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9日星期二

數據造假,某疫苗有效率或僅29%!?

 權威醫學期刊《英國醫學雜誌BMJ》曝料

輝瑞疫苗被指數據造假,有效率或僅29%!

轉眼間,新冠病毒肆虐已超過一年,多國疫情更是再次大爆發!截至目前,全球確診人數已突破9000萬,死亡人數即將突破200萬。

現在,疫苗似乎是我們最後的希望,然而,因為疫苗導致的嚴重不良反應的案例,卻源源不斷...

像是在加拿大使用最廣泛的輝瑞疫苗,在世界各地已經出現了多例不良反應,例如疲勞頭疼、肌肉痛、面癱,甚至死亡...

雖然說,輝瑞疫苗一直飽受爭議,但其宣傳的90%有效性,還是讓許多國家都選擇了它。

然而,就在這個節骨眼上,世界著名的四大綜合性醫學期刊之一,《英國醫學雜誌BMJ》的副主編,Peter Doshi親自撰文的一篇文章,引起了全世界的注意!

這名副主編對輝瑞疫苗95%的有效性,提出了強烈的質疑,並指出疫苗的真實有效性可能只有29%!

在Peter Doshi親自撰文的這篇文章中指出,輝瑞報告了170例經PCR證實的COVID-19病例,疫苗組和安慰劑組分別為8例和162例。

但裏面還有一組被稱為“疑似COVID-19”的組別,裏面共有3410例患者,其中疫苗組1594例,安慰劑組1816例。而“疑似COVID-19”組別,

則是有症狀但是未經過PCR核酸確診的。

然而問題來了,在這3410例已經出現症狀,但核酸檢測沒有確診的人裏,輝瑞公司是沒有把他們算作確診的!

根據文章中提到的粗略估計,疫苗對發展中的COVID-19症狀的有效性,只有僅僅19%!遠低於監管機構規定的50%!

即使排除了接種後7天內發生的病例,輝瑞疫苗組409例,安慰劑組287例,其中應包括由於短期疫苗反應引起的大部分症狀,疫苗效力仍然只有29%!

Peter Doshi表示,如果這些疑似病例中,大部分人是的PCR檢測是假陰性的話,這將大大降低疫苗的效力。也就是說,如果把“確診+疑似”的病例算作一組,那麼疫苗的有效性很可能在29%-95%之間。

同時他還強調,如果“疑似確診”患者的臨床表現,和確診患者的臨床表現基本相同的話,那麼,把“確診+疑似”的病例算作一組,可能比只有“確診”算作一組更有臨床意義。

而且,Peter Doshi還指出,輝瑞公司那92頁的報告,根本沒有提到那3410例“疑似確診”病例!

文章中還指出,需要更多數據的另一個原因,是為了分析FDA對輝瑞疫苗的審查表中,一個無法解釋的細節,為什麼有371名個體,因與第二次給藥後,第7天或之前出現重要方案偏差,而被排除在療效分析之外。

同時,令人擔憂的是,

隨機分組的數量上也存在著不平衡,疫苗組有311例,安慰劑組只有60例。

因為疫苗組的人數是安慰劑組的5倍多,但由於疫苗有疼痛、發熱等等的副作用,如果服用止疼藥、退燒藥等藥物的話會掩蓋症狀,導致COVID-19病例的檢出率偏低。

雖然Peter Doshi後來表示,它們混淆結果的可能性似乎相當有限,但是他現在擔憂的是,疫苗組接種後服用藥物的頻率是安慰劑組的3-4倍,而且都是平均都會在一個星期後再出現反應,真的很容易就能猜得到自己接種的是什麼...

所以,Peter Doshi表示,他有理由擔心這會導致被“非官方揭盲”...而且,試驗的主要終點是相對主觀的,因此揭盲是一個重要的問題。

然而,FDA和輝瑞都似乎都沒有正式探討過,致盲程式的可靠性和其對報告結果的影響。

而且,輝瑞疫苗可以說是目前使用最廣泛的疫苗,粗略估計已經有近千萬人接種了,如果輝瑞真的只有29%的有效性的話,那麼後果不堪設想...

疫情和病毒真的很可怕,我們也期盼著能夠早日恢復以往的正常生活,所以,我們除了要期待疫苗之外,更加重要的是,一定要保護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