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7日星期六

中美貿易戰, 到底為的是什麼?(2)



“7月6日,確實是歷史性的一天。
《華盛頓郵報》說,這或許將成為經濟史上臭名昭著的一天,就像當年的美國總統胡佛,在1930年6月17日簽訂了“斯穆特-霍利關稅法案”一樣。
歷史在輪回。現在,特朗普發動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貿易戰。
這是什麼行徑?用中方的話說,這就是典型的貿易霸淩主義。”

(續前)

四、 中國為什麼一定能打贏貿易戰?

  打贏貿易戰有人缺乏信心,但據目前經濟環境看來,在這場貿易戰中國必贏,原因有六:

  1、貿易保護主義是逆勢而動不得人心。

  貿易戰是美國的霸權行徑,幾乎所有國家都強烈反對,其中包括美國重要盟友們。不得人心,中國有打贏貿易戰的國際道義基礎。這次中國不但是為自己而戰,也是為全世界公平正義而戰。正所謂人心所向,中國反擊能贏得世界認可,貿易戰開局中國已贏道義之戰。

  2、美國有科技優勢,中國有全產業鏈工業優勢。

  某些政經學者、政治人及所謂時事評論人對打贏貿易戰缺乏信心,一方面是弱勢心態作祟,另一方面是對中美優劣勢缺乏瞭解。

  貿易戰本質是戰爭,是國家間經濟對抗,進一步升級就是科技戰、貿易禁運、冷戰,甚至軍事衝突。中美貿易戰最不利狀態,無非是全面敵對貿易禁運、冷戰甚至軍事衝突。考慮到大國戰略核平衡,一方面中美直接爆發戰爭可能性不高,另一方面中國有足夠軍事能力應對。

  貿易戰如繼續升級,無非科技戰、貿易禁運或冷戰。考慮到世界經濟融合程度、美歐戰略分歧及中歐、中美間的利益融合,中俄戰略協作等因素,中美貿易戰升級,無非是科技戰爭或貿易禁運。

  若美國真發起對華科技戰,中國有反制之策嗎?

  科技領域其實美國並非各個領域都領先世界,如高鐵、量子通信技術美國就沒有。事實上多數高精尖技術分散在各個工業強國,其中也包括中國。美國之所以給人科技領域絕對強大無所不能的印象,原因是們日常接觸的電腦、手機晶片及操作系統美國是絕對領先或壟斷地位。

  中美科技差距,主要體現在兩方面:一是基礎科學,該領域追趕需時間積累和長期的投入,中國正在補課追趕,成效顯著;二是高端晶片和操作系統,該領域中國有部分突破,但美國的確領先很多。美能夠壓制中國的,主要還是高端晶片領域,中興之所以被美制裁“休克”正是因為被抓短板。

  在晶片領域,中國真一無是處嗎?事實並非如此。PC端晶片國做得雖遠不如美國,但已有較長時間技術積累,並不怕美國禁運。超級電腦領域,核心晶片也已實現國產。手機晶片領域,華為為首的企業已有突破且已投入商業實用。差距大的,其實是數字信號處理晶片、FPGA、射頻、光通信晶片、數模轉換器/模數轉換器等相對冷門的高精尖元器件,這是導致中興“休克”原因。這些領域,現時中國的技術或不堪用,或落後一二十年甚至更多。這些短板正是因為中國業界過去沒有刻意修復,沒有將市場與產業進行有效對接,如今才被人抓了短處。這些領域,短的需三五年,長則需十年以上去研發建設,才能形成滿足市場需求的完整產業鏈。

  那麼,若美國發起對華科技禁運,中國能反制嗎?當然!因為一旦貿易戰打到科技禁運,那就是國家經濟對抗,到那時中國則可以商品禁運反制。

  由於中國是全產業鏈工業,美很多商品都依賴中國製造,尤其是日常生活所需要的基本民生貨物, 美國對華科技禁運能讓中國痛苦,中國商品禁運反制也能讓美痛苦。因為,美短時間內建不起來相應工業產業鏈與產能,就算馬上把這些生活必需品轉至越南及其鄰近發展國家,亦不是這麼簡單及容易, 這種對抗其實會給美經濟、美國普通百姓生活造成巨大影響,所有入口貨品馬上升價, 不用什麼經濟學者及專家吹, 通貨膨脹肯定隨而升高起來,中美半斤八兩。說得白一些,中國短板幾年功夫還能補上,美重建產業鏈更難,僅時間成本這一項就非常難突破。更重要的是,若失去中國成熟、高效的工業市場配套,美高科技產品轉化效率和成本將大受印象,美企收益會因此大降,實際上,中國出口的貨物,佔大部份是美國企業在華生產東西 缺少中國質優價廉產品,美國人民生活水平也會大幅下降,這方面壓力實際白宮比中國重。

