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7日星期六

2019年4月23日星期二中國在青島海域舉行大規模的多國海上聯合閱兵,背後的一個故事。

2019年4月23日星期二中國在青島海域舉行大規模的多國海上聯合閱兵儀式,慶祝新中國海軍建軍70周年,中國官方新華社表示,超過60個國家派出代表出席在青島舉行的海上閱兵活動,其中30多個國家派出了高級海軍將領。

2019年4月23日星期二中國在青島海域舉行大規模的多國海上聯合閱兵儀式,慶祝新中國海軍建軍70周年,中國官方新華社表示,超過60個國家派出代表出席在青島舉行的海上閱兵活動,其中30多個國家派出了高級海軍將領。

這是繼2018年4月中國在南海舉行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海上閱兵之後,又一次舉世矚目的實力秀。這次參與海上閱兵的中國軍艦共32艘,包括遼寧號航空母艦在內的中外軍艦及中國軍機受閱。依序由8艘潛艇、7艘驅逐艦、8艘護衛艦、4艘登陸艦、4艘輔助艦及遼寧號列隊受閱。

在閱兵儀式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除了檢閱中國海軍32艘艦艇,還有另外13個國家海軍的18艘艦艇。

這13個國家包括俄羅斯、印度、泰國、越南、緬甸、馬來西亞、菲律賓、 日本,澳大利亞、孟加拉、韓國、汶萊、新加坡;其中孟加拉和泰國的艦艇由中國建造。

每年的4月23日是中國的海軍節,為什麼是這天呢? 背後有一個中華民族擺脫二百多年中國海防江防被剥奪的屈辱的故事。


故事主角英國快速護衛艦紫水晶號 HMS Amethyst F-116

「紫石英」號快速護衛艦
建於25 三月 1942
下水: 7 五月 1943
入役: 2 November 1943
I舷號: U16 (後期 F116)
退役: 拆棄 19 壹月 1957 級別: 加强版黑天鵝級快速護衛艦

排水量: 1,350 tons
長度: 283 ft (86 m)
舷闊: 38.5 ft (11.7 m)
推動: 雙軸透平輪機
速度: 20 knots (37 km/h) at 4,300 hp (3,200 kW)
載員: 192 人
武器:
6 × QF 4 吋 Mk XVI 艦砲 12 × 20 mm 防空機槍

揚子江事件
過去的本星期二,是新中國海軍七十年大檢閱, 世界很多國家都派軍艦前來參加及慶祝,唯獨大英帝國海軍不見影,原來此日是大英帝國海軍最丟臉的日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海軍節為什麼要定在每年的4月23日, 真正原因是為了一件當年哄動全世界的海軍事件,1949年4月20日,國民政府領袖蔣介石拒絕在《國內和平協定》上簽字,宣告國共兩黨和談破裂。次日,毛澤東、朱德發出《向全國進軍的命令》,人民解放軍百萬雄師下江南,進行了規模空前的渡江大進軍。

美、法等國相繼撤離了南京江面的軍艦及其僑民。而英國倚仗其皇家海軍昔日的威風,以殖民者的傲慢,不願撤走在南京的僑民,還派軍艦去「保護他們的生命財產安全」。英國遠東艦隊對解放軍要求外國艦船撤離長江戰區的通牒置若罔聞,決定將「伴侶」號驅逐艦留在長江戰場上「觀戰」,還將「紫石英」號護衛艦大搖大擺地開進戰區進行交接班。

人民解放軍渡江戰役 1949年4月20日,國民政府領袖蔣介石拒絕在《國內和平協定》上簽字,宣告國共兩黨和談破裂。次日,毛澤東、朱德發出《向全國進軍的命令》,人民解放軍百萬雄師下江南,進行了規模空前的渡江大進軍。

美、法等國相繼撤離了南京江面的軍艦及其僑民。而英國倚仗其皇家海軍昔日的威風,以殖民者的傲慢,不願撤走在南京的僑民,還派軍艦去「保護他們的生命財產安全」。英國遠東艦隊對解放軍要求外國艦船撤離長江戰區的通牒置若罔聞,決定將「伴侶」號驅逐艦留在長江戰場上「觀戰」,還將「紫石英」號護衛艦大搖大擺地開進戰區進行交接班。

人民解放軍渡江戰役
此時,解放軍渡江部隊已經登船,炮兵部隊也已進入陣地,只要命令一到,立即千船競渡、萬炮齊發,長江南岸敵軍陣地即刻就會成為一片火海。無疑,兩艘英國軍艦闖入戰場,直接阻擋瞭解放軍的渡江路線,這就像一頭蠢驢悠悠晃晃闖進了正在比賽的跑道一樣荒誕。

