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3日星期六

一剎那光輝唔會係永恒, 倩影歌星蔡楓華"永恒金句"又發揮魔咒!!!

一剎那光輝唔會係永恒, 倩影歌星蔡楓華"永恒金句"又發揮魔咒!!!

富士膠片(港人叫富士菲林) 收購施樂,這家發明了影印機的公司成了過去式, 最終公司及品牌都被"恐龍了", 又是我這年紀的人的"過去回憶"了。

2018-02-02 富士膠片日前宣佈,將收購美國辦公設備公司施樂 Xerox,富士膠片將取得施樂公司 50.1% 的股份,並將施樂公司與兩者在 1962 年成立的合資公司富士施樂合併,合併之後施樂的業務將全部併入富士施樂,預計在全球裁員 1 萬人,施樂的單獨品牌可能會消失。

富士膠片理論上需要支付 61 億美元收購施樂的股份,但實際上通過借用富士施樂企業價值的交易方式,實際交易並不涉及現金。

施樂和富士施樂的主要業務都是影印機。實際上,施樂公司幾乎可以認為是影印機的發明者:1938 年,物理學家切斯特·卡爾森(Chester Carlson)發明了靜電複印技術,施樂公司創始人約瑟夫·C·威爾遜(Joseph C. Wilson)在 1948 年簽下了靜電複印的商業化協議,1955 年第一臺靜電影印機被投入市場。

在英語世界,施樂的名字 Xerox 和複印是同一個意思。在沒有個人電腦,僅有打字機的時代,影印機大大改善了辦公流程。1963 年,第一臺可以使用普通紙的影印機施樂 813 誕生,借助它施樂公司在 1960 年代迅速擴張,僅靠銷售影印機就在 1965 年取得了 5 億美元的營收,大約相當於今天的 38 億美元。

1964 年,施樂公司推出了又一項著名的現代工具,傳真機。70 年代末,施樂將傳真機、影印機結合,生產出了現在辦公室中有的多用途影印機的概念。

(輯自網上新聞, 圖片亦是轉貼自不同互聯網)

 The Xerox Smithsonian 914 是當年大洋行及銀行的熱門亦可能是唯一的辦公室電子普通紙張影印機, 此實用機型是Haloid Xerox先生在1959 年九月成功研製成功。

這"第一部乾式普通影印機在香港的出現是在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大行其道, 此影印機的出現不止方便了工商及金融業, 更帶來為數不多的人事業發達的良機, 目前有一二家香港紙業大老闆,就靠供應乾式影印機紙張替他們製造驚人財富, ,而詭異的這當年的獨霸天下辦公室設備供應大佬區區半個世紀, 郤被毀滅了。

 當年中小企不能缺少的桌面影印機Xerox 813 。


 一個世紀的生存, 黯然。
蔡楓華金包, 一剎那光輝並不永恒!


 想當年, 七十年初, 老安榮幸被"選出"派去蘭克思樂上影印機維修課, 大陣象咯。

當年思樂並不是完全出售, 而是要租售而已, 除了客戶要出資租購該機, 日後還要無止景付錢, 每影印一張,計一張錢,幾霸王, 直至倭寇成功抄襲, 出了東洋品版, 價平機美, 才打破老美霸道經營手法!
(老安評曰: 扺夠死!)

 幾十年後,老安仲記得點清理及替換Selenium Drum。
記得當年去思樂上維修課,課後果位美女姐姐問我有冇興趣過檔, 當年人儍夾蠢兼胆少, 唔敢!



但對於今天這個世界來說,施樂還有一項重要的發明絕對不能忘記,就是電腦圖形介面(GUI)。

1970 年,施樂成立了帕羅奧圖研究中心。這家位於矽谷附近的研究中心從國防部高級研究計畫局、美國航空航天局、美國空軍、斯坦福大學吸收了很多研究員,拿出了很多重要發明,比如滑鼠、鐳射印表機、電腦位圖渲染、電腦文本編輯器、以太網本地網路等等。

但最著名的是施樂 1981 年商業化的,可以讓用戶在電腦螢幕上用滑鼠點擊操作的圖形介面。圖形介面是現代個人電腦的基礎之一,但當年發明它的施樂公司卻認為它不重要,最初具有圖形介面的施樂 Star 電腦只賣出了 25000 臺,就把這個技術賣給了 IBM

圍繞施樂和 GUI 更著名的故事,來自史蒂夫·喬布斯和比爾·蓋茨。

1980 年初,喬布斯和蓋茨都在施樂帕羅奧圖研究中心看到了最初的圖形介面。1983 年,喬布斯的蘋果正式推出了具有圖形介面、用自己女兒名字命名的 Lisa 電腦。但在同一年,蓋茨拿出了具有圖形介面的 Windows 1.0