  這次貿易戰,特朗普的美國政府是沒事找事,長時間在大陸的中國人口中駡美國, 其實民心顯然於美國,這次,反而會令陸民見到美國的真面目, 可能替習總取回不少民望及“忠誠”,還有,會逼迫陸民認真去認識,技術一定是要掌握在自己手上,不容懶惰,可能會認真去打拚自己開發的高科技產品。而且,一旦數年中國取得技術突破,那將是美國的夢魘。所以,貿易戰真打到全面經濟對抗,中美必是傷敵一千自損八百結局。

  中國不想打貿易戰美國一定要強加,雙方拼的是反制力和耐力。中國耐力沒得說,這點歷史早已證明,當初遭美蘇全面封鎖中國也是越來越強。當前這場被強加又躲不過去貿易戰,中國只能選擇打,這是兩害相權取其輕的唯一正確選擇。抗美援朝雖然代價大,但中國一戰打出半個多世紀和平,今天之貿易戰中國也有能力打得對手服氣。

  3、中國有體制優勢。

  中國體制,一是能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民主集中制”,某些人眼中,這是某一形式的獨裁,或半獨裁二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系中國的經濟體系其實是四不像,雖然問題多多,可是另一面又比較有效率。前者,毋庸諱言,不僅今天中國效率遠超西方,哪怕中國被美蘇封鎖也能集中力量突破“兩彈一星”、電腦、飛機、輪船等領域取得一個個突破。後者,改開後中國經濟運行效率遠高西方更體現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優越性。如今在西方已無力領導世界經濟前行的情況下,又是中國站在世界全局高度,利用中國工業基礎、市場規模、世界各國發展需求及資源情況,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給世界發展指明方向。

  美國,如今事事與鄰為壑,和全世界打貿易戰。在自身無法帶領世界推動經濟發展的情況下,為保持自己優勢竟試圖用貿易戰等手段迫他國割肉奉美,不合道義。與美不同,中國外交堅持“和平共處五原則”,合作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對鄰居堅持親鄰、友鄰、善鄰,願意與全世界共同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孰高孰低、誰更受歡迎一目了然。可以預見,中國體制優勢將在未來長期國際競爭中越來越得人心。

  4、中國有市場優勢。

  過去,市場是我們的劣勢,但今天市場是我們的優勢。2017年,中國已超美國成世界第一大消費市場且潛力巨大。如此需求及增長,與哪里對接就能帶動哪里發展,510年後中國市場規模將超美很多,中國市場優勢隨時間推移將不斷凸顯,美國失去這樣的市場戰略損失。

  更重要的是,隨著中國市場優勢凸顯,隨著改開進程加快,全世界對中國市場的興趣會更濃,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將不斷深化。中國這些優勢,都不是美國發起貿易戰能阻擋的。

  日前,加拿大已對美126億美元商品實施貿易報復,歐盟更稱若美征汽車關稅將會遭3000億美元反擊,美國國內的企業、企業協會也紛紛發出警告要收縮在美業務。種種跡象表明,白宮的貿易戰正在被全球及美國內強烈反對,而中國市場優勢正在凸顯。

  5、中國地緣優勢。

  與美國孤懸於歐亞非大陸之外相比,中國地緣上擁絕對優勢。

  世界第一大製造業國家、貿易國、消費市場和潛力市場,中國與全球製造業中心東亞其他國家建立了緊密經濟聯繫。中國與亞洲25國貿易額約占三分之一強,中國已成亞洲16國最大貿易夥伴。過去10年中國一直是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現在中國是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在對歐亞非三大洲各國貿易上有優勢,全球超過80%人口都居住在這裏,中國與歐亞非國家貿易的便利性非美國可比,加上中國是世界第一大製造業國家和第一大消費市場,很顯然中國更具地緣優勢。“一帶一路”的構思及進程,是令中國多出了"救生門

  另一方面,由於高鐵和重載鐵路的發展,歐亞非三個大陸正通過鐵路交通加速融合,三個亞歐大陸橋的建設、一趟趟中歐班列開動,都意味著未來世界貿易的聯通方式不再局限海上,陸路運輸效率高、 成本低的特點將會凸顯,陸權在未來30年將快速回歸。美與歐亞大陸隔著太平洋和大西洋,不具中國優勢。