毛澤東和中央軍委對可能出現的外國勢力介入早有分析和對策,明確指示「只要不妨礙我軍渡江,我亦可不理它」,但對英國軍艦竟會干擾我渡江作戰則是未曾料及。於是,發生了震驚中外的「紫石英」號事件(英國稱「長江事件」),造成雙方重大傷亡。這件事具有一定偶然性,是人民解放軍第一次同外國軍艦交火,也是對中國領導人在戰爭中處理突發國際事件的智慧的考驗。

大軍預定的渡江作戰時間是4月21日,4月20日上午,江面突然來了一艘英國軍艦,干擾了我軍渡江計劃。這艘英艦叫「紫石英」F116號,是隸屬於英國皇家海軍遠東艦隊的護衛驅逐艦,排水量約2000噸,102毫米火炮6門,40毫米火炮6門,載有192名官兵。


紫水晶在香港維港繪畫



紫水晶艦徽

1949年,隨著國共內戰戰場形勢的發展,英國皇家海軍遠東艦隊在南京停泊一艘軍艦,準備在局勢混亂時為駐南京的英國使館人員以及僑民提供援助。儘管他們知曉國共談判的最後期限是4月20日,並且也是解放軍公告中是外國軍艦撤離長江的最後期限,英國遠東艦隊仍然決定派遣紫石英號護衛艦(HMS Amethyst D116)上駛南京,替換此前在南京駐泊的伴侶號驅逐艦(HMS Consort D76)。


伴侶號驅逐艦 HMS Consort D76



伴侶號艦徽

軍艦闖入戰場,影響了渡江作戰部署,時間緊迫,中國人民解放軍第23軍軍長陶勇指揮解放軍炮兵開炮示警,試圖將其趕走。彈著點選在軍艦左前方。但「紫石英」號一面展示英國國旗表明身份,一面繼續向西航行。在警告無效的情況下,特縱炮兵對該艦實施炮擊,「紫石英」號隨即也向長江北岸陣地開炮,震驚中外的「紫石英」號事件爆發。


紫水晶航行圖

4月20日拂曉,在江蘇泰興以南七圩港江面配屬解放軍第10兵團的特種兵縱隊炮兵第6團1營3連發現了由下游上駛的英國紫石英號軍艦。

8時30分,紫石英號駛近揚州以南三江營江面,這裡是解放軍第8兵團主要渡江作戰地段之一,部署在這裡的是特種兵縱隊炮兵第3團。

「假如發現外國軍艦,凡是不聽我軍警告停止航行,可以不再警告,立刻射擊」

接到通報的解放軍炮兵立即開炮警告,但「紫石英」號並未返航或停航,中共炮兵牢記這個指示,岸上炮三團兩個炮兵連立即向「紫石英」號開炮還擊,「紫石英」反而不顧警告繼續加速上駛, 炮兵3團負責封鎖江面任務的兩個炮兵連的六門火炮隨即開火,相鄰的炮一團也沒閒著。結果明擺著,紫石英號也開炮還擊。在歷時數分鐘炮戰中,僅僅三分鐘,「紫石英」號便中彈30餘發,紫石英號艦橋被直接命中,正、副艦長均負重傷,前主炮被擊毀,艦體被洞穿,船舵被卡死失去方向控制,被打的航向失控,紫石英號轉向南岸,勉強堅持著駛向南岸國民黨一側淺灘擱淺。共軍又一發炮彈呼嘯而至,炸毀了後炮,「紫石英」號完全癱瘓,掛起了兩面白旗表示投降,一面掛在主桅上,另一面掛在後桅上。讓人想不到的「白旗」是兩條白色的大床單。高傲的英國人沒想到他們也能用得著白旗。最後英艦掛起白旗,解放軍隨即停止炮擊。紫石英號17人陣亡,20人重傷,由於解放軍炮兵的榴彈炮缺乏穿甲彈,紫石英號雖多處中彈,但沒有致命損傷。雖然當晚紫石英號就脫離淺灘但一直停航未再移動。


