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星期四

五十繁華如一夢, 昔日風光已朦朧, 淒風荒涼環街道, 雲城還在只堪驚。

 五十繁華如一夢, 昔日風光已朦朧, 淒風荒涼環街道, 雲城還在只堪驚。

 青天白日伴愁雲, 華埠情遷了無痕, 雨絲紛紛似落泪, 老僑追憶嘆撫今。

 七八十年代, 雲高華唐人埠車水馬龍, 中西人士肩摩轂擊, 生意飲食一片興旺。

 躑躅街頭尋往事, 徘徊無計枉遲疑,金粉熱鬧還記憶,如今只餘雨絲絲。

 九十年代, 雖然已經美人遲暮, 還是脂粉尤香, 華人要購華人食物, 生活用品,依然要到此一遊, 食肆不少, 人來人往。

 九十年代中,直至千禧年,十年"浩劫"(左翼新民主黨上台執政,類似長毛李呃人梁街工彩虹陳大舊等左膠當權。)經濟民生工商業一落萬象,西人外逃阿省, 港台人回流如潮,陸人未發達亦未能移民,整個卑詩省一片哀鴻, 華埠遂始淪落!


 二千年後,右翼政府上台補鑊, 逐漸回復,其他地區開始發展,華人商塲擴散外圍, 再加道友入侵, 華埠破敗"癌腫"越來越成長,劣幣驅良幣,老套店舖越開越多,所賣東西不適於潮流, 年輕人再不踏足, 老者逐潮消逝, 敗氣已成!


《聲聲慢》作者,李清照。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
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三杯兩盞殘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
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
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
這次第,怎一個 愁字了得!

 如今十舖五六已空,只留海味舖, 殘破不堪。

 地有地運, 人有人運,
風水不能盡信,
但又不能不信!
 春風春雨愁剎人, 往昔繁華了無痕, 時移世易苦無計, 滿眼都是淪落魂。
雲城華埠於今,已經無可藥救了!


如今,只餘一聲嘆息而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