  由此可看出,打貿易戰中國顯然更具耐力和適應能力。看來,貿易持久戰的結果只有一個:美國影響力會減弱,中國的影響力會增強。

  6、中國有必勝決心,美國難獲國民長期支持。

  中國不想打貿易戰,但美國強加中國不得不打,中國不但有應戰勇氣更有必勝決心和信心,中國反擊是中國唯一出路,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已然上下一心。

  相反,美逆潮流而動挑起貿易戰,莫說全世界反對,其國內反對力量亦不斷增強,不少美企甚至已準備壓縮在美業務。如此持續,隨著貿易戰對美負面影響增強,其國內反貿易戰力量會不斷增強。作為民選總統,長期逆廣泛企商界民意而為,政策持續性值得懷疑,,至於普通百姓及工會的盲目支持及民意,實際上意義並不太大

  站在民意和決心層面,中國更勝一籌。

  五、 我們怎麼打贏這場貿易戰?

  1、準備打持久戰。

  特朗普將地緣、經濟、科技等領域博弈放在了貿易戰一個盤子裏,當他不能獲得大利時就會不斷調整策略,體現在行為上即反復無常。鑒於此,我們須抱著打大戰、打持久戰的準備。只有不怕才能讓對手怕,才能率先打贏心理戰,讓對手心慌。

  2中國需要加快推進科技研發與轉型升級。

  本世紀上半葉是世界政治經濟秩序重組期,如今大國博弈已進入肉搏期,拼的是硬實力和智慧,該階段科技實力對競爭優勢將起戰略性作用。這次中國雖是被動應戰,初期由於應對得當我方實際掌握主動。我方被動是中興被制裁時,這凸顯科技對國家話語權的重要性。若非中國其他領域有優勢,這招中國很難破。

  基於國家競爭,中國需加大投入,加速科技研發以促使我們的科技能在未來年實現對西方全面追趕,未來二十年實現優勢領域超越和全面整體趕上的格局。美國越遏制,中國發展要越堅決。越短板、越重要,越需加大投入。

  3、 加快推進改革開放。

  美與全球打貿易戰,看似是想把製造業留在美國並引進更多產業資本,實則是走向封閉,美國的商品除了內銷,還會有國際市塲嗎? 在這種背景下,各國會從被美國打蒙狀態會逐漸向思考“怎麼辦”過渡。當他們不斷思考“怎麼辦”時,中國改開速度和進度就成了焦點。當“一帶一路”倡議與中國對外開放政策結合起來,各國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內涵會理解得更深刻,與中國的經貿投資合作也會深化。直白說,就是在美弱化與世界的合作時,中國在力求強化。隨著時間推移,差異就出來了。

  美國對中國及世界打貿易戰,其中很重要的原因也是爭取更多資本,打擊對手的技術積累和進步以維護自身資本與技術優勢。作為資本和技術都相對弱勢的中國,要想獲得更多,除發揮市場優勢外,還需將政策理順,加快推進深改與開放,在風險可控情況下勇於嘗試。

  4、 加快推進“一帶一路”實質工作,提升對外經貿與投資合作水準。

  “一帶一路”倡議不但能擴大我們對外出口和投資市場,更能吸引資金進入我國市場投資,是長遠對沖貿易戰的良藥。作為“一帶一路”倡議國,中國除要推動國際專案落地、國際新規則建立外,還要基於改開政策,加快提升對外經貿與投資合作水準。中國剛發佈自貿區負面清單2018版,清單條目從95條大幅縮減至45條就是這個目的。

  5、針對特朗普背後的支持力量定點打擊。

  與特朗普較量,除意志、心理、勇氣外,更得有智慧,特朗普是民選總統,背後有非常錯綜複雜的資本支持關係。中國進行反擊時可有計畫、有步驟地對其背後支持力量定點、定向打擊,要讓白宮打貿易戰的風險、成本越來越大,讓其對貿易戰的節奏控制力越來越弱,促其國內反對聲音擴大。只要做到這點,美打貿易戰時忌憚和顧忌就會增多,手段就會減少,決策難度就會增大。

