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4日星期五

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 卡爾·海因裏希·馬克思二百年祭

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 卡爾·海因裏希·馬克思二百年祭

卡爾·海因裏希·馬克思(德語:Karl Heinrich Marx,1818年5月5日-1883年3月14日),早期在中國被譯為麥喀士,馬克思主義創始人。猶太裔德國人,政治家、政治哲學家、哲學家、經濟學家、革命理論家及社會理論家,科學社會主義主義創始人。馬克思精通哲學、歷史、政治經濟學、數學還有占星學。主要著作有《資本論》、《共產黨宣言》等。他是無產階級的精神領袖,是當代共產主義運動的先驅。支持他理論的人被視為馬克思主義者。
馬克思的哲學理論是分析人類在歷史進程中不同階級的鬥爭。 他認為幾千年以來,人類發展史上最大的矛盾與問題就在於不同階級之間的利益掠奪。 依據歷史唯物論,馬克思曾大膽地假設,資本主義終將被共產主義所取代,他的理論極被爭論亦影響了全世界,亦惹起世界各地不少紛爭。
馬克思對哲學的最大貢獻是將實踐概念引入哲學,使哲學同現代無產階級(工人階級)的解放聯繫起來了,將這個哲學徹底運用於社會歷史領域導致了唯物史觀的產生,在唯物史觀的指導下,馬克思分析和研究了資本主義社會的經濟基礎從而發現了剩餘價值,指出無產階級同資產階級的階級鬥爭必然導致無產階級專政,而這個專政又是從資本主義到共產主義的過渡、演變而來。
“我們在這裡得到了一個像數學一樣精確的證明:為什麼資本家在他們的競爭中表現出彼此都是虛偽的兄弟,但面對著整個工人階級卻結成真正的共濟會團體。——《資本論》”

 世界上的無產階級, 已經輸掉一切, 只剩一條被剥削者緊緊纏繞身上的鐵枷鎖! (在香港, 中國、溫哥華,一般自由人一樣是被貪得無厭的地產霸王緊緊纏繞著,大半生或一生一世透不過氣來。)



 這本經濟及政治哲學的著作, 影響了億億萬萬人, 亦影響了幾千年農民文化、儒家文化、封建文化的中國,還有為著這本書的理論而犧牲或枉死的人又是千千萬萬。

                        上世紀五十年代, 英國彫塑家 Laurence Bradshaw 為馬克思造像。

                             1956年英國 BBC 電台現塲報導馬克思墳墓落成典禮。

                       你相信我吧, 資本主義這惡棍、魔鬼, 始終有一天會被滅亡的,信我吧!



語錄
「一個社會即使探索到了本身運動的自然規律,……——它還是既不能跳過也不能用法令取消自然的發展規律。但是它能縮短和減輕分娩的痛苦」(《資本論·第一卷·第一版序言》)

最好是把真理比做燧石——它受到的敲打越厲害,發射出的光輝就越燦爛。(見《馬克思主義哲學史論集》,1982年12月,第二頁)



無論哪一個社會形態,在它所能容納的全部生產力發揮出來以前,是決不會滅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產關係,在它的物質存在條件在舊社會的胎胞裏成熟以前,是決不會出現的。(可見於一九七二年版《選集》第83頁,《<政治經濟學批判>序言》

友誼之舟在生活的海洋中行駛是不可能一帆風順的,有時會碰到烏雲和風暴,在這種情況下,友誼應該受到這種或那種考驗,在這些烏雲和風暴後,那麼友誼就會更加鞏固,真正的友誼在任何情況下都會放射出新的光芒。



人的生活離不開友誼,但要得到真正的友誼才是不容易;友誼總需要忠誠去播種,用熱情去灌溉,用原則去培養,用諒解去護理。


人只有為自己同時代的人完善,為他們的幸福而工作,他才能達到自身的完善。(《青年在選擇職業時的考慮》)



在科學上沒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勞苦沿著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達到光輝的頂點。(3月15日名言)(《資本論》第一卷序)

科學決不是一種自私自利的享樂。有幸能夠致力於科學研究的人,首先應該拿自己的學識為人類服務。  

新聞出版自由不會造成「變動的局勢」,正如天文學家的望遠鏡不會引起宇宙系統的變動一樣。(《馬克思恩格斯全集》五六年版第81頁,九五年版第186頁)
人只有為自己同時代人的完善,為他們的幸福而工作,他才能達到自身的完善。(9月16日名言)(《青年在選擇職業時的考慮》)


沒有出版自由,其他一切自由都是泡影。(《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94頁)

難道我們要求別人給自己以言論自由,僅僅是為了在我們自己的隊伍中又消滅言論自由嗎?(《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4卷第474頁)


審查制度,就像奴隸制一樣,永不可能合法,即便它作為法律存在過一千多遍。——1842年5月(《評普魯士最近的書報檢查令》)

 (老安按: 以上四段語錄, 可堪玩味!!!)

良心是由人的知識和全部生活方式來決定的。(六一年出版的《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六卷,第152頁)

沒有無義務的權利,也沒有無權利的義務。(可見於2003年出版的《全集》第21卷的第17,535頁,兩頁內容略有差別)


一個人應該:活潑而守紀律,天真而不幼稚,勇敢而不魯莽,倔強而有原則,熱情而不衝動,樂觀而不盲目。

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自由發展的條件。(《資本論》)

懷疑一切。(或:思考一切)(馬克思答燕妮·馬克思,有關「座右銘」的問題)
哲學並不要求人們信仰它的結論,而只要求檢驗疑團。(九五年出版的《全集》第一卷222頁)




老安抄書最後一則:

在詛咒和命運的刑具中,
一個靈攫取了我的所有;
整個世界已被拋諸腦後,
我剩下的只有恨仇。
我將在上蒼建起我的王座,
寒冷與恐懼是其頂端,
迷信的戰慄是其基座,
而其主人,就是那最黑暗的極度痛苦。
以健康觀點看待世界的人,
將會轉變,變得慘白和死寂。
他被盲目和寒冷的死亡所佔據,
將給他的快樂準備墳墓。
《絕望者的魔咒》卡爾‧馬克斯

老安後附網上消息, 國際慈善組織樂施會2018年1月16日發佈的最新報告指出,全球8個超級富豪擁有的財富,相當於全球較貧窮的一半人口(36億人)的財富總和,富人和窮人之間的鴻溝比我們之前所擔心的還要更大,該報告並稱,如富人的財富繼續以目前的速度增長,25年後,世界上將出現第一個“萬億富翁”。該報告認為,近年來,全球不平等危機有增無減:2015年以來,世界最富有的1%人口所擁有的財富量已經超過了全球其餘所有人口的財富總和,而當今世界財富的8個頂尖富豪所擁有的財富,相當於全球相對貧困的那一半人口的財富總和。卡爾馬克思在泉下如看見這消息, 他會如何反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