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8日星期二

印度之手機阿一夢

 印度之夢想!!!

印度立下新目標:5年內以出口手機賺取7,000億港幣,蘋果三星各占一半

印度《經濟時報》9月7日報導,一名印度政府高級官員透露,在全球七大製造商的助力下,未來5年內,印度製造的手機有望實現出口1,000億美元(約合港幣7000億元)的規模。

這七大製造商分別為蘋果的供應商富士康、和碩、緯創以及三星,還有印度本土製造商Karbonn、Lava、Dixon。

印度政府今年4月公佈的生產激勵計畫(PLI),在未來5年內,拿出超4000億盧比(約合港幣三百多億元)來推動補貼在智能手機等電子製造業的發展。

不過,在印電子企業必須事先提出目標,交出計劃,比如此次富士康等七大製造商就提出了1,000億美元的手機生產目標(蘋果和三星的手機已經提出各占額份一半,均為500億美元),以申請補貼。據報,印度相關授權委員會已經初步批准上述申請。

印度一直想吸引蘋果、三星等全球頂尖的手機產生入駐當地,繼而代替中國,成為全球智能手機製造基地,但過去這麼多年都未能成功。如今印中邊界糾紛,新仇舊恨, 再加莫廸契哥侵侵已經把打殺中國為主要目的,三哥死下血本,拿出超4,000億盧比“籠絡”蘋果、三星等的供應商,破釡沉舟!

據不同媒體7月7日報道,印度全國電子協會(AIEA)西區總裁米特什向外表示,該國約有80%到90%的電子零部件直接或間接來源於中國。該計畫對印度手機製造業的發展是否有所實際的幫助…?

其實,此前印度政府也曾出臺過類似的政策,根據以往的鼓勵政策而能夠完成情況極少。也就是說,今天印度莫廸政府的4,000億盧比激勵計畫也很可能只是“畫餅充飢”,誘惑未有深究過往印度政府的不作為紀錄的外資企業赴印投資,吹水、“不良傳銷”的玩蛇表現賣膏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