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星期四

幾十年少見的颱風!




剛聽電台新聞, 澳門當局已經接受氣象台台長請辭, 實際上即是抄魷, 香港1906年颱風一樣有天文台台長丟掉職位。

香港史上首個有紀錄的颱風發生於1874年,造成2千多人死亡,史稱「甲戌風災」。是次風災促使港英政府於1883年成立天文台,預測天氣變化,以提早疏散沿海漁民。

1906918日,早上8時前,香港一片風平浪靜。8時正,氣壓計讀數驟降,天文台掛出黑色信號,顯示颱風自香港以東30海里陸續迫近。一小時內,風雲色變。風勢突然轉強,颱風直接衝擊本港,據老人家口傳, 當年英政府為了緊急向市民示警, 曾鳴放怡和大炮示警, 3小時的風暴已經造成近3千艘漁船和7百艘輪船沉沒,超過一萬人死亡。颱風過後數天,仍有屍體沖上岸,九龍倉位於尖沙咀的數個碼頭全「消失」。

該颱風又小又快,天文台未能預計破壞力如此驚人。由於死者90%為漁民,90年代前,仍有不少人以海邊為家,故民間要求加建避風港,當時不少資源都用作重整公共設施,新的油麻地避風塘要到1915年才建成。
 
有傳說指1906年的「丙午風災」慘痛損失是當時的天文台台長杜伯克博士(18521941年)因錯估颱風而, 因而社會不滿眾多的壓力令該天文台長自殺謝罪, 實際上該首任天文台台長被問責,翌年被迫離開工作24年的崗位。絕對不是自殺,他退休後還在研究。

1962年颱風溫黛Typhoon Wanda,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吹襲香港最強的颱風。溫黛襲港為香港有記錄至今第六多人死亡,亦是二戰後造成過百人死亡的兩次風災中的其中一次,共引致183388傷,另108人失蹤。溫黛襲港期間,天文台總部錄得每小時平均風速高達133公里,除是二戰後眾十號風球之冠,亦是唯一於天文台總部錄得持續風力達颶風水平的十號風球,氣壓更低至只有953.2百帕斯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2io9n1camk

「天鴿」襲港造成廣泛破壞,約12時愉景灣有一艘船隻擱淺,船員需棄船逃生。(圖片來自互聯網)

1962年,在西環家中,親眼目睹遠洋貨船因繼錨被沖至西環菜市塲海傍, 船員猛發射信號火箭求救,結果還是無助,棄船逃生情形, 岸上有見義勇為街坊接過船員拋下繩索,船員冒險緣繩逃生, 此情此景, 數十年之後, 還歷歷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