喬布斯怒不可遏,差人把蓋茨叫到蘋果公司,怒斥他剽竊蘋果的創意。蓋茨的回應就是那句著名的話:我們都有個有錢的鄰居叫施樂,當我闖進他們家想偷電視的時候,發現你已經把它偷走了。

蘋果和微軟是現今最重要的科技公司,但施樂大概已經不是了。合併之後的富士施樂將由富士膠片董事長古森重隆任董事長,施樂現任 CEO 傑夫・雅各布森擔任 CEO,公司將以施樂現有上市公司的結構,繼續在紐約證劵交易所交易。

合併之後富士施樂將對全球工廠進行縮減和裁員,中國等海外員工將是主要對象。

老安按:老美及大英,什至德法等國家, 很多在上世紀不可一世,横掃天下的不同領域製造商都逃不過被淘汰平運,差不多同中華大明及大清帝國的滅亡因子差一多, 就是在發展到極高峰後,一就是自大狂妄,以為會是永恒, 不再求進步,不敢創新,就是下手有創新,上位者啋佢都儍,

一是不知足, 不故一切再要貪婪全世界, 結果一敗塗地!

老美幾間大企業都是敗在自己, 柯達是發明數碼照相機的, 思樂也是發明現在很多辦公軟硬件, 可惜那些CEO 跟大明大清皇帝一樣,都係做了非常愚蠢的應做不做, 不應做的去做决定, 埋下滅亡種子!

老安曾有幸服務於當年世界最大的制造企對, 一間是大英帝國最大的紙張製造企業,當年是世界數一數二的紙張供應者,另外一間是未有倭寇插手時, 獨霸歐洲的攝影感光材料製造商,不過,七十年代到現在, 只不過區區六十年左右, 二者已經完全敗亡, 大英那間企業連名字都消失了, 歐洲那間還存品牌, 不過已經完全或差不多完全脫離原來的事業了!

一剎那光輝唔會係永恒,真係魔咒!!!






2018年2月4日 17:46:00農曆 2015年十二月九日, 星期日。- 是日立春, 咁就好快過咗一年咯…

今年的立春時間為:2018年2月4日 17:46:00農曆 2015年十二月九日, 星期日。

唐. 宋之問 奉和立春日侍宴內出剪綵花應制
金閣妝新杏,瓊筵弄綺梅。
人間都未識,天上忽先開。
蝶繞香絲住,蜂憐艷粉迴。
今年春色早,應為剪刀催。

南宋· 張栻 《立春偶成》
律回歲晚冰霜少,春到人間草木知。
便覺眼前生意滿,東風吹水綠參差。

南宋. 楊萬裏 《立春》
日出風和宿醉醒,山家樂事滿餘齡。
年豐臘雪經三白,地暖春郊已遍青。
菜細簇花宜薄餅,酒香浮螘瀉長瓶。
湖村好景吟難盡,乞與侯家作畫屏。

南宋. 宇文虛中《迎春樂》
寶幡彩勝堆金縷,雙燕釵頭舞。
人間要識春來處。
天際雁,江邊樹。

故國鶯花又誰主。
念憔悴,幾年羈旅。
把灑祝東風,吹取人歸去。

南宋. 辛棄疾 《漢宮春 · 立春日》
春已歸來,看美人頭上,嫋嫋春幡。無端風雨,未肯收盡餘寒。年時燕子,料今宵夢到西園。渾未辨,黃柑薦酒,更傳青韭堆盤?

卻笑東風,從此便薰梅染柳,更沒些閒。閒時又來鏡裏,轉變朱顏。清愁不斷,問何人會解連環?生怕見花開花落,朝來塞雁先還。

南宋· 張栻 《立春偶成》
律回歲晚冰霜少,春到人間草木知。
便覺眼前生意滿,東風吹水綠參差。



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為公曆每年的2月3日至5日之間,指太陽到達黃經315°度時,表示著春天的開始。有說屬相(生肖)即以立春作為起始點,也是新一年來到。明清官方曆書中被歸入正月節氣,是漢族民間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古籍《群芳譜》對立春解釋為:「立,始建也。春氣始而建立也。」「立」是「開始」的意思,自秦代以來,中國就一直以立春作為春季的開始。

農曆年第一個節氣——立春。這是冬的結束,春的起始。古籍《群芳譜》對立春解釋為:「立,始建也。春氣始而建立也。」「立」是「開始」的意思。「春」表示季節,「陽和起蟄,品物皆春」,故立春有春之節氣已開始之意,也就是春季的起始, 時間進入了一年中最絢爛的春天,風和日暖,萬物生長,鳥語花香,奼紫嫣紅!。

