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日星期二

朋友一向都係用來出賣的!

朋友一向都係用來出賣的!

美澳撕破臉?美國蠱惑與中國達成協議,澳洲受重創!




近這幾年, 澳洲不知如何, 突然對中國諸多抹黑, 而且不斷挑釁, 成為反PRC先鋒, 甚麼都聽美國的, 不過, 可惜是"我心向明月, 明月照溝渠, 美國不單止唔多謝, 冇嘢益佢, 最近, 反而起澳洲尾注! 搶了大量澳洲命脈的煤及氣生意, 賣家就係老美叫澳洲反華的華,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華!

眾所周知,中國是煤炭第一生產大國和第二出口大國,但從2008年開始,中國開始成為了煤淨進口國,全世界30%的海運煤都是對華出口的,事實上,進口煤確實好處不少,一是打破國內煤的壟斷,拉低煤價,二是進口煤炭品質好,特別是澳洲煤,成本低並且環保。

然而進出口煤有個很明顯的缺陷,它很容易受貿易關係影響,比如最近澳洲煤對華就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機,先是被中國眾多港口延遲通關時間,如今美國煤要取代澳洲煤的主導地位了!

3月29日澳媒消息,中國國家能源投資集團去年宣佈在西佛吉尼亞州投資837億美元。而美國第二大煤炭生產商阿奇煤炭公司上月宣佈,將在西佛吉尼亞州開發一座新煤礦,每年為亞洲生產300萬噸優質煉焦煤。

這個消息對澳洲煤來說簡直是毀滅性的消息,大家都知道,2018年澳大利亞對華出口的煤量9380萬噸,同比增長11.5%,占了中國所有進口煤的1/3,如果按每噸95美元的價格算,煤炭為澳大利亞每年帶來100多億美元的外匯儲備。

但是情況在今年開始發生了改變,澳大利亞緊跟美國步伐,以“國家安全”為藉口禁止華為和中興參與澳5G建設,而且在移民、投資政策上,澳大利亞頻頻不友好,這使得澳洲的煤炭、鐵礦石出口紛紛遇冷,同時澳大利亞國內經濟也開始緊縮,GDP增長從4%放緩到1%,這些都是一系列的連鎖反應。

最耐人尋味的是,澳大利亞正在慢慢失去中國市場,這絕大程度上都是因美國而起,按道理美國應該和澳大利亞共進退才是,但恰恰是美國突然反水,迅速同中國達成煤炭出口協議,搶佔澳大利亞退出後的市場空白,在天然氣市場也一樣,美國如今在大挖葉岩氣,和中國前年簽署了數百億的大訂單,這對澳洲天然氣也是極壞的消息。

因此,所謂的西方陣營無非就是美國利用盟友的組織,很多西方國家在政策上順應美國,反而在貿易上卻被美國處處針對,比如加拿大、歐盟、印度都是,如今澳大利亞也深陷其中,這些國家最大的悲哀是看不清自己在世界博弈中所處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