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7日星期五

中西醫應是合作而並分結合!!! 中國開始把中醫光復!!!


轉貼我漢醫老師賜我的文章

沉思

國人抗疫大戰,已取得了驕人的成效,無論是政府的決策,一線戰士的奮勇,到廣大民眾的配合,都令人驚歎,全世界正全方位地關注著—中國。

關於戰況,我特別留意到有關中醫藥的官方報導,在治療輕症、防止重症轉危,其效顯著,功不可沒。有人說“給中華民族長臉了”,我認同。

同時,我也留意到在救治危重的病患中,西醫藥所擔當的重要角色,及時地搶救了無數的生命,無形中也給了中醫藥搶回了不少的救治機會。這種互相配合、互相支持、無分主輔,誰處在優勢上就該誰上馬,一切以治病救人為重的醫療模式,我想,只有中國才能做到,別國是抄學不來的。

另外,我也關注到有關“中西醫結合”的報導,所陳述的仍是老一套的說法和做法,別無新意,也沒見有可顯耀之處,所謂的聯合查房,與以往的西醫偶有請中醫會診形式上無大的區別,你說你的,我幹我的,要不是疫情突發特殊,而且有著行政的指令,恐怕連相互的配合的模式都不可能見到,“非典”時期就是最好的例證,事實如此。

關於“中西醫結合”,從提出至今好幾十年了,原意是“原於中西醫,高於中西醫,創造人類的新醫學。”幾十年來,實踐證明,這只是一句理想的口號而已,過程中只給中醫界創造了似是而非的“頭皮針、耳針、幹針、神經針灸學”,或指正了中藥含有什麼毒素,成份,傷肝、傷腎,又害肺之類的“科學路向”。曾說要有三支力量並存,可今天中醫的境況如何,不用多說,相信有目共睹的。這些問題很值得我們深思和討論的。

大疫仍在肆虐,但我相信戰後會有一條更符合國情的“中西醫並重”之道呈現眼前,就算還有“中西醫結合”的口號存在,這僅是為了“政治正確”得以連貫性,但其內涵必定會煥然一新,咱也拭目以待。

思後檢討,中醫人應該向西醫好好學習,學習他們堅定自信地走自己認定是科學的路,學習他們能主動地迎接其他學科的成就來武裝自己,提高診療水準,正如鄧鐵濤老師提出的,要在“望,聞,問,切”的基礎上加一個“查”字,學習他們先進的公共衛生體系,臨床與預防高度的結合,以及對流行病學的調查追蹤等手段。

中醫人不但診斷技術要提高,理論也要結合實際及時地跟進。中醫的理論體系,是在實踐中滯後而續漸形成的。這次的大疫為什麼會出現理論上與以往的認識有所不同?如,寒濕之邪為何會首先犯肺?既然病因濕邪犯肺,又為何不見痰多清稀,反而是以乾咳為主呢?種種的困惑不能以“疫”為“異氣”不按常理說一說就一筆帶過,所以理論上也必須跟進提高。正如一偉人說的“中國醫藥學是一個偉大的寶庫,應當努力發掘,加以提高。”發掘固然重要,但提高更為迫切—我以為!

白雲山人黃達榮
庚子年春於溫哥華


最新中國消息,中醫委要成立了。

中醫藥的傳承及發揚有保障了!

中共政府將衛計委中醫司和中醫藥管理局合併,成立中醫繼承和發展委員會(下稱中醫委),使中醫獨立管理中醫。

一、成立由名老中醫組成的中醫委監督小組,負責監督中醫委的工作,防止偏離中醫正常的發展軌道。

二、廢除以西醫標準管理中醫師的法規,由中醫委按照中醫自身的規律評定中醫師職稱和設置臨床機構。

三、廢除以美國醫藥標準為中醫藥標準的規定,由中醫委制定符合中藥自身繼承和發展的鑒定標準。

中醫法頒佈後,由中醫委細化和補充各項中醫法律和規章制度,現行的醫藥法規只適用於西醫藥。(民間中醫是在民間基層發掘,不能由中醫執業醫師推薦)將中醫的教育權從教育部移交給中醫委,鑒於中醫藥只是中醫的一個組成部分,將全國的中醫藥大學更名為中醫大學。

試點成立純正的中醫院校,設立純中醫臨床專業、剔除中醫院校的無關專業(如行銷等),院校教材主要以《針灸大成》《黃帝內經》《神農本草經》《傷寒論》《金匱要略》《溫病條辨》《瀕湖脈學》為主。《易經》《難經》《醫宗金鑒》郭生白的《本能》版為教材,為輔導。取消無關緊要的教材。在中醫院校和民間恢復師承制,將有中醫特色的師承制申遺。

改革中醫院校的招生辦法,將文化課和中醫知識同時用於高招考試,降低師承者和民間自學者的入學門檻,加大中醫院校招生力度,弱化或取消英語晉級考試。

汲取日韓的經驗,成立針刺、艾灸、正骨等細分專業或中醫學校,對合格的針灸師、艾灸師、正骨師等其他理療師頒發證書,並准許行醫。

恢復民間中醫的行醫權利,有居委會、村委會推薦的民間中醫可以註冊診所、中醫館、中醫堂、中醫門診、中醫研究院、中醫院等機構行醫,評價中醫師合格與否要兼顧療效和醫德。

恢復中藥店內的坐堂醫師的傳統,恢復師帶徒制度。

為繼承老一輩中醫先哲的遺願,停止一切以歐美醫學標準為中醫標準的錯誤做法,防止以中醫現代化為幌子削弱和消滅中醫,使中醫走上有中國特色的自我傳承、發展和復興之路,100多位民間中醫經過充分討論提出如上建議。



中藥不能用管理西藥的制藥方式來管理中藥,必須用中醫藥傳統的泡制工藝來進行泡制才能提髙藥性,增強藥效,才能充分發揮中藥的作用。
此為中醫文化的推廣發展,技藝調理的傳承奠定了堅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