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星期三

地道藥材~~~買藥材,尤其保健性(常用及食用)藥材小小心得。



地道藥材

何謂地道藥材?就是該藥材最初或最早的出處,要知道土壤不同,處理不同,往往影響實際成份及效果。

1.     淮山(懷山) - 河南懷慶府 (又名山藥, 以出產於河南懷縣才是道地, 所以叫懷(淮)山。)
2.     黑淦蓍  - 黑龍江黑皮芪
3.     西歸頭(當歸) - 甘肅隴西 (出產於甘肅隴西才是道地, 所以叫"西"歸頭。)
4.     紋黨 - 甘肅岷縣 (以甘肅岷縣出產才是道地,因而叫岷(紋)黨。)

1.     淮山(懷山)

四大懷藥
    是指中藥———地黃、山藥、菊花、牛膝。主要產於河南省溫縣、武陟、博愛、沁陽、焦作市等地,在這些地方種植和經營已有七百餘年的曆史。

  “懷”是指由明代在這一帶設置的“懷慶府”而言。沿襲至今仍把這一帶地區所產的藥材中冠以“懷”字,表示為馳名的特產,就是“道地”藥材的意思。也有時將“懷”字寫成“淮”字。

  四大懷藥均為最常用的中藥。地黃、牛膝姑且不論,其中的山藥,一般鮮品都可食用。菊花也有人用作茶飲。鮮山藥不僅味道鮮美,性質平和而且健脾養胃,益腎補虛,對於消化不良患者,有滋養強壯的功效。菊花作茶飲,具有上等的清心明目功效。

  為什麼這四種藥材均產於同一地區呢牽這多因為該地區為沙、粘兩合土壤,而且是土質肥壯,水位深的高地,便於井水灌溉,適合這幾種藥材的生長。


2.     紋黨(岷縣)及西歸頭(甘肅隴西)

十大隴藥
    甘肅省是全國中藥材第一產區,藥材種植面積和產量位列前矛。甘肅隴西是千年藥鄉,盛產100多種中藥材,黃芪、當歸、黨參等地道藥材的栽培已有近千年的曆史。隴西藥材自古就有相當的知名度,據南北朝時期梁代大藥學家陶弘景《本草經集注》載“黃芪第一出隴西、叨陽,色黃白、味甜美、今亦難得。”中藥材是甘肅十大支柱產業之一,全省共有藥材品種1500多個,家種家養品種超過了100個,年種植面積200多萬畝,占全國中藥材總面積的五分之一,特別是形成地方特色和優勢品種的“十大隴藥”,種植面積和產量占全省中藥材總量的50%多,成為中藥材產業的中流砥柱。
    十大隴藥質優量大,在全國400多種常用中藥材中,產銷量占全國相應品種的比重為:當歸95%,黨參90%,黃芪、板藍根、柴胡、小茴香70%,大黃60%,甘草、黃芩、牛蒡子35%。十大隴藥也已形成了馳名品牌,當歸為補血聖藥,黃芪為補氣名藥,大黃為降火要藥,是種植千年以上的地道傳統隴藥,主產區岷縣、隴西被評為“中國當歸之鄉”和“中國黃芪之鄉”,禮縣“銓水大黃”獲得了國家原產地地理標志注冊引種試種成功,現經推廣而大規模種植的黨參,“紋黨”質佳群黨之首,主供出口,“白條黨”質優量大,占有85%的國內產銷量,主產區渭源縣被評為“中國黨參之鄉”; “岷歸”、“紋黨”、“隴西白條黨”、“隴西黃芪”、“銓水馬蹄黃”、“民樂板藍根”、“民勤小茴香”、“會川牛蒡子”都是中藥材界路人皆知的名優品牌。
 
