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9日星期二

美國攥著加拿大的經濟金財命根,加美關稅問題,加國衰退逼近 加元有難了!


美國攥著加拿大的經濟金財命根,加美關稅問題,加國衰退逼近,加元有難
  美國大統領川普似乎鐵了心要與全球為敵,不斷放出各種狠話。繼宣佈對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25%關稅,挑起中美貿易戰之後,美加貿易戰已箭在弦上。

  加拿大五大商業銀行之一的豐業銀行(Scotiabank)在其最新發佈的報告中警告:如果美國和加拿大、歐盟、中國等主要貿易夥伴國爆發全面貿易戰,川普政府對包括加拿大產品在內的所有進入美國市場的商品都徵收20%的懲罰性關稅,則加拿大經濟將在2020年陷入衰退。

  報告指出,貿易戰一旦全面爆發,雖說美加兩國會兩敗俱傷,但加拿大傷的要更厲害。報告認為,2020年加拿大的經濟將萎縮1.8%。而在貿易戰最壞的情況下,美國經濟也會萎縮0.1%。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報告由豐業銀行經濟師Brett House、Juan Manuel Herrera和Rene Lalonde三人完成。本月初,美國宣佈對加拿大、墨西哥和歐盟等所有傳統貿易夥伴徵收鋼鋁關稅,最近又宣佈考慮徵收汽車關稅。這種情況下,加、墨兩國也進行了相應的關稅報復。

  最近的美加關係充滿了戲劇性。

  川金會上,川普大贊金正恩:非常聰明、有才幹、熱愛他的人民,還沖他豎起了大拇指。

  然而對老鄰居和最親密的盟友加拿大,川普和他的高級顧問卻多次惡語相向,甚至還多次手撕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比如川普的高級顧問不僅說特魯多對美國背後捅刀,甚至還詛咒他下地獄。

  就算在新加坡川金會後的記者會上,川普依然餘怒未消。他威脅說,他將會懲罰加拿大!他一邊說一邊搖頭地表示,特魯多的做法將會讓加拿大人多付很多錢( A lot of Money)!

  而其實特魯多不過是在“七國峰會”的記者會上,重複了加拿大的立場,表示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對加拿大的鋼鋁材增收關稅,是侮辱性的,加拿大人雖然良善有禮貌,但也不會任人擺佈。

  CBC的報導稱,在美加貿易戰中,川普一直揮舞著關稅大棒,最近更表示應該對從加拿大進入美國市場的汽車徵收25%的懲罰性關稅——這個稅率是目前的10倍。

  毫無疑問,這樣的高關稅足以改變世界主要汽車公司在加拿大設廠生產汽車的決策。業內人士表示,這可能是對加國汽車業的死亡打擊。

  美國國會北達科他州共和黨眾議員Kevin Cramer表示,加拿大要為川普政府施加的汽車關稅做好準備,他可是個敢說就敢做的人。

  遭到美國總統如此猛烈的攻擊可以說是絕無僅有的,加拿大政府現在已經準備應付最糟糕的局面了。

  受加美貿易緊張關係加劇的影響,加元兌美元匯率相比今年1月底的最高點,已經下跌了超過5%。

  據CBC報導,TD北美外匯分析師Mark表示,加元“目前可能是市場上最受嫌棄的貨幣”了。

  Mark認為,現在加元在全球十個工業國家(G7以及荷蘭,瑞典,瑞士)中是最脆弱的貨幣,除了商品市場以外,現在任何全球的宏觀事件都會對加幣產生影響。

  NAFTA的不確定因素以及美中貿易戰火重燃,都可能導致加拿大的避險資金流向美國。有專業人士表示,美元兌加元匯率後市有望上沖至1.36元左右。

  此前,BMO的外匯分析人士曾預測,加元兌人民幣匯率甚至有可能出現4.2元的冰點。

  CBC的報導稱,現在看來,加拿大經濟的走勢似乎就攥在美國總統川普手中。
新聞來源: 華網 於 2018-06-19 

加拿大今天的苦果, 原因是過去的日子, 加拿大人太依賴南鄰亞美利加合眾國,而這兩屆不同政黨都受到所謂顧問團中的港華人影響對PRC充滿不信任甚至敵意,一味在人權問題打轉, 對擴展對華貿易,行而又止, 猶豫不前, 另外美國亦利用其偽環保組織及什麼基金偽人權組織煽惑土著及某些綠色"人士, 把阿省至卑詩的輸石油管道工程萬般阻擾, 聯邦及阿省的向華或太平洋彼岸的賣油計劃攔阻,非要向美國輸出被千方百計壓低價錢的原油不可,加國的悲哀。

加拿大號稱工業國,但實際上沒有什麼突出的工業產業及製品可供銷售, 又是另一硬傷。工會勢力大至嚇人,亦是難吸引其他國家的工業投資,再者近年來跟澳大利亞一樣,有不少政客及社會活動家不斷製造PRC的間諜及政治干預傳聞,又是經濟及工業投資的攔路虎,故此,美國有持無恐, 肆意欺凌!