  6中國需要加大、加快與西方發達國家建立更加緊密合作關係。

  這次貿易戰特朗普瞄準全球,其戰略目標是建立美國優先的政治經濟新體系,包括重整貿易投資、地緣戰略佈局和軍事聯盟體系等。美國盟友之所以強烈反彈,除現實經濟利益外,他們感受到政治、軍事領域的自主權力將被剥削及收緊,這和他們追求多極化內心意願完全相反。所以,除非新體系確認能給他們足夠多好處,或不選擇新體系對他們有非常明確且不可承受之壞處,否則沒人願意“美國優先”。

  基於這一邏輯,策略上中國需要做兩點:一是通過增加與西方發達國家合作提高非美經濟體共同利益,二是通過減輕他們不選擇特朗普新體系的壞處預期。這兩點的實現,唯一途徑就是增加互信與合作,當下正當時,習總應該精神點,中國是時候出手了!

  六、打贏貿易戰中國要付出什麼,能得到什麼?

  只要是戰爭,無論是熱戰、冷戰或貿易戰、貨幣戰、金融戰,都一定有代價。若戰爭不可避免,考慮的就該是如何戰而勝之。當然,我們更需明白,我們會因此失去什麼,能得到什麼。

  這場貿易戰,中國要做好付出五個代價準備,打贏則至少有五大收穫。

  五個代價:

  1、 經濟局部陣痛代價。

  貿易戰,必然會給雙方經濟帶來陣痛,這是貿易戰的必然結果之一。不過,雙方都不會傷筋動骨,主要是所涉行業、企業有陣痛,如中興的慘重代價等。

  2、 宏觀經濟增長的階段性壓力:

  雖說貿易戰對中美的宏觀經濟總體不會造成太大影響,但困擾和影響還是會存在。譬如今年1季度對美出口依然保持14.8%增長,2季度增速就大幅下滑,上半年對美出口增長才5.4%,增速同比下滑13.9%,環比下滑9.4%。這些壓力,會使市場對未來經濟發展預期產生階段性心態不穩,負面影響預期約1年時間才能看清。

  3、 金融證券市場穩定性代價和資產價格下跌代價:

  自特朗普發起貿易戰,市值本已很低的A股大幅下跌,滬市跌17%,深市跌18%;市值已很高的美股三大股指幾乎沒下跌,納斯達克甚至還創了新高。如此情況,不是美國經濟比中國好,而是美國金融投資體系比中國強,投資者結構比中國合理,體現在市場層面是美國對金融資本市場控制力比中國好。比較直接影響,如小米、螞蟻金服的CDR都推遲發行,獨角獸A股上市進度也受到一定程度影響,這影響了國融資效率。

  4國民會受到收入增長放緩和消費增長放緩壓力:

  民收入實際增長速度自2013年總體處下跌趨勢,20122018年上半年的實際增速分別是10.6%8.1%8.0%7.4%6.3%7.3%6.6%,其中20122016年下跌,2017年反彈,2018年上半年又回落。如去觀察人才市場數據,城市人力成本快速上漲,新興行業、新興領域、服務行業薪水都在上漲。收入增長依然具較大壓力很重要原因在於,產業轉型升級時一些企業被淘汰,普通崗位的工資提升幅度小所致。中美貿易戰對一些勞動密集型企業會有較大影響,也會一定程度增加失業,這必會局部影響居民收入增速和消費增長。

  5、中國獲取新技術的難度和成本會增加。

  中美貿易戰會加速美國對華技術限制,這必會增加我們獲取新技術的難度和成本,一些過去相對較為容易獲得的技術,現在難度和成本都會增加。貿易戰肯定會對我國的技術進步和產業升級有負面影響。

  五個收穫:

  1、警醒國人。

  中美貿易戰,最大收穫是警醒國人。很長時間以來,公眾對美遏制中國的認識缺乏瞭解,特別是一些精英階層對美國看待中國視角、方式缺乏認識,甚至盲目精美、親美、幻美。這次美國發起對華貿易戰,徹底讓陸民看明白了,將長期影響國人。美國一次行動,比我們千百次思想教育及宣傳都管用。

  2、全球經濟強國的政治地位。

  作為全球霸主、綜合國力第一的美國,這次發起對華貿易戰,中國表現強硬不屈服,至今未滿足美國獅子之口,隨著時間推移大家發現原來美國不但不能把中國怎麼樣,中國實力還在不斷增強,那意味著白宮用貿易戰為中國經濟實力做了背書,中國經濟強國的地位反而因此彰顯。