紫水晶被砲轟繪畫


當日下午,從三江營方向又開來一艘英國軍艦「伴侶」號驅逐艦,前來支援受創的「紫石英」艦。他這是找打來了,我炮兵當即進行還擊。之後,倉皇逃離。

紫石英號遭到炮擊並擱淺後,「紫石英」號原計劃去替換的伴侶號驅逐艦立即從南京出發支援。13時30分,伴侶號到達三江營江面企圖拖帶紫石英號,「伴侶」號進入有效射程即向我炮兵陣地猛烈開火。遭到解放軍炮兵炮擊,伴侶號雖然摧毀瞭解放軍的兩門野炮,但自身也被多發炮彈命中,「伴侶」號艦在連續中彈五發,艦橋中彈,艦長負傷,兩座前主炮被擊毀,伴侶號不敵,棄「紫石英」艦向下遊駛去企圖脫離解放軍炮兵的射程,但又進入解放軍特種兵縱隊炮兵第1團火力範圍,遭到猛烈的炮擊,伴侶號高速向下遊疾駛,逃往江陰。伴侶號10人陣亡,12人受傷。解放軍方面傷亡約40人。

英國遠東艦隊獲悉「紫石英」「伴侶」號在長江受傷的報告後,當晚英國海軍英國遠東艦隊副總司令海軍中將亞歷山大·梅登中將(Alexander Madden)聞訊後十分惱怒,親自率領由香港正在駛向上海的倫敦號重巡洋艦(HMS London 69)與駐上海的黑天鵝號快速護衛艦(HMS Black Swan F57)全速增馳援,與受傷的伴侶號匯合,決定以武力處理這件事情,4月21日晨,英國艦隊虎視眈眈向解放軍控制的江面前進,艦上的巨炮一齊指向北岸,英國海軍遠東艦隊副司令決定率領倫敦號與黑天鵝號接應紫石英號衝出解放軍控制區。在解放軍開始渡江戰役的同時,引發軍事衝突雙方尚未展開交涉予以平息的敏感時刻,這一行動顯然是一種挑釁行為。


倫敦號重巡洋艦 HMS London 69

倫敦號重巡洋艦 HMS London
安裝龍骨: 23 弍月 1926
下水: 14 九月 1927
入役: 31 壹月 1929
舷號: 69
退役: 拆破, 3 壹月 1950. 長江事件後, 破壞嚴重, 最後放棄
級別: 小鎮級重型巡洋艦
排水量: 9,750噸(標準負載)
13,315噸(全負載)
長度: 633 ft (193 m)
舷寛: 66 ft (20 m)
吃水: 21 ft (6.4 m)
動力: 八座上將型3煱爐四軸透平輪機
80,000 shp (60 MN)
全速: 32 knots (59.3 km/h)
航程: 9,120 nm at 12kts
載員: 784 軍官及佐員
武器:
8 × BL 8-inch (203 mm L/50) Mk.VIII 雙聯艦砲 Mk.I*
4–8 × QF 4-inch (102 mm L/45) Mk.V 單砲 HA Mk.III
4 × QF 2 pdr (40 mm L/39) Mk.II 單砲 HA Mk.I
8 × QF 0.5-inch (12.7 mm L/50) Mk.III i四聯機砲 Mk.I
8 × 21 inch (533 mm) 四聯魚雷發射管

本來當年毛澤東的戰略構思中,是個打破西方封鎖的突破口,要區別於他國對待,紫石英事件發生時,他就要求,如果是軍艦來犯就要堅決消滅,對於英國軍艦則採取不發第一炮的原則,在處理過程中,他認為,紫石英號並非有意阻攔解放軍渡江,軍委指示,如該外艦對我渡江在實際上無妨礙,則可置之不理,暫時不去打它,當紫石英號擱淺後,軍委指示,不必俘虜該船甚至可以允許倫敦號營救紫石英號,但命令尚未送到就發生了倫敦號,黑天鵝號介入的狀況,導致事態擴大。

兩條新來的戰艦加上「趴窩的紫石英」共3條英艦橫陳在我即將渡江的航道上。陶勇在觀察所裏看了一陣子,一邊撥電話一邊說:「管他誰的船,擋著我們的路就不行!」他要通炮團的電話,「好狗不擋道,你要準備轟走它。我馬上請示兵團首長,一批准,你馬上就開炮!」

共軍軍長陶勇在電話裏請示兵團司令員葉飛,「葉司令,他們將嚴重地妨礙我軍渡江,打掉算了?」「向他們發出警告,讓他們迅速離開。」葉飛說。信號槍、信號彈、信號旗,幾種聯絡方式都使了,英艦就是不作回應。部隊請示:「沒有反應,如果他們向我開炮,是否還擊?」陶勇嚷了起來:「他們開炮你不打,等死啊!」司令員葉飛補充說,「記住,不要先開炮!」

4月21日晨,倫敦號與黑天鵝號由江陰向上遊行駛,8時到達七圩港江面拋錨停泊。這裡是解放軍第三野戰軍10兵團23軍渡江作戰區域,部署了炮兵第6團,兩個炮兵連執行封鎖長江水面的任務,共八門榴彈炮。解放軍發現兩艘英國軍艦後逐級上報請示,英國軍艦也用廣播虛偽的表明無意與解放軍為敵。


