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0日星期一

英國佬靠得住, 豬乸都會飛上樹, 好求唔求去求英國佬?

前港府高官盧維思(Mike Rowse),對香港街頭一些極端分子跑去英國大使館乃至美國大使館門前,“奴顏婢膝”地乞求英美兩國政府“收留”的場景的不滿。

盧維思(Mike Rowse),他在香港的《南華早報》上撰寫了一篇諷刺這些極端分子的文章,標題是“或許英國和美國會來救香港,就如豬也可能會飛一樣”。 
 
曾在1974年到2008年間供職於港府、曾任香港投資推廣署署長。

以下是老安譯自南華早報的邁克·盧維思的文章。

也許英國或美國會來香港求救。豬都會飛了!

英國不會改變政策,開始承認香港BN(O)護照持有人為公民。美國不會向香港人敞開大門。

如果有困難,沒有人會來救我們。只有首都北京才是唯一選擇。

邁克·盧維思

9月15日,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人士在英國駐港領事館外集會,要求享有與英國護照相同的權利,這是兩星期來的第二次。

強調追求不可能的事的一個西方人常見說法是“豬都會飛”。這說法看上去有點老套,但最近一看到英國駐香港領事館外面的人群,一股冷嘲熱諷式的像豬的犬儒主義去形容這些人就突然冒出我的腦袋。
他們呼籲大英帝國政府要給予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持有人與真正的英國護照持有人一樣有相同的待遇。實際上,他們想要擁有正式的英國公民身份,包括在聯合王國定居的權利。他們甚至大唱“天祐女王”來證明他們的忠誠。

香港的騷亂引發了許多千奇百怪的景象 - 一位香港特區政府的前政務司敦促歐美各國對香港實施制裁,另外,一些公知、高知幻想香港有朝一日可以獨立。他們一邊指控三合會歹徒在公眾面前肆意毆打普通公民,而警方卻不見蹤影。但領事館前的遊行卻荒謬地得到了讚揚。因為他們故意忽略了是什麼做成今天活生生在社會上的問題。

1979年,當時的領導人麥理浩成為自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首位訪問中國大陸的英國任命的香港總督。他會見了中國的最高領導人鄧小平,確切地說,當時談過什麼的話已經模糊了,只是有一點是印象猶新的:香港人應該放心,因為未來一定會很好。這句話已經深入了大部份香港好市民心中。

該次訪問後,大英帝國政府開始考慮1997年後英國已經不可能在香港發揮任何作用及干預。它還預見到1997年以後,任何事情都可能導致香港人對香港失去信心,並考慮移民外徙的危險。

白廳 (「白廳」一詞是指英國中央政府的代名詞) 為了這一可能突發的事件做好準備,通過引入1981年“英國國籍法”,該法除其他外規定,從1983年1月1日起,英國各領土的居民會有不同的在大英本土的居住權。他們的英國護照(那些非英國本土公民的英國屬土公民護照)只會在他們持有發出護照的原本英國屬地才給予居留權。原本只有香港發出的英國屬土公民護照BDTC後來被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取代。

曾經有大約340萬人持有英國國民(海外)BN(O) 護照,但隨著他們的實用性越來越低,續簽一路減少,到2006年,只有大約80萬人在使用。到2017年,這一數字進一步下降到6萬。現時大部分香港本地人士持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直至今天,現任的保守黨首相正領導一個少數派政府糾纏著脫退歐的紛爭。
現在是讓某些香港人忘記他們的夢,以為會有外來的,騎著白馬的武士去解決這些人的所有的問題的時候了。

在英國的移民政策,總是有一股與生俱來的種族主義的味道,尤其是當保守黨掌權的時候,即使工黨(工黨本身也有反猶太主義的問題)掌政也是。很簡單,英國政壇上沒有任何空間可以“忽然”改變以支持部份香港抗議者想要的政策,因為這些潛在移民的可能性將很快逆轉340萬本來支持英國脫歐的選民的立塲。
無論如何,差不多40年了,英國政府的政策是就是一九九七年後香港出現任何信心危機,大英帝國也無論如何都將大部分香港人拒於英國本土門外。

究竟是什麼使這某些腦袋灌水的香港人會以為大英的既定政策現在就會逆轉,目前的這種情景會促使它改變的嗎?

