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還有自由否?

轉自: 時聞香港


1. 自由港恐變逆反港

報道頻頻出錯、自拆「公信第一」招牌的《明報》近日因撤換總編輯劉進圖一事引發內部大混亂,泛民主派質疑有無形之手干預新聞自由,內地官方媒體《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文章,質疑屬於私營機構的《明報》更換總編輯與中央何干,又指報社換總編是正常人事變動,但有反對派趁二○一七年特首普選前夕向社會傳播「受迫害妄想症」,加上希望香港「天天出事」的人和力量的愚弄,令香港有可能從自由港變成「逆反港」或「極端港」,香港全社會利益或要為他們「埋單」。

《環球時報》昨日發表題為「私營香港《明報》換總編,怎能怨中央」的社評,指西方媒體和香港一些人將此事上升為「中央打壓言論自由事件」,有人更認為由於《明報》去年十月連續在頭版報道香港一家媒體公司申請電視牌照未獲政府批准,令「中央不高興」,文章形容「這在內地聽來太可笑了」,中央不會有興趣和精力「管那麼細」,而且要為一家香港私營報紙大動人事干戈。


以《蘋果》類比 嘲不合邏輯
社評又以《蘋果日報》點名《明報》類比,直指外界批評中央涉打壓言論自由的說法不符合邏輯︰「最『反中』的《蘋果日報》總編好好的,相對溫和的《明報》,總編卻『被中央拿掉』,這合邏輯嗎?」
社評其後指《明報》更換總編已成為「政治事件」,隨着二○一七年特首普選臨近,香港社會變得高度政治化,其中反對派力量為了在雙普選前造勢,似在努力營造悲情,向社會傳播「受迫害妄想症」,加上抗議《明報》遭打壓的偽命題情緒聚集下,倘香港社會繼續受反對派力量愚弄,縱容他們繼續呼風喚雨,甚至與之配合共舞,香港將有可能由自由港變成「逆反港」或「極端港」。
「反中」變時尚 斥做法幼稚
社評在末段主動提及「反中」現象,形容目前在香港說「反中」變成輿論「時尚」,抗議「中央壓制言論自由」無論是真假都獲掌聲,直斥有關做法是「幼稚病」,香港決不可能作為與中央對抗的實體保持存在,又稱內地欣賞喜愛香港,呼籲香港民眾切不可受一些人挑唆,相信內地要赤化香港,以為只有激烈反抗,才能保持自己今天的生活方式。



老安評:

不少人都因各種原因,對今時今日中國尚在執政的政權不喜歡,討厭甚至憎恨,正常過正常,對於香江現特首的不滿其實緣於"有傳言","有傳說",他是現政權的一份子,就是這個原因跟不是"一人一票"選出來的,所以,"不理三七二十一",凡事反對,不論對錯,不論他提出什麼"建設",什麼"做法",一律反對,不能不說是有點"盲目"了。
而且,還有一樣事情,無論什麼大小事情,不合心意的,一律以"中央干涉"這頂大帽子蓋下去,不論該事情在普通一般社會運作,甚實係正常不過,這明報事件,完全就是這氣候下,這民主塔利班陰霾下衍生出來,,,,,
只可以說無奈而己,理智已失,無人可救,無藥可救!



2. 屈穎妍:一通電話

近期,明報加東版抽起有關「更換總編輯」一事的多篇專欄,亦傳出編務董事呂家明早前在港視事件時,向前總編輯劉進圖施壓的事件。 自言是跟呂家明入行的前新聞工作者屈穎妍,在今天明報的專欄裡談到「呂家明致電劉進圖」一事,指質疑呂家明打壓新聞自由沒有道理,反要求公眾提出證據。希望屈小姐這篇專欄最後能在明報加東版出現。

近日在一連串明報撤換總編輯的新聞上,看到一個熟悉的名字——現任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先生,因他曾在加拿大打了一通電話給總編輯劉進圖,問為何明報連續九天以港視新聞作頭條,被批評為打壓新聞自由黑手。

網上言論毋須負責,發表意見者都是狂插亂罵;有人甚至找到一張呂先生在加拿大跟中國領事館官員拍的照,就說他已被中央收買。

一句說話,把你打進十八層地獄,這是今日香港的政治生態。

明報風波,我本來不想蹚這趟渾水,因為我不是明報人,人家內部的事,外人不知就裡,說三道四指指點點本就是笑話,當然,如果舉的招牌是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就無話可說了,但看到今天為止,明報變了些什麼?哪裡給染紅了?自由何時給打壓掉?做新聞講的是事實與證據,如果有,請提出,請指正。

如果那所謂的實證,就是呂家明先生的一通電話,那請多展示另一項證據,就是這些年來呂先生打過幾多個類似的意見電話給劉老總?有的話,請劉總交代是不是次次都當耳邊風?沒有的話,作為新聞人,你認為這些年來才打得一通電話,能不能視作干預新聞自由的佐證?

我曾在民主老闆黎智英麾下打過工,他幾乎天天都來給你意見、頒你命令,甚至否定你做的事,如果上司給下屬提意見是打壓新聞自由,肥佬黎應該是新聞自由的最大干預者。
說回近日被批鬥的呂家明先生,我要申報利益,他是我師父,一個引領我入行、手把手教我採訪、寫稿、做事、待人的恩師,他是一個經驗報人、人生老手,培育過很多後輩,曾受教於他的人今日個個都能獨當一面。有人不喜歡他,因為他厲害;我很敬佩他,也是因為他厲害。呂sir對新聞有獨到精闢的觸覺,對人也有種奇特的審視能力,劉老總不願聽他,明報人怕他來主政,我只能說,你們走寶了!

老安評:
在職場道徳老闆老總亞頭係有權調動任何人,否則點管理?至於理由,則任何事都一定有正反,觀點角度冇可能百分一百,你唔喜歡,可以以實際實質理據表示你意見或一走了之,但係你唔可以一定要以你自己意見强迫管理層聽你,因爲你的角度同經驗不同管理層責任也不同,起碼你不需理會盈虧,另外如果你咁叻,乜都通,你應該做咗老细同亞頭!所以明報呢單嘢,反爲係某種以民主及新聞自命嘅集團嘅法西斯表現,佢地嘅攻擊其實錯咗對象,應向最打壓新聞编採自由嘅肥佬至正路,睇明報事件,香港已經失去思想,營運,商業,新聞等等自由,只剩下一種聲音,,,,民主塔利班惡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