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8日星期一

中國海疆的神秘而技藝高超的名副其實的帶刀侍衛。

2023年8月27日星期日在上海浦東船塢,中國海軍最新研製護衛艦054B 護衛艦(Frigate)下水。


幾天前,中國國家海事局發布了一條禁航通告,通告稱,8月26日20:40至21:40,上海滬東中華造船(集團)有限公司浦東側船塢至浦東側2號碼頭前沿水域,船塢向上游500米、向下游1000米,向浦西側350米水域禁止通航。



禁止通航的原因,是因為中國最新研製054B式護衛艦首艦下水。這型護衛艦與它的前身054A差異甚大,054B型導彈護衛艦相比054A已經實現質的飛躍,綜合性能直接對標先進中國驅逐艦055型導彈驅逐艦,體型直比052D型導彈驅逐艦,可以看成“mini版055型護衛艦”,單獨行動時就是一艘擁有世界最強反艦能力的多功能護衛艦,4艘編隊就相當於一艘加強版055型導彈驅逐艦。相比054A,054B隱身性能進一步提升,綜合性能極為可觀!



054系列護衛艦是中國新世紀以來連續建造並且裝備數量最多的一種護衛艦,目前整個054系列包括4個型號,即054型、054A型、054AG型和本次下水的054B型。其中054型護衛艦僅建造2艘;隨後從054A型開始大批量建造,而054AG則是在054A基礎上進行小幅度修改,該艦主要的特徵是取消了海紅旗-16導彈配套的AJK-16火控雷達,改為4部新式的小型固定式平板相控陣雷達,分別貼在機庫和艦體四面,用來引導導彈進行攻擊。054A和054AG兩種護衛艦目前已經建成服役至少31艘,後續還有若干艘正在建造和海試。



本次下水的054B型則是054家族中一個稱得上“全新”的型號,054B型護衛艦的研製主要是針對054A型護衛艦在使用中暴露的各種問題, 以及未來與中國海軍航母戰鬥群做配套的需求,算是一款專門研製的大型艦隊護衛艦。



根據目前可以得到的消息,054B型護衛艦的滿載排水量至少在5000噸以上,甚至有可能達到5500噸,比現役的054A和054AG要大至少1000噸。之所以該艦噸位如此巨大,就是為了確保其有充足的內部空間用來安裝大功率發動機,並裝載燃料和各種補給品,以確保可以伴隨航母戰鬥群作戰。


中國海軍現役的054A/AG型護衛艦雖然效費比相當出色,但該艦最大的缺點就是使用大型柴油機作為發動機,因此最大航速僅28節,無法伴隨航母戰鬥群進行30節高速機動,而且該艦噸位相對較小,搭載的燃料、彈藥、補給都十分有限,難以遂行遠洋作戰任務。未來我國航母艦隊的發展,除了需要055和052D這樣的大型驅逐艦外,也需要一型噸位較小、成本較低的遠洋護衛艦充當航母的貼身保鏢,而054B正是為了這個目的而研製的。

軍事專家們推測,054B型護衛艦摒棄了原先054家族其他艦艇一直沿用的382、364和366等多種雷達系統, 而是安裝了我國全新研製的機械掃描式有源相控陣雷達,同時該艦也吸收了055驅逐艦的設計經驗,大量採用共形天線,把電子設備全部整合起來,從而讓艦體表面非常光潔,具備很高的隱身效能。同時該艦的後桅杆採用了類似於法國“追風”級護衛艦的設計,採用了一體化桅杆,外觀看起來非常科幻。

054B相比054A、052D相比:

054B長約149米,寬約18米。(從衛星照片測量),滿載排水量可達6000噸。

054A型護衛艦長135米,寬16米,滿載排水量約4000噸。

052D型導彈驅逐艦長157米,寬18米,滿載排水量約7000噸。

054B型導彈護衛艦長度僅比052D型導彈驅逐艦短8米而已,預計其從甲板高度來看,054B顯然也明顯高於054A。更大的排水量有利於提升054B的支持力和續航里程,具備與航母編隊執行遠洋任務的能力。

