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7日星期三

一場秋雨一場涼,一場白露一場霜

二十四節氣的”白露”



唐詩人杜甫有詩云:

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2022年9月7日,星期三,農曆八月十二,壬寅虎年,己酉月,癸亥日。

宜:出行、打掃、開業、買衣服、開廁、掛匾、作灶、成人禮、補垣、開池、開光、塞穴、塑繪

忌:無

北半球2022年9月7日23時32分,將迎來晝夜溫差最大的節氣,迎來白露節氣。它是二十四節氣中第十五個節氣,當太陽到達黃經165°時為白露節氣。也是秋季第三個節氣。白露是北半球大部分地區秋季到來的重要標誌,由於北來的乾冷氣流增多,以北地帶的濕熱氣流向南撤退,空氣中濕度大減,雲量變少,因而往往碧空萬裏、天高雲淡。

"白露",表示孟秋時節的結束和仲秋時節的開始。"白露"是反映自然界氣溫變化的重要節令。白露節氣基本結束了暑天的悶熱,是秋季由熱轉涼的轉捩點。

元代吳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寫道:“白露,八月節。秋屬金,金色白,陰氣漸重,露凝而白也。古人於四季中增添一季“長夏”,以五時配五行,秋屬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而露珠確實是白耀亮眼的。

古代中國人按照金木水火土五行思考世界,而五行又和五色相對應…。秋屬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氣始寒也”

春天甲乙木色屬青
夏天丙丁火色屬赤
中央戊己土色屬黃
秋天庚辛金色屬白
冬天壬癸水色屬黑

所以秋露按照秋天所屬的顏色,而被稱為“白露”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白露,美得如同一滴初秋的眼淚,充滿脈脈柔情。

如果說立秋時天氣仍是熱浪洶湧,白露則是緩緩邁入仲秋,夜晚很有些涼意,草木上開始有白白的露水。

白露是孟秋時節的結束和仲秋時節的開始,暑熱結束,此時節,氣溫快速下降,綿雨開始、日照減少,季節由夏到秋轉換。天氣轉涼,晝夜溫差增大,露珠容易凝結,稱為“白露”,露白秋涼,靜候好個秋。白露是熱與涼分水嶺,進入白露節氣後夏季風逐步被冬季風所代替,冷空氣南下逐漸頻繁,有“白露秋分夜,一夜涼一夜”一說

從白露節氣開始,按氣候學劃分四季的標準,各地陸續開始進入到秋天,這時各地晝夜溫差可達8℃—16℃,所以白露是一年中溫差較大的節氣。

白露是全年晝夜溫差最大的時段,原因與“雲”有關。由於此時副熱帶高壓退居至西太平洋,加上大陸高壓阻擋,南方的水汽很難向北輸送,進而天空由水汽凝結成的雲也減少。

雲量的減少會造成兩個作用,一是雲層像大地蓋的被子一樣,少了雲層的保溫作用,夜間降溫明顯;二是白天太陽直接到達地面的“阻力”也相對減少,雖然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南移,光照時間比夏天短了,但白天在太陽光照增溫的作用下,人們還是會有正處於夏日的感覺。這樣一來二去,晝夜溫差就拉開距離了。

白露時節,人們搶秋搶收。農諺有“搶秋搶秋,不搶就丟”“白露天氣晴,穀米白如銀”“白露白茫茫,穀子滿田黃”“白露滿地紅黃白,棉花地裏人如海”等。

白露時節,稻穀豐收。此時,“萬木已清霜,江邊村事忙”。朝陽升起,趁著好天氣,“家家打稻趁霜晴。”豐收的歡笑是秋日最動聽的旋律,“樂哉今歲事,天末稻雲黃。”