加拿大元人民幣現價4.8787
加拿大元港幣現價5.9058

無賴,只會更無賴, 無恥只會更無恥, 米國大統領再加碼制裁PRC。


  美國總統川普二零一八十八日在白宮召開的國家太空委員會會議上講話。川普發長文怒斥北京報復 威脅對華貿易再加碼追加價值億甚至四千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10%的關稅。以下是總統聲明全文的中文翻譯:

                                                                                          (全文)
   川普總統關於美中貿易的聲明

  我在星期五宣佈了對五百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的計畫。徵收這些關稅是為了鼓勵中國改變301調查行動中所指明的在技術和創新方面的不公平貿易做法。這些關稅也是使美中貿易關係走向平衡的初步措施。

  然而不幸的是,中國決定對500億美元的美國出口商品加征關稅。中國看來無意改變與獲取美國知識產權和技術有關的不公平做法。中國不是改變這些做法,而是威脅沒有任何過錯的美國公司、工人和農民。

  中國的這一最新行動明確顯示,它決心把美國置於永久性的不公平劣勢。這一劣勢反映在3760億美元的龐大貿易逆差中。這是不可接受的。必須採取進一步行動來鼓勵中國改變不公平的貿易做法,對美國貨物開放市場,並接受更為平衡的美中貿易關係。

  因此,我今天指示美國貿易代表找出千億美元的中國貨物,加征10%的關稅。這一法律程式完成之後,如果中國拒絕改變做法,並堅持實施最近宣佈的對美國產品加征關稅的決定,對中國的這些關稅就會生效。如果中國再一次加征關稅,做為回應,我們將對另外千億美元的中國貨物加征關稅。美國和中國的貿易關係必須要比現在公平得多。

  我和習主席的關係非常好,我們將繼續在許多問題上合作。但是,美國絕不可以在貿易上再被中國和世界上其他國家佔便宜了。

我們將繼續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工具為所有美國人打造出更好、更公平的貿易體系。(全文完)

加碼回應北京報復川普總統星期一宣佈,他已下令美國貿易代表確認價值千億美元的進口中國產品並追加10%的關稅。




  川普說,一旦法律程式完成後,如果中國拒絕改變自己的做法並堅持按照最近宣佈的計畫對美國產品徵收新關稅,他宣佈的這些關稅就將生效。

  川普總統上星期五宣佈將要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徵收高額關稅。中國政府隨後宣佈要對價值50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產品加征關稅。川普星期一針對中國的這一報復措施做了增加關稅的宣佈。他說,中國顯然無意改變其與獲取美國知識產權和技術有關的不公平貿易行為。

  川普在星期一的聲明中說,如果中國再次實施報復,美國將對另外2千億美元的中國貨物加征關稅。

  川普總統是在華盛頓時間星期一晚間,也就是北京時間星期二早晨做出這項宣佈的。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星期二發表聲明說,美方變本加厲,威脅將制定2000億美元徵稅清單。這種極限施壓和訛詐的做法,背離雙方多次磋商共識。聲明說,如果美方失去理性、出臺清單,中方將不得不採取數量型和品質型相結合的綜合措施,做出強有力反制。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表的美中貿易數據顯示,美國2016年對中國出口的商品和服務總額是1698億美元,而中國對美國出口的商品和服務總額是4788億美元。

英媒指出,特朗普對華貿易政策總在不斷變化著,中國和美國的貿易關係究竟會發展到何種境況讓人不得而知,但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一些行為的原因被分析出來了。

  英國《金融時報》 19日刊登了西南財經大學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的歐陽俊的題為《特朗普葫蘆裏的炸藥:西方經濟一體化》的文章並指出,特朗普除了對中國發動貿易戰外,還在2018年的的七國集團峰會(G7)中尋求G7國家之間零關稅、零壁壘、零補貼並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特朗普的最終目的是希望西方經濟可以一體化。

