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星期五

加拿大最受歡迎八所大學 - 以及 - 門檻分高, 加拿大部分留學生或移民無望。



加拿大最受歡迎八所大學


轉自:加拿大世界日報:2015-04-05 

加拿大第一名校之爭一直是在多倫多大學和麥基爾大學之間,猶如中國的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一樣,每年拼個你死我活,近幾年,在國際三大權威機構的排名方面, 無論是英國QS,泰晤士,還是美國的USNEWS, 多倫多大學出盡風頭,基本力壓麥基爾大學稱霸加國。

然而,加拿大本土的教育的權威機構、被學生和家長譽為選校聖經的麥克林雜誌連續多年選麥基爾為第一名校,多倫多大學基本徘徊在第二或第三。在2012年本科入學分數線排行榜上,麥基爾90.3分的入學分數線排在榜首,而多倫多大學只需85.5分即可入讀,排在16位,當然,多倫多大學共有3個校區,每年共招15000名學生,每年招生人數是普通高校的3倍左右。

一、當之無愧的第一 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
1827 年,John Strachan 獲得了成立 King’s College的皇家特許。這一學院便是後來多倫多大學的前身。與加拿大其他歷史悠久的名校多受教會控制一樣,早期的多倫多大學是由英格蘭教會控制(其他例子還有Queen’s由蘇格蘭教會創立,而浸信會對McMaster甚至一直控制到1957 )
經過一百多年的發展,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已經是如果我稱第二,無人敢稱第一。大學的專業從航太技術到動物園學無所不包,而且樣樣堪稱一流。榮獲諾貝爾獎的教授人數也是加拿大最多的。
只有一個可忽略不計的小憾事是多倫多大學雖然在各個領域都名列前茅,但可稱加拿大最好的卻不太多。如商學院比不上Western,醫學院也難與 McGill比肩,工學院因為有WaterlooMcMaster的強大競爭而難以稱霸,人文藝術方面Queen’s也不會承讓。
不過綜合起來多倫多大學卻是無人能比,是當之無愧的第一。
(老安按: 多大實際上名過其實,尤其近年,原因甚多, 所以,要小心選擇所讀學系, 在網上多找資料。)

二、加拿大的哈佛 , 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
1813年,James McGill去世時捐出一萬英鎊和46英畝的土地用來成立皇家高等學院,這便是後來舉世聞名的麥基爾大學。
麥基爾是加拿大唯一一所能與University of Toronto相提並論的大學。
麥基爾地處講法語的Montreal中英語區的中心,不但擁有大量的國際學生,而且很多世界上的知名學者也慕名而來。 當年大物理學家盧瑟福便是在麥基爾發現了原子的結構,使麥基爾在歐美聲名大噪。
同時麥基爾的醫學院在加拿大首屈一指,是無數學子夢寐以求的地方。麥基爾的 學術研究水準之高可與美國長春藤盟校媲美.然而近二十年來由於魁北克的獨立運動造成Toronto的崛起而使Montreal淪為加拿大第二大城市,麥基 爾的發展也深受影響。 不過麥基爾的輝煌歷史和學術上的非凡成就,使她長期以來獲得了加拿大的哈佛之美名。

三、加拿大的MIT 麥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
麥馬斯達大學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1830年代。當時的參議員William McMaster捐款成立一所基督徒學習的學校,在1887年正式成為麥馬斯達大學。麥馬斯達是一所中型大學,以研究著稱。學校教師中擁有博士學位的比例是全加拿大最高的。
學校還擁有國際一流的實驗室和各種先進的設施,是北美僅有的少數擁有自己核發應堆的大學之一。這些都保證了教師和學生有一個完善的研究環境。麥馬斯達著名的研究成果不計其數,包括美國第一架太空梭哥倫比亞號表面的抗熱貼片等等。
有不少國際上數一數二知名教授任職的工學院中八個系中的任何一個系放到美國,都可以在美國排名該學科前十位。不但傳統工業如能源,材料,製造(北美第一),機械等在加拿大首屈一指,而且高科技領域如數字通訊和電腦硬體等也是北美領先。麥馬斯達同時還擁有在加拿大唯一能與McGill媲美的醫學院,以及一流的商學院。但是麥馬斯達有一大缺憾是從未成立過法學院,這在加拿大傳統名校中是絕無僅有的。
由於麥馬斯達一百多年來在工業界聲名卓著,經常被美國同行和工業界稱作加拿大的MIT