倫敦號重巡洋艦 HMS London 69 二戰時航行圖

由於英國軍艦鄰近23軍渡江的航道上,英艦再次進入十兵團23軍防區,在等待上級命令的同時10兵團司令葉飛與23軍軍長陶勇決定先警告其離開,共軍在江岸燃起了3堆篝火想試試對方的反應,英艦不理,按照之前新華社的公告發射三發黃色信號彈表示最後警告,英艦開始起錨起航,炮兵發了三炮示警,英艦突然有了動作。「倫敦」號「黑天鵝」號的桅杆上各升起一面信號旗,兩條船一邊駛近泰興江岸,一邊將艦炮指向了共軍陣地。在未接到上級命令的情況下,炮兵6團1營3連的2炮長梁學成下令開火,共軍一炮炸出,英艦「倫敦號」隨即開火還擊,憑藉大口徑主炮的優勢,英艦企圖摧毀中共的榴彈炮和加農炮,實施報復,解放軍部署在江堤上的火炮陣地很隱蔽,對長江江面上的軍艦可以進行直瞄射擊,而英艦認為解放軍炮兵陣地在江堤後面,所有炮彈都打到江堤後面,在江堤後準備渡江的步兵遭到重大傷亡。一時間,江面江岸炮聲隆隆,部隊報告,共軍23軍202團團長鄧若波身亡。參謀長犧牲,政委負傷。陶勇抓起電話通知了葉飛。葉飛一聽英艦開炮了,而且我軍有了傷亡。直接下令:「還擊!狠狠地還擊!」


黑天鵝號快速護衛艦 HMS Black Swan F57

「倫敦」號與「黑天鵝」號衝過炮兵6團陣地,進入炮兵1團負責封鎖江面的四門榴彈炮的火力範圍,「倫敦」號在炮戰中多處中彈,艦橋被擊中,艦長負傷。英艦放棄援救「紫石英」號的企圖掉頭返航。14時英艦返回經過炮6團陣地,雙發再次發生激烈的炮戰。「倫敦」號與「黑天鵝」號脫離解放軍炮兵火力範圍後匯合伴侶號返回上海。「倫敦號」15人陣亡,13人受傷;「黑天鵝」號7人受傷。解放軍方面傷亡252人。在「紫石英」號事件中這次炮戰是規模、影響最大的一次。


黑天鵝號快速護衛艦 HMS Black Swan F57 逃脫回英大修

這一場炮戰並沒有持續多長時間,共軍炮火以絕對優勢壓倒英艦。大英海軍中將梅登 「倫敦」號和「黑天鵝」號扔下「紫石英」號,帶著累累彈痕逃往上海。3野司令部找葉飛瞭解到底誰先開的炮,葉飛說:「是英國人先開的炮噢!」陶勇說:「當然是他們先開的炮!」晚8時,電報送到北京香山雙清別墅毛澤東手裡,毛澤東說:「妨礙我軍渡江的外艦,不管是誰的,都可以炮擊!」

炮聲頃刻成為國際新聞報導的焦點。路透社4月21日報導稱:共軍在揚子江炮轟4艘英國軍艦,在美引起轟動。美權威人士對英海軍傷亡之慘重感到震驚。美國聯邦調查局的一位官員連說了三個「愚」字:人家打仗時你把軍艦開進去,是第一愚;受了傷又要派軍艦去增援,和中世紀英國人在剛果河上打土著人一樣,是第二愚;救不出,有吃有喝就留在那裡好了,而又要逃跑,是第三愚。

英國當局對「長江事件」反應複雜。邱吉爾狂言,要英國政府「派一兩艘航空母艦到中國海去,予以報復。」英國的報刊對「一些英艦介入共軍的渡江」表示指責,質問政府:「『紫石英』號這時駛往南京,難道絕對必要嗎?」維也特議員說:「過去由於中國缺乏團結,我們又有武器上的優勢,所以一艘炮艦就能在不小的地區內把中國人嚇得手足無措,但現在已不能這樣了。」多數的意見是批評政府缺乏遠見,指責不該把軍艦留在長江。

4月30日,毛澤東起草《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發言人對英國軍艦暴行的聲明》,駁斥了後來成為英國首相艾德禮英艦有權入中國長江的謬論,斥責了邱吉爾「武力報復」的狂言。