1、動力系統

一、054A型護衛艦採用的是柴油機加機械傳動系統驅動螺旋槳。動力系統或採用柴燃聯合動力加第二代全電推進系統。

二、054B型護衛艦為柴燃聯合動力+全電推進系統。據船舶軍工界業內人士透露, 054B型護衛艦可能採用2台GT-25000型燃氣輪機加2台MTU20V956TB92型柴油機。前者單台功率達30兆瓦,後者單台功率為4.9兆瓦,動力裝置總輸出功率達69.8兆瓦。

在2022年珠海航展上,“中船重工集團”公佈了出口型導彈驅逐艦052DE的部分參數,顯示該型戰艦採用的就是柴燃聯合動力,採用2台國產GT-25000型燃氣輪機加2台MTU20V956TB92型中速柴油機,最大航速達28節。

054B型護衛艦採用柴燃聯合動力原因。

主要是燃氣輪機低速能效比較低,不適合低速航行,船用柴油機功率密度又遠低於燃氣輪機,但是中低速能效比遠高於燃氣輪機。兩者配合正好優勢互補。

柴油機加燃氣輪機組合動力還分為柴燃交替動力和柴燃聯合動力兩種。

前者工作時,柴油機和燃氣輪機無法同時運行,後者可以同時運行,極限輸出功率更大,是更先進的組合模式,然而兩者的扭矩曲線差異較大,採用機械傳動系統驅動螺旋槳時難以滿足扭矩曲線要求,想要改變這個缺點,就必須採用更複雜的傳動系統,這有技術難度。

採用全電推進系統代替機械傳動系統就是解決柴燃聯合動力難以適應機械驅動的辦法。

中國近年出了一位堪比錢學森院士的世界級技術大牛——馬偉明院士。在他的帶領下,中國跳過第一代全電推進系統,直接研製出第二代全電推進系統(中壓直流綜合電力系統),將中國海軍動力系統水平提升了2代水平,一舉扭轉了落後歐美同行一代的局面,現在直接反超他們一代!

相比柴燃交替動力,柴燃聯合動力可將柴油機和燃氣輪機動力疊加,輸出功率更大。相比機械傳動系統,第二代全電推進系統能量損失更少,噪音也更小。因此,採用“柴燃聯合動力”加“第二代全電推進系統”之後,054B的動力富餘度將遠超052系列,其最大航速將超過這個系列的最大航速,即超過32節!此外,更多的富餘功率實際上也是為耗電更大,性能更強的雷達、船電系統,以及今後可能上艦的高能武器預留的。

機械傳動系統與全電推進系統原理示意圖

2、054B護衛艦的雷達、船電系統更先進。

054B的上層建築十分簡潔,大幅度降低雷達反射截面,隱身性能大幅度提升。

054B配備了一體化綜合桅杆,雙面旋轉多功能相控陣雷達、X波段雷達、衛星通信站。

考慮到護衛艦強調反潛能力,預計054B將配備船殼聲納、拖曳式陣列聲納。此外,預計054B還將配備052D配備的電子戰系統。

054B的主要技電及武備參數簡介

054B型導彈護衛艦總體是基於054A艦體佈局放大到052B型的水平,但是大量採用055型導彈驅逐艦採用的先進雷達、船電系統。軍事專家所知道今天中國的相控陣雷達技術已經領先美國,預計054B雷達、船電系統將處於世界領先水平。

3、發射架和垂直發射單元數量不變,但是尺寸更大。

現役的054A型導彈護衛艦垂直發射單元數量為32個, 發射單元尺寸為650毫米x650毫米x7000毫米。

新的054B型導彈護衛艦垂發單元數量不變,仍為32個,可是口徑明顯更大,深度也更大,預計其發射單元與體型接近的052D差不多,即850毫米x850毫米x9000毫米,可輕鬆做到1坑4彈,最多可裝128枚導彈。這點得到專業人士的側面證實!