四、電腦科學世界第一  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
滑鐵盧大學自從1959年成立,僅數十年時間便擠身加拿大名校行列,是加拿大發展最快的學校。滑鐵在成立之初便把重點放在新興的電腦行業上,並罕見地成立了數學學院(Faculty of Math)來發展她Computer Science。飛速發展的數學學院及所屬的電腦系不僅帶動了其他如工學院在高科技領域的投入,而且為滑鐵廬在電腦行業贏得了別人無法相比的聲譽。
滑鐵盧最為人稱道的成就是她創立的Co-Op Program讓電腦系學生在學習的同時有機會在IBMNortelBell等著名公司獲得工作經驗,現在已經為美加大學相競效仿。
近十多年滑鐵廬的電腦本科畢業生極為搶手,各大公司排著隊聘請。微軟公司優先錄取畢業生的八所美國大學和五所加拿大大學中,滑鐵盧大學名列榜首。多年來在微軟工作的滑鐵盧大學畢業生比其他任何北美大學都多。
然而,滑鐵盧大學雖然在電腦軟體業執牛耳,在傳統工業上卻比較弱,而且缺乏成為國際一流大學所必須的醫學院,商學院和法學院等,畢竟她還是一所年輕大學。不過滑鐵盧大學的出色成就已經使她成為北美電腦工業的第一寵兒。

五、西海岸的明珠 卑詩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1908 年,McGill University所屬的麥基爾大學卑詩學院依據卑詩省議會通過的法律改稱卑詩大學,西岸名校卑詩大學正式成立。今天的卑詩大學已經成為規模僅次於University of TorontoMcGill Univerisity的加拿大第三大的大學。
大學坐落於美麗的花園城市溫哥華西面的半島上,是北美最漂亮的校園。卑詩大學很多年以來一直是廣大西部地區僅有的一所能與安魁兩省眾多名校相抗衡的學校。學校提供的專業和課程非常廣泛,很多學科如生物等在加拿大甚至世界上均屬一流。所有的工程方面的專業全部集中在應用科學學院。學生課程的深度往往不如東部名校,但畢業所需修習的課程數目一般更多,這更有利於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專業方向。
然而卑詩大學遠離加拿大政治經濟中心的安魁兩省,不像那裏的學校在獲得商業界和工業界的支持上近水樓臺。
不過另一方面,卑詩大學優越的地理位置和一流的學術環境不但吸引了加拿大西部省份的眾多學子,而且深受亞洲學生歡迎。卑詩大學是加拿大西海岸一顆閃亮的明珠。
(老安按: 其校園真的美的不得了, 附近風景如畫, 又有一美加西岸聞名日光浴全祼泳灘!)