立春揭開了春天的序幕。對於春天的到來,不僅人們歡欣鼓舞,連草木也為之動情。每到立春時節,舊年已盡,新春來臨,陽氣回升,冰霜漸少。草木紛紛吐出新芽。放眼望去,只見一片勃勃的生機。微風吹過水面,綠波蕩漾,令人心曠神怡。

立春來了,春天來了, 立春期間,氣溫、日照、降雨,開始趨於上升、增多。但這一切對全國大多數地方來說僅僅是春天的前奏,過了立春,萬物復甦生機勃勃,一年四季從此開始了。

老安 立春日有感
冬去春來鳥又鳴,
日出日落確堪驚,
倏忽轉眼髮已白,
浮生碌碌事無成。
--------------------------------------------------------------------------------------------------------------------------

 春牛
春牛就是土牛,乃是土制的牛,古時候於立春前製造土牛,好讓文武百官在立春祭典中彩杖鞭策它,以勸農耕,同時象徵春耕的開始。春牛身高四尺,象徵一年四季。身長八尺,象徵農耕八節(春分、夏至、秋分、冬至、立春、立夏、立秋以及立冬)。尾長一尺二寸,象徵一年十二個月。  
 


牛頭代表當年的年干;牛身代表年支;牛腹代表納音;牛角、牛耳及牛尾代表立春日的日干;牛頸代表立春日的日支;牛蹄代表立春日的納音;牛繩的代表立春當日的天干;牛繩的質地代表立春當日的地支。並依干支的五行畫顏色,屬金為白色,屬木為青色,屬水為黑色,屬火為紅色,屬土為黃色。另外牛口合上,牛尾擺向右邊代表陰年;相反,牛口張開,牛尾擺向左邊代表是陽年。


 牧童
春牛圖裏的牧童,就是“芒神”,又叫句芒神,他原為古代掌管柭木的官吏,後來做為神名。身高三尺六寸,象徵農曆一年的三百六十日。他手上之鞭長二尺四寸,代表一年二十四節氣。芒神的衣服以及腰帶的顏色,甚至頭上所束的髮髻的位置,也要按立春日的五行干支而定。當他沒有穿鞋和褲管束高時,就代表該年多雨水,農民要作好防澇的準備;相反地,雙足穿草鞋則代表該年乾旱,農民要作好抗旱蓄水的安排;又如一只腳光著,一只腳穿草鞋,則代表該年是雨量適中的好年景,農民們要辛勤耕作,勿誤農時。還有,如果牧童戴草帽意即天氣陰涼;不戴帽則炎熱。   



 芒神的衣服與腰帶的顏色,也因為立春這一天的日支之不同而不同,分別亥子日黃衣青腰帶;寅卯日白衣紅腰帶;巳午日黑衣黃腰帶;申酉日紅衣黑腰帶;辰戍丑未日青衣白腰帶。而牧童的鞭杖上的結也因立春日的日支不同而用的材料也不同,分有苧、絲、麻,結的鏟七則都是用青黃赤白黑等五色來染。   

而牧童的年齡也有喻意,孩年的牧童代表逢季年(就是辰戌丑未年);壯年的牧童代表逢仲年(就是子午卯酉年);老年的牧童是逢孟年(就是寅申巳亥年)。另外如果牧童站在牛身中間,表示當年的立春在元旦前五天和後五天之間;牧童站在牛身前面,表示當年的立春在元旦五天前;牧童站在牛身後面,表示當年的立春在元旦五天後。


老安  立春有感
  我是人間一條牛,
  今生今世為錢愁,
  為妻為兒為兩餐,
  諗起忽然眼泪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du5zhE0ovo
青春舞曲
太陽下山明朝依舊爬上來,
花兒謝了明年還是一樣的開,
我的青春一去無影蹤,
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別的那樣喲, 別的那樣喲,
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新疆民謠)


老安按, 時間過去, 真的追不回來, 過去的日子, 發過很多願, 要學這個, 要學那個, 要幹這樣, 要幹那樣, 結果呢? 事事有頭威,無尾勢, 講就天下無敵, 做起來就有心無力, 符符碌碌大大大半世, 一事無成, 一學無成。

眨下眼, 一年將盡, 立春了, 年初一只有不到兩星期, 又係好多人誓神劈願要在新的一年計劃乜, 計劃物, 學乜學物, 做乜做物, 跟住就…

春天不是讀書天,夏日炎炎正好眠。過得秋來冬又到,收拾書籍度殘年。

咁, 又係眨下眼, 第二個立春咯………………。

咁, 又七十咯, 咁又乜乜咯……….。

立春, 立乜春呀, 又係得過講字, 咁…又一世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