“一場秋雨一場涼,一場白露一場霜。”白露是一年中晝夜溫差最大的節氣,天涼了,萬望珍重,勿忘添衣。

白露,名字很美,時節更美。

涼風至,白露降,寒蟬鳴。伴隨著陣陣涼風,不知不覺已經到了白露節氣。白露不露。

兩千多年前,《詩經》就有名句:“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每年此時,時序開始進入秋天,冷空氣分批南下,前人常用“白露秋風夜,一夜涼一夜”的諺語來形容氣溫下降速度加快的情形。“白露為霜”的霜,並非霜降的“霜”,而是指清晨的露水因氣溫驟降而變白的意思。秋意漸濃,物華將盡,大雁以“一字陣”或“人字陣”南飛避寒,常常令人“夜聞歸雁生鄉思”。也祝你在愈濃的秋意裏,把生活過成一首詩。

物候

白露有三候:“一候鴻雁來;二候玄鳥歸;三候群鳥養羞。”

白露節氣,暑氣漸消,秋高氣爽,丹桂飄香,鴻雁和燕子等候鳥開始南飛避寒,各種鳥類開始貯存過冬的食物。

“鴻雁來,玄鳥歸。”白露之後,對氣候最為敏感的候鳥集體遷徙。鴻雁開始從北方飛到南方,而南方的玄鳥也飛歸北方,各類鳥兒都開始儲食禦冬。民諺有雲:“白露秋風夜,雁南飛一行”,“立秋知了催人眠,處暑葵花笑開顏,白露燕歸又來雁,秋分丹桂香滿園”。因此,像大雁這樣的候鳥被視為秋到的象徵。

白露三候

一候鴻雁來

鴻雁是古代物候觀測史上重要生物標識,鴻為大,雁為小,是不同的兩種。鴻雁二月北飛,八月南飛。

。白露時節,鴻雁南歸。民諺有“白露秋風夜,雁南飛一行”。白露時節鴻雁來,鴻雁自漠北而來,飛回過冬之地。

二候玄鳥歸

玄鳥是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鳥,初始形象類似燕子。春暖“玄鳥至”,來時是“比翼雙飛”;秋涼“玄鳥歸”,去時是“拖家帶口”。民諺有“白露燕歸又來雁”。曹丕《燕歌行》中寫道:“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群燕辭歸鵠南翔。”

玄鳥就是燕子,燕子是春分而來,秋分而去,它是北方之鳥,南飛帶來生機。紅花半落燕歸去,秋風蕭瑟,要白露滿山葉飛墜了。玄鳥指燕子,燕子乃南方之鳥,敏銳感知秋的來臨,振翅自北往南飛,故稱為“歸”。

三候群鳥養羞

《禮記》曰:“羞者,所養之食。”“羞”同“饈”,指食物。古人觀察到,在白露時節,

百鳥也要準備和儲藏食物準備過冬了。

農事

白露節氣後,冷空氣日趨活躍,常出現低溫天氣,影響晚稻抽穗揚花。中國的黃淮、江淮及華南等地要抓緊氣溫較高的有利時機淺水勤灌。白露期間,華南日照較處暑驟減一半左右,且降雨多具有強度小、雨日多、常連綿的特點,所以農諺有“白露天氣晴,穀米白如銀”的說法。對此,要採取相應的農技措施,減輕或避免秋雨危害,同時注意防治稻瘟病、菌核病等病害。

節氣習俗

白露吃白

秋社:秋社一般在白露、秋分前後,是祭祀土地神、歡慶豐收的活動。秋社時,人們互贈社糕、社酒等。

喝白露茶:中國民間在白露節氣有“收清露”的習俗,明朝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上記載:收清露:明朝李時珍《本草綱目》上寫道:“百草頭上秋露,未晞時收取,愈百病,止消渴,令人身輕不饑,肌肉悅澤。”“秋露繁時,以盤收取,煎如飴,令人延年不饑。”

在白露時節採摘的茶葉稱為“白露茶”,民間有“春茶苦,夏茶澀,要喝茶,秋白露”的說法。經過夏季的酷熱,白露前後正是茶樹生長的極好時期,經過夏季的酷熱,白露前後採摘的茶葉泡茶香而甘醇,深受大眾喜愛。“露從今夜白,夜自此日涼。

“著霜寒未結,凝葉滴還流。”“衰荷滾玉閃晶光,一夜西風一夜涼。”……一滴露水,凝聚著一個涼涼的秋天。在這個詩人筆下最唯美的時節裏,我們不妨泡上一杯白露茶,試著讓生活慢下來,一起全身心去感受這個美好的初秋!