六、加拿大的普林斯頓 皇后大學(Queen’s University)
1841 年,Thomas Liddell受蘇格蘭教會委託攜帶皇家特許來到Kington創立Queen’sCollege,這就是皇后大學的前身。皇后大學在加拿大是極受尊重的大學,以優異的教學品質和多姿多彩的歷史而聞名。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歷史事件當屬1938年羅斯福總統在這裏接受榮譽學位時發表的那篇著名的保證加拿大不受納粹侵犯的演說。
皇后大學的教學品質在加拿大無出其右者,一直受到各行各業的廣泛好評。筆者曾與一國際知名教授談到加拿大的大學,他認為在加拿大皇后大學是最注重教學的學校,而McMaster最注重研究,其他名校介於兩者之間。學校規模不大,擁有加拿大一流的商學院和醫學院,沒有工學院但有應用科學學院。
理工科中的工程物理專業為加拿大第一,該專業在北美也僅次於PrincetonCornell而排名第三。
她的人文藝術,教育學,法律等都是非常有名。皇后大學在學術上一直保持著很高的水準,與University of TorontoMcGillUniversity一起並稱加拿大長春藤。
雖然沒有特別突出的專業(WesternMBAWaterlooComputer Science),但總體來說皇后大學幾乎找不出任何缺點。 
極高的教學品質和學術水準常讓皇后大學學生自豪地把他們的母校比作加拿大的普林斯頓。

七、發展全面的阿爾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
阿爾伯塔大學成立於 1908年。得惠於阿爾伯塔省發現石油後經濟起飛,阿爾伯塔大學也獲得了長足的發展,擠身加拿大名校的行列。今天阿爾伯塔大學已成為一個專業齊全的大規模大學。不少科目的科研水準居加拿大大學的前列。工學院的五個系都頗具實力,其中石油勘探和煉製與 University of Calgary一起在加拿大領先。阿爾伯塔大學還是加拿大僅有的幾所擁有體育學院的大學之一。大學圖書館藏書量相當高,人均圖書擁有量居全加第一。阿爾伯塔大學由石油工業領頭,帶動了其他所有學科的發展,科研水準和教育品質在加拿大的學術界和工業界都有很好的聲譽,是一所全面發展的大學。

八、MBA的巨擘,西安大略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
西安大略大學成立於1878年,現已成為加拿大最大的大學之一。學校比較偏重人文藝術方面的學科,最出名的是商學院。
她的MBA不論是在加拿大國內還是國際上都是極為搶手。有加拿大著名雜誌曾經做過統計後宣稱如果西安大略大學的MBA打一百分的話,那麼加拿大其他所有學校包括 U of TorontoMcGillMcMasterUBCQueen’sMBA最多只得四十多分。
當然這樣比較略顯偏頗,但也從另一面反映了西安大略大學MBA的過人之處。西安大略大學的其他人文專業如政治社會學,心理學都非常有名。她的醫學院也是加拿大一流。學校重視文科,沒有單獨的工學院但設有理工學院。工程方面有不少先進設備,但總體實力略遜。
一般來說人們一提起西安大略大學,總是和她的商學院和MBA聯繫在一起。西安大略大學是國際公認的MBA巨擘。
上述八所學校的畢業生受到工商界的廣泛歡迎,甚至在經濟蕭條時有些大公司如IBMProcter &Gamble也不肯放棄到這些學校招人。
當然加拿大還有其他學校的有些專業也都很有名,如University of Guelph的農業,York University的商科等。

附:- 

門檻分高,加拿大部分留學生或移民無望


轉自2015-04-06   加拿大家園網 
    
加拿大移民“快速通道(Express Entry)”自今年1月31日至3月27日止已經抽出5批獲得移民邀請(ITA)的候選人。第5次抽出的候選人門檻分為481分。行家估計,部分在加拿大工作的留學生分數達不到481分,恐無機會申請移民。
   
行家估計,今後的移民候選人門檻分數可能還會降低,但是,具體降到多少分目前很難預測。假設分數降到400分,行家認為,想要申請移民的留學生,需要有很好的語言能力、高學歷及2年以上的加拿大工作經歷,才能如願。
   
一個典型獲400分的例子是:有加拿大大學學歷、英文CLB 7級或以上,有2年加拿大工作經驗。如果留學生的條件只有2年學院學歷、工作1年、英文CLB5級,得分只有300分,則移民無望。   

快速通道這5次抽出的候選人最低得分分別是:886、818、808、735及481。對於沒有勞工市場影響評估(LMIA),即無合格工作安排的候選人來說,終於有機會申請移民,因為他們的得分最高是600分超過了481分的最低分。
   
