漪可謂巨大。人們不禁要問,這對於年齡更大、知名度更高的英國女王是否帶來了退位壓力?

伊莉莎白二世女王陛下登基已經63年。按照中國文化傳統,女王陛下在位超過一個甲子,也超過了清朝的康熙大帝。想當年,號稱十全老人的乾隆皇帝在 位60年時,不敢上同皇祖紀元六十一載之數而退位為太上皇,堪稱中國康乾盛世的一段佳話。當然,乾隆時代的落幕,也帶走了中華帝國最後一抹絢麗的餘光。

女王陛下德高望重,但大英帝國卻難以再現往日輝煌。整個歐洲都陷入慘澹經營的經濟尷尬中,作為世界上民主憲政體制的發源地,歐洲君主制的存在,堪稱一道既複雜又有趣的政治風景。 人們可以視為歐洲政治體制的開放與包容,亦可解讀為君主體制在現代社會的不合時宜。正因為如此,歐洲王室面臨著巨大的壓力。

應對這種民主社會壓力的手段無非是:一是儘量節省王室開支,減少王室特權,不要讓納稅人不高興;二是儘量放下架子,讓王室最大限度地平民化,寬容以對王室成員和平民聯姻;四是做 好形式君主,不戀權位,不干涉行政事務,但卻對國家發展和民生福祉敢於擔責;五是既在政黨政治中中庸中立,又要發揮協調潤滑作用,確保國家政治穩定。

伊莉莎白二世女王,堪稱歐洲王室典範。儘管英王室多年來負面新聞不斷,尤其是王儲查爾斯的婚姻狀況,不管是戴安娜王妃的悲劇之死,還是王儲同卡米拉的堅守但糾結的愛情,女王 陛下都能很好地處理好這些既是家事又是國事的大麻煩。也正因為如此,世界輿論多年以來一直猜測女王陛下和王儲的矛盾,更有一些媒體借助民意宣傳女王應隔代傳位於威廉王子。

如此等等,其實也發出了一些特殊的信號---女王陛下在位日久,應該適當做出選擇,特別是在荷蘭女王和比利時國王退位的倒逼下。據民調機構對英國1945名成年人進行的調查顯示, 希望伊莉莎白二世不要退位的受訪者比例已經從2014年的64%下降到53%33%的受訪者認為伊莉莎白二世應該考慮在某個階段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