3.     北蓍(黑淦蓍)
    中藥名。原名黃耆。豆科多年生草本膜莢黃芪、內蒙黃芪的幹燥根。產地甚廣,主產於黑龍江、吉林、遼寧、山西、內蒙、甘肅、四川等地。商品有黑皮芪、白皮芪、紅芪三類。黑皮芪主要有黑龍江產的卜奎芪、寧古塔芪、內蒙古正口芪等,因其生長在肥沃的黑土之中,外皮呈灰黑色。白皮芪主要有內蒙古的武川芪、山西的綿芪等,因其生長在淡色土中,外皮呈淡土黃色,斷面外圈淺黃色,中心鮮黃色,即所謂“金心玉欄”。紅芪主產甘肅南部地區。

其忚:
 
蘄龜、蘄竹、蘄蛇、蘄艾

蘄州四寶
    湖北古城蘄州是我國明代偉大的醫藥學家李時珍的故鄉。地處大別山南麓,長江中遊北岸,滬蓉高速公路橫穿全境,距京九鐵路蘄春站僅15公裏,水陸交通十分便利,有"吳頭楚尾""荊揚交會"之稱。蘄州藥市始於宋,盛於明,曆史悠久,載譽九州,蘄龜、蘄竹、蘄蛇、蘄艾,堪稱“四寶”名 揚天下,素有"人往聖鄉朝醫聖,藥到蘄州方見奇"之說。中草藥資源極為豐富,不僅品種較多,而且門類也較齊全,是我國著名的盛產道地藥材之鄉,曆來為重點藥材產區之一。

    大棗、紅棗、黑棗原植物都是相同的,果實成熟時外表呈深紅色,未經過加工炮製的稱為紅棗,經炮製(略蒸,曬乾)後,外表呈烏黑色,稱作黑棗。

    棗,又名紅棗、良棗、大紅棗,是我國特有的樹種。棗在我國分布很廣,除東北和青藏高原外,南方和北方均有它的身影。棗樹在我國有400多種,果實大如雞蛋的“晉棗”、核根小的東陵“空心棗”、陝西大荔的“園棗”、河北滄縣及山東慶雲“無核棗”、浙江的“金絲蜜棗及北京的“馬牙棗”等都是棗中佳品。

    棗性味甘溫,肉質肥美,味 清醇,開胃養心,生津補血,維生素含量為百果之冠,比蘋果、梨、柑桔等高出100多倍,比山楂也高出60多倍,被譽為“天然的維生素丸”。棗的營養豐富,除含維生素C、維生素P外,還有胡卜素、有機酸、蛋白質、脂肪及磷、鈣、鐵等微量無素,含糖可達50%-80%。《本草備要》稱之為“脾之果”俗諺謂“一日喫三棗,終生不顯老”。對於治療貧血、慢性肝炎等均有良好的療效,亦是養胃健脾、益血壯神的重要食物,能提高人體抵抗衰老的功能。最近幾年發現紅棗含有環磷酸腺 ,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和使癌細胞轉化為正常細胞。


1.     雞 心 紅 棗 西 河 紅 棗
    棗 類 是 一 個 大 家 族 , 可 以 分 成 各 類 不 同 的 棗 , 這 裡 選 取 其 中 最 常 見 的 幾 種 , 供參 考 。 紅 棗 , 顧 名 思 義 是 姓 色 的 棗 子 , 是 用 鮮 棗 在 陽 光 下 曬 乾 而 成 。 品 質 最 好 的 叫 「 雞 心 紅 棗 」 , 皮 色 紅 而 有 光 澤 , 不 易 煲 爛 , 補 血 功 能 好 。 因 為 外 形 細 小 , 有 點 像 雞 心 , 故 稱 雞 心 紅 棗 。
    另 外 有 一 種 「 西 河 紅 棗 」 , 雖 然 味 道 較 甜 , 但 亦 由 於 糖 份 多 , 不 耐 放 。

老安註: 怎樣揀選雞心紅棗?把一把雞心紅棗,放在耳邊搖晃,聽到有聲響的就是,其他的是發不出聲響的,所以坊間有商戶售賣"無核雞心棗,這內裡巧妙,大家心中有數吧!)

