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9日星期一

美國涉港法案是某些人的糖果嗎?開玩笑了!



美國涉港法案砸了自己的腳,這太諷刺了

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是第一個企圖遏制中國崛起的人,只要這個“共產主義國家”仍然處於可挑戰美國經濟、科技和軍事霸權的位置,即使特朗普下臺,美國仍然會繼續阻撓中國的崛起。

由於事關美國根本無法承受的損失,美國任何一屆政府或國會都不可能允許其他國家向自己發起挑戰。二戰結束後處於這個位置的國家是蘇聯,上世紀80年代是日本,現在則是中國。天知道今後還有哪個國家會成為美國遏制的目標。

加拿大卡畢蘭諾大學經濟學教授肯·默克2019年11月29日在《亞洲時報》網站刊發評論文章:《試圖遏制中國崛起是愚蠢的》

數年前,時任美國總統巴拉克·奧巴馬提出了“重返亞洲”政策,計畫將美國六成軍事資產部署在亞太地區,目的是將中國圍堵在“第一島鏈”之內。其後不久,他極力推動《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據說目的是阻止中國“改寫世界貿易規則”。然而奧巴馬的兩項政策均未能成功遏制中國,結果適得其反:中國面對美國的進擊展現出了強大的反制能力,它在經濟、科技和軍事領域的成就已經讓自己變得更加強大。

儘管特朗普發動的貿易戰導致外部需求下降,中國經濟的年增長率降至6%左右,但中國今年的表現仍好於所有其他主要經濟體。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印度GDP增長的下降幅度尤其嚴重,從超過7%降至5%左右。據世界銀行估計,如果中美貿易爭端不盡快結束,未來幾年美國、歐盟和日本的經濟增速將在2%左右徘徊,甚至降至更低。

此外,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國家——包括一些美國堅定的盟友如英國等——通過回應“一帶一路”倡議向中國靠近,並在5G技術上頂住美國的壓力拒絕排除使用中國產品。

在軍事領域,中國已經在建國70周年閱兵式上展示了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常規武器和核武器。它們可能不如一些美國武器那樣致命和先進,但如果美國政客將兩國推入戰爭,美國及其盟國可能會遭受難以想像的生命和財產損失。

目前,美國政府的反華政策不見終止的跡象。特朗普或許押注中國不會在香港採取任何行動,甚至可能屈從抗議者的要求,他簽字批准《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成為美國的正式法律。然而,一旦美國將該法案中的威脅手段變為現實,中國政府很可能將針鋒相對地採取反制措施。在這一點上,中國民眾不僅會支持政府,而且會主動要求政府採取行動。

但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相對於中國內地,美國政策對美國企業和香港人將造成更大的傷害。在長時間暴力抗議的作用下,許多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經營的美國企業已經對前景產生了懷疑。美國的涉港法案只會慫恿抗議者進一步升級暴力,內地不太可能一直對此坐視不管。香港可能墜入萬劫不復的境地,一整代年輕人的未來將黯淡無光,美國公司在香港的前景也將變得暗淡。

儘管中國可能遭到西方的譴責甚至制裁,但和歷史上一樣,中國不但會恢復實力,甚至可能變得更加強大。道理很簡單,因為暴徒抗議和美國立法實際上與民主人權無關。而且西方企業不太可能放棄利潤越來越豐厚的中國市場。美國的做法可以說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不但使本國經濟面臨巨大風險,更拖累了世界上其他國家。

但美國的損失還遠不止於此。根據彭博社最近的報導,全球每年價值4800億美元的半導體產品中,超過65%被中國企業買走。高通等世界最大的晶片供應商是美國企業,所以特朗普政府向它們發放許可證,准許它們對華銷售晶片。美國當初阻止中興通訊購買美國晶片的做法,幾乎切斷了這些靠中國市場吃飯的美國企業的財路,這導致特朗普政府最終不得不軟化立場。

事實上,美國企業之所以專注耕耘中國市場,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巨額利潤的驅使,而不是因為它們熱愛中國。沒有哪個國家能像中國那樣高效地生產商品,或大批量地購買美國產品。中國顯著的規模經濟效應,給美國經濟和就業前景帶來了希望。從這個意義上說,“狡猾的共產黨人”不但沒有白吃美國人的午餐,他們反而給美國提供了午餐。

如果波音、戴爾、蘋果、通用汽車等美國企業失去了中國市場,它們就不太可能像現在這樣盈利。例如,在波音737 Max機型的安全問題曝光之前,波音民用飛機銷售額有25%左右來自中國市場。

事實上,據美聯儲預計,如果貿易戰和國會針對這個亞洲大國受到意識形態驅使的政策不結束,未來幾年美國的GDP增速將降至0.4%甚至更低。美聯儲的評估是基於投資下降和消費停滯,這兩項共計占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的80%。

另一方面,由於中國有巨大的國內市場,越來越多的國家回應其“一帶一路”倡議,中國由於貿易戰遭受的損失可能小於美國。根據中國政府的統計數據,儘管2018年中國從美國的進出口有所下降,但中國的整體雙邊貿易額增長了約4%。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同期中國國內投資和消費分別增長了5%和7%。