由於大多數留學生沒有LMIA,481分對很多留學生來講,還是望塵莫及的分數。現在需要有LMIA支持的工作才有用,比如735分的候選人,減去600分後,個人背景得分只有135分,但他們可以申請移民。   

 481分仍很高   
“481分仍是非常高。”多倫多華裔移民律師龍瑩說,對於語言不是非常好的候選人,比如華人,很難達到該分數。能得這分數的人應該很年輕的,英文能力非常強,可能還懂法文,有很高的教育水準,有加拿大工作經驗,可能還有外海工作經驗。   
多倫多資深移民顧問黃國為認為,這些候選人如果是本科畢業的話,他們的母語應該是英語或法語,英文接近滿分,可能有2年加拿大工作經驗,甚至要加上國外工作經驗。   
黃國為說,有些華人在語言上也能得高分,他最近見過2名留學生的英文成績都達到“9、9、9、8”。   
語言是按聽講讀寫4項技能計分,CLB 4或 5級都是6分,10級得34分。如果4項都得34分,最高可得136分。法語可作為第二語言,最高可得24分,即語言最高總分是160分。    

估計合格分降至400分   
按加拿大政府2015年的移民計畫,技術及技工移民需要4.7萬至5.1萬人,經驗類別需要2.1萬至2.3萬人。龍瑩和黃國為都認為,要達到這些目標,快速通道系統的合格分估計要降至400分。   
黃國為說,對留學生來說,他估計“得400分以上會有希望”。這已是他給客戶的基本目標,“如果沒有400分的話,需要繼續努力”。   
龍瑩說,合格分會降至多少很難估計,“我希望是400分”。得400分的人,英文需要很好,要有2個文憑。無加拿大以外經驗的留學生是否有機會,這取決於他們的英文水準,有2個文憑是重要,但是“語言對他們來說是最重要的”。   
黃國為說,無加拿大以外經驗的留學生,如果在加拿大讀了2年學院,英文能力是CLB 5級,工作1年,得分最多300分。“這些人如果不想辦法的話,完全沒機會。”   
他說,這些人多工作1年能加分,但能主動去改善的是語言。1個可得400分的例子,是有大學文憑,英文CLB 7級或以上,有2年工作經驗。
   
 新系統帶來的挑戰   
黃國為認為,除了語言外,新系統對留學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他說,以前工作滿1年就可以,現在有必要工作滿2年。以前有不少華人學生工作滿1年就辭職回中國,現在他們會儘量保住工作。   
他說,這種變化對雇主應該是好事,因為很多留學畢業生會希望雇主能幫助做LMIA,就更需要對雇主忠誠,需要在工作中有突出貢獻。   
有行家已提出,移民系統多了一次打分,可能會增加造假的機會。黃國為說:“這是一個很大的誘因”。在加拿大發生造假的可能性小,但對外國的仲介,比如在中國的仲介,“我會擔憂”。因為仲介可代客人註冊快速通道,不用寫上仲介的名字,他們可能會把客人的簡歷做的很好看;他們會用保證客人能獲得足夠分數,能獲得移民邀請來招攬客人。“如果出問題的話,倒楣的是候選人,不是仲介。”   
如果申請人被移民部發現有造假行為,當事人得到的處罰是5年不能申請加拿大簽證,包括永久居民和臨時居民簽證。   
黃國為認為,新系統對加拿大來說是好事。他說:“這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設計。如果真的找不夠人,可以把合格分降到350分或更低。”   
“加拿大目前的移民身分還是供不應求。這給加拿大提供了一個可以驕傲的條件,可以用這辦法篩選移民。”他說,政府對這3個移民類別已取消所有職業限制,符合要求註冊加入系統的人應該會越來越多。    