2.     南棗、黑棗和馬牙棗 

    黑 棗 、 南 棗 和 馬 牙 棗 的 外 形 都 很 相 似 , 一 不 留 神 買 錯 了 也 不 知 道 , 消 費 者 可 要 留 心 了 。
    南棗以浙江出產的最好,不要把南棗和黑棗或馬牙棗混淆,食味,功效和價錢都不一樣,南 棗 產 自 上 海 一 帶 , 乾 身 , 補 血 正 氣 , 補 益 而 平 和 , 價 錢 當然 最 貴 了 。 南 棗 外 形 瘦 長 , 非 常 結 實 , 個粒平勻,皺 紋 幼 小 , 色 澤 光 亮 , 皮細嫩,肉厚,果核小,手握搖之,核內種仁搖動有聲,沒 有 黑 棗 那 麼 深 黑 色 。 南 棗 配 上 當 歸 和 北 蓍 , ,真正的南棗應是煙煙韌韌,很糯很清甜,而又是補而不燥的是 女 性 的 補 藥 。

    至於黑棗 又 叫 大 棗 ,黑棗比南棗圓胖,略 呈 圓 形 , 短 身 , 表 面 的 皺 紋 比 較 多 ; 價 錢 便 宜 , 味甜但是沒有質感約 是 南 棗 的 十 份 一黑 棗 雖 有 補 血 的 功 效 , 但 略 嫌 燥 火。

    馬牙棗和南棗的樣貌很像,但食味就差了一大截,既酸又沒有質感,個粒大小不一,有濃味,所以價錢也便宜了一大截。
                                         
老安註: 怎樣揀選南棗?哈!跟揀選雞心紅棗一樣,把一把南棗,放在耳邊搖晃,聽到有聲響的就是,其他黑棗,馬牙棗是發不出聲響的,所以大家小心!) 

3.                   蜜 棗
    蜜 棗可 以 說 是 廣 東 人 煲 湯 的 百 搭 了 , 差 不 多 每 種 老 火 湯 都 會 放 一 兩 顆 蜜 棗 , 既 能 增 加 湯 的 甜 味 , 又 有 清 潤 的 效 用 。 蜜 棗 以 安 徽 的 金 絲 蜜 棗 最 好 。 

老安註:又係一樣, 顏色要自然。(太白淨, 太亮麗, 棗身糖粉太多的,要小心了! )


枸杞
    枸杞、枸杞子、甘杞子、枸杞果、杞果、杞子、西枸杞、北枸杞、甘枸杞、寧枸杞、寧夏枸杞、寧夏杞子等。

商品名:西枸杞:又名寧夏枸杞、寧夏杞子、中寧杞子、西杞子。為產於寧夏者。      甘肅也有少量出產。品質最優。為地道藥材。

北枸杞:為產於我國北方者。一般認為產於北方者質佳,產於南方者質次。
津枸杞:又名津血杞、杜杞子。為產於我國北方而集散於天津者。
血枸杞:又名血枸子、血杞子、河北枸杞子。為產於河北、山西等地者。質佳。
甘州子:又名甘杞子、甘州枸杞子、甘枸杞。為同屬植物土庫曼枸杞L. turcomanicum Turcz.和西北枸杞L. potaninii Pojark.的果實。主產於甘肅張掖(舊時甘州)。
古城子:又名新疆枸杞。為同屬植物毛蕊枸杞L. dasystemum Pojark.的果實。主產於新疆。
土枸杞:又名杜枸杞。為各地野生枸杞的果實。個小,皮薄,肉少,子多,味酸苦,質次。
均以個大、肉豐、色紅、子少、質柔潤者為佳。
    枸杞全國大部分地區有分布。寧夏枸杞分布甘肅、寧夏、新疆、內蒙古、青海等地。