  3、刺激中國加大投入能提升我國自主創新能力。

  政府對高精尖技術的投入和政策支持一直有規劃、有力度,但在部分領域也存在偏差遺漏。這次貿易戰,美國以中興為“人質”拿捏中國,取的就是晶片領域短板。如今,美國對華一系列行為已證明,中國需繼續加大和完善在高精尖技術領域投入,並在政策上給予更大支持。

  4、能加快理順我國市場、政策機制與研發之間的正迴圈關係。

  今時今日, 中國是全球第一大市場和潛力市場,也是全球第一大工業製造國,在一些領域初步建立較強研發能力。但在高新技術領域還有不少短板。還以晶片為例,由於該領域已形成一套成熟完整的國際市場分工體系,且領先企業也已獲得足夠強大技術和市場優勢,再加上陸民對該領域缺乏足夠重視,缺少頂層設計規劃,延誤了發展速度。這次貿易戰及中興事件,讓國人看到差距同時,也給了中國人修補漏洞機會。增加投入、彌補漏洞就能提升國自主創新能力。

  5中國需要加速對外貿易結構的調整,提升對非西方國家的影響力。

  一直以來,中國與發達國家的貿易都占我國貿易份額的較大比例。2017年美歐日韓四方占中國貿易份額43.5%,若計算其他西方國家,這一比例將更高。如此顯然不利中國總體經濟安全。

  這次貿易戰可讓中國更加認清形勢,能有更大決心去主動調整對外貿易方向。中國一旦加快對非西方國家投資與貿易,不但會提升對非西方國家影響力,更能為中國對外貿易長期增量打下扎實基礎,這對國對外貿易結構會有長期積極影響。

 以下是一些數據,特朗普的美國政府為什麼要打這塲戰爭的因子。

1978年,鄧小平帶領中國改革開放
1978年,中國GDP 0.15 萬億、佔全球經濟比重 0.018%,美國GDP 2.36萬億、佔全球經濟比重 28%

2012年,習近平出任國家領導人001航母入列,一批批新科技戰船入列海軍。
2013年,中國倡議一帶一路,並主導籌建跨國經濟帶
2015年,亞投行正式成立
2017年,002航母下水
2017年,中國GDP 12萬億、佔全球經濟比重 15%,美國GDP 19萬億、佔全球經濟比重 24%

1978年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世界的經濟比重由佔世界體量 0.018%,到今天的佔世界體量 15%

40年前,美歐集團已經嚴密地將為數4萬多的科技物品與相關技術對中國實行封鎖。
但、事與願違;中國在科技的成就大有後來居上之勢,現在大概也只有美國自己尚有十之一二的優勢,不竟是早百多年領跑嘛。
另外,在經濟方面按公認的估計、不出十年;中國的經濟體量將超越美國。
 特朗普及其團隊與及背後的利益團體,上任之初、陸續傳出美國要與歐洲諸國聯手壓制中國崛起的消息,特別是針對中國制造2025

美國海軍陸戰隊中將麥肯齊
另外, 18-06-07美軍聯合參謀部主任、海軍陸戰隊中將麥肯齊近日的挑釁性言論聲稱,美軍有在西太平洋摧毀小島的豐富經驗。幾架B-52H或B-2B轟炸機能癱瘓南海島礁的機場、碼頭是完全有可能的!麥肯齊宣稱美軍有能力摧毀中國建造的“人工島”。

南海控制權是中美軍事戰略博弈中中國能唯一制約美國的一張好牌。美國今後還會千方百計破壞南海地區的穩定,中國必須進一步提高南海島礁的生存能力。

所以,美國的最終目的是…毀滅中國目前的發展勢頭, 務要讓中國退回“發展中國家”的狀態,中國復興,中華崛起? No Way!!!

某些香港人及海外華人,可能對這些美國打壓PRC,會大拍手掌,叫好, 不過, 提醒一下, 如果大陸有什麼風吹草動, 最大受害的有可能是香港及部份海外華民, 可解, 眾人尤其年輕人都忘了1961,1962大陸飢荒,難民排山倒海湧至彈丸之地的香港, 亦是如今香港人多於地的困境原因!

海外的, 尤其在美的, 如美中兩國真的撕開了臉, 美國內不要說高加索群, 就是老黑及老墨會不會乘機針對黃臉孔的華民,你不認是中國人, 可是你的膚色、頭髮出賣了你, 你不認亦無用!如今, 太平時候, 黑墨白紅都不時“欺凌",一有戰端, 不變本加厲, 有誰相信!

全文輯編自互聯網占豪君及其他人士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