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星期六

“媽媽走了,明天就是母親節,我們怎麼來過生平第一個沒有母親的母親節啊?” ~~馬英九( 一個不適合當總統的好總統)

慈母良師一甲子,永世難報養育恩

——悼亡母厚修女士

2014510

馬英九

媽媽走了,走得平靜安詳。

她彌留之際,我趕到萬芳醫院加護病房,緊握著她微溫的手,這一雙把我養大的手,吻著她的臉頰,在她耳邊低聲的說:媽媽您好走,您的子女、媳婦、女婿、外孫都在您身邊送您,爸爸會在那邊迎接您,你好好走,不要怕喔!我們結緣64年,來世再做母子,好不好?

我們接著用“生日快樂歌”的調子含淚輕聲合唱:“謝謝媽媽生我,謝謝媽媽養我,謝謝媽媽教育我,謝謝媽媽愛我”。媽媽闔上眼,告別了這個世界,享年94歲。

時間,是201452日下午616分。

媽媽生長在湖南寧鄉一個書香世家。父母知書達禮,她幼受庭訓,從小聰慧善良,進小學前念過私塾,國學底子不錯,又寫得一筆娟秀灑脫的好字,有大家風範。媽媽小學畢業後,初中、高中念的都是長沙著名的周南女中與省立長沙女中。高中畢業前一年,“七七事變”爆發,日軍全面侵華,她親身經歷這一場艱苦慘烈的民族禦侮聖戰,自有刻骨銘心的感受,影響她的一生。

高中畢業後,她順利考上中央政治學校(政大前身)與金陵大學,她選擇前者。抗戰時期,政校從南京遷到風光明媚的重慶南溫泉,她也在此遇到法政系的同鄉馬鶴淩——我的父親。媽媽年輕時美麗而有氣質,會念書、字寫得好、又喜歡運動,在學生領袖兼運動健將的父親積極追求下,兩人很快就墜入情網。父親當時稱讚她是“真善美的化身”。

1944年秋,抗戰進入尾聲,日軍準備反撲,重慶震動。蔣委員長號召“十萬青年十萬軍”,父親帶頭響應。當時媽媽至為不舍,但以國難當前,義無反顧,她在送別會上說了一句鼓勵父親參軍的話,令人動容,也讓我至今引以為榮:“歷史上成功的男人,都是從戰場上走過來的。”

父親加入青年軍不久,抗戰就勝利了。父母帶著大姊,回到湖南,二姊、三姊相繼在長沙出生。19481949年父母兩度來臺灣,媽媽當時曾在臺北一家餐廳當過會計。1949年大陸局勢逆轉,父親應長輩與同學之邀,再回大陸西南作最後一搏,此行兇險不小,當時媽媽已懷了我,她憂心忡忡,仍然含淚送行。49年底大陸變色,父親倖免于難,並設法救出在湘潭老家已遭公審清算的奶奶,安排她與二姊、三姊在1950年春來到香港。稍早,大腹便便的媽媽也帶著大姊從臺灣趕到香港與他們團聚,我就在那年7月出生于九龍。

當時父母都在九龍“荔園”遊樂場打工,媽媽當收費員,爸爸白天在家做饅頭,晚上到“荔園”去當茶房,奶奶在家照顧四個小孫子女,一家7口,每天只吃兩頓飯。6歲的大姊每天走路送飯給上班的媽媽,媽媽不時典當外婆送她的首飾來貼補家用,全家生活相當拮据辛苦,但在亂世中全家人能夠團聚,已經相當幸運。等了一年多,全家總算在195110月來到臺灣,先借住在桃園,半年後搬到臺北市萬華,在一個拼湊的大雜院住了11年,我的童年在此度過,小妹也在此出生。