生藥材鑒定:
西枸杞為植物寧夏枸杞的幹燥成熟果實。呈橢圓形或紡錘形,略壓扁,長15 —2厘米,直徑4—8毫米。表面鮮紅色至暗紅色,具不規則的皺紋,略有光澤,一端有白色果柄痕。肉質柔潤,內有多數黃色種子;扁平似腎髒形。無臭,味甜,嚼之唾液染成紅黃色。以粒大、肉厚、種子少、色紅、質柔軟者為佳。主產寧夏。甘肅有少量生產。

津枸杞─又名:津血杞、杜杞子。為植物枸杞的幹燥成熟果實。呈橢圓形或圓柱形,兩端略,長1 15厘米,直徑3—5毫米。表面鮮紅色或暗紅色,具不規則的皺紋,無光澤。質柔軟而略滋潤,內藏多數種子,種子形狀與上種略同。無臭,味甜。以粒大、肉厚、種子少、色紅、質柔軟者為佳。粒小、肉薄、種子多、色灰紅者質次。主產河北。

此外,河南、陝西、四川、山西、江蘇等地亦產。除上述品種外,尚有甘肅產的“甘州子”,為植物土庫曼枸杞 Lycium  Turcomanicum Turcz.和西北枸杞L.PotaniniiPojark.的果實;新疆產的“古城子”,為毛蕊枸杞L.Dasy-stemum Pojark.的果實,當地都作枸杞子使用。


白果
大拂指銀杏
   中國江蘇省泰興是著名的銀杏之鄉,栽培銀杏已有1400多年的曆史,常年產銀杏達3000噸左右,占全國產量的二分之一以上,品 質居全國之冠。大拂指銀杏是泰興人民憑借獨特的地理、土壤條件和氣候優勢,經上千年培育的質地優秀的銀杏品種。“泰興白果”為世博會唯一指定無公害白果,享有永久冠名權。佛手牌注冊商標,品質居全國之冠而聞名中外,其特點是仁大、殼薄、飽滿、漿水足、出仁率高、耐貯存、味甘糯、營養豐富、醫食俱佳。


山東銀杏果
其特點是身圓、殼比泰興

健康食品枸杞的正確吃法



枸杞的正確吃法(轉貼)
2014-04-05 21:29
枸杞有免疫調節、抗氧化、抗衰老、抗腫瘤、 抗疲勞、降血脂、降血糖、降血壓、補腎、保肝、明目、養顏、健腦、 排毒、保護生殖系統、抗輻射損傷十六項功能。

春天,萬物復蘇,人體陽氣漸漸升發。枸杞味甘平補,春季可以單獨服用,也可與味甘微溫之品同時服用,助人陽氣生髮,比如說黃芪等。

夏天,人們總是渴望一壺甘涼的茶水消除暑熱,枸杞子味甘,如果配伍菊花、金銀花、綠茶等,飲用後感覺心曠神怡。尤其是與菊花配伍,可以滋陰明目,清除肝火。

秋天,空氣乾燥,人們總感覺到口幹唇裂,皮膚起屑,用很多潤膚霜也難以抵擋蕭瑟的秋風。這個季節吃枸杞子需要配滋潤食品,比如雪梨、川貝、百合、玉竹等,效果更好。當然,也可以配用一些酸性的食品,如山楂等,以達酸甘化陰之效。

冬天,人們將自己裹進厚厚的棉衣中以助自身陽氣抵禦寒冷。枸杞子能夠平補陽氣,天天服用,特別是配伍羊肉、肉蓯蓉、巴戟天、金匱腎氣丸等一起用,有助於人體陽氣生長,抵抗自然界嚴寒。
 