  文章指出,表面上來看西方已經公開分裂了,G7經濟正在變成G6+1,然而濾掉各種情緒化的雜音和雜訊,人們會驚訝地發現,美國其實是想它的盟友發出了一個不同尋常的信號,特朗普也於10日離開加拿大時公然宣稱,他的最終目標是希望G7國家間零關稅、零壁壘、零補貼。

  文章還指出,隨後,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證實特朗普與其他六國首腦的確討論過此事。不過,主流媒體對特朗普此番表態好像並未給予重視,以為這只是他作為商人的又一個詭計,注意力很快轉向了新加坡,相關報導與評論寥寥。但熟悉特朗普的人都會明白特朗普是在認真的給出了出人意料的表態:推進西方經濟一體化。

  熟悉國際貿易實務的人都知道,零關稅、零壁壘、零補貼是自由貿易區的典型特徵,通常被視為推進經濟一體化的第一步,其後將是關稅同盟、共同市場和經濟同盟。零關稅、零壁壘、零補貼,這是最終目標。

  文章強調,特朗普此番表態固然顯得突兀,不符合他一貫的貿易保護主義者形象,卻完全符合其一貫的邏輯。特朗普深受文明衝突論影響,堅信西方世界正面臨異質文明威脅,以保護西方文明的戰士自居。作為一個商人,他較二戰以來歷任美國總統更為重視經濟的力量。在提交國會的《國家安全戰略2018》中,他明確表示經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支柱。

  按照特朗普的邏輯,為保障軍事安全,過去美國聯合西歐建立了軍事北約(NATO),對抗前蘇聯的威脅。為保障經濟安全,如今也有必要聯合其他發達國家建立經濟北約,應對臆想對手的競爭。推動西方經濟一體化就是這一邏輯的自然結論。而且,以特朗普商人的盤算,一旦西方經濟一體化得以實現,美國在貿易投資方面與盟國的爭吵就會自然消失,企業、工人和農場主就不再遭受不公平規則的傷害,還能牽制盟國與臆想對手的經濟貿易往來,完全是一舉多得的事情。也就是說,特朗普的確存在推動西方經濟一體化的動力。

  事實上,歐盟、日本、加拿大眼下進退維谷,特朗普拋出西方自貿區方案,既可以減少外界對他保護主義行為的批評,又可誘使G7其他成員走上談判桌討論自己設定的議題。

  而Politico歐洲網站則報導稱,特朗普的建議已經得到了正面回應,默克爾當時就表示我們將以它作為起點We'll take it as a starting point)。

  特朗普的信號對發達國家算得上是好消息。但對包括中國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而言是個噩耗。一旦美國及其盟國最終實現經濟一體化,世界貿易組織(WTO)不可避免將會被徹底邊緣化。在此情形下,發展中國家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會被排除在最發達市場之外,經濟發展必將面臨災難性的打擊。而且,即使被允許加入,在新的國際貿易規則下,發展中國家也不會有任何競爭優勢,經濟發展同樣會受到嚴重影響。

  很多發展中國家寄希望於德、法、英、意、日、加組成的G6,希望他們能夠阻止特朗普一意孤行,維持WTO等多邊機制繼續運行。但是,這樣的希望終將不可避免歸於失望。雖然其仍在揚言對美進行關稅報復,但終將因無法承受貿易戰後果而不得不妥協。

  文章總結稱,特朗普的一體化方案對G6有很大的誘惑力。此外,G7集團自詡為自由世界,具有非常廣泛的共同利益,眼下的紛爭只是其家庭內部的口角,不可能發展成為全面對抗。對此,發展中國家要有清醒的認識。



附: 中美貿易戰的關鍵在於算清帳

今天美國商務部發佈了對從中國進口的約500億美元商品加征25%的關稅清單。中國商務部也立即發佈了對美國的反制措施。一場中美貿易戰就這樣開場了。

依本博看來,以中國的商務部對美國商務部博弈,就像是田橫賽馬的反用,以己之弱對他人之強,必敗無疑。

過去34年裏,中國的外匯儲備基本上沒有增長,說明中美之間的貨幣流向是大體平衡的。但美國貨幣流入中國是進口中國的商品,必須通過美國商務部。而中國貨幣流入美國主要是靠人移動的,大部分都不通過中國商務部。這樣就造成了中方彈藥嚴重不足。

是從美國媒體上下載的美國統計局的數字。列出中美貿易逆差的來源。仔細研究一下這個資訊來源還是有很多誤導的。歷來GDP都是Goods And Services,圖中卻只談Goods, 不談Services。如今還沒有看到中方有一個有說服力的反證。美國已經下了戰書,中國連一個像樣的出師表都沒有。這種貿易戰如何打?