到白露,愛喝茶的老南京都十分青睞“白露茶”,此時的茶樹經過夏季的酷熱,白露前後正是它生長的極好時期。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樣鮮嫩,不經泡,也不像夏茶那樣乾澀味苦,而是有一種獨特甘醇清香味,獨有一番秋的韻味,尤受老茶客喜愛。

吃龍眼:福建有習俗“白露必吃龍眼”,白露時節恰逢龍眼佳期,福州人這時必吃龍眼,此時的龍眼個大味甜口感好,正是龍眼味美時。在白露這一天吃龍眼有大補身體的奇效。

吃“十樣白”:在浙江蒼南、平陽等地,白露這天要採集“十樣白(帶白字的草藥)”,以煨烏骨白毛雞(或鴨子)滋補身體。

釀白露酒

中國部分地區有白露時節釀米酒的習俗。蘇浙一帶鄉間,自釀白露米酒的習俗,舊時蘇浙一帶鄉下人家每年白露一到,每逢白露便要用高粱、糯米等五穀釀下米酒,以酒待客,稱為“白露米酒”。

養生

白露節氣過後,秋風在降溫的同時,把空氣中的水分也吹乾了,這種乾燥的氣候特點在中醫上稱為"秋燥",很多人會出現口乾、咽乾、眼乾、皮膚乾等症狀。白露的"露"是一種自然現象。節氣至此,白晝陽光尚熱,水汽蒸發,太陽一歸山,氣溫便很快下降,至夜間空氣中的水汽便遇冷凝結成細小的水滴,非常密集地附著在花草樹木的綠色莖葉或花瓣上。到了白露就算是真正進入涼爽。進入"白露",晝夜溫差較大,夜間會感到一絲絲的涼意,明顯地感覺到涼爽的秋天已經到來了。進入秋季,氣溫逐漸下降,白露的氣候特點就是乾燥。因此,白露時節的習俗大多與“補露”有關,通過吃一些食物來補充身體能量,不過這一時節,為預防秋燥,簡單實用的藥膳、食療即可,沒有必要進行刻意的大補特補。

白露後養生,三不凍

01、不露腳

白露是天氣冷熱的分界嶺,夏季可以穿涼鞋,冷水洗腳。但是,過了白露以後就不適宜再穿涼鞋和冷水沖洗腳。腳距離心臟最遠,容易血液迴圈不暢。因此,利用泡腳既能護全身,也能溫和補腎。將熱水沒過腳腕,泡約5到30分鐘,直至身體微微發熱最好。腎開竅於耳,耳朵有密集的反射區,聯繫著全身每一個器官。泡腳的同時把耳朵和腰眼搓熱,也有助於養腎。

02、不露臍

肚臍皮下沒有脂肪,緊鄰豐富的神經末梢和神經叢,對外部刺激特別敏感,容易被寒邪侵襲。肚臍一旦受涼,腹痛腹瀉在所難免。因此,穿衣服應該避免露出肚子,注意臍部保暖。

03、不露肩

準確地說,是不要凍著關節,不僅是肩部,還有頸、腰、膝關節等,風寒濕邪是造成關節病變的主要誘因,寒性凝滯,使氣血運行不暢,不通則痛。關節受涼可能患上關節炎,或者加重關節炎。

不要再像夏天一樣赤膊露身,睡覺也不要穿著無袖睡衣,最好換厚一點的被子,早晚可以加件薄外套。一定不能讓膝關節受涼,已有膝關節疼痛的患者可以戴護膝保暖,一旦出汗需及時擦乾。

