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6日星期五

想一想, 摷下舊時坊間日記每日每頁的智人語錄。古老也可當時興!






叔本華經典語錄

教你怎樣做人

亞瑟·叔本華(德文:Arthur Schopenhauer,1788年2月22日—1860年9月21日,享年72歲),德國著名哲學家。叔本華是少數“維特根斯坦”閱讀並欣賞的哲學家之一。影響了尼采、薩特等諸多哲學家,是哲學史上第一個公開反對理性主義哲學的人並開創了非理性主義哲學的先河,也是唯意志論的創始人和主要代表之一,認為生命意志是主宰世界運作的力量。

民國時,國學大師王國維的思想亦深受叔本華的影響,在其著作《人間詞話》中以叔本華的理論評宋詞;還曾借助其理論發展了紅學,成就頗高。

一起來看看叔本華怎麼說:

經典語錄

1. 學會在人群中保持一定程度上的孤獨,不要有什麼想法就立馬告訴別人。
 另外,對別人所說的話千萬不要太過當真。不能對別人有太多的期待,無論 
 在道德上抑或在思想上。對於別人的看法,應鍛鍊出一副淡漠、無動於衷的
 態度。

2. 要麼庸俗,要麼孤獨,沒有相當程度的孤獨是不可能有內心的平和。一個人只
 有在獨處時才能成為自己。誰要是不愛獨處,那他就不愛自由,因為一個人
 只有在獨處時才是真正自由的。

3. 人性一個最特別的弱點就是:在意別人如何看待自己。

4. 人生實如鐘擺,在痛苦與倦怠之間擺動。

5. 事物的本身是不變的,變的只是人的感覺。

6. 只有知道了書的結尾,才會明白書的開頭。

7. 生命是一團慾望,慾望不滿足則痛苦,滿足便無聊。人生就在痛苦和無聊之間搖擺。

8. 如果我們懷疑一個人說謊,我們就應該假裝相信他,因為他會變得愈來愈神勇而有自信,並更大膽地說
    謊,最後會自己揭開自己的面具。

9. 沒有人生活在過去,也沒有人生活在未來,“現在”是生命確實佔有的唯一形態。

10. 每個人都被幽禁在自己的意識裏。

11. 我們可將財富比做海水,喝的愈多,愈是口渴,名聲亦複如此。

12. 人們最終所真正能夠理解和欣賞的事物,只不過是一些在本質上和他自身相同的事物罷了。

13. 所謂輝煌的人生,不過是欲望的囚徒。

14. 我們常常不去想自己擁有的東西,卻對得不到的東西念念不忘。

15. 我們的生活樣式,就像一幅油畫,從近看,看不出所以然來,要欣賞它的美,就非站遠一點不可。

16. 只要條件許可,機會成熟,人人都是想“作惡”的。

17. 這個世界沉浸在罪惡之中:野蠻人互相吞食對方,文明人互相欺騙對方。這就是所謂的世道方式。 明
      智的人在取暖的時候懂得與火保持一段距離,而不會像傻瓜那樣太過靠近火堆;後者在灼傷自己以
      後,就一頭紮進寒冷的孤獨之中,大聲地抱怨那灼人的火苗。