快速通道帶來大改變   
加拿大政府曾將留學生通過經驗類別移民稱為移民系統的發展方向,政府給這類別的移民名額也是迅速增加,但現在不是符合本類別的要求就能移民。龍瑩看到的變化是,很多留學生的工簽夏天要到期,他們如果沒被選上,留學移民的計畫就會流產,因為現在他們幾乎不可能拿到新的LMIA,就是沒法獲得新的工簽。   
“留學生對於能否被抽中的焦慮,是非常強烈的。”龍瑩說,留學生的教育文憑和工作經驗都是在加拿大,和加拿大人比,他們沒有特別之處,“所以大部分留學生拿不到LMIA”。   
她說,這些留學生在加拿大接受教育,“他們已經在加拿大工作,這些是你(政府)說你需要的人”。現在要通過一個複雜的過程,來決定他們是否能留在加拿大,高等教育系統可能都會因此遇到麻煩,“因為我們要與像澳大利亞、新西蘭、英國及美國等國家競爭”。有些海外行內人士已經說,他們不再推薦人來加拿大,因為拿到加拿大的學位,找到工作,也不一定能移民。   
龍瑩認為,現在人為的年齡及語言能力被看得很重,但留學生已經在加拿大工作的事實沒得到合理考慮。她說:“移民政策一直都不是講公平的,而是講挑選”。但是,目前的挑選辦法沒考慮留學生的工作不合理。

老安按: 
家鄉年輕人如果"覺得"家鄉已是亂世, 也是"民不聊生"的說話,不妨考慮走過來空氣清新,又有雪花,又有櫻花,又有楓葉的國家唸下書,或者想辦法留下......
不過這裡沒有你們口中的"國際標準"式的"真普選" ,上議院是類似香江特首的總理"私相授受""官商勾結"的委任, 最高法院法官一樣, 而總理也不是國民一人一票選出來的, 而且議員提名是黨內提名, 不是什麼公民提名, 如果你想獨立去選, 基本絕無希望, 何解, 競選經費驚人, 沒有政黨, "難"! (信報的鍊乙錚真是信報了...信口開河的錯誤談加國民主制度,此人之荒謬從其其傷害某人家人一事可見,他亦曾是曾某幕僚,曾某是如何做事,港人應心中有數。)
又,如果家鄉的年青人這麼想念,思念英女皇,這邊適合你妳們了, 因為加國元首就是英女皇!
又,如果家鄉的年青人這麼懷念有港督,這邊更適合你妳們了,因為加國的最高"領導"就是代表英女皇的加拿大總督 !(有些香江政治學者,教授很喜愛,很喜歡誤人子弟, 說什麼加國總督只是禮儀象徵, 嘿, 這是"錯"的, 在某特定政治環境, 他她有最大權力,就像這保守黨政府絕對掌權時,二黨混合政府經常抬轎,最後女總督出面警告要解散政府, 最後才達成共識, 較少數黨收手退讓。

又所住省份, 一省長如貪曾一樣, 官商勾結嫌疑, 在法律上,無法制裁他, 當年首位華人(港人)省督(是委任的, 省民無權置喙。)林思齊出面命他辭職,否則解散省政府, 這民選的省長無奈下台了。
 

所以, 香港這數間大學的政治學學者教授,他們的學識水平, 道德素養, 嘿嘿, 令人太懷疑了, 另外那些法律訟棍的說話...嘿嘿,信者得水牛了! 真不知他們的專業從何得?
還有這邊"福利國家",羊毛出在羊身上,你畢業後,有幸平步青雲, 當上高管,哈哈,有可能你收入會被打稅了百分五十多,(請上加拿大政府網自己看,Canada Service 或稅局網, 工作資料方面, 可上Job Bank,或 Canada Action Plan) 你願意嗎? 考慮一下吧, 楓葉太缺人了, 不過細細聲跟你妳們說, 缺的是藍領, 如焊工, 水管工, 電工。大學生? 遍地皆是, 除了醫、藥外, 都不值錢, 包括雙電。 不過, 可以南下美國。

又不過, 這邊千萬不要用手機影警員, 也不要如家鄉般肆意漫罵他們, 否則....你爹娘從此失去了你妳。這邊的警察絕對是黑警.....如若不信, 上網一看便知沒有騙你妳。



楓葉國六年前已修改移民法, 海外公民二代子女 無法自動取得加籍~~~~已回流香江的加籍港人全都知道嗎?