媽媽天性善良勤儉,伺候奶奶相當體貼,兩人在家事上分工合作,情同母女,碰到爸媽意見不和,奶奶還常站在媳婦這一邊。

我們家是典型的嚴父慈母,小孩自然比較親近媽媽。當媽媽調到石門水庫工作的時候,就把讀小二的我和小妹帶去。白天我們到龍潭的三坑國校借讀,下午回宿舍跟媽媽共進晚餐。民國47年的臺灣,既無電視、電腦,電影院也少,媽媽就利用晚間,教我讀《古文觀止》。數十年來,每次回憶當時媽媽燈下課子的溫馨畫面,就感動不已。這次媽媽在加護病房的初期,意識清楚。探病時,我背《桃花源記》給她聽,背對了,她點頭;背錯了,她搖頭。我們重溫了50多年前母子共用的快樂時光。現在媽媽走了,我不敢再碰《桃花源記》,深怕自己控制不住奪眶而出的淚水。

媽媽賢淑多才,照料八口之家,五個幼兒。白天上班,晚上有時還要兼課、做飯,十分辛苦。爸爸好客,常邀朋友小聚,媽媽因此燒得一手好菜,很受歡迎。還有不少人專程來吃她拿手的紅燒辣羊肉。媽媽也會織毛衣、做衣服。家中有一台縫紉機,就是她貼補家用的利器。我們姊弟妹念小學、中學的制服,很多是媽媽親手做的。當年父母的薪水微薄,媽媽能燒菜、做衣服、織毛衣,節省了不少支出。我初中一年級暑假,參加童子軍露營,學會了做紅燒茄子。回家後做給媽媽吃,她看到13歲的兒子居然懂得做菜孝敬媽媽,開心極了!也因為媽媽會做菜,我的四個姊妹不但能做菜,還會做整桌酒席。

媽媽非常孝順父母,外公住在新店,媽媽那時幾乎每個週末都去陪他聊天吃飯。外公去世後, 媽媽即使膝蓋受傷,不良於行,也要上墳祭拜。外婆當年留在湖南沒有來台,1980年,政府尚未開放大陸探親,媽媽思母心切,自己不能赴大陸探親,只好要求旅居美國的大姊到長沙,探望30年不見的外婆和阿姨。大姊回臺灣,帶回外婆的思念和一件特殊的紀念品。外婆在1983年過世, 她們母女從1949年一別, 一生未再見面!外婆送的紀念品,媽媽一看就流淚,一直保存到現在。我們會把這件紀念品放在富德靈骨樓,永遠陪伴媽媽。

媽媽做人厚道,樂於助人。小時候我們跟奶奶上西園路天主堂,常常領回麵粉、包穀粉等外國救濟品。有一次我在大門口發現一位貧窮的老人在餿水桶中找東西吃,我立刻跑去告訴媽媽,她馬上裝一包香噴噴的包穀饅頭送給那位餓極的老人。看到老人感激的眼神,我很開心,也才懂為什麼“助人為快樂之本”。

媽媽是一個國家民族觀念很強的人。小時候,她講給我聽的床邊故事,不是俠盜羅賓漢或白雪公主,而是鑒湖女俠秋瑾與革命黨員徐錫麟從容就義的故事,她尤其喜歡講述高志航烈士在浙江筧橋機場擊落日機的英勇事蹟。這是最鮮活的民族精神教育,我畢生難忘。媽媽加入中國國民黨75年,這是她晚年最津津樂道的事。

媽媽一直有一個夢,希望有一天,她的子女考上聯考的狀元,那時記者就會來訪問她是如何教育子女,她一直在等這一天。等到1970年小妹考上台大外文系,不是狀元,以後家中無人再參加聯考了,媽媽才斷了念頭。沒想到我大學畢業那年,舉辦第一次預備軍官考試,有不少人落榜。我幸運考上第一志願海軍補給科,還是台大這一科的第一名。有同學打電話來問我考上沒有。我不在家,媽媽接的電話,告訴同學我考上了,還開心的加了一句“還是個小狀元呢!”她的兒女狀元夢,總算勉強實現了!天下父母心,令人莞爾。

