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星期五

“雲天收夏色,木葉動秋聲。”《秋聲賦》

圖像中可能有天空和戶外
一年容易,今年其實極不容易,又立秋了,

“雲天收夏色,木葉動秋聲。”

應一應節氣,應一應景,應一應候,翻翻舊東西,記一記當年接觸過的"古老嘢"……。

立秋了,暑氣將退,涼爽將至,《秋聲賦》,秋天的味道!秋天的感覺! 老之已致, 更覺秋之貴、秋之殺焉!

《秋聲賦》是宋代高人歐陽修的作品,此賦作於宋仁宗嘉祐四年秋。歐陽修時年五十三歲,雖身居高位,然有感於宦海詭譎、官塲險詐、人事沉浮,用事艱難,政治爭鬦、改革無從,故心情鬱懣,憂憤苦澀,乃以“悲秋”為主題,抒發人生的苦悶與感歎。

立秋《秋聲賦》宋‧歐陽修

賦文

歐陽子方夜讀書,聞有聲自西南來者,悚然而聽之,曰:
“異哉!”初淅瀝以蕭颯,忽奔騰而砰湃,如波濤夜驚,風雨驟至。
其觸於物也,鏦鏦錚錚,金鐵皆鳴;
又如赴敵之兵,銜枚疾走,不聞號令,但聞人馬之行聲。
予謂童子:“此何聲也?汝出視之。
”童子曰:“星月皎潔,明河在天,四無人聲,聲在樹間。”
予曰:
“噫嘻悲哉!此秋聲也,胡為而來哉?
蓋夫秋之為狀也:
其色慘澹,煙霏雲斂;
其容清明,天高日晶;
其氣栗冽,砭人肌骨;
其意蕭條,山川寂寥。
故其為聲也,淒淒切切,呼號憤發。
豐草綠縟而爭茂,佳木蔥蘢而可悅;
草拂之而色變,木遭之而葉脫。
其所以摧敗零落者,乃其一氣之餘烈。
夫秋,刑官也,於時為陰;
又兵象也,於行用金,是謂天地之義氣,常以肅殺而為心。
天之於物,春生秋實,故其在樂也,商聲主西方之音,夷則為七月之律。
商,傷也,物既老而悲傷;夷,戮也,物過盛而當殺。”
“嗟乎!草木無情,有時飄零。人為動物,惟物之靈;
百憂感其心,萬事勞其形;
有動於中,必搖其精。
而況思其力之所不及,憂其智之所不能;
宜其渥然丹者為槁木,黟然黑者為星星。
奈何以非金石之質,欲與草木而爭榮?
念誰為之戕賊,亦何恨乎秋聲!”
童子莫對,垂頭而睡。但聞四壁蟲聲唧唧,如助予之歎息。

配一配圖,窗外竟還繼續下雨,秋雨是愁還是秋…

春花秋月,夏雨冬雪,落葉紅花,草綠根黃; 今日立秋

今日立秋,2020年8月7日早9點06分,迎來“立秋”節氣

今日立秋,坐看雲卷雲舒,靜待明月涼風…

這句話來源於明朝陳繼儒一首《幽窗小記》

“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

句子的意思是為人做事能視寵辱如花開花落般平常,才能不驚,視人情世事去留如雲卷雲舒般變幻,才能適意。

立秋一到,日光、氣溫、雨水、末伏夏盡,涼風漸至,透過窗前樹葉的變化,感受時光悄無聲息的流動。今年海漂之地暑竟無熱,這樣就到了秋涼!

立秋有三候

一候涼風至
二候白露降
三候寒蟬鳴



春花秋月,夏雨冬雪,落葉紅花,草綠根黃;
江河流水,跌水擊石,鴉鳴鴿噪,日出日落。

殘休木閣,網看世情,小室靜思,茶香渺渺…

夏去秋來,只嘆人間混沌,轉瞬萬事萬變,秋後冬來,疫還在否。

唐代劉禹錫吟曰: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山明水淨夜來霜,數樹深紅出淺黃。
試上高樓清入骨,豈如春色嗾人狂。”

天高氣爽的舒適時光

唐代王涯誦曰:
桂魄初生秋露微,輕羅已薄未更衣。
銀箏夜久殷勤弄,心怯空房不忍歸。

秋天在傳遞冬的腳步已經邁開的訊號! 時光快如流水,人生短曰流星!

《怒火英雄》逆行勇士最後的影像! 黎巴嫩港口大爆炸。

 《怒火英雄》逆行勇士最後的影像!

黎巴嫩爆炸事故中最先趕到滅火的消防員在奔赴危險之現塲拍照,手機中的照片成為最後的影像。最先趕到的女消防員現場英勇犧牲,9隊友屍體無法尋找,相信已經灰飛煙滅了!

