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0日星期六

十一月十一日是什麼日子? 光棍商業節?中華人太善忘了,怪不了西方過橋抽板, 一戰的華工, 誰還記起你們?

每年十一月十一日,都是很多國家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的日子, 可是一百年了, 紀念那時實際上在戰塲上有特殊貢獻的數十萬名華工, 却並無任何國家及人來紀念他們, 直至近年來, 才有這些紀念一戰華工的活動。


 2017年11月15日,一戰華工青銅紀念雕像在比利時西部與法國接壤的波普林格市正式落成。

在這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一百年的日子, 老安輯了少少資料, 希望有華人能注意一下。
100年前,1918年11月11日11點,第一次世界大戰正式停戰。

一個世紀以來,世界各地都有許多的紀念活動。今年,由於是一戰停戰100周年,許多國家,尤其是這次大戰的主要交戰國,更是很早就開始籌畫隆重的紀念活動,尤為令人矚目的是,法國將在今年11月11日一戰停戰百年紀念日那一天舉行盛大的紀念儀式,屆時美國總統特朗普、俄羅斯總統普京等多國領導人都會共赴巴黎,參加紀念儀式。

 工作、工作、工作後的也是工作,華工就是奴隸。

不久前的11月6日和7日,在英國首都倫敦唐人街的一個不那麼起眼的小會堂,則有一場不那麼張揚的活動正在舉行,這就是“一戰華工史料圖片展”。

曾幾何時,在西方,這段歷史曾被有意無意地掩蓋和忽略;而在中國,由於派遣中國勞工參與主要是歐洲列強之間的戰爭這一決定,是由名聲不佳的北洋政府做出的,所以,後來很長一段時間裏,也幾乎無人提及、更無人紀念這段歷史。



在這次圖片展的開幕式上,中國駐英使館公使馬輝致辭說,一戰華工是一戰歷史的一部分。14萬華工歷盡千辛萬苦來到一戰西線戰場,冒著生命危險為協約國軍隊提供後勤支援,為早日結束這場人類史上極具破壞性的戰爭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代表主辦方的山東省僑務代表團團長、山東省政府外事辦公室副主任吳冠介紹說,一戰華工中,山東籍人員達8萬餘人,此次展覽中的不少照片系首次公開,還原了華工歷史。

當年華工從青島坐船,穿越整個太平洋,再坐悶罐子火車,穿越整個加拿大,來到英國,然後作為英軍的勞工,來到了法國戰常一戰結束,華工本以為可以返回家鄉,沒想到,法國仍然需要華工從事戰爭善後勞務, 很多華工被迫留下繼續苦工的日子。


 和平了, 你們自生自滅吧, 遣散費?發你的大夢!就此如老鼠的游走整個歐洲。

談到一戰華工,除了西線戰場的14萬華工,東線還有更多的華工,即被沙俄政府招聘的華工,具體人數則有不同的說法,一說二十萬,一說四、五十萬,他們的境遇更為複雜、淒慘:1917年俄國“十月革命”之後,新成立的蘇聯退出了第一次世界大戰,此後,一部分華工參加了蘇聯紅軍,另一部分則參加了與紅軍作戰的白俄軍隊,原來曾攜手挖戰壕的同胞兄弟,此時卻各據敵營,互相殘殺;還有一部分華工流落到西歐,甚至參加了西班牙內戰。西線的華工戰後也未能實現立即返鄉的願望,他們被法國政府留下清理戰嘗掩埋屍骨、修建墓地,其中一些人雖然倖存於一戰的炮火,卻未能逃過戰後的種種劫難,戰後客死他鄉的西線、東線華工,具體有多少人,誰知道。

一戰結束後很長一段時間裏華工的貢獻在西方被無視的原因,在英國,是因為當時的英國統治精英在戰爭最低落的時點、在英國軍人死亡最慘重的時刻從中國招募了華工,但他們不想讓外界知道,當時號稱“日不落帝國”的英國,此刻卻需要向當時的“東亞病夫”中國求助,所以戰後他們一直下意識地試圖抹去這段記憶;此外,當時西方人對中國人的歧視和對所謂“黃禍”的恐懼,也是英、法、美等戰勝國有意無意地掩蓋這段歷史的部分原因。

