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6日星期二

不作不死,冚頭埋墻,阿美利堅合眾國不到三天,全國金融市塲蒸發1.5萬億!!!

不作不死,冚頭埋墻,阿美利堅合眾國不到三天,全國金融市塲蒸發1.5萬億,等於澳大利亞一年GDP!美國資金都到哪兒去了?

就是美國成功搞倒香港,一分一毫都唔會墮入美國口袋!

這幾天,全球經濟和貿易環境風雲突變,對美國股市帶來了重大的打擊,超乎想像。傳媒報導,在過去3個交易日中,美國股市遭到"血洗",總市值增發了1.5萬億,三大股指均跌回一年前。那麼,資金都到哪兒去了呢?

Image may contain: 1 person, smiling

截至8月5日,美國三大股指均已陷入"四連跌"。其中,美國標普500指數已經從7月31日開盤的3,016.22下滑至2,844.74,累計跌幅為5.68%;道瓊斯指數則從27,244.67跌至25,717.74,下降了1500多點,跌幅為5.6%,而僅8月5日一天道指就下跌了僅767.27點,創下去年12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納指也從,8290.79下跌近7%至7,726.04。

而據日本媒體報導,在美國8月1日宣佈新的行動至今,美國股市的總市值已經蒸發了1.5萬億美元。這是什麼概念呢?據澳大利亞官方數據,2018年該國的GDP同比增長2.7%至約1.42萬億美元,在全球GDP排行榜上位於第14位。相當於美國股市過去3天就損失了一個澳大利亞全國一年的GDP。

美股為什麼會遭受這麼重大的打擊呢?
一方面,這是因為在美國的干預下,全球貿易環境持續惡化。對於已經頻頻亮起紅燈的美國經濟來說,已經經不起這麼多的折騰了,然而美國還不肯收手,反而正在加劇這種貿易環境的惡化,導致美股承壓。

另一方面,對於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預測令投資者感到恐慌。事實上,預測美國經濟衰退的指標——美債收益率倒掛早已於去年12月就閃現,而據歷史規律,該信號出現後平均12個月內將會出現經濟衰退。如果這一規律沒有出錯的話,美國經濟恐怕很快就會陷入衰退,屆時美股將首當其衝。

其實早在3天前,美媒就曾撰文稱,是時候為美股牛市結束做準備了。那麼,在美股市值蒸發了1.5萬億美元之時,資金究竟都去哪兒了?

其實,所謂的股市市值蒸發,指的並不是真正的金錢流失,而是指股票的價值縮水了,投資者購買同樣多的股票所需的資金減少了,對於發行股票的企業來說其資產的價值也就隨著縮水了。

不過,在股市遭遇重大打擊的時候,資金確實也不斷從股市流出,轉向安全資產中尋求避險。從各類資產的走勢來看,資金正不斷流入美債和黃金等避險資產之中。

香港人留意啊,香港不論現在亂成那個樣子,地產還是會瘋狂的上升,原因? 自己想想吧!

近期,美國國債收益率持續跳水,日內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度跌至1.676%,處於2年半低位。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美債之外,這群投資者還在購買黃金對沖風險。

現貨黃金的價格在週一(8月5日)頻頻拉升, 並且還連續攻破1,450美元和1,460美元兩個關口,一度觸及1,461.8美元/盎司這一高點,漲超20美元;這週二黃金還在繼續上漲,日內一度漲至,1486.8美元/盎司這一高點,有望上破1,500美元大關。
如果真如美媒所說,美股牛市是時候結束了,那麼美股3天損失一個澳大利亞可能只是開始,而出於對美國經濟及美元的不信任,全球的資金則極有可能還將繼續湧入黃金和美債中。

一棍打你不死, 再來一棍, (搞亂香港呢棍仲未有乜大效),仲未死, 加多一棍, 睇你捱得幾多棍?人民幣大跌!


人民幣大跌, 美股大崩埧, 美國特朗普將中國列為滙率操縱國

一棍打你不死, 再來一棍, (搞亂香港呢棍仲未有乜大效),仲未死, 加多一棍, 睇你捱得幾多棍?

新聞來源: 美國之音/BBC中文網 於2019-08-05

周一早,人民幣兌美元滙率十年多來首次跌破關鍵的7元關口,中國隨後公報停止購買美國農產品,加劇了美中之間不斷加劇的貿易戰。

人民幣對美元滙率11年來首度跌破7.0心理大關, 中國人民幣對美元滙率跌“破七”不久,星期一, 美國財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發表聲明稱,美國政府認定中國正在操縱人民幣彙率。這是美國25年來首次把中國列為彙率操縱國。稱將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合作,消除來自中國的不公平競爭。美國上一次將中國列為滙率操縱國是在1994年。美國財政部在1988年認定台灣和韓國為滙率操縱國。