枸杞妙用
1.用於治療男性不育症:每晚取枸杞子15克洗淨嚼服,以連服一個月為一療程,也可持續服用幾個療程,服藥期間應適當地節戒房事。
2.用於治療肥胖病:每天取枸杞子30克洗淨,用開水沖泡當茶飲服,早晚各一次,連服四個月可以取得較好的降脂減肥效果,且無副作用。
3.用於輔助治療消渴病(糖尿病):枸杞子100克洗淨,蒸熟後嚼食,每次10克,每日3次,可長期服用,能收輔助降血糖和止消竭之功。
4.用來治療老人夜間口渴:每晚取枸杞子30克洗淨後嚼服,連服10天一般有效,必要時可連續服用。
5.高血壓,糖尿病:每日用枸杞子15克,煎湯代茶,常服有效。
6.夜盲,視力衰退:枸杞子6克,白菊花6克,泡水代茶。
7.肝虛眼痛,見風流淚,雲清遮眼,白內障等症:枸杞子250克,黃酒適量,浸於壇中,密封1-2個月後,每日食後適量飲,一日2次。
8.枸杞補腎可選用枸杞羊腎湯:枸杞子30克,羊腎一對,加水及調料後熬燉,喝湯吃腎。枸杞的補虛作用重點在補腎,治腎虛腰痛療效顯著,宜佐餐常用。
9.枸杞安神可用枸杞桂圓粥:取枸杞10克,桂圓肉15克,紅棗4枚,粳米100克,洗淨加水熬粥食用。此方對血虛失眠效果較好。宜常食。
10.枸杞健腦可選用枸杞羊腦璞:取枸杞250克,羊腦一個,放入容器,加食鹽、蔥、薑、料酒,隔水蒸熟。食用前可酌加味精少許調味。宜佐餐食之。
11.枸杞烏髮可選用枸杞核桃璞:取枸杞100克,核桃仁12個,小黑豆100克,加水適量熬至豆爛即成,放涼後置於冰箱內,每日早晚加熱後各服15-30克。
12.妊娠嘔吐:枸杞子、黃芩各50克。置帶蓋瓷缸內,以沸水沖浸,待溫時頻頻飲服,喝完後可再用沸水沖,以愈為度。
13.慢性萎縮性胃炎:選寧夏枸杞子洗淨,烘乾打碎分裝,每日20克,分2次於空腹時嚼服,2個月為1個療程。
14.治療老花眼,可參照以下偏方:取優質枸杞一勺,沖洗乾淨後放入杯中,再用開水兌入。待兩三分鐘後水溫稍涼時,再放入一勺蜂蜜,攪拌均勻後即可飲用。每日晨起、睡前各飲一杯,兩個月後即可見效。 
         
枸杞有提高機體免疫力的作用,可以補氣強精,滋補肝腎、抗衰老、止消渴、暖身體、抗腫瘤的功效。

枸杞具有降低血壓、血脂和血糖的作用,能防止動脈粥樣硬化,保護肝臟,抵制脂肪肝、促進肝細胞再生。

適用人群:適合所有人食用,用眼過度、老人更加適合。
適用量:每天100克左右。

特別提示:有酒味的枸杞已經變質,不可食用。枸杞子一年四季皆可服用,冬季宜煮粥,夏季宜泡茶。

健康紅綠燈:枸杞性質比較溫和,食用稍多無礙,但若毫無節制,進食過多反而會令人上火。

偏方治老花眼
配方如下:中型馬鈴薯一個去皮;蘋果一個去皮;中型番茄一個去皮;粗胡蘿蔔一截去皮。放在攪拌機,攪成一杯,最好即飲。食二、三個月,不但皮膚晶瑩,而且神奇,多細小的字都看的見,一清二楚,老花鏡根本用不上。 如果你開始老花,散光或者視力模糊,大可試試這配方,每天早上連渣喝一杯,精神爽利,男女老少鹹宜。

按摩治療老花眼,具體按摩方法如下: 
1.用雙手中指來回按摩眉毛20次;
2.用雙手四個手指向兩側按摩眼睛20次;
3.用雙手中指從下至上按摩鼻樑20次;
4.用雙手中指順時針按摩太陽穴20次,再逆時針20次;
5.用雙手拇指按摩耳根20次; 
6.用雙手拇指和食指捏住耳垂往下拉20次。