圖像中可能有一人或多人和大家站著

英國《每日郵報》在8月6日公佈了幾張珍貴照片。其中一張令人心碎的照片,捕捉到了幾名英雄消防員,試圖撬開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的12號倉庫的門的瞬間,他們意圖闖入這間倉庫滅火,這倉庫事發後被証實裝滿了足足2,750噸硝酸銨。

圖像中可能有一人或多人和戶外

《每日郵報》網站證實,這張照片是在週二的恐怖爆炸之前一刻拍攝的,那間倉庫像原子彈一樣爆炸。這名現塲拍攝的攝影師已被確認死亡,照片是後來在他的手機中找到。

這些消防員被确認為是此前報導的10名失蹤消防人員中的成員,目前其中9人仍下落不明,一名消防官員告訴媒體,他們派出了一個10人快速反應小組來處理最初的火災報告。

圖像中可能有‎9 人、‎顯示的文字是「 ‎رالف ملاحي سحر فارس نجيب حتي ايلي خزامي جو نون، شربل حتي I شربل كرم جو بوصعب مثال حو رامي كعكي‎ 」‎‎

圖片中的三人被證實是喬·怒, 邁特·霍瓦和納吉布·希提,其中一位納吉布·希提是如此匆忙,他甚至沒有時間穿上制服。三名消防員為防止災難發生,將生命置之度外,被拍成了一張標誌性的照片。

該消防官員介紹,當煙霧剛開始聚集時,貝魯特東北部消防站派出了一個10人快速反應的單位趕到現塲。6人在消防車上,4人在應急車上。著名照片中的三個人最先到達現場,試圖打開12號倉庫的門。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防部門官員說:“作為消防部門,我們有權打開任何一扇門,而無需任何部門或軍隊的批准。”爆炸擊中了他們所有人。

圖像中可能有1 人

其中一名25歲的女消防員薩哈·法瑞斯(Sahar Faris)現已證實死亡。法瑞斯現在在社交媒體上被稱為 “貝魯特的新娘",她原本計畫於明年6月結婚。

她的未婚夫吉爾伯特·卡拉恩發文悼念說:“你是我的生命。你燃燒了我的心。”

8月6日,人們在她的家鄉卡阿舉行了一場葬禮。法瑞斯現在在社交媒體上被稱為 “貝魯特的新娘"。

8月4日,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發生巨大爆炸,爆炸摧毀了城市的大部分地區,目前造成至少137人死亡,約5,000人受傷,30萬人無家可歸。總統宣佈全國哀悼三天。黎巴嫩總統宣佈政府將投入1,000億里拉(約6,600萬美元)的緊急資金,並稱將宣佈進入為期兩周的緊急狀態。這次爆炸被拿來與二戰期間日本廣島和長崎遭受的核襲擊相比較。

英國廣播公司記者里亞姆·達拉蒂分享的另一張照片顯示,倉庫工人早些時候正在堆起一些硝酸銨庫存,這些庫存物品如果爆炸的話,威力相當於1,100噸TNT,甚至在約500公里外的賽普勒斯都能感覺到。

這些危險庫存品已經在此存放六年,民眾對於當局明知存在危險卻沒有採取行動感到憤怒。政府還下令軟禁自2014年6月以來負責貝魯特港口安保的多名官員,直到調查清楚事故原因。

硝酸銨是一種銨鹽,呈無色無臭的透明晶體或呈白色的晶體,極易溶於水,易吸濕結塊,溶解時吸收大量熱。受猛烈撞擊或受熱爆炸性分解,遇堿分解。硝酸銨是氧化劑,用於化肥和化工原料。

官方目前仍不清楚引起火災爆炸的原因。

圖片來源: 英國《每日郵報》

硝酸銨介紹:

中文名硝酸銨,英文名Ammonium nitrate; 分子式NH4NO3

1659年,德國人J.R.格勞貝爾首次制得硝酸銨。

19世紀末期,歐洲人用硫酸銨與智利硝石進行複分解反應生產硝酸銨。後由於合成氨工業的大規模發展,硝酸銨生產獲得了豐富的原料,於20世紀中期得到迅速發展,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一些國家專門建立了硝酸銨廠,用以製造炸藥。60年代,硝酸銨曾是氮肥的領先品種。

純淨的硝酸銨是無色無臭的透明結晶或呈白色的小顆粒結晶,與堿反應有氨氣生成,且吸收熱量。有潮解性,易結塊。

易溶於水同時吸熱,還易溶於丙酮、氨水,微溶於乙醇,不溶於乙醚。

熱分解

硝酸銨受熱分解溫度不同,分解產物也不同。

純硝酸銨在常溫下是穩定的,對打擊、碰撞或摩擦均不敏感。但在高溫、高壓和有可被氧化的物質(還原劑)存在及電火花下會發生爆炸,硝酸銨在含水3%以上時無法爆轟,但仍會在一定溫度下分解,在生產、貯運和使用中必須嚴格遵守安全規定。

硝酸銨是極其鈍感的炸藥,比安全炸藥c4更為鈍感。一支工業8#雷管(起爆c4只是用6#就可以了)都不足以起爆混合了敏化劑的硝酸銨。硝酸銨是最難起爆的硝酸炸藥,撞擊感度是:50kg錘50cm落高,0%爆炸。相比起著名炸藥硝化甘油的200g錘,20cm落高,100%爆炸的感度,可見硝酸銨的鈍感。而且硝酸銨一旦溶於水,起爆感度更是大大下降,根本是人力不可能撞擊引爆的。

主要用作肥料及工業用和軍用炸藥。並可用於殺蟲劑、冷凍劑、氧化氮吸收劑,製造笑氣、煙火等。

點滴分析銥,氧化劑,催化劑,致冷劑,製備氧化亞氮(笑氣),製造焰火和炸藥,農業上用作肥料,總氮量在34%左右,有速效性肥料之稱,大量用於製造無煙火藥,化學工業用於製造笑氣、醫藥維生素B。輕工業製造無堿玻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