美國財政部稱,中國央行周一發布的聲明等於公開承認具有操縱彙率的豐富經驗,並準備繼續進行這種操作。美國財政部還指責中國此舉違反G20峰會作出的避免競爭性貶值承諾。但中國央行行長易綱隨後發表談話指,雖然近期受到外部不確定性因素影響,人民幣彙率有所波動,但“我對人民幣繼續作為強勢貨幣充滿信心”。

在判定某國操縱彙率後,美國財政部會要求進行雙邊會談,重估兩國貨幣彙率,並可能實施懲罰性措施。

此前,美國總統特朗普發推特,指稱中國操縱彙率。他在推文中對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喊話說:“中國讓他們的貨幣貶值到曆史低點。這叫‘操縱彙率’。聯邦儲備委員會你們聽見嗎?這是嚴重違規,必將最終讓中國(實力)更加削弱”。

自從特朗普宣布將對幾乎全部中國對美出口產品征收關稅的決定之後,美中貿易戰戰火重燃。美國方麵認為,中國通過人民幣貶值,可以促進出口,抵消關稅帶來的影響。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表示,將從9月1日起,對額外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10%的關稅,這打破了美中之間短暫的停火。這場貿易戰已經擾亂了全球供應鏈,減緩了經濟增長。

人民幣兌美元滙率11年來首次“破七”後。美國財政部8月5日指控中國是滙率操縱國,美國將對付中國自2018年12月以來將人民幣兌美元滙率降至最低所帶來的“不公平優勢”。

綜合媒體8月6日報道,美國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8月5日指出,美國政府認定中國正在操縱人民幣滙率。中國長期以來大規模干預外滙市場操控貨幣貶值,最近中國采取切實行動這樣做, 做法違背了在G20峰會上做出的不進行競爭性貨幣貶值的承諾,美國將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接觸,以期消除中國造成的這些不公平貿易優勢。

8月5日早些時候,人民幣兌美元彙率十年多來首次跌破關鍵的7元關口。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對此提出強烈批評,稱“中國將他們的貨幣價格降到幾乎歷史最低水平。這叫‘貨幣操縱’。”並警告這種情況不可以再繼續下去。 美國多年來不斷指責中國人為操控人民幣的幣值,以在貿易上獲得價格優勢。特朗普7月12日曾抨擊中國“壓低滙率,為中國企業提供補貼,以便緩解25%關稅的影響。”

BBC稱,一旦美國將某個國家定義為滙率操縱國,將可以依法實施嚴厲製裁。

對於本次“破七”,很多分析師認為中國央行是故意的。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資深中國經濟分析師朱利安·埃文斯-普裏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指出,在特朗普宣布關稅措施之後,在此時點發動此事是合理的。中國在報複關稅措施上沒有太多選項,出售美債或限製稀土出口等選項並非有力工具,彙率是威力最強大的工具。

8月5日,人民幣11年來首次“破七”後,美國股市隨之遭遇最大日跌幅。 道指一度下跌930點,為6月中旬以來首次跌破26,000點關口,跌幅達2.9%。標普500指數跌87.31點,跌幅為2.98%;納斯達克跌278點,跌幅達3.43%。道指30個成分股全跌。美國股市中對中國敏感的公司股價跌得更深。

同時,中國8月6日宣布停止購買美國所有農產品,加劇中美貿易戰。

美國上一次將中國列為滙率操縱國是在1994年。(VCG)

中美貿易戰:人民幣“破七”後,美國25年來首次把中國列為彙率操縱國。

8月5日,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下降至1.77%,創2016年11月以來新低。(新華社)

7月31日,中美舉行新一輪貿易會談,但未能就關鍵問題取得突破。(Reuters)

特朗普原本希望中國會增加美國出口農產品采購量,但北京沒給出任何保證。(AFP)

北京警告再次施加關稅威脅背離正軌更解決不了問題,將采取必要反製措施。(新華社)

美國白宮貿易與經濟事務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 )8月4日在“福斯新聞周日”節目中,細數中國犯下的“七宗罪”。強調中國必須停止這些不當行為,美中貿易戰才會結束。

幾天前,特朗普8月1日威脅將把加征關稅的範圍擴大至覆蓋幾乎所有中國輸美產品。逼迫中國做出讓步,這使得達成結束爭端的貿易協議前景變得更加渺茫。

美股全線暴跌道指狂瀉近千點, 美股大幅收跌,三大股指全線暴跌,截至收盤均至少跌逾2.9%,創下今年迄今的最大日跌幅。美媒稱,兩大因素成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綜合媒體8月6日報道,8月5日當天,道指收於25,717.74點,跌2.90%;標準普爾500指數收於2844.74點,跌2.98%;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收於7726.04點,跌3.04%。三大股指均開盤跳水,之後一路下行,臨近收盤才略微回升。道指開盤即下跌500多點,納指開盤跌幅達2.2%。三大股指6月以來的上漲幾乎損失殆盡。

另外,美股指期貨也集體重挫,標普500指數期貨下跌3%,報2844.7點;納斯達克100期貨指數跌4.35%,報7367點;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期貨大跌949點,跌幅3.6%,報25500點。