香港人永遠不會有英國居留權

與上述在英領館前的“英國不太可能的救世主”運動結盟的是另一場涉及要求美國的類似運動:在美國領事館前舉行的一次類此遊行,高舉星條旗,星條旗發出響亮的響聲。在花園路上,標語呼籲唐納德·特朗普拯救我們。

甚至 - 這些香港人不感到羞恥嗎? - 有標語板寫著“特朗普2020”,呼籲重新選舉這個邪惡的人。 示威者是否忘記了他就是在一個在反移民的平臺上跑動的小人嗎?他叫墨佬(墨西哥人)做“強姦犯”?他稱夏洛茨維爾市(註一)的納粹主義份子為“好人”?他想建造一堵堅固的牆把人擋在美國門外。

毫無疑問,特朗普把香港這裏的問題看作是擊敗中國的一根大棒,但幻想他突然會對大量的炎黃黃種黑頭髮的香港人敞開大門,這是一種極端的白痴思想。

還有其他的避難選擇嗎?德國總理安格拉· 默克爾(AngelaMerkel),或許是吧,尤其是德國最近向兩名香港“逃犯”提供政治庇護之後。我是否是唯一還記得默克爾在允許一百萬難民進入德國的時候,她被潑了多少政治熱開水嗎?這些人是在逃命呀!

我真的認為是時候讓一些香港人忘記他們的夢想,即是幻想外人會騎上白馬,解決我們所有的問題。現實是我們現在是中國的一部分或者是更多。“基本法”實實在在為我們提供了現實所需的一切(老安按:只要不拒絕)。

我們最好的行動就是珍惜它,滋養它。如果我們遇到困難,唯一值得一訪的地方就是就是我們自己的首都,北京。不是華盛頓,倫敦,柏林,渥太華或者坎培拉。如果我們的關係是在正確方向,我們的未來是安全的。如果我們不這樣做,那麼其他任何一切都不會有用的。

讓我們不要浪費時間在天空中尋找會飛的豬。相反,讓我們腳踏實地,集中精力把好好發展自己的家,
香港吧。

盧維思Mike Rowse是Treloar企業的首席執行官


註一:美國佛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市是全美第一種族主義的市,白人種族主義分子齊聚夏洛茨維爾。按照非政府組織“南方貧困法律中心”分類,白人種族主義團體有3K黨、新納粹黨、白人民族主義團體等,這些組織宣傳白人至上,白人優於其他人種,白人應該掌控政治、經濟和社會的極端觀點。近年來,白人至上運動的蔓延和活動方式有所變化,更多依靠網路和社交媒體,傳播仇恨情緒,並且互相聯絡。另類右翼是近年來興起的極右翼思潮,進入人們的視線是在2016年大選時期,他們與美國白人民族主義者應該說是沆瀣一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自由不是等於獨立,也不是對英國人或外國人的依賴。自由也不同等於民主。

By : James Chrisholm* (著名西方政論家對香港近月大示威的意見) 老安譯

當香港人陷入西方敘事式的陷阱時,我真的感到羞愧,尤其是這群被認為是受過教育的年輕人。
在香港殺人是可以逃脫的嗎。

它暴露出香港人對其他中國人的深刻偏見和殖民地主義精神的心態。香港人一直認為他們是“優於”其他中國人,尤其在為他們的英國殖民霸主服務的時候。當他們有任何挫敗的時候,這挫敗的原因一定是其他中國人的錯。

