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日星期三

漢醫的利害, 誰說是偽科學!


漢醫的利害, 誰說是偽科學!

漢醫說, 心主神。 在現在醫學實踐中,一些實際醫案不知不覺證明了。

女子靠移植士兵心臟被救活 女子靠移植一顆士兵心臟被救活,醒來後愛上士兵喝的啤酒及愛聞“臭襪子”味習慣



英國媒體報導,當Sheron Williamson的心臟在醫院停止跳動時, 她的女兒看著她“死去”。監視器開始變成一條直線持平,Sheron看到了一束白光,但醫護人員把她救了回來。四天後她得到了一顆新的心臟,一顆據傳是在伊拉克戰爭中受傷而死亡的士兵的心臟。Sheron的命是救了回來,但是她卻受到那位死去士兵的困擾。當Sheron從手術中醒來時,她開始出現奇怪的、無法解釋的症狀。她開始渴望喝啤酒,從前這是她討厭十分的事情,同時一年多來她都一直聞得到一股潮濕羊毛襪的氣味。這位50歲的母親認為,這些不尋常的症狀都因為她,“帶著別人的心”。

Sheron回憶道當初發病的經過,“我剛剛繞著艾格巴斯頓水庫跑了10英里,正走回我的車,突然感覺不舒服。我的腿在顫抖,又開始嘔吐。我自己開車去了伊莉莎白女王醫院。我最近去過那裏大約六次,但他們一直在安慰我,說我很健康。然而在這次特別的早晨,一切都不同了。他們說我只能活12天”

Sheron被診斷出患有巨大細胞性心肌炎,這是一種罕見的心臟炎症性疾病。她接受了藥物治療,並接受了兩次手術調整心律。但她突然失血過多,心臟驟停。“我昏迷不醒,心電監護儀也不響了。就在那時我看到了大家都說過的那道光。我的心停止了跳動。當我醒來時,我的女兒告訴我她看著我死去。這對她來說是非常痛苦的”

“在那之後醫生們認為已經不能再等了。我無法保持清醒,同時肝臟衰竭了,我需要移植”。Sheron被列入了移植等待名單,沒有新的心臟,她被警告說活不過兩周。4天後的2011年3月19日,人們奇跡般地發現了一顆心臟,Sheron接受了移植手術。“作為一個14歲孩子的母親我很傷心,我們的生活被徹底顛覆了。但四天後多虧了一位捐贈者,我醒來時發現自己戴著一顆新的心臟”

“有傳言說他是一名從伊拉克飛回QE醫院的士兵。當我醒來的時候,我能聞到的只有濕漉漉的羊毛襪子味道,我尖叫著說我想喝杯啤酒。誰知道為什麼呢,但也許是因為我戴著一顆士兵的心,我才得到了他的渴望。我能聞到的只有襪子味道,大約有一年了,不過謝天謝地,那種味道漸漸沒了”

“我很感激能看到女兒長大成人。女兒Sheroni從我的經驗中得到啟發,想通過做移植協調人或冠狀動脈護理護士來幫助他人”,現在Sheron鼓勵黑人社區的人們註冊獻血和器官捐獻,因為英國面臨著來自種族背景的捐獻者的嚴重短缺。在等待移植的過程中,有31名黑人患者死亡,目前還有632名黑人等待移植,其中絕大多數需要腎臟。由於缺乏捐獻者,黑人平均要比白人多等六個月。

漢醫說, 心主神。



黃帝內經 “心藏脈,脈舍神”,心藏血脈,或者叫心主血脈。脈舍神,因為是心主血脈,所以說是脈舍神,其實也是心藏神。

“心氣虛則悲”,心氣虛出現悲的症狀,無故悲傷,那是心氣不足。或者說是營血虛不能養心。悲本來是肺之志,但是心虛也可以出現悲的症狀。有一個甘麥大棗湯,治療臟躁,臟 之所以躁,那就是營血虛而不能養神。所以病人無故自悲傷。

“實則笑不休”, 實邪擾亂心神,病人可以笑。這個笑是病態的笑,嘻笑不休。虛則悲不自勝,實則嘻笑不休。有些精神性的疾病是這樣的。作為疾病而言,自言自笑。自己叨叨咕咕,自己在那說,偷偷的笑,沒人跟他說什麼話。他自己笑。這種情況往往是心神之病,在精神病上頭,特別是精神分裂,這個症狀是一個很主要的,這個病人有自言自笑,為什麼自言自笑呢?雖然我們這裡說的心神受傷了,但是用現在的考慮呢,他這個病人是有幻覺。比如說有幻聽,他覺得這事特可笑,他聽到了,聽到了說得特可笑,當然也有怒罵的,那是另外的。也是幻覺的一個現象。這自言自笑是精神上的一個很重要的症狀。據我看,是因為有幻覺,

臟腑藏精,神是精氣所化,所以臟腑精氣的充盈,神就充沛。臟腑所藏精氣的虛衰,神也會不足。所以神和五臟關係至為密切。這裡提出來這樣四個方面的問題。關於神與五臟關係的問題。這裡提出四個問題,主要是談的神與五臟的關係。或者說神與形體的關係。因為形、神是相對而統一的。形、神是相對而言的。但是形神又是統一的。所以從形與神的關係上,這形,這裡主要是談的臟腑,當然下面也談到了奇恆之腑的問題。

神主於心,或者說是心藏神,心主神。

這個觀點在《內經》裡面,講的是挺多的。比如我們在講《靈蘭密典論》時候學過,“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六節臟象論》說“心者,生之本,神之變也”。這是講主要的一個觀點,有心藏神,心主神。

神藏於五臟,神又分屬於五臟。

這些《內經》裡頭這個觀點也是很明確的。只不過後世,特別是近幾十年,神分屬於五臟的問題說得少,甚至於有悖忽略的這種傾向。其實這是不對的。從中醫傳統理論上說,從《內經》以來,關於神,另外一種說法,就是分屬於五臟。怎麼分數的?就是像本篇所說的,心藏神,肺藏魄,肝藏魂,脾藏意,腎藏志。五臟都藏神。因此這個五臟在《內經》裡頭,又稱它為五神臟。《六節臟象論》有“神臟五,形臟四”,神臟五就是五臟都藏神,肝心脾肺腎都藏神,神魂魄意志,總的來說都叫做神。這是神藏於五臟。這也是《內經》的一個重要的理論。或者說也是中醫學一個重理論問題。

中醫認為:心主神,心為五臟六腑之大主。

心藏君火,君火以明,主不明則十二官危。

心之神可統五臟之神,包括脾之意,肺之魄,腎之志,肝之魂,皆由心神所主管。如果能把心神調整好,那五臟之神皆可得到調整。

中醫的角度來看,精神決定著身體的健康。

只要精神健康,則五臟六腑就能趨向於健康。

所以說,養心即所以治病。人類的疾病包括身體上的和心理上的。心理的層次要高於肉體的層次,因為身體是由心理所支配的。

不管是哪一類的疾病,都可以從心理上治療。

不管任何大病重病,甚至於是醫學無能為力的疾病,都可能找到治療方法,其治療的關鍵即在於調節心神。

心中之君火即是心之神,君火明則心神自安,如此則五臟六腑皆安。

調養心神的方法有很多。

比如性理上的治療,讓病人的心神獲得解脫。或者心中充滿善良和愛意,這也是平衡心神的辦法。

或者一心向善行善,籍由心中的善念來引導臟腑氣機平衡,亦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