長期堅持做這6個動作,不但可以防治老花眼,而且還能減少皺紋,保持頭腦清醒。
枸杞食療配方:
1.草龍珠蜜汁枸杞子:枸杞子、龍眼肉各20克,葡萄乾50克,蜂蜜20克,鳳梨200克。以上各種用淨水沖淨,入小碗加蜂蜜及適量水入蒸籠蒸20分鐘。常服延年益壽,充實正氣,補氣養血。
2.枸杞枇杷膏:枸杞子、枇杷果、黑芝麻、桃仁各50克,蜂蜜適量,將枇杷果、桃仁切碎,枸杞子、黑芝麻洗淨加水浸泡放入鍋內,大火燒沸,小火熬煮20分鐘,取煎汁1次,加水再煮共取液3次,合併煎液,用小火濃縮至膏,加1倍分量的蜜即成,冷卻裝瓶待用,益肺腎補虛,平喘咳潤燥,用於晚期肺癌虛弱,體質軟弱患者。

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壓力倍增,內分泌失調,容易導致臉色暗黃,面青唇白。
當歸杞子浸雞腳避免黃臉婆
雞腳中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當歸活血通經,紅棗補血養顏,杞子養肝、明目、安神抗衰老,四物合一煲湯,湯清甜而且雞腳又香又好吃,一年四季均可食用。
材料:新鮮雞腳一斤,當歸、杞子各10克,紅棗六粒,食鹽適量。

做法:
1、雞腳去爪,洗淨斬件,用滾水焯過,再用冷水清洗一次;
2、把當歸、杞子和紅棗洗淨;
3、把藥材放入煲裏煮開,再將雞腳放入煲內,煲大約30分鐘;
4、加入適量食鹽調味,即可食用。

枸杞子的正確吃法
很多人喜歡用枸杞泡水、泡酒或煲湯,其實枸杞雖然具有很好的滋補和治療作用,但並不適合所有人食用,也不是隨便怎麼吃都行的。
不要過量食用, 枸杞子是非常安全的食物,裏面不含任何毒素,可以長期食用。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吃20克左右的枸杞子比較合適;如果想起到治療的效果,每天最好吃30克左右。
直接嚼著吃效果更好 直接用嘴嚼,對枸杞子中營養成分的吸收會更加充分,更有利於發揮枸杞的保健效果。但要注意數量上最好減半,否則容易滋補過度。

什麼人最適合吃枸杞 最適合吃枸杞的是體質虛弱、抵抗力差的人。要長期堅持,每天吃一點,才能見效。
脾胃虛弱有寒濕、泄瀉者;外感熱邪時等都不能吃枸杞子,否則會雪上加霜。
枸杞子溫熱身體的效果相當強,正在感冒發燒、身體有炎症、腹瀉的人最好別吃。
枸杞一年四季皆可服用  夏季宜泡茶,但以下午泡飲為佳,可以改善體質,利於睡眠。 

注意: 枸杞泡茶不宜與綠茶配, 適合與貢菊、金銀花、膨大海和冰糖一起泡,用眼過度的電腦族尤其適合。 秋季需要配滋潤食品,比如雪梨、川貝、百合、玉竹等,效果更好。當然,也可以配用一些酸性 的食品,如山楂等,以達酸甘化陰之效。冬季配伍羊肉、肉蓯蓉、巴戟天、金匱腎氣丸等一起用,有助於人體陽氣生長,抵抗自然界嚴寒。冬季枸杞也宜煮粥,它可以和各種粥品搭配。枸杞玉米羹鮮香可口,色澤美觀。
 
