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星期六

歷史....怎分真假? 一世人, 今日才知道歷史上著名才女蘇小妹其實是蘇軾的姐姐!



從少到大,不論文字、電台、戲曲、電影都有才女蘇小妹三難新郎秦少游的故事,十中之十是說蘇小妹是大文豪蘇軾的妹妹,到如今暮年才從網上到歷史上的“真相"!

 歷史上著名才女蘇小妹其實是蘇軾的姐姐

(轉自互聯網)
歷史上關於蘇小妹的故事,比比皆是,但大多出自野史和小說,正規史書上記載並不多,於是有人得出結論,蘇小妹並不存在。近讀蘇洵《自尤》詩,發現蘇小妹不 但真有其人,而且非常有才,只是命運沒有傳說中的那麼好,沒有嫁給秦觀,而是嫁給了蘇洵妻子的娘家侄子程之才,18歲就連病帶氣,一命嗚呼了。

  不錯,歐陽修《蘇明允墓誌銘》中確實說過:“曰景先,早卒;軾,今為殿中丞直使館;轍,權大名府推官。三女皆早卒。”蘇洵在《祭亡妻文》也說過:“有 子六人,今誰在堂,惟軾與轍,僅存不亡。”這些都說明蘇洵的三個女兒都早亡,只是第三個女兒蘇小妹雖然也早亡,但已經長大成人,並且已經出嫁,所以說,蘇 小妹這個人是存在的。

  元代吳昌齡的《東坡夢》、明馮夢龍的《醒世恒言》、清李玉的《眉山秀》都說蘇小妹是蘇東坡的妹妹,嫁給了詞人秦觀。褚人獲《堅瓠》和《兩山墨談》中都 記述了蘇東坡與蘇小妹相戲語的內容。不過,這都是小說家之言,蘇小妹死時,蘇東坡才17歲,蘇小妹只能是蘇東坡的姐姐,不可能是妹妹。蘇軾在《乳母任氏墓 志銘》中也寫過:“趙郡蘇氏子瞻之乳母任氏名采蓮,眉之眉山人……乳亡姊八娘與軾。”這也說明蘇軾死的是姐姐不是妹妹。

  至於說蘇小妹嫁給了秦觀,更是無稽之談。秦觀在《徐君主簿狀》中說:“(徐成甫)女三人,曰文美、文英、文柔……以文美妻餘。”這說明秦觀的妻子是徐 文美,不是蘇小妹。蘇洵在《自尤》詩中也說,“汝母之兄汝叔舅,求以厥子來結姻”,“鄉人嫁娶重母黨,雖我不肯將安雲”。這裏的“母黨”就是指蘇洵妻子的 侄子程之才,這些都說明蘇小妹嫁的是程之才不是秦觀。 

  蘇洵在《自尤》中詳細記載了三女蘇小妹嫁給程之才之後的不幸生活,字裏行間溢滿了深深的自責。“一朝有疾莫肯視,此意豈尚求爾存。憂惶百計惟汝母,複 有汝父驚且奔”,蘇小妹在程家生病後被父親蘇洵接回來醫治,稍有好轉,程家藉口她“不歸覲”,搶走了蘇小妹生的孩子,“嬰兒盈尺未能語,忽然奪去詞紛 紛”,被奪去親生骨肉的蘇小妹一氣之下,舊病復發,三天之後便一命嗚呼了,“病中憂恐莫能測,起坐無語涕滿巾。須臾病作狀如故,三日不救誰緣因”。當然, 蘇小妹在《自尤》中的稱呼都是“八娘”不是“蘇小妹”,但“蘇小妹”就是“八娘”,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 

  需要說明的是,儘管蘇小妹很有才,“女幼而好學,慷慨有過人之節,為文也往往可喜”,但她並沒有留下什麼詩作,元人撰輯的《排韻增廣事類氏族大全》卷 三有蘇洵之女詩二句:“鄉人嫁娶重母黨,雖我不肯將安雲。”事實證明,這是蘇洵《自尤》中的句子,不是蘇小妹所寫。《蘇軾年譜》中也沒有說蘇小妹有詩。可 見,有關蘇小妹的詩作都是後人杜撰上去的,子虛烏有。


老鬼用一元店毛筆及印紙臨蘇軾的前赤壁賦

不知多少年沒有用過毛筆,忽然痕,走去一元店,求其買枝毛筆,鬼劃符,過過癮! 