海外公民二代子女 無法自動取得加籍



轉自2015-04-06   星島日報 

聯邦政府2009年修改《公民法》,規定加拿大公民身分,只能傳給在海外出生的第一代子女。有非國內出生的公民後代受修訂影響,其在海外出生的兒子無法自動成為加國人。事主稱修訂有違公義,誓保兒子的公民資格。新例亦令他自覺是二等公民:「這種情況有違公義,更有可能發生在任何加拿大人身上。」移民部發言人表示,局方最優先處理「家庭類別」的永久居留申請,而當兒童獲得居留權後,亦可馬上申請入籍。

  事主甘頓(Paul Compton)在蘇格蘭出生,5個月大時,隨父母回加國,之後一直長居國內。他30多歲時,前往秘魯利瑪一間國際學校任教,期間結識了秘魯籍的妻子。二人的大兒子在秘魯出生,在新法生效前出生,而自動成為加國公民,惟小兒子馬特奧(Mateo)卻在新法生效後幾個月出生,按法例定義,由於他是第二代在海外出生的公民後裔,故無法獲得公民身分。

  他一直不知道新例內容,直到在2010年為小兒子申請加國護照「回國」被拒後,方驚覺兒子原來沒有公民權。新例令他自覺是二等公民:「這種情況有違公義,更有可能發生在任何加拿大人身上。」

  甘頓嘗試在秘魯處理事件不果,去年2月舉家遷回安省,他和大兒子以國民身分入境,太太和馬特奧,則持旅遊簽證進入加國。他到埗後,馬上按照聯邦政府向受新例影響的國民,作出的建議,替馬特奧和太太申請永久居留權,惟至今申請仍未獲批。

  臨時醫保遭撤銷震驚

  更甚的是,馬特奧所獲的臨時安省保健福利,被指是錯誤發出後遭撤銷,令情況雪上加霜。甘頓表示,事件令他震驚,並反映出在他為兒子爭取公民身分背後,隱藏著更大的問題。

  移民部發言人表示,局方最優先處理「家庭類別」的永久居留申請,而當兒童獲得居留權後,亦可馬上申請入籍。安省生廳則表示,只有聯邦公民、永久居民或「合資格領取OHIP的新來加人士」,方可享保健福利。

  甘頓所屬地區的國會議員,已把事件提交予公民及移民部部長跟進。甘頓希望能與部長會面,並要求政府基於人道立場,立即向馬特奧授予公民權,並加快批核其妻的永久居留申請。

聯邦政府在2009年引入新規例,一方面解決數以千計人士的公民身分,因過時法律條款而被撤銷的問題;另一方面則要維護加拿大國家地位的價值,確保一直居住在海外的公民,無法把公民身分代代相傳。


新修訂的《公民法》在2009417日實施後,誰不能成為加拿大公民?

  1. 194711日第一次《公民法》實施時不是公民的人;
  2. 在加國出生時,雙親之一是外國駐加拿大外交人員,雙親又不是非加國永久居民或公民的人;
  3. 成年後向加國政府宣佈放棄加國公民身份的人;
  4. 提供虛假資料而加國政府取消公民身份的人;
  5. 本身海外出生,其父母是未有/已失去公民資格的加拿大人的人,以及本身是第二代或第三代在國外出生的人(包括未能保留國籍的人)


老安按: 請那些平時沒有留心楓葉消息的回流非居民式“楓葉公民"向有關方面瞭解一下,你的在港出生的兒女有沒有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