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6日星期五

問你驚未, 加拿大環境好,空氣好, 點解加拿大人患癌比例咁高?你問我,我問邊個好?

問你驚未, 加拿大環境好,空氣好, 點解加拿大人患癌比例咁高?你問我,我問邊個好?



加拿大有多少人會罹得癌症?

加拿大有多少人罹患癌症? 按性別、年齡、地理和年份分列的發病率。
據估計,近1/2加拿大人將在一生中被診斷為癌症。
癌症死亡概率取決於許多因素,包括發展癌症的可能性和使用的治療方法等等。 估計的概率是基於加拿大的人口,不是以個人的風險率。
本會出版的資料是根據為1984年至2015年的癌症死亡率。 它們是以開始分析至目前的最新數據。 這些數據用於預測到2019年的死亡率。
相應的癌症護理成本也在增加。從2005年的29億加元猛增到了2012年的75億加元。加拿大整個醫療係統的成本在未來可能會繼續上升。

每年和隨著時間的推移,診斷出的新癌症病例的數量和發生率, 是衡量加拿大人人口及為癌症所負擔的醫療系統的重要指標。 這個資訊亦是為了確保能夠提供適當的篩查、診斷、治療和支援服務以及指導未來的的癌症預防、控制及研究計畫的必要。

本章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按性別、年齡和地理區域審查癌症的發病率,更好地瞭解加拿大誰是最受到癌症的影響,以及可以對此做些什麼。

主要結論
估計加拿大在2019年全年會診斷出220,400例新的癌症病例。 預計男性病例數(113,000例) 略高於女性病例數 (107,400例)。

估計在2019年,乳腺癌將超過結直腸癌,並成為第二常見的癌症。

估計在2019年的診斷個案,肺癌、支氣管癌、乳腺癌、結直腸癌和前列腺癌仍是最常見的癌症,占所有癌症的48%

由於人口的增長和老齡化,每年診斷的癌症病例數量一直在增加。 當年齡和人口規模的影響被消除時,癌症的風險會被減少。

癌症的風險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大大增加。 預計90%的新癌症病例將發生在50歲及以上的加拿大人。

一般而言,西部省份和地區的癌症發病率較低,中部和東部省份的發病率較高。

預計加拿大紐芬蘭省和拉布拉多省在的發病率最高。

加拿大人死於癌症的或然率、概率 。
預期四分之一加拿大人會死於癌症。
男性死於癌症的概率(26%)略高於女性(23%)。 如表2.1所示,死於癌症的概率因癌症類型而異。
與任何其他類型的癌症相比,加拿大人更有可能死於肺癌和上呼吸道癌。 估計每17名加拿大人中有1人死於肺癌。
預計29人中有1人(4%)男性死於前列腺癌。
預計33%(3%)的女性死於乳腺癌。
2019年癌症死亡估計數量

預計2019年將有82,100名加拿大人死於癌症。

肺癌是兩性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占加拿大癌症死亡的約26%,其次是結直腸癌(12%)和胰腺癌(6%)。

癌症死亡的五大主要病因(肺癌、結直腸癌、胰腺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占加拿大所有癌症死亡的50%以上

資訊來源http://www.cancer.ca/~/media/cancer.ca/CW/publications/Canadian%20Cancer%20Statistics/Canadian-Cancer-Statistics-2019-EN.pdf

盡管按年齡劃分的癌症死亡率自1988年達到峰值以來已大大降低,但癌症仍然是加拿大人中主要的死亡原因。

新的癌症病例和癌症死亡人數已隨著人口的增長和年齡增長每年都在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