白露後三凍

除了不能凍的三個部位,另外有三個部位,適量的涼爽刺激,有助於鍛煉耐寒能力,提高對低溫的適應力,減少疾病的發生。

01、凍鼻子

凍鼻子是指多用冷水洗鼻子。首先,冷水洗鼻子可以增強鼻孔和整個呼吸道對冷空氣的適應力,可以預防感冒和流感。有醒腦、明目等作用。

其次,冷水洗鼻子可以預防鼻炎的出現,鼻炎容易出現鼻塞、鼻癢等情況,而利用冷水可以預防和治療這些現象。

02、凍呼吸道

凍呼吸道不是指讓肺受涼,而是指多呼吸冷空氣。白露之後早晨會更涼爽,多做深呼吸,可以提高機體的免疫力,增強呼吸道對寒冷和疾病的抵禦力。在秋天開始鍛煉肺部,有利於度過寒冷的冬天及預防流感、咳嗽、肺炎等呼吸道疾病。

03、凍臉

臉不同於身體的其他部位,每天需要面對寒涼、灰塵、輻射、油煙等,所以,面部最容易衰老,而秋季不能保護好面部,也容易在冬季出現凍瘡、皸裂等現象。

冷水洗臉是給面部血管做體操,能夠增強面部皮膚的彈性,使面部更光澤,減少面部皺紋的產生。同時,能夠促進面部血液迴圈,提高面部的禦寒能力。白露時節水溫一般高於10℃,適合冷水洗臉。

白露時晝夜溫差很大,傳統民諺有“春捂秋凍”的說法。這個時節寒氣易入肺,加上氣候乾燥,肺部缺少滋潤,感冒、哮喘、支氣管炎等等呼吸道疾病多發,要善用食療,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防著涼

“一場秋雨一場涼,一場白露一場霜”,步入白露,晝夜溫差明顯,早晚秋涼,應及時添衣加被。白露是一年中晝夜溫差最大的節氣,這時北半球日照變短,冷空氣活動頻繁,颯颯秋風,不期而至,一夜涼過一夜,民諺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

白露不露,長衣長褲。”短袖短裙短褲之類的衣服可以收起來了。

防“秋燥”

入秋後容易鼻咽乾燥、皮膚乾裂,可多食用富含維生素和生津潤肺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食物。

少生冷

人體為了適應天氣由熱轉涼的變化,對生冷食物的消化能力下降,飲食上要儘量避免生冷。建議通常情況陰虛的人群、容易上火的人群或患有肝炎的人群不能喝陳皮薑米茶。陰虛的人通常有口幹、喉嚨幹、煩躁、失眠、手足燒心等症狀。桔皮薑米茶是溫暖的性質,如果陰虛患者盲目飲用,會加重體溫增長,導致更嚴重的症狀。

一場秋雨一場涼,一場白露一場霜,夜從今日涼,勿忘添衣裳。

白露,最有詩意的節氣來了,白露,一個詩意的名字

夏日暑氣漸消,文人墨客從夏日的浮躁中解脫出來,眼看秋意漸濃,白露時節的秋風搖曳,於是悠然,自得文筆頓開。

白露詩文

《詩經》《蒹葭》節選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唐代
元稹的《詠廿四氣詩·白露八月節》

露沾蔬草白,天氣轉青高。
葉下和秋吹,驚看兩鬢毛。
養羞因野鳥,為客訝蓬蒿。
火急收田種,晨昏莫辭勞。

李白《玉階怨》

玉階生白露,夜久侵羅襪。
卻下水精簾,玲瓏望秋月。

白居易《涼夜有懷》
清風吹枕席,白露濕衣裳。
好是相親夜,漏遲天氣涼。

宋代

蘇軾:“白露橫江,水光接天。”

秋之感悟

白露至,秋實美,是期望豐收的季節,也是上半年成果之時!白露收殘暑,清風襯晚霞,迎來秋天的第三個節氣-”白露”。涼風漸起,群鳥高飛,秋韻染天地,萬物漸金黃,中秋也近在眼前。“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白露不僅帶來了涼意,秋風秋雨更充滿了詩意。

一樹花滿也會一夜飄零,一念歡喜也一境不從容,人生如四季,諸事紛紛,匆匆歲月,春夏秋冬如轉輪,花開花謝又已秋風,一葉落陌上皆是秋,一朝風雨,又涼了幾許,一顆塵心,人生歴練能令你心寧越來越安祥嗎? 閑坐勿忘茶溫,天涼勿忘添衣,朋友,白露過後,天漸涼,願眾生幸福安康,白露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