其實隨意批評中國是對自身沒有任何好處的,他們做得真的很好 - 請你香港人自己反省一下吧。

香港是中華民族絕望、羞辱時代的象徵,是侵略者和邪惡帝國勢力對一個偉大文明的踐踏。香港的回歸塲結束這一齣悲劇。但今時今日有人竟然肆意揮舞着英國國旗 - 哦,不是吧!這是對民族極為無恥的背叛。重新打開曾被深害之心臟的傷口。這是香港的民主,還是喪失了脊樑?*我從來沒有見過任何前殖民地,無論是貧窮、饑餓,甚至是愚昧, 會去叫他們以前的奴隸主回來。這些傢伙為何因為消失了一個強大的“白色”肩膀依靠而如此哀怨和無力?這全是緣來自成功的英國意識形態奴化。一種封閉心靈和污染靈魂的洗腦教育。

*這些香港人不能區分他們自以為是的民主和言論自由與叛國/顛覆中國的政治制度之間的分別。現實是一國之下兩制,這些香港人應該清楚自己的議價能力,而不是蛋頭式手段或是接受外國勢力的慫恿或贊助,要去顛覆大陸。要明白,在政治從來不是公平的博擊,輸家就只有死亡。


*自由不是等於獨立,也不是對英國人或外國人的依賴。自由也不同等於民主。只有當一個人理解並與自己身份認同和自己保持和平理性時,這才是自由。

他們被操縱去來的抗議和理念訴求(尤指公共房屋問題),但其實是在破壞自己的未來。他們需要示威,並要求政府騰出更多的土地用於住房,不能讓地產大亨無止境控制市場和炒作天價。華人的物業觀念極重,住房物業要保持開放平衡。留意,當房價回落時,另一大群房業主又會示威抗議政府沒有為他們保持房屋的市值,也就是他們的淨資產,因為他們的畢生財富已經被封鎖在這個天價之中。

香港本來正處於一個令人羡慕的位置,可以鎖定成珠三角的活力中心。也是經濟發展的未來,可是香港人他們却拒絕了參予。

香港捲入了地緣政治,香港人也捲入其中。西方國家希望在PRC七十周年紀念之日子會變成另一個天安門事件。部份香港人正在提供劇本、道具、舞臺來挑釁PRC。進入另一個禁制時代。 是實上,把香港墮落回鴉片戰爭封閉環境的想法是站不住腳的。這會再次對中華民族帶來恥辱、羞辱。漢奸/叛徒 - 這是留給這些最惡毒的部份香港人的賤號。

你打別人,結果當然會被反擊,如果你向他人扔石頭,一定會被打。如果你破壞了公共財產,就會受到法律的制裁懲罰。如果你想要建立一個國家,就期待著流血。如果你搞無政府狀態,不要指望繁榮。如果你不尊重某一民族,不要指望得到同情或施捨。即使你被拍賣為奴隸,也沒有人會買下你,因為對你的行為個性已經沒有信心而。你是什麼*。

當遇上真正的社會經濟不滿,直接提出訴求。相信有關方面是會明白聆聽。(老安按, 很多時一個政府, 在某些主觀及客觀方面, 真的不能一夜之間會解决, 你會否換一個角度, 在政府的位置思量一下?當然你要看清楚政府有否設辦法或只是虛應, 有要有細心分析的能力了。)

真的厭倦了主流傳媒吹噓民主的胡言亂語,外國情報機構的多方策劃和黑金支援,部份香港人赤裸祼地跟著無政府主義的曲調與狼共舞。

*編輯:二零一零九年七月二十二日*:最新發現香港恐怖組織藏有爆炸品,有力證明外國秘密力量正在發揮作用。香港正迅速成為另一個北愛爾蘭,北愛爾蘭一直有一個打倒盎格魯的美夢。那些部份人最好明白一點,因為這些動亂的結果要麼是軍管,要麼是被撤底放棄。*中國不會為了像香港這樣的小漁村而犧牲任何東西*所以後者更重要,更有可能。無論是哪種方式,香港人都是被這些小妖小怪搞砸的,我覺得沉默的大多數人都有同感, 但他們需要大聲說出來,並主動制止這種瘋狂行為。大眾香港人的未來掌握在他們自己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