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7日星期六

宜將剩勇追窮寇, 不可沽名學霸王。



嘩!世情混亂,新聞不斷,睇到簡直眼花聊亂!

3月27日,繼歐盟、英國之後,中國再度出手,對美國、加拿大有關人員和實體實施制裁。相關專家當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如果相關國家、機構人員依舊不收手,繼續上演國際鬧劇,那麼中方還會持續對相關領域採取進一步製裁措施,不排除將對“抵制中國新疆棉花”的國際非政府組織BCI(瑞士良好棉花發展協會)納入製裁名單。

這一輪被制裁的“上榜人員”都是誰?

27日中國外交部網站發布消息稱,中方決定對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主席曼欽、副主席伯金斯,加拿大聯邦眾議員莊文浩、眾議院外委會國際人權小組委員會實施制裁,禁止上述人員入境中國內地及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禁止中國公民及機構同上述人員交易或同上述實體往來。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自稱是一個“跨黨派的獨立運作機構”,其主要職能是“監督觀察世界各國的宗教自由現況”,該機構於每年7月發布《年度國際宗教自由報告》,並向美國總統、國務院和國會提出政策建議。2019年USCIRF在年度報告中呼籲美國政府和全球其他國家製裁中國機構和官員,其理由是“他們在嚴重侵犯宗教自由的行為中發揮了作用”。

2020年7月下旬,擔任USCIRF主席曼欽在一次聽證會上稱:“中國政府利用科技手段限制宗教自由和基本人權,尤其是利用監控、人工智能技術和面部識別技術達到對宗教團體進行打壓的目的。”同場合副主席托尼·伯金斯說,技術革命是美國為人類文明作出的巨大貢獻,美國有責任確保創新成果不被濫用。公開報導顯示,曼欽在擔任USCIRF副主席時就曾對中國宗教自由進行惡意指責。

稍早前,USCIRF還曾發表一份聲明,贊同美國、加、英國和歐盟對中國的製裁。

加拿大的華裔議員莊文浩履歷看起來很優秀,但在本屆政府任職期間擅長炒作中國議題。莊文浩曾是哈珀內閣中最年輕的部長,負責政府間事務。在此屆政府中莊文浩任保守黨影子內閣的外交事務評論員,對中國態度惡劣。作為發起人,莊文浩力推在國會通過“將中國對待維吾爾人的行為定為'種族滅絕'”的法案。此外,莊文浩還在華為能否參與建設加拿大5G網絡;打擊中國政府在加拿大的“干預活動”和中國對加拿大境內的加拿大公民“日益囂張的恫嚇威脅”制定一個“強有力的”計劃提出過動議。

在最近媒體採訪中,莊文浩甚至呼籲加拿大政府抵制明年的北京冬奧,並要求加拿大政府鼓勵其它盟友仿效。莊文浩還要求政府考慮採取新措施——禁止從新疆地區進口“強迫勞動”產品。

此次上榜的加拿大眾議院外交事務與國際發展委員會國際人權小組委員會在涉疆議題上是反華“急先鋒”。2020年10月該委員會就涉疆問題發表所謂聲明,誣稱中國對維吾爾族穆斯林實施“種族滅絕”,呼籲加政府對中方官員實施所謂“馬格尼茨基”式的“制裁”。

中國出手有兩特點:範圍擴大、捆綁式製裁!

就涉疆議題,這是中方第二次對美方實施制裁。2020年7月9日,美國發動制裁後,中方宣布就涉疆議題反擊制裁美國4名個人,包括“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以及美國務院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巴克、聯邦參議員盧比奧、克魯茲、聯邦眾議員史密斯。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27日對《環球時報》表示,此次中方制裁顯示出製裁範圍有所擴大,“以往是政府官員,國會議員,現在涵蓋了宗教人員。這些所謂的宗教人員實際上是“以宗教為馬甲配合美政府實施對華圍堵政策的政治煽動者。他們在美國政策和社會領域影響力較大,對中國宗教自由的指責一方面迎合美政府口味,一方面又在事實上慫恿其它國家對華採取強硬制裁舉措,其對西方社會對華展開涉疆議題的大圍剿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其次,此次中方的製裁是將美、加進行捆綁式製裁,這是因為加拿大缺乏獨立性,一味配合美國在在國際社會上就涉疆議題對中國進行污名化,對中國人權問題進行抹黑。“此次中方對加是第一波制裁,在未來雙方這種制裁可能還會有。”

中國社科院香港中國學術研究院研究部主任呂祥對《環球時報》表示,如果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繼續在該議題上對中方實施制裁,不停止用這樣的方式來干涉中國內政的話,就會造成一個惡性循環;而從中方的製裁行動上看出中國不會做出任何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