054B中間段還有2套4聯裝發射架。

054B可裝8枚鷹擊12B反艦導彈,性能遠超054A安裝的鷹擊83反艦導彈。 鷹擊12B重型遠程超音速反艦導彈,這種導彈已經裝備多種驅逐艦,並且還出口到了巴基斯坦。還有鷹擊18亞超結合反艦導彈、鷹擊21高超音速反艦導彈可選。

防空方面預計054B依然會採用32單元導彈垂發裝置,大概率會配備紅旗-16FE型導彈,從而具備區域防空能力,可以作為驅逐艦防空火力的有效補充。

防空導彈可選

(1)射程射程160公里的紅旗16C;

(2)射程超260公里的海紅旗9B;

(3)甚至可能還有紅旗26可選。

中國052D型南寧號驅逐艦的垂發系統,不論是艦首還是艦中的垂發口徑都達到了850毫米,垂發深度9米,皆為冷熱共架垂發。與之對比,美軍阿利伯克級驅逐艦的MK-41垂發口徑則僅有635毫米,深度7.7米,明顯中國052D比美國的阿利伯克性能優秀。

054B與052D、055一樣,裝載相同巨大的發射單元讓使得能裝下各型大威力、大射程導彈,可以根據需要按照側重防空、反潛、反艦自由組合配置導彈,任務靈活度得到極大提升。

054B同054A一樣,還有8個傾斜發射架。因此,054B為導彈護衛艦應稱為多功能導彈護衛艦或迷你驅逐艦。

054B型導彈護衛艦的垂直發射系統的發射通道數量已經達到055型導彈驅逐艦的四分之一。作戰時四艘054B編隊就能承擔1艘055的任務,而且反艦設置還多了32個,反潛設備多了3倍。

4、武器系統全面升級

新式的054B型護衛艦換用了全新的100毫米主砲, 同時在艦橋下方佈置了一門1130型速射砲執行最後的點防禦任務,在艦尾機庫上方則佈置了一套24單元“海紅旗-10”點防空導彈系統,和1130炮構成該艦的點防禦體系。

054B採用一門單管改進型100毫米艦炮,砲彈威力更大,前一型的054A設備一門單管76毫米艦炮。

近防系統是一門位於上層建築前方的武器平台的相控陣雷達版1130近防砲(標準版),以及一座位於機庫上方的24聯裝紅旗10飛彈,看與052D,055齊。

反潛魚雷有魚-8、魚10可選。

中國的055型導彈驅逐艦具有反低軌衛星能力,相信054B可能也有。

054B主要承擔航母戰鬥群的內層防空反潛任務,因此裝備紅旗-16FE防空導彈,和先進的反潛直升機,是其最重要的變化

艦載直升機

在艦載機方面,幾乎可以確認054B型導彈護衛艦會搭載新式的直-20F反潛直升機,這樣該艦的綜合作戰效能將會大幅提升, 相比綜合性能俱不錯的054A採用的直9平台强,反潛實力大增,成為一款具備獨立作戰能力的遠洋多用途護衛艦。

一艘擁有堪比055型導彈驅逐艦反艦能力054B型導彈護衛艦, 其配備的先進反艦導彈,先進的防空導彈,先進的反潛武器,綜合性能比不少外軍優勝!




中國可以遠低於潛在對手驅逐艦成本大量建造054B型導彈護衛艦,還能夠在1500公里之外單向屠殺水面艦艇的護衛艦,必將成為護中國航母、中國海疆的神秘而技藝高超的名副其實的帶刀侍衛。

需要指出的是,中美雙方的新一代護衛艦都是2022年開工建造,而中國的054B型不但已經下水,而且還是南北兩個造船廠同時開工建造,而美國的新一代“星座”級護衛艦至今還沒見到影子;更讓美國人倍感壓力的是,如今中國的052D型驅逐艦下水總數已經達到了29艘,並且還有3艘在建造之中,而美國海軍正在以每年3~4艘的速度退役自己的巡洋艦。所以美國海軍眼瞅著中國這建艦速度,這還怎麼追啊?可以想像,壓力如山大。



美國公佈正在設計製造的美艦的資料及CG圖,幾乎完全抄襲中國的艦隻。

最後講一講的是美國今時今日真是折墮, 其宣佈研發的星座級護衛艦, 竟然在各方面,,尤其外型是幾乎完全抄襲中國的,,,又是忘八無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