一戰勝利後, 協約國打敗同盟國, 同盟國在巴黎凡爾賽和會上竟然對中國背叛,責任最大的是當時的美國總統威爾遜,其次才是當時的英國首相勞合•喬治和法國總理克裏孟梭。

作為一戰之後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美國的領袖,威爾遜在1918年初宣佈了治理戰後國際關係的“十四點原則”,包括成立國聯和民族自決權,他因為這個具有理想主義遠見的計畫而受到全世界的讚揚,一位中國人甚至稱他是“全球頭號大善人”,但在1919年巴黎凡爾賽和平會議上,儘管中國勞工為協約國的勝利做出了巨大貢獻,美、英、法三國卻共同決定把德國在山東的權益轉交給日本,而不是歸還給中國,這種做法完全違背了威爾遜提出的民族自決權原則。阿南德對我說,協約國所有成員國都對這一卑鄙的決定負有責任,但負有最大責任的人卻是威爾遜,因為他參與做出的這個決定徹底背離了僅僅一年前他所張揚的那種高尚的理想主義,世人只會預期如英法這樣的殖民列強才會做出如此卑劣的決定,但中國(也包括其他許多國家)曾經期待美國的所作所為遠遠好過那些殖民列強。

談到當時中國人的失望情緒,當時中國報紙抨擊威爾遜背叛其“十四點原則”的一個標題:14=0

如果非要為威爾遜辯護,你也許可以說,國聯的成立對他來說非常重要,那時的他實際上被日本所綁架,因為日本威脅如果得不到山東就要抵制國聯,而失去日本將會嚴重損害威爾遜的目標,但事實證明,日本在幾年後卻成為國聯的最大破壞者。

中國在巴黎凡爾賽和會上的屈辱,直接導致了五四運動,從而成為中國歷史上的一個轉捩點,並由此導致了後來中國一系列的發展,包括共產主義運動的興起。而日本在巴黎和會中取得的“戰果”也讓它變得更為貪婪,進而在1931年佔領了中國東北,並在1937年對整個中國發動了侵略。從某種意義上講,恰如鴉片戰爭揭開了中國近代史的序幕,第一次世界大戰則揭開了中國現代史的序幕。


             一戰華工雕像在巴黎裏昂火車站。

這次主題為“銘記歷史,珍愛和平”的圖片展在英國展出兩天後,又繼續在一戰的主要戰場比利時和法國展出,在法國展出時,則恰逢一戰結束100周年紀念日,在要人雲集的隆重盛大的紀念儀式的對照之下,這個不起眼的小型圖片展,將以一張張樸素的黑白照片,向世人提醒中國勞工在百年前這場大戰中的付出和貢獻。

                 一戰華工的華工出洋歌,讀之淒然。


眾兄弟,大家來聽:你我下歐洲,三年有零,光陰快,真似放雕翎。
人人有,父母弟兄,夫妻與子女,天性恩情,親與故,鄉黨與賓朋,
卻如何,外國做工,內中情與境,曲折縱橫,且聽我,從頭說分明。
德國王,國富兵強,人人多雄壯,器械精良,吞歐洲,早在他心上,
起禍端奧國儲皇,塞國少年黨,暗把他傷,滔天禍,從此開了場。
德國王,藉口聯邦,忽然調兵將,晝夜奔忙,英法俄,三國著了慌,
德國兵,四面齊集,安心滅法國,假道於比,最可憐,比人死得屈,
英法人,拼命拒敵,水陸共進兵,馬不停蹄。因戰爭,無人種田地,
請我國,助一膀臂,我國大總統,有心無力,多內亂,兄弟如仇敵,
眾同胞,大家盡知,歐美文明國,是我友誼,最應當,發兵來救濟,
無奈何,文武官吏,愛國心不足,眼多近視貪私利,無人顧公義,
我工人,冒險而至,一為眾友邦,二為自己,中華人,最愛好名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