炮擊英艦是一件大事,如此事件予帝國主義以口實, 出兵干涉中國,不是沒有可能。所以毛澤東高度警惕和重視。但敢於炮擊老牌帝國主義英國的軍艦,又大快人心替中國人出了一口積鬱多年的惡氣,這也是毛澤東的一貫脾氣。所以他不但沒有責怪陶勇,反而很欣賞他,讓他當了東海艦隊司令員。

說回擱淺的英艦「紫石英」號,5月18日解放軍鎮江前線指揮部派遣炮兵3團政委康矛召作為雙方正式談判的代表。英國方面也尋求外交解決紫石英號的辦法。5月24日雙方開始談判, 中共方面要求英方對未經解放軍許可闖入解放軍防區的行為認錯並賠償損失,英方認為並無過錯,談判多次不歡而散。

7月30日一場颱風登陸過後,英艦「紫石英」號軍官克仁斯決定利用江水上漲的機會突圍。

當日21時,鎮江開往上海的江陵解放號客輪經過紫石英號時,克仁斯命令砍斷錨鏈起航,實施燈火管制,尾隨江陵解放號,利用客輪掩護紫石英號突圍。紫石英號剛起航就被解放軍監視哨發現,位於鎮江東南大港附近解放軍炮兵接到命令準備攔截,當天沒有月光,儘管沒有照明設施,解放軍炮兵還是辨認出尾隨江陵解放號的「紫石英」號,集中火力轟擊。「紫石英」號為逃避打擊,加速趕上江陵解放號,英艦躲在客輪左舷並排行駛,被當作盾牌的江陵解放號中彈起火、下沉。「紫石英」號雖然一度輪機熄火但最後還是排除故障加速逃出解放軍炮兵火力範圍。

22時「紫石英」號到達江陰要塞時關閉輪機,順流而下,江陰要塞解放軍炮兵缺乏照明觀通設備,當解放軍發覺並開火時,為時已晚,「紫石英」號衝過江陰要塞。

長江在出海口附近由崇明島南北兩側入海,駐長江南岸上海的第三野戰軍特種兵縱隊炮兵在24時接到命令嚴陣以待,但到天明均未發現「紫石英」號。而「紫石英」號在7月31日淩晨由崇明島北側水道駛出長江口,與接應的英國皇家海軍「和諧號」驅逐艦匯合。

隨著「紫英號」逃脫有關事件的談判也就此結束。「紫石英」號艦長在艦員大量缺編的情況下指揮軍艦逃出長江而獲優異服務勳章。



紫水晶逃回香港



紫水晶逃回香港, 泊在香港島金鐘"譯吔"(香港皇家船塢), 送下砲戰中死傷官兵。

這一事件表明了即將建立新政權的中國共產黨捍衛國家主權的堅定決心和強大勇氣。這次事件也標誌著英國等列強在中國「炮艦外交」的最後終結。



紫水晶卸下死傷官兵後轉泊昂船舟英國皇家海軍基地

隨著「紫英號」逃脫有關事件的談判也就此結束。「紫石英」號艦長在艦員大量缺編的情況下指揮軍艦逃出長江而獲優異服務勳章。


這一事件表明了即將建立新政權的中國共產黨捍衛國家主權的堅定決心和強大勇氣。這次事件也標誌著英國等列強在中國「炮艦外交」的最後終結。


尤德爵士是港英治港期內的第26任香港總督, 1974年到1978年任英國駐華大使,1982年就任香港總督。1986年12月5號,在北京心臟病猝逝世,是歷史上唯一一個任內去世的港督。

「紫英號」號事件其中一名英國派駐中國的一名初級外交官因處理「揚子江事件」的交涉談判有功獲頒授MBE勛銜,此人就是其後出任英國駐華大使、香港總督的尤德。




尤德爵士二戰後從英國皇家海軍退役後,在1947年加入英國外交部,1948年被派往國共內戰中的中國,任英國駐南京與北京大使館之三等秘書。由於解放軍將會越過長江進攻南京,英軍巡防艦紫水晶號於1949年4月20日奉命從上海駛往南京撤走當地英國僑民,惟駛至揚子江的時候,紫水晶號遭到駐紮在北岸的解放軍炮擊,中彈達50發,包括艦長斯金納在內多人死傷,最後掛起白旗,被迫停在鎮江一帶的江面。 英軍曾先後在4月20日和4月26日派出三艘艦艇駛入長江企圖營救,但皆為解放軍的炮火所擊退,未能接近紫水晶號。在此期間,尤德向上級毛遂自薦,多番以普通話與解放軍前線指揮官進行斡旋, 爭取到時間, 最後紫水晶終於逃離長江(其實是共軍隻眼開隻眼閉放了她。)

老安註;資料圖文皆輯錄修圖自各互聯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