在地緣政治方面,特朗普政府用以遏制中國的“印太戰略”可能正在消亡,因為日本和印度都沒有敵對中國的意願。中國是它們最大的貿易夥伴,而且中國是一個核大國。因此,與美國合作來對抗這個亞洲大國,可能導致他們在經濟和地緣政治領域陷入自我毀滅的境地,這也為澳大利亞和日本重新衡量與中國的關係提供瞭解釋。

這些令人信服的論點表明,中國不應該也不可能受到遏制。然而,這些常識和邏輯被視為負債,而不是資產,因為大多數美國民眾確實相信共產主義中國是“邪惡的”,他們相信中國應該對美國的種種問題負責。為了贏得公眾的支持,一些來自民主黨和共和黨的政客爭先恐後地把中國妖魔化。讓美國放棄自己的全球主導地位,或者讓中國(或任何其他國家)成為與之匹敵的國家,這些對美國經濟來說可能都意味著極其高昂的代價。【文/ 肯·默克】

老安按:目前,美國參眾議院的反華政策不斷升級,繼美國總統特朗普簽字批准《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成為美國的正式法律,12月3日, 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所謂“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攻擊中國新疆的人權狀況,歪曲抹黑中國去極端化和打擊恐怖主義的努力,指責中國政府治疆政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然而,一旦美國將該法案中的威脅手段變為現實,中國政府很可能將針鋒相對地採取反制措施。在這一點上,中國民眾不僅會支持政府,而且會主動要求政府採取行動。

美國繼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執意將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之後,又通過所謂“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只不過是大搞雙重標準,藉口人權抹黑中國的又一劣跡,是其霸淩行徑、長臂管轄的再度展示。間歇性、經常化的手法,早已將其本質暴露無遺。

按說,美國也是恐怖活動的受害者。18年前發生在美國紐約世界貿易中心的“9·11恐怖襲擊事件”,直接造成2996人遇難,濟損失達2000億美元,而且對美國民眾造成極為深遠的心理影響,美國為此發動了報復性反恐戰爭。可奇怪的是,美國總是對中國的反恐詆毀指責,既罔顧事實又顛倒黑白。不但對新疆依法依規打擊恐怖主義、保護人權的努力視而不見,對新疆當前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民族團結、宗教和諧的大好局面視而不見,反而捏造事實、詆毀抹黑中國反恐和去極端化的正義之舉,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透過現象看本質,揭開面紗見真容。美國政客在反恐問題和國際社會不在一個頻道、不是一個話語體系,玩慣了“雙重標準”的背後,其實只信奉一條圭臬,那就是“合則用、不合則棄”。這是美國至上和霸權本質所決定了的,對此不會有任何改變也不要抱任何幻想。美方為了維護自身的霸權地位,什麼國際社會反恐、去極端化的基本精神和基本原則都會丟掉,什麼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都會罔顧。要不然,你就無法解釋為什麼美國對自己國內劣跡斑斑的人權現狀不管不顧,反而打著人權和反恐旗號,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敘利亞等地發動戰爭、燃起戰火,導致數百萬無辜民眾傷亡,大量難民流離失所,對中國新疆採取教育培訓方式去極端化的做法橫加指責、惡意攻擊。邏輯混亂到如此地步,實在為國際社會所獨有。

話說回來,美國這兩條法案是否對中國有所牵制? 尤其“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這法案的後續制裁措施會否實行? 答案却是否定的,不要說美國大多數民企在香港的投資活動、金融財經在香港的炒作、現金流的調控、美金運轉等等對美國是無可計量的重要,如美國夠膽實施什麼形式的所謂制裁,首先受傷的反是美國本身!

還有,香港的地理位置及法律寛鬆,出入的自由,使到香港是美國不只在亞洲,實際是全球的軍、政、經、文、金的情報收發最大及最重要中心,全球的美國領事館絕無像香港的美領館的實則規模,美國註港領館的官方人數已經超過一千五百人,而非正式官式的如美國民主基金,什麼人權監察等等明或暗組織的人數,據美國自己某些媒體所掲露的不完整估計,已經達至驚人的數字,近五千多人! 以上事實,美國夠膽向香港實施“真”的任何制裁嗎? 中國真的會就此放手、投降而不作反制及其他報復? 真的這麼没有骨氣,當然不會!所以老美這次絕對不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簡直是食砒霜、撞頭入牆角! 任何美國國政的領導人及真正有見識的政客相信不會這奧本海默症! 香港一群不知自己說的是什麼廢話的反對派,儍兮兮的以自己的幻想去依賴阿美利堅,老安除了一句,他們已經像香港話所言的,反港反中已經發咗癲!

不過,世事難料,什麼都有可能,為了選票、為了眼前利益、為了種族仇恨及偏見,美國亦有機會不惜一切,背水而戰! 廣東老話,放長雙眼睇你死成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