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星期二

臘鼓頻催又謝灶, 一年又盡迎春早, 但願世間眾妖滅, 掃灰除舊洗污槽!

這星期五, 西元2017年一月二十日, 農曆二十三日, 謝灶。

日子很快, 年近歲迫、臘盡冬殘, 臘鼓頻催,這一年又將過去,本週五又是民間謝灶的日子,以前的習俗是清掃厨房爐灶,準備過來, 古老時候, 一些聰明的人為了令大眾做一些"好"事情, 又怕一般人拗口拗舌,阿支阿左, 咁就出術,又話神, 又話仙, 又話鬼, 又話佛, 咁,一眾順嫂,德叔, 牛仔,細妹怕神怕鬼, 唔敢點嘰咭, 死死地或開心地跟隨"高人"指示去做。謝灶其實係一年一度搞衛生日子而已!

不過人世間多的古仔都係令做人多的趣味, 無壞。

"臘鼓頻催"
成語出處 荊楚歲時記:“十二月八日為臘日,諺語:『臘鼓鳴,春草生。』村人並擊細腰鼓,載胡頭及作金剛力士以逐疫。”

臘鼓,古時於農曆十二月八日擊鼓以除邪驅疫。全句是說臘鼓聲頻頻的催促著。比喻一年將盡的意思。與“臘尾春頭”義同。

冬天到了,“臘鼓頻催”的氣氛,把過新年的歡樂也帶來人間。
古代有臘月擊鼓催春的風俗。古諺雲:“臘鼓動,農人奮。”臘冬期,農事最要緊的是施臘肥。臘肥可以提高土溫,保暖防寒,是爭取來年豐收的重要保證。因此,臘鼓一響,農民們就忙著往地裏送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