18. 所有的真理都要經過三個階段:
      首先,受到嘲笑;然後,遭到激烈的反對;最後,被理所當然地接受。

19. 偉大的心靈,在這個世界更喜歡獨白,自己與自己說話。

20. 人的面孔要比人的嘴巴說出來的東西更多,更有趣,因為嘴巴說出的只是人的
      思想,而面孔說出的是思想的本質。

21. 我們的生活樣式,就像一幅油畫,從近看,看不出所以然來,要欣賞它的美, 
       就非站遠一點不可。

22. 閒暇是人生的精華,除此之外,人的整個一生就只是辛苦和勞作而已。

23. 凡夫俗子只關心如何打發時間,而略具才華的人卻考慮如何利用時間。

24. 頭腦思想狹隘的人容易受到無聊的侵襲,其原因就是他們的智力純粹服務於他 
      們的意欲,是意欲的工具。

25. 如果一個人擁有大量的知識,卻未經過自己頭腦的獨立思考而加以吸收,
      那麼這些學識就遠不如那些雖所學不多但卻經過認真思考的知識有價值。

26. 遺忘比絕望更強有力。

27. 唯有對自己卓越的才能和獨特的價值有堅定、不可動搖的信念的人才被稱為驕
   傲。

28. 一條彈簧如久受外物的壓迫,會失去彈性,我們的精神也是一樣,如常受別人
   的思想的壓力,也會失去其彈性。

29. 如果我們舉止有禮、言談有善,我們就能粗暴地對待許多人而安然無恙。

30. 衡量一個人是否幸福,不應該看他擁有多少高興的事,而應該看他是否正為一
   些小事煩惱著。只有幸福的人,才會把無關痛癢的小事掛在心上。那些經歷
   著大災難的人是無暇顧及這些小事的。也因此在失去幸福以後,人們才會發
   現它們曾經存在。

31. 名譽是表現在外的良心;良心是隱藏在內的名譽。

32. 睡覺是向死亡的借貸,睡得越多越長,那麼還款期也越長。

33. 人類所能犯的最大的錯誤就是拿健康來換取其他身外之物!

34. 謙虛對才華無奇的人來說只是一種誠實,對才華絕頂的人來說,是一種虛偽。

35. 朋友都說自己是真誠的,其實,敵人才是真誠的。所以,我們應該把敵人的抨 
   擊、指責作為苦口良藥,以此更多地瞭解自己。患難之交真的那麼稀有嗎?
   恰恰相反,我們一旦和某人交上了朋友,他就開始患難了,就向我們借錢。

36. 在這樣一個充滿缺陷的世界裏,如若你能遇到真摯的朋友就好好珍惜吧。有時
   候,我們連對自己真誠都做不到。所以,無需苛責別人,人性本就複雜奇怪。

37. 人們最終所真正能夠理解和欣賞的事物,只不過是一些在本質上和他自身相同
   的事物罷了。

38. 我們不能太過遷就和順從任何人,人們尤其不能忍受別人需要他們。一旦認定
   別人需要他們,必然的結果就是他們將變得傲慢,無禮。我們在與人交往時
   能夠擁有優勢全在於我們對對方沒有要求,不用依靠他們,並讓他們清楚這
   一點。

39. 我們常常不去想自己擁有的東西,卻對得不到的東西戀戀不忘。

40. 從青年人的角度看,生活是一個無窮無盡的遙遠未來;從老年人的角度看,生
   活卻宛如一個非常短暫的往昔。一個人必須要到老年或活到相當長的年歲,
   才可能看出生活是多麼短暫。

【結語】



叔本華的想法非常精僻,他跳脫了世俗的慣性思維,點出了許多人生真相,

有些部分可能過於悲觀,但有許多句非常實際。

*比如說懷疑一個人說謊時,應該先假裝相信他,讓他愈說愈起勁,最後自己露出馬腳。若露出懷疑的神色,只會讓對方更加小心,反而假裝相信,更能快點看清真相。

《點子》,有的時候,你的努力,被被人冷眼旁觀,而最终的结果,是引火焚身。(互聯網圖片)
*真理的三個階段也很合乎真實現況,每當你提出一個全新的想法時,一定會受到嘲諷打壓,等你硬要執行時,又會受到反對,但結果非常好時,就會被接受。當初第一個提出想法的人,一定會遭受到強力反對。

老安輯及按: 這幾個月來,看見香港的紛紛亂亂,憂心如焚,不過愛莫能助。 想一想,香港那麼多的人為什麼莫名其妙(老安主觀意見,當然許多熱血群體有他們的想法、說法!) 的死撑、甚至親自出手,各有各理由及原則,不過,以破壞目前一切去達"義", 老安不能認同, 所以,輯此,願某些人讀一讀,想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