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5日星期四

中國,今時今日今刻的殘酷現實




“我國要做好準備面對,未來三年的十大殘酷現實 !”

王毅,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

王毅整理分析有理有據,全面透徹,論今天之事也點出中國自古璀璨文化、勤奮民族特性之傳承特質,鮮有能取代的。

轉介轉貼好文,重文,推薦大家研讀:轉傳

 王毅:2020年對中美關係來講是艱難的一年,這種艱難可能還會持續幾年時間,甚至會更長,因為 到現在還沒有解藥 。而在接下來的三年裡我們也需要去面對的十大殘酷現實!

第一大殘酷現實:

中美關係是所有關係中的關鍵和核心 ,有一萬個理由可以證明搞好中美關係的重要性, 中國沒有成本優勢與美國對抗。

不是說中國怕美國,而是不值得玩對抗﹔在對待美國霸權問題上, 中國必須要運用智慧 。防止失聯朋友圈更精彩你可以討厭美國、不喜歡美國、恨美國, 但不要影響去重視美國。不是因為覺得美國好才與他搞好關係,僅僅是因為 美國是“老大” ,是 遊戲規則的制定者 ,是 中國最大的消費市場 ,這是 一個殘酷的現實和事實 ,你不服不行。

第二大殘酷現實:

現在的中國可以影響世界,但不能左右世界 。

目前能夠左右世界的只有美國,這個現實我們必須要接受。要知道:影響世界的國家有許多,況且這種影響也是有階段性的,你在影響別人的同時,別人 也在影響你。世界萬物都是彼此影響的,所以 *不要有優越感 。優越感會造成 盲目自信 ,自信過頭就是 自負,自負過頭就會 自命不凡,最後只能是 自作多情 和 自認倒霉 了。

第三大殘酷現實:

“中國模式”僅僅適用於中國 。

  中國的高速發展是不能被複製制的。因為中國的歷史別國是沒有的,我們所受到的曲折、痛苦和折磨在人類歷史上是少有的,中國現在的發展模式是結合了中國國情而形成的一種模式。所以,不要動不動就想推銷“中國模式”,別人 不會接受,也會 水土不服 。

第四大殘酷現實:

不要輕言戰爭 。

  如果40年前中國說不怕戰爭,那是一種底氣,因為我們窮,光腳的不怕穿鞋的。但,如果你現在還說“不怕戰爭”,那是一種虛張聲勢。因為你已經“相當”富裕,你的北上廣深大城市已經與世界上任何大城市可以媲美。“羅馬城不是一日建成的”,但 “毀掉羅馬城瞬間就可以實現” 。


美國人是世界上最怕戰爭的,因為他有最繁華的城市群,所以美國要發展世上最強大的軍隊,目的就是要 “拒戰爭於萬里之外” ,絕不讓戰爭在本土發生。中國現在還沒有這個能力,中國若與強大的敵人戰爭,必然是 本土戰爭,我們壯大軍隊不是渴望戰爭,而是要 防止把戰爭引入家門/。

第五大殘酷現實:

中國永遠都是一個發展中的國家 。

我們的朋友圈永遠在第三世界。要牢記:西方那些發達國家是不會帶我們玩的,在他們的眼中 永遠有“優越感” 。 西方永遠瞧不起我們的價值觀,永遠認為中國“落後”。在西方人眼裡,永遠都存在 “東西方差異” 。千萬不要認為可以融入西方世界,天真地認為可以與 西方平起平坐 ,中國與歐美僅僅是 生意關係 ,是做不了真朋友的 。

第六大殘酷現實:

不要主動去向世界承諾什麼,更不要用錢去買地位,充當世界領袖 。

真正的領袖都不是主動申請的,而是 受命於危難 ,都是 被人強推上位的 。所以,領袖不好當,吃力不討好。如果你成了世界領袖,那麼必須要放棄許多,全世界都要跟你玩“貿易順差”,你卻又不敢有脾氣。如果這領袖好當, 美國就不會混的現在這麼慘了 (在川普眼裡,美國混的最慘,是世界級的大傻瓜)。

第七大殘酷現實:

中國已經回不去了 ,不可能因為“摸著石子過河”陷入了深水區就妄想退回去。

時光不會倒流,不可能因為害怕風險而停止這場遊戲。從開始打開國門的那一天起,我們注定沒有回頭路可走, 國門必須是越開越大,陷阱必然是越走越多 。 不能輕言放棄,更不能 “好了傷疤忘了疼”。

第八大殘酷現實:

不能為了追求“多快好省”而“超速上癮” ,不要動不動就犯“大躍進”的毛病, 不要炫耀所謂“彎道超車” 。

不是因為你技術好,僅僅是一種僥倖。遵守規則從來就不是墨守陳規,講究信用也不是呆傻愚鈍。所有投機取巧的鑽空子結果都會是互相傷害, 出來混總要還的,越強大的人越把規則當生命看待 。

第九大殘酷現實:

你今天超越了別人,明天別人就會超越你 。超越強者不是為了證明你的強大,而是要讓民眾享受到做強者的好處。

事實證明:真正聰明的人願意永遠是一個追隨者,而 不願意成為一個超越者 。也許你覺得韜光養晦無法顯出英雄本色,但低調做人恰恰是深藏不露高手的基本素質。

第十大殘酷現實:

所有用錢買來的朋友都靠不住 。

“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這是革命的首要問題”,真正的朋友恰恰是經常公開爭吵的、互相懟罵的。在你渴望用錢去收買別人的時候,一不小心就被別人利用了。真正強大的國家不是因為錢多而吸引別人,而是你的 價值信仰 和 執政理念 深深讓人折服。

  現實往往都是 殘酷 的,甚至是 殘忍 的。但是,許多時候並不是因為殘酷而使人不敢正視現實,僅僅是因為 缺乏自信而曲解了現實 。

  —— 王毅

王毅把天下興亡說得非常透徹,句句擲地有聲!

轉自 ”人民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