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4日星期五

要來的始終都會來, 毒果臺灣分店玩完

中國臺灣地區的《蘋果日報》於臺北時間2021年5月14日宣布,在5月18日起停刊。

臺灣《蘋果日報》2003年5月2日登陸臺灣,成為臺灣第一份全彩色的報紙,並以下流無恥的爆膻、曝腥、造謠、出賣色情、亂猛料引人注目,成為臺灣與《聯合報》、《自由時報》及《中國時報》並肩的“四大報”之一。


當前電子媒體盛行,臺灣《蘋果日報》虧損日益嚴重,此前曾傳出將被收購的消息,香港壹傳媒集團一度於4月宣布與某家買方簽署不具法律約束力之諒解備忘錄。

4月19日,由黎智英創辦的壹傳媒發布公告,正與獨立第三方磋商,出售台灣《蘋果日報》及當地的一個物業,但公告沒有披露買家身份及作價。不過事後又以“不符合公司的利益”為由,終止出售臺灣《蘋果日報》。據香港《星島日報》4月20日報道,壹傳媒的公告稱,公司4月19日與獨立第三方就磋商出售旗下公司Amazing Sino International Limited訂立不具法律約束力的諒解備忘錄。Amazing Sino資產包括台灣《蘋果日報》業務及位於台灣的一個物業。

有關諒解備忘錄在備忘錄日期一個月後自動終止,除非雙方以書面形式延長。此外,相關備忘錄禁止挖角條款,12個月內訂約方均不得遊說或誘使另一訂約方的任何人士離職,或以自身或第三方名義聘用該等人士。

當時,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稱,有關商討屬非常初步,現階段只是對方表達了意願。

及後,壹傳媒強調,雙方目前尚未就建議出售訂立具法律約束力的協議。正式協議的最終條款須以訂約方的進一步磋商結果為準,目前尚未落實。公司解釋,此次出售建議旨在理順資源,集中於有利可圖業務,從而提升整體業務表現。

直至如今在沒有買方接盤的情況下,臺灣《蘋果日報》宣布正式停刊,集中資源發展“蘋果新聞網”。

據傳聞某媒體事業的創辦人是日本侵華時廣東某地區助什麼為什麼的後人,而且文革時逃至香港曾從事某種另類生意起家。

公開資料顯示,壹傳媒截至2020年9月底的台灣分部半年收入為1億港元,按年下跌約四成,期內台灣《蘋果日報》平均淨發行量跌至每日82,000份。

2020年8月,香港警方國安處拘捕壹傳媒創始人黎智英等,壹傳媒港股出現暴跌暴漲走勢。

香港警方在社交媒體上表示,他們涉嫌幹犯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串謀欺詐等罪。

壹傳媒2020年6月公布的財報顯示,該集團2019年虧損超4.15億港元,近5年累計虧損19億港元。過去10年累計虧損更逾27億港元。

早在2018年11月,黎智英連番出售臺灣物業,包括臺北市內湖區總部的兩幢辦公大樓;2019年3月,又以約3.6億港元,把私人持有的內湖區“壹電視大樓”出售。2020年中,又把香港新界大埔一座工廈全層以約1.3億港元求售。

今年,2021年4月15日中資《大公報》於發文指,壹傳媒旗下的《蘋果日報》“港版國安法”出台後,《蘋果日報》仍然沒有收斂,繼續抹黑、攻擊該法,每日都有報道及文章造謠抹黑,《蘋果日報》的社評更高喊“反中”的口號,擺出一副“全面對中港政府開戰”的姿態,更稱要求圍堵中國。甚至呼籲外國向中共中央施壓。文章最後強調,《蘋果日報》已經成為香港國安的一大漏洞,《蘋果日報》不除,香港國安仍然存在漏洞,依法取締《蘋果日報》等“煽暴煽獨”、挑戰“港版國安法”的媒體,已是刻不容緩。

香港當地時間2021年4月16日,黎智英出庭受審,其組織及參與非法集結兩項罪名成立,共獲刑14個月,並被加控兩項罪名。

當日,控方申請加控一項“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名及一項“串謀做出一項或一連串傾向並意圖妨礙司法公正”的行為,並將案件押後至6月15日再訊,獲總裁判官蘇惠德批準。

《蘋果日報》"好事多籮籮",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5日當天,香港“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發表聲明,譴責《蘋果日報》在平機會不知情的情況下,在引述平機會回應時加入了所謂“武漢肺炎”這一汙名化標簽。

平機會表示,該機構去年9月就已發表專題文章,反對有人繼續使用“武漢肺炎”這個標簽。因此,平機會對《蘋果日報》的錯誤引述予以強烈譴責,並保留一切追究的權利。

在平機會強烈譴責後,《蘋果》急急在網上刪走“武肺”二字。

目前,《蘋果日報》官方網站首頁的版塊欄裏,仍明晃晃地將新冠疫情標注為“武漢肺炎”,還故意將國安法標注為“港版國安法”。

香港資深媒體人屈穎妍2021年4月15日也在臉書上發表題為《警察的槍和蘋果的筆》的評論文章,聲援“蘋果假新聞及毒新聞監察組”。


屈穎妍臉書截圖


屈穎妍在文中直言,《蘋果日報》是“一件披著傳媒外衣的暗器,它已不是媒體,而是一副洗腦機器,遺禍深遠。”

屈穎妍感謝監察組“扛起了斬妖除魔的重擔,為社會撥亂反正,為國家安全踏出一步。”

2021年4月13日,PRC《人民日報》針對“亂港頭目黎智英發表所謂‘家書’,對香港局勢大潑髒水,為黃色媒體加油鼓勁”一事,發表評論文章《反中亂港分子倒掉之日,正是香港振奮繁榮之時》。

文章直接點名譴責壹傳媒及其旗下《蘋果日報》:“香港傳媒亂象叢生,壹傳媒難辭其咎。從創辦之日起,壹傳媒及其旗下《蘋果日報》就刻上了炒作造事、色情暴力的印記。修例風波以來,從為“港獨”組織搖旗呐喊,到炮製警察殺人等謠言,從邀請攬炒派大談“暴力也是解決問題的方式”,到消費死者、吃人血饅頭,一身腥膻的壹傳媒把傳媒機構當作“法外之地”,把新聞自由視為犯罪“擋箭牌”。正如有外媒人士評價,《蘋果日報》用虛假信息扭曲了人們的認知,毀掉了香港和平與穩定。作為破壞輿論生態的罪魁禍首,他們有何資格談論社會正義,根本不能代表香港傳媒!”

文末,《人民日報》寫道:“徹底消滅黃色媒體的“病毒”、斬斷反中亂港者的“魔爪”,黑暗就失去了存在的根基,陽光才能普照大地。我們堅信:“黎智英們”窮途末路之際,正是香港重回正軌之時,正是香港穩定繁榮之始。”

2021年5月18日是臺傳媒的《蘋果日報》最後的日子,那麼香港的《蘋果日報》末日還有多久呢!!!人在做,天在看,宇宙間,有因必有果,報應始終會來的,就像《蘋果日報》寫手李怡的金句,“天讉”是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