原來我地如此幸運及幸福!!!清末之前中華大地無番茄, 乾隆末年尚未多見花生!

原來今人如此幸運及幸福!!!

清末之前中華大地原來係冇番茄食嘅!!!仲有原來中國人係食Taco 嘅!

(轉載)古代的食物真的比現代的好吃嗎?

某人穿越到先秦。
「裏邊請,請問客官是打尖還是住店?」
「打尖!來一碗番茄雞蛋面。」
「那抱歉,客官,麵條要到宋朝才能成形呢。而且番茄是美洲貨,清朝末年才傳入中土。小店目前只有雞蛋,要不您點一個?」
「什麼鳥店!連碗面都沒有,饅頭包子總有吧?上一屜!」
「這位爺,也沒有。饅頭包子得等到蜀漢諸葛丞相伐孟獲才有,抱歉了您呢。」
「擦!你們不會只供應白米飯吧?」
「抱歉,咱是在關中,水稻原產亞熱帶,得翻過秦嶺才能種,咱也沒有。」
「要死了!那就來個大俠套餐吧,二兩女兒紅,半斤熟牛肉……你捂我嘴幹嗎?」
「客官,小點聲!朝廷嚴禁私宰耕牛,被人告了可是充軍流放的大罪,萬萬不敢啊!」
「得得得,酒我也不喝了,茶水總有吧?」
「茶?那玩意兒到漢朝才有,哪怕到唐朝也是士大夫喝的,咱也不可能有。」
「幹!那就不吃飯了,上點水果吧。大熱天的,來半個西瓜。」
「呃,西瓜是非洲特產,要到南宋漢人才有種植……」
「沒有西瓜,蘋果總有吧?」
「真抱歉,蘋果十九世紀才從歐洲傳入我國。客官,您別點水果了,我可以負責任地告訴您,像什麼葡萄啦,芒果啦,石榴啦,草莓啦,鳳梨啦……您現在都吃不到。」
「你他娘的店裏到底有什麼?」
「粟米的窩窩餅,您蘸肉醬吃,我還可以給您上一份燙白菜。」
「敢情你開的是麻辣燙店啊?」
「瞧您說的,辣椒到明代才引進呢,我想開麻辣燙也開不成啊!」
「沒有辣椒,用大蒜代替也行。」
「真不好意思,大蒜的種子是西漢的張騫出使西域後帶回來的。小店只有花椒,只麻不辣。」
「那你們就不能炒個青菜?非要開水燙白菜?」
「客官您有所不知,鐵鍋到宋朝後期才能生產,所以沒法炒菜。況且炒菜要用菜油,菜油得等到明朝後期普遍種植油菜花以後才有。」
「好吧,其實你們可以用花生油……」
「花生可是美洲植物,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以後才開始傳播。直到乾隆末年,花生都還十分罕見。」
「頂你個肺啊!那就來份燙白菜吧,多加點香菜。」
「嘿嘿,香菜(芫荽)原產地中海,張騫出使西域後……」
「去你大爺的!我真恨不能一黃瓜拍死你!」
「黃瓜?黃瓜原產印度,也是張騫出使西域帶回來的。」
「沒有黃瓜,我就用茄子捅死你!」
「嘻嘻,茄子來自東南亞,晉朝時傳入我國的,隋煬帝就特別愛吃……不但愛吃它,還愛玩它。」
「……」
「客官您還要什麼?」
「……」
「喂,客官……客官您別走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