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星期五

在餐桌上發現一個殘忍無比的民族。嘿嘿,以前的老師又是欺騙了我們。

馮小剛:在餐桌上發現一個殘忍無比的民族 

馮小剛

文章來源:鳳凰網
在祖國的各大菜系中,我最清楚的就是粵菜。出了名以後,經常被奉若上賓,飯局不斷,且多是粵菜的局。在北方,粵菜被公認是最鋪張的,稍不留神就中了埋 伏,光是一人喝一盅湯就比叫滿一桌子的川菜貴,刀刀見血,做東的人不帶上萬兒八千的,看菜牌的時候就得把第一頁翻過去,直接從第二頁點菜。正因為如此,也 就凸現出宴客的體面。

  北京吃粵菜最負盛名的酒樓叫「順峰」,十年前興起,貴客一直如雲,有頭有臉的天一擦黑全在那裡聚齊兒。據說頭一撥 腋下夾著包,一手拿「大哥大」,一手拿車鑰匙的座上客,現在大部份已經折進了大獄,每天以白菜湯鹹菜窩頭度日了,但「順峰」的粵菜,卻依然是新貴們宴客的 首選,潮起潮落,高朋滿座。

  吃粵菜的特點是,開飯前先請來賓圍著魚缸籠子一通端詳,分別指出自己心儀的活物,接著就有一批生猛海鮮英勇就義。處決的方式也是十分殘忍,龍蝦通常是被活著凌遲,肉都吃完了,頭上的須子還疼得直打哆嗦。蛇一般會當眾剪掉腦袋,擠出血和膽獻給主賓。

  蝦的下場有幾種:趕上喜歡白灼的算它們上輩子積了德;但大多數會被扔到燒紅了的石頭上煎熬,美其名曰「桑拿蝦」;更有慘無人道的是活著用酒麻翻,生吞活咽,席間常能聽到「絲絲」的叫聲,那是活蝦發出的呻吟。

  原來我一直認為漢族善良儒雅,粵菜的風靡令我發現,這個民族也很殘忍,對弱小動物犯下的罪行也是慘絕人寰、令人髮指。菩薩若是為此懲罰漢族,我申請對我網開一面,因為我不吃肉,也不怎麼吃海鮮,尤其是不吃活物。

  凡屬這類飯局,我能推則推,能不去就不去。實在是盛情難卻的,就先在家吃飽了再去赴宴。席間我也是能躲就躲,能閃就閃,躲閃不過,又不想讓別人掃興,就象徵性地夾兩筷子放到自己面前的盤子里跟著瞎比畫,別人一讓我吃菜,我就端酒杯,掩護自己矇混過關。

  近來因為心臟不好,酒也不能喝了,趕上粵菜的局,就只能拿話搪塞,讓我吃菜,我就講笑話飛段子,分散別人的注意力。弄得我每次赴宴之前必得搜腸刮肚冥思苦想,說姚明現在值多少錢,說好萊塢的各種逸事,連傳謠帶造謠,凡是能引開別人注意力的手段全都施展出來。

  這種時候最怕有心人,一眼識破我的伎倆,出於好心一再追問:鮑魚不吃,吃魚翅嗎?魚翅不吃,吃蟹嗎?蟹不吃,吃蝦嗎?蝦不吃,吃乳豬嗎?乳豬不吃,吃蛇嗎?蛇不吃,吃扇貝嗎?扇貝不吃,吃白鱔嗎?鱔不吃,吃牛柳嗎?你到底能吃什麼?你怎麼那麼事兒媽呀?

   這種情況時有發生,逢此情景,我只能實話實說:你們要是真疼我,就給我點一道西紅柿炒雞蛋,口重點,別放太多的糖就行。要是你們心裡還過意不去,覺得虧 了我的嘴,就乾脆把那些奇珍異饌折成現錢直接給我也行。我太太徐帆如果在座,她會挑幾個蒜瓣、蔥段,舀兩杓醬油湯,放在米飯里拌吧拌吧遞給我,同時對大家 說:你們吃你們的,別理他,他這人特別擰巴。

  長期熬夜養成吃消夜的習慣。消夜很簡單,開水泡飯就剩菜。尤其喜歡吃剩菜里的蔥段蒜瓣,入味,香。餐后喝一杯檸檬水漱口,點一支煙回味,美。自幼家境不富裕,菜咸下飯,因此養成口重的習慣。最怕友人款待粵菜,窮人家的孩子發了財也學不會享福,拍的電影也重實惠。


(老安按:小時係學堂唸書,老師教到中國歷史同"國文"時,總會説中國怎的怎地,禮義之邦, 人民和平善良, 中國地物博,,啊哈, 係世上幾十年後, 才發覺………………啊呀…………。

飲食之道又係, 老鬼做吹水佬幾十年, 食公司嘅, 應酬費"任開", 跟唔同客戶杯盤狼藉不少, 其中當然亦不少陰騭,如今成為老而不,周身病痛, 攞命嘅係糖尿,乜都唔食得,報應也!

可是,如今係電台、報紙、網站、網台、"非是扑",越來越多"介紹"或"演嘢"嘅食家、食客,好得戚咁上載果的"殘忍"鏡頭,尤以旅遊日韓及大陸天南地北食的地方。


炎黃子孫文化中,有好的,有不好的, 食的方面………。

天有沒有報應? 老鬼相信真係有,如果唔係, 點解中華大地幾千年,慘劇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