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1日星期五

2020年12月14日星期一,美國總統大選正式舉行,美國憲法上的"間接選舉"總統程序正式開始。"特朗普最後及最大翻盤希望”幻滅!


“法律戰的終結”

2020年12月14日星期一,美國總統大選正式舉行,美國憲法上的"間接選舉"總統程序正式開始。

阿美利堅合眾國東岸時間12月11日《紐約時報》報導,共和黨人“翻盤”的圖謀遭遇重大失敗。

當天,美國最高法院駁回了得克薩斯州要求在四個州推翻拜登勝選結果的訴訟請求。 美最高法院一項簡短且尚未簽署的命令解釋稱,得克薩斯州的要求不符合美國憲法第三條規定,該州在司法層面並無資格追究其他州的選舉方式,因此訴訟請求被駁回。

最高法院兩名保守派大法官塞繆爾·阿利托和克拉倫斯·托馬斯也站出來“說明”。兩人在判詞中認為一個州確實有權向最高法院提起訴狀,但他們絕不會以任何形式偏袒得克薩斯州,也不會就訴訟結果發表任何評論。《紐約時報》等美媒認為,最高法院這一裁決等同於終結了特朗普靠法律手段“翻盤”的可能性。

2020年12月14日星期一,美國總統大選正式舉行,美國憲法上的"間選"總統程序正式開始,美國國會就將舉行選舉人團會議,投出決定總統大選最終結果的選舉人票。

"特朗普最後及最大翻盤希望”幻滅




特朗普集團的共和黨得克薩斯州總檢察長肯·帕克斯頓(Ken Paxton)“大膽”的荒唐及荒謬的直接向最高法院提起的訴訟。明知不合法地他指控佐治亞州、密歇根州、賓夕法尼亞州和威斯康星州存在“選舉欺詐和違規行為”。希望據此要求美國最高法院禁止這四個州將選舉人票投給拜登,將選舉人票的決定權移交給四個州的司法機構。

他的訴訟要求立即驚動了整個美國政界。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爭論規模迅速擴大。126名眾議院共和黨人簽署聯名信支持帕克斯頓,大約19名共和黨總檢察長表態支持他的訴訟,22個民主黨控制的州反對帕克斯頓的要求。被帕克斯頓針對的四個戰場州也先後發布了嚴厲的反駁。威斯康星州總檢察長、民主黨人約書亞·考爾(Joshua Kaul)警告稱,如果得克薩斯州的要求被接受,那幾乎所有選舉或投票糾紛都能按這個套路引入最高法院干涉。賓夕法尼亞州官員更是批評帕克斯頓的行為是“煽動性濫用司法程序”。

《華盛頓郵報》指出,考慮到特朗普在各州地方法院官司接連失利,帕克斯頓的做法無疑是打算通過直接向最高法院提起訴訟,從而繞過地方法院的失敗。對於特朗普的支持者而言,這場訴訟成為了選舉人團會議前的“最大翻盤希望”。特朗普也對這起訴訟寄予厚望,他稱得克薩斯州的訴訟是“每個人都在等待的'大案件'”。

就在美最高法院駁回訴訟的幾個小時前,特朗普還發推稱最高法院應該“遵循憲法做他們應該做的事,表現出勇氣拯救美國。”保守派大法官在美國最高法院以6人對3人的優勢佔據多數地位,但特朗普心心念念的最高法院最終還是沒有出手幫助他。多家美媒都認為,對特朗普來說這是一個極為重大的失敗。

12月8日,美國最高法院就曾用一句話的簡短命令,否決過共和黨人推翻賓夕法尼亞州選舉結果的訴訟。《紐約時報》指出,賓州與得州這兩起類似的訴訟結果已經表明,最高法院根本無意介入特朗普的“選舉欺詐”訴訟。

得州訴訟被駁回,當事人帕克斯頓很是不服輸。他稱最高法院的裁決“令人遺憾”,自己會繼續“追究逃避選舉法規者的責任”,“捍衛選舉的完整性和安全”。但對於民主黨人來說,這無疑是個重大利好消息。拜登團隊大受鼓舞,稱特朗普“毫無根據的法律戰”將就此終結。

拜登競選團隊發言人邁克·格溫很快就發布了一份聲明,稱特朗普及其盟友“對民主進程的攻擊”已被最高法院駁回,“拜登的決定性勝利將在14日的選舉人團會議上通過”。 《紐約時報》認為,特朗普的盟友可能還會在美國各州提起零星的“選舉欺詐”訴訟,但從實際角度出發,最高法院的決定已經終結了特朗普通過法律手段推翻選舉結果的一切可能性。

得克薩斯大學法學教授史蒂夫·弗拉德克(Steve Vladeck)分析稱,“托馬斯和阿利託大法官本可能對訴訟表示支持,但他們也特意表示不會作出讓步……最高法院不僅拒絕了得克薩斯州推翻選舉結果的要求,他們給出的理由同樣將阻止其他任何一個州效仿。”

隨著特朗普在各州官司的連續失利,他的競選團隊也在逐漸失去信心。有知情人士透露,越來越多的特朗普競選團隊成員開始意識到,他們的“翻盤”努力即將走向終點,不斷有白宮工作人員選擇辭職離開,特朗普的內閣成員也開始與拜登任命的幕僚接觸。

12月14日,美國將舉行選舉人團會議。拜登預計將獲得306張選舉人票,特朗普將獲得232張。華盛頓兩黨政策中心選舉法專家約翰·福萊特(John Foriter)表示,在14日選舉人投票工作完成之後,特朗普以訴訟作為翻盤結果的難度會變得更大更無望。

附:名劇上演預告



侵王有美人名梅,常被撇;有醜狗名蓬貝奧,常踢之。訴訟難求,於是侵王乃悲歌慷慨,自為詩曰:“大美優先兮欲覇世,時不利兮華不逝。華不逝兮可奈何,時兮時兮奈若何!”歌數闋,呆、儍人和之。侵王泣數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視。
 
侵王“有美人名梅姬”歌曰:侵王已一敗塗地,四方起訟聲,侵王財、意氣盡,我何聊生,侵王下台日, 梅某離婚紙即出,侵王我已經受夠爾之下流矣。

神州大大, 見此亦不禁長嘆, 侵侵, 早知今日, 何必呢, 何必呢!

神州之大大, 見之慘情, 憫憐之心頓起, 以共產主義的國際精神在天壇上香三炷, 遙向太平洋彼岸, 拜嘆之曰: 害我心如今反害己, 何必呢, 何必呢!隨之, 大大夫人歌聲起, 唱之曰:
他也在找 我也在找,
找到名利幾多,
他拚命追 我拚命追,
追到又如何。

追到甚麼 找到甚麼,
收到又幾多,
得了甚麼 失了甚麼,
可有認真算過。

何必呢 何必呢,
可知一切他朝都會身外過,
得的多 還失的多,
升得高啲 終於都會低墮。

何必呢 何必呢,
拋開一切束縛身心韁鎖,

且向心內 仔細追尋,
找那安然嘅我。

找那安然嘅我……。

調記港女徐小鳯之歌," 大亨"
作曲:顧嘉輝
作詞:黃霑(黃湛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