媽媽從我們小時,就教我們要勤儉、誠實、清廉、愛國;

要讀古文、讀英文、練毛筆字。病中跟我們筆談時,她還寫著:“你父親和我, 一生不貪財”。家中建立勤勞獎金制度,鼓勵做家事,養成子女勞動與儲蓄習慣。媽媽做事低調、謹言慎行,我從事公職30多年,她從不介入我的公務。她給我的只有支持,沒有困擾。父母都鼓勵我們實踐先祖父立安公“黃金非寶書為寶,萬事皆空善不空”的家訓,父親並手書“為善讀書不忘家訓,立身行道毋忝所生”對聯,掛在客廳時時提醒我們。我們在文山區住了40多年,媽媽留給左鄰右舍、市場攤商的印象,就是如此。

兩年多前, 當我們知道了媽媽有肺部淋巴瘤的時候, 我很感謝大姊提出、大家一致認同的作法---我們要給媽媽最後的日子有尊嚴、有品質的生活。今天,我們可以很驕傲的說,我們做到了!


進醫院的兩個星期前, 大姊還帶媽媽到台南後壁鄉去看國際蘭花展。只有最後的這三星期她是躺在醫院的病床上, 但她仍然非常幽默,和我們談以前的趣事。我們要她做一個蘭花手的姿勢,她會刻意用兩隻手來做,還上下搖動,逗得我們大樂,病房常有笑聲,完全沒有受苦的樣子。美青跟唯中探病的時候,安排元中從美國打電話唱歌給媽媽聽,媽媽還記得元中小時候的招牌歌“小小羊兒要回家”,指定要她唱。每次美青和我去探病,我一定會親親她,陪她聊一陣子,再跟她擊掌6次才告別。這段時間,四個姊妹輪流陪伴照顧媽媽,備極辛勞。醫生們都贊許媽媽是最合作的病人─親切而有教養。

媽媽走了,明天就是母親節,我們怎麽來過生平第一個沒有母親的母親節啊?

媽媽嫁到馬家70年,相夫持家,養兒育女,教忠教孝,含辛茹苦,她對馬家的貢獻太大了。她生前四代同堂,晚輩有38人,和樂上進,可謂福壽全歸。她留給我們兩件世上最寶貴的遺產─母愛與家教。所以,我們在她骨灰壇上刻的字是:

“厚德修身,一生忠党愛國;

慈母良師,永世難報親恩。”

這是我們對媽媽最崇高的敬禮。媽媽,請您好走,永遠跟爸爸作伴。我們結緣64年,但願來生再續緣。

老安評: 讀其文咱泪如泉湧,久而不能禁,咱母早逝,但其在生時辛勞堪坷,印象至深!

讀後更百感交雜,寶島有如此領導人,本是天降瑰寶,很可惜是"炎黃"子孫,黃土高原的泥天賜下來就是爛泥,飲的水自盤古初開都是泥水,汙水。

在廿一世紀一零年代,中華大地竟然幸運天降這少少"甘泉",一位溫文爾雅,有理想,有承擔,不貪不謀的領導, 可惜不到憶萬分一秒已經被"炎黃文化"淹沒無踪!

看看寶島政棍,憤青,殘民的口說民主郤踐踏民主,刁民行動思想,不顧現實世情,有破無立,一個全心為民而君子慊慊的有心領導人,竟然千方百計污辱,甚至連他死去的媽媽也不放過!

炎黃天生發賤,是百般順從被勞役,被剝削才能愉悅馴服,而且一代一代如此,證據?狠毛奸鄧狡周殘蔣漢奸李東洋鉅貪水都會壓扁的水扁,竟然萬人景仰!

馬總統這等儒家頑固基教迷信者怎能適合去領導這些兩江水跟爛泥植養出來的"賤民"?

香江一樣, 自從廢棄了用太平洋海水化淡的真水及天降南海雨水飲用,改用黃土大地水源之後,香江已隨著烏龍的口氣及臭汗水化成一片爛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