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1日星期一

女禍補天兼造物造人, 年初七人日, 生日快樂!!!

歡樂祥和的春節瞬間而去,過了"破五"就到了正月初七。

2019年2月11日是今年農曆己亥年的正月初七,傳統中華民族說這天是人類的誕辰日,即人的生日,民間曾把這天叫做“人日”“人日節”或“人勝節”。民俗專家表示,作為古老節日,“人日”在中華國土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

古人相信天人感應,以歲後第七日為人日。漢東方朔《占書》載,正月一日為雞,二日為狗,三日為豬,四日為羊,五日為牛,六日為馬,七日為人,八日為穀。漢朝開始有人日節俗,魏晉後開始重視。 



 “人日”源於古老的創世神話傳說,女媧在過年期間創造了世間萬物,正月初一至初六依次造了雞、犬、豕(豬)、羊、牛、馬;正月初七女媧才捏土造人,這一天便是“人日”。宋代之後,人們又把這一傳說進行了演化,給後幾天作了安排,初八是穀物的生日,初九是蒼天(玉帝)的生日——“天日”,正月初十是大地的生日——“地日”。

世界上, 各民族和宗教, 很多時有些故事及傳說是非常相接近的。

以中華漢族的古老神話傳說, 女禍第七天做人, 而西方主要教派基督教也有相同傳說, 不過基督教是說耶和華(天主)於創世第六天, 比中華漢傳說早了一天, 不過以地球地理的地緣經緯度產生的時差, 不也是同一天嗎?哈哈!

創世記1:26 神說 、 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 、 按著我們的 樣式造人 、 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 、空中的鳥 地上的牲畜 、 和全地 、 並地上 爬的一切昆蟲 。

1:27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 、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

1:28 神就賜福給他們 、又對他們說 、要生養眾多 、遍滿地 面 、治理這地 .也要管理海裡的魚 、 空中的鳥 .和地上各樣 行動的活物 。

1:29 神說 、看哪, 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 、和一切 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 、 全賜給你們作食物 。

1:30 至於地上的走獸 、和空中的飛鳥 、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 命的物 、我將青草賜給他們作 物 .事就這樣成了 。

1:31 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 好 .有晚上 、有早晨 、是第六日 。


女禍補天兼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