當讀者們把上圖看完後,本博可以列出以下一些例子作為中國貨幣流入美國的例子,這些都是美方數著錢,偷著樂,又不想讓人們知道的。

1)中國去美的投資移民,每年5萬,每人一百萬,就是500億;
  (2)  中國在美國的留學生40萬人,每年每人5萬美元,就是200億;
 3)美國娛樂產品輸出中國,就算每個國民每年看一場美國電影,也是140億;
4)中美旅遊人數逆差,每年算200萬,每人花5000美元,100億;
5)美國在中國連鎖店(麥當勞,肯德基,星巴克,必勝客等)的加盟年費和利潤,少說也有500億吧;
6)中方輸美電腦電視中的晶片和軟體,間接進口(比如臺灣南韓的晶片也有很多美國的版權)的也算,也有1000億以上;
7)中國民眾(其中也不乏貪官)們每年轉出的錢也有1000億吧。

總之,中美貿易戰的關鍵在於算清帳。上面羅列的專案隨便就是3000多億,和美國所列貿易逆差大致相同。

其中誇張的有之,漏掉的也絕對有之。大差不離。在西方生活久了的人都知道,永遠不要相信西方人的數學,那都是體育老師教的。必須自己算一下,不然就上當受騙了。這次川普用商務部就像曹操用呂布一樣,中國光靠商務部就連半個關雲長都不如,必須把海關,中國銀行,統計局的數字都用上。發一個詳細的白皮書之類的。他過一招商品課稅,你回一招斷財路。別拿大豆,豬肉,高粱去迎戰,那都會影響到國計民生,造成通貨膨脹。只要把投資移民一項砍斷,川普的女婿和兒子們就會急得跳將出來,像川普遊說了。
貿易戰沒有贏家,中國要向川普證明這一點。
作者:riverview88  發表於 2018-6-16  


老安按: 很不明白, PRC的官方及談判代表, 為什麼不據理力爭, 為什麼不向全世界傳媒闡釋這些數據?



快訊! 出爾反爾封殺中興,美國全方位對華宣戰

快訊:美參議院通過法案 恢復中興銷售禁令

微信 + A - 美國封殺中興 中美關係 中美貿易戰 2018-06-18 20:14:06 美媒報導稱,美國議院618日通過了將恢復對中國中興公司的禁令。 中興問題一直是中美貿易戰關鍵議題(圖源:VCG) 《華爾街日報》618日報道稱,美國參議院通過法案、將恢復禁止向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訊銷售美國配件的禁令,罕見推翻了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的決定,特朗普之前已經採取措施令這家中國電信公司恢復運營。 報導稱,這一禁令包含在一項範圍更廣、必須通過的國防法案中,參議院18日以8510的投票結果通過了該法案。特朗普料將把精力放在勸說國會談判代表在最終版本的國防授權法案中刪除對中興通訊的銷售禁令。 特朗普將於19日晚間會見共和黨眾議員,屆時或討論這一問題;特朗普還將於20日會見共和黨參議員,尋找途徑確保中興通訊可以恢復業務。 相關閱讀 中興華為恐再上美制裁名單 俄媒揭更多內幕 北京讓步無法滿足特朗普 英媒曝美再次對華強硬內幕 美國眾議院已經通過了自身版本的法案,當中不包含中興通訊銷售禁令,並且眾議院的最高談判代表已經表示,計畫在7月底前與參議院彌合任何分歧。參眾兩院必須通過相同內容的法案,之後特朗普才會簽署為法律,或行使否決權。 參議院利用年度國防法案來解決對中國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擔憂。除了中興通訊銷售禁令外,該法案還包括旨在限制中國在科技和其他敏感行業一系列交易的規定。 報導稱,特朗普需要在中興通訊的問題上施加影響力,因為特朗普政府的其他官員為拯救中興通訊交易爭取支持的努力迄今都未能奏效。 美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在接受美國福克斯(Fox)電視臺採訪時透露,美國將對中興通訊採取三振出局法three strikes),也就是犯錯三次就出局的做法。 美國財經頻道CNBC67日報道,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7日在接受CNBC訪問時說,今天早晨大約6時,我們與中興達成協議,使現階段的發展告一段落。 羅斯表示,中興將支付10億美元罰款,美國還會派合規小組進入該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