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7日星期四

2018年, 屈辱依然如1877年, 無奈!


中興與美國政府達成和解 認罰10美元並要依美國意見改組。

新華社華盛頓67日電,美國商務部長羅斯7日宣佈與中國中興通訊公司達成新和解協議。

美國商務部當天發表聲明說,羅斯當天宣佈中興通訊及其關聯公司已同意支付罰款和採取合規措施來替代美國商務部此前針對該公司向美國供應商採購零部件執行的禁令。

聲明指出,根據新的和解協議,中興公司支付10億美元罰款,另外準備4億美元交由第三方保管,然後美國商務部才會將中興公司從禁令名單中撤除。

作為全球主要綜合通信解決方案提供商之一,中興通訊與眾多美國供應商保持著良好的合作關係,為全美近13萬個高科技就業崗位提供支持。專家指出,由於中興通訊與不少美國企業合作密切,美國政府對中興的出口管制措施將使高通、英特爾等這些中興在美國的供應商也蒙受損失。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表示,美國政府與中興通訊達成協議,讓中興在繳納14億美元、完全撤換管理層級其他條件後恢復業務。

當地時間67日,羅斯在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美國政府已與中興通訊達成最終協議,內容包括,對中興處以10億美元罰款,外加在協議執行期間將4億美元交給第三方託管,以防其未來再度違反協議。中興還必須在30天內更換董事會和管理層,並允許由美國選擇的合規小組入駐檢查,成本由中興承擔。

彭博社今晚報道,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接受CNBC訪問時透露,美國與中興通訊已經達成協議,將對中興罰款10億美元,另外4億美元將交由第三方託管。

根據協議,中興通訊也必須在30天內更換董事會和管理層;美國將會挑選人員進入中興通訊的合規團隊。

美國商務部早前下令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通訊出口電信零部件產品,期限七年,導致中興通訊陷入營運危機。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星期四表示,美國與中國中興通訊公司已經達成協議,將對中興罰款10億美元,其中4億美元將交由第三方託管。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接受美國CNBC訪問時說:今天早晨大約6時,我們與中興達成協議,使現階段的發展告一段落。

除了罰款以外,中興將在一個託管帳戶存入4億美元,而且必須撤換整個管理層和董事會,美國挑選的人員還將進入中興的團隊。羅斯說,這是美國歷來對任一家公司最嚴厲的懲罰 。

預計這一協議會面臨來自國會的反對,但觀察人士認為議員們阻力很可能無法完全阻止川普政府的這一決定付諸實施。

這意味著中興至此逃過一劫,挽回了生機。中興的生死存亡關乎該企業的8萬職工,以及產業鏈上下游上千家企業、數十萬員工的切身利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打電話給美國總統川普,兩人在電話中針對中興通訊問題的解決有過一番激烈的討價還價。

德國之聲:中興賠錢贖命中美利益交換?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美國與中興達成了協議,其中包括追罰10億美元。此前,中興已經因違規向伊朗、朝鮮銷售禁運產品而交了大約10億美元的罰款。

羅斯週四(67日)對美國媒體CNBC說,中興還要拿出4億美金給第三方託管,如果中興方面有任何違反協議的行為,這4億資金將被沒收。他同時表示,一個由美方選定的監察小組將進駐中興,而中興也必須在30天內置換其董事會和管理層。

此前有報導稱,作為協議的一部分,中興通訊還必須放行現場勘查,以便確認中興依照所聲稱的方式使用美國的零組件。中興還需要計算並在網站上公佈其產品中美國組件的數量。

上個月,就有消息人士表示,特朗普政府與中興達成了協議。而解決中興的問題,可能有助於美中貿易談判取得進展。

中興通訊設備中,估計有25%到30%的組件進口自美國,包括智慧型手機和電信網絡設備。

罰款了事?議員有話說

美國總統特朗普以罰款作為交換條件,取消對中國中興通訊禁售令。雖然許多議員不認同,認為影響國安,但也無計可施。

民主黨議員舒默 (Chuck Schumer)根據美國國防和執法部門,中興的科技是國安威脅。特朗普陣營到底為什麼要對如此大惡減輕懲罰?

美國議員正透過不同方式限制中興的發展,包括透過國防授權法 (NDAA)限制軍方使用中興手機。但是美國制裁法案容許總統因國安理由提出豁免,美國總統也是外交政策的主控者。

4月份,美國因為中興未遵照2017年經濟制裁合約,向伊朗和朝鮮運送貨物,對中興下達七年禁售令。

官方確定貿易談判結果

《華爾街日報》引用知情者訊息寫道,如果特朗普政府放棄威脅關稅,中國願意購買近700億美元的農業,製造業和能源產品。這個消息也在週三由《美聯社》向特朗普陣營確認。美國官方也向《美聯社》證實這個消息。

知情者向《華爾街日報》透露,上週末在北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經濟智囊劉鶴率領中國代表團,與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為首的美國團繼續談判。當中談到中國企業將向美國購買更多大豆、玉米、天然氣、原油、煤炭和製成品。雙方估計,第一年交易額接近700億美元。

參與談判的人士表示,美國官員對中國的提議持懷疑態度,認為中國向美國採購能源後,會大量將支出轉嫁給其他國家,導致最後對美國的貿易赤字沒有實質影響。他們也不確定美國能否迅速因應需求增加農業生產。

該人士也談到另外一個變數。劉鶴在談判中向羅斯表明,如果華盛頓繼續對中國製造的產品徵收500億美元的關稅,那麽這個談判結果將是無效的。

這項附帶條件可能導致這項協議失敗收場,因為白宮計畫在615日之後不久推行關稅措施,迫使中國對其經濟進行更大幅度的修正。

美國希望北京停止施壓其境內美商將技術轉讓給中國夥伴。美國也希望中國不要對正在競爭國際市場的中國科技企業提供不公平的補貼和援助。
 

新聞來源: 財新網/德國之聲/VOA/新華社 於 2018-06-07 9:32:37

注意:新聞取自網路,觀點不代表本人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