枸杞茶的幾種常見的做法:
紅棗枸杞茶 取枸杞一小把(約2030粒)、紅棗3-4粒。直接將枸杞和紅棗放入玻璃杯中,以開水沖泡服用,或者用水煮沸後服用。

注意:
A、如果熬夜後口乾舌燥很嚴重,或者火氣很大的話,可另加白菊花1-2朵一起沖服。
B、沖服時,注入開水後不要立即服用,應該讓枸杞和紅棗在水中充分浸泡後再喝,效果更好。
C、紅棗可先剪開,然後再進行沖泡。
枸杞八寶茶   取貢菊2朵,金銀花8朵,紅棗1顆,膨大海1顆,蓮子芯8粒,枸杞子5顆,西洋參1片,陳皮2片,冰糖適量,以沸水沖泡,當茶飲用。此為一天用量,可反復沖泡。八寶茶不僅對穩定血壓有一定的輔助效果,而且可起到生津潤肺的作用。
菊花枸杞茶 用菊花和枸杞當茶一樣泡著喝。菊花要用杭菊花,枸杞要買寧夏枸杞,顆粒小,紅亮亮的。每次用杭菊花10克、枸杞10克,放入大茶壺內,加入熱開水,10分鐘後便可飲用。
菊花枸杞茶能預防和治療各種眼病,對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都有好處,最適宜老年人飲用。脾胃虛弱者應注意,在製作時放上幾枚大棗,加強健脾作用。
參須枸杞茶 取參須20克,枸杞l0克。將參須加入熱水中煮開,再加入枸杞用小火煮約1分鐘即可。
也可以直接放入參須和枸杞用開水沖泡。可防止衰老,補充元氣,增加身體的抵抗力,增強抗癌細胞的活性,並能補脾益肺、生津、安神。
健康提示:
綠茶和枸杞要分開飲用,對人體很有益處。專家建議可以上午喝綠茶,開胃、醒神;下午泡飲枸杞,可以改善體質、有利安眠。
由於枸杞溫熱身體的效果相當強,患有高血壓、性情太過急躁的人,或平日大量攝取肉類導致面泛紅光的人最好不要食用。相反地,若是體質虛弱、常感冒、抵抗力差的人最好每天食用。枸杞子滋補肝腎,益精明目。

老安註: 近年,內地食品良莠不齊,除了做假外,也有隨便添加雜質,枸杞子也一樣,不過最重要是"普通常識",天然食品顏色怎樣明麗美亮,但是經過風乾日曬,是不會如顏料般鮮豔,所以如果貨品太過鮮艷,是有問題的,揀選時千萬小心,要鮮明,不是鮮艷!
行內術語有些枸杞子是叫做"電杞",就是經過處理,非常鮮艷,因而出售價還會較高,但是效用成疑!且色素是何種物質,天曉得! 

附:

【處方名】:枸杞、枸杞子、甘杞子、枸杞果、杞果、杞子、西枸杞、北枸杞、甘枸杞、甯枸杞、寧夏枸杞、寧夏杞子等
【商品名】:西枸杞:又名寧夏枸杞、寧夏杞子、中寧杞子、西杞子。為產于寧夏者。甘肅也有少量出產。品質最優。為地道藥材。
北枸杞:為產於我國北方者。一般認為產於北方者質佳,產於南方者質次。
津枸杞:又名津血杞、杜杞子。為產於我國北方而集散于天津者。
血枸杞:又名血枸子、血杞子、河北枸杞子。為產于河北、山西等地者。質佳。
甘州子:又名甘杞子、甘州枸杞子、甘枸杞。為同屬植物土庫曼枸杞L. turcomanicum Turcz.和西北枸杞L. potaninii Pojark.的果實。主產於甘肅張掖(舊時甘州)。
古城子:又名新疆枸杞。為同屬植物毛蕊枸杞L. dasystemum Pojark.的果實。主產于新疆。
土枸杞:又名杜枸杞。為各地野生枸杞的果實。個小,皮薄,肉少,子多,味酸苦,質次。
均以個大、肉豐、色紅、子少、質柔潤者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