美債收益率集體重挫。3月期美債收益率跌3個基點,報2.038%;10年期美債收益率跌14.2個基點,報1.711%,創2016年10月以來最低;30年期美債收益率跌12.7個基點,報2.257%,創2016年9月以來最低。三個月期美債收益率與10年期收益率再現倒掛,創下10年來最大負息差。

這次美股遭“血洗”原因,美媒稱兩大原因導致。

《華爾街日報》稱,美中貿易問題和人民幣貶值引發的恐慌情緒是此次股市大跌的主要原因。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8月1日宣稱要對3,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征稅,刺激美股連續下跌。彭博新聞援引分析人士觀點稱,美中貿易戰已經成為導致證券市場動蕩的持續性因素,更有投資者擔憂戰火可能延燒至貨幣領域,這對證券市場和全球經濟非常不利。

特朗普2017年就職以來,美股總體呈上升態勢,他本人也樂於以此作為一項政績自誇。特朗普今年曾多次批評美聯儲的貨幣政策,稱如果不是美聯儲加息,美股還可以上漲更多。但諷刺的是,美聯儲7月底降息後,美股並未明顯上漲;而今年5月和8月美股兩次大跌均源於特朗普揚言對中國商品加稅。

Image may contain: 1 person, text

“滙率操縱國”定義

“滙率操縱國”的概念來自美國財政部,其背後有3條認定標準:

(一) 該經濟體與美國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

(二) 該經濟體經常賬戶順差占GDP比重至少為3%;

(三) 持續幹預外滙市場,推動其貨幣價格往一個方向發展。

如果一個經濟體同時滿足3條標準,即會被美國認為是滙率操縱國。一旦認定為滙率操縱國,則美國將啟動談判並可能出台報複性措施。而如果隻滿足其中兩條標準,美國會把這一經濟體納入滙率政策監測名單。

人民幣貶值:一把危險的雙刃劍

No photo description available.

BBC中文駐美記者 馮兆音

貿易戰持續升溫,中國以人民幣滙率“破7”作為美國威脅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征收10%關稅的回應。美股道瓊斯指數5日急挫700點,損失近3%。

自從貿易戰開打以來,人民幣一直面臨下行壓力,但中國官方一直減緩貶值速度,而此番終於允許突破7元人民幣兌1美元的重要心理關口,這象征著中國官方政策的關鍵轉變,作打持久貿易戰的準備。中國人民銀行在其後立刻舉行記者會,也揭示其對“破7”早有預期,且已獲得領導層的批準。

不容忽視的是,人民幣貶值是把雙刃劍。經濟學人智庫分析指出,貨幣貶值能提振出口,幫助減少關稅上調對中國出口的衝擊;另一方滙,貨幣貶值一旦管控不佳,後果不堪設想。它可能導致大批資本外流、傷害市場信息、增加房地產業的金融風險。

中國官媒報導則強調人民幣破7是“正常波動”。新華社引述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稱,人民幣滙率破7並非猶如年齡增長、衝毀堤壩這樣不可逆的過程,而是可升可跌。“7更像水庫的水位,豐水期的時候高一些,到了枯水期的時候又會降下來,有漲有落,都是正常的。”

人民幣破七

長期以來,人民幣兌美元滙率存在“保七”的心理關口。

2008年次貸危機時,人民幣大幅升值,美元對人民幣滙率從7.8一路下跌到6.8。中國央行為了穩定人民幣滙率,盯住美元,使人民幣滙率穩定在6.8-6.89。2016年,人民幣面臨貶值壓力,美元兌人民幣中間價一度達6.96,中國央行動用大量外滙使滙率停在7元大關之前。

此後,市場對“保七”形成心理預期,認為央行會動用政策手段使滙率穩定低於這個數字。因為一旦突破這個關口,可能導致投資者對人民幣未來貶值的預期進一步放大,使外資加速撤離,屆時穩定滙率的難度將大大增加。

今年6月,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稱,中國有能力應對中美貿易戰惡化對滙率的挑戰,人民幣滙率的某個具體數字並不一定特別重要。這句話被廣泛解讀為央行已不再把“保七”作為底線。

周一人民幣“破七”之後,央行相關負責人也出面淡化“破七”的意義。該負責人稱,這個“7”不是年齡,過去就回不來了,也不是堤壩,一旦被衝破大水就會一瀉千里;“7”更像水庫的水位,豐水期的時候高一些,到了枯水期的時候又會降下來,有漲有落,都是正常的。

不過去年底,央行調查統計司原司長盛松成撰文稱,人民幣滙率“七”是重要的心理關口,“破七”對人們心理預期的衝擊非常大,滙率跌破關鍵關口會引發大面積止損性的交易,人為地“製造”滙率貶值,導致滙率超調。因為做外滙的人都在看,也在看中央銀行的決心,一看原來可以不“保七”,那就去做空,本來不做空的現在也做空了,本來做多的現在也不做多了。到7就止住了?止不住的,7.1,7.2,7.3都會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