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宗教應該是怎樣的?

淨空法師

倫理是講人與人的關係,人與人的關係的核心,怎麼樣把人聯繫成為一體,那就是一個愛。宗教裡面以這個為核心,宗教教育。佛教是什麼?古大德用兩句話跟我們解答,真簡單,「慈悲為本,方便為門」,佛教就是這個。佛教的本是慈悲,佛門,佛教的門,就是門徑,是方便。什麼叫方便?方是方法,便是便宜,要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最適當的方法、最巧妙的方法,佛家有一句叫善巧方便。所以方法不是一定的,方法是活活潑潑的,這叫方便。本是一個,永恆不變,是慈悲。慈悲的應用,用在家庭、用在生活、用在處事待人接物,那是善巧方便,千變萬化。把你的慈悲用出來,演出來,表演出來,這個重要,這個人叫真正學佛。所以在倫理,佛法的倫理比我們中國老祖宗倫理講得圓滿。中國老祖宗只講到「凡是人,皆須愛」,父子的親愛推到外面就是「凡是人,皆須愛」,不分國家、不分族群、不分文化,也不分信仰,只要是人,我們就得愛他。可是佛法推得更廣,佛法推到什麼?不僅是人,所有一切動物,這個範圍大了。不但是所有的動物你要愛,所有一切植物,樹木花草,最後再推到什麼?山河大地。再往上推,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那就是整個宇宙,一個都不漏,它的慈悲要推到那裡。這是佛教的倫理,比我們中國倫理講得圓滿,真的是講到究竟處了。




很可惜,在家鄉,有二位所謂宗教大老,剛剛相反,不單止不去設法調和社會矛盾,反而鼓吹"隱性暴力",鄙意認為"大遺憾"
自報利益,全家天主教徒也!不過對某主教非常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