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3日星期一

今年迎氣始, 昨夜伴春回, 今天立春啊!一年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勤。





2020年2月4日星期二,農曆庚子年正月十一,立春。

律回歲晚冰霜少,春到人間草木知。
便覺眼前生意滿,東風吹水綠參差。

今日將迎來一年二十四個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立春。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之首。古籍《群芳譜》講:“立,始建也。春氣始而建立也。”

從立春時節開始,春風送暖,大地解凍,一切都是萬物生長的前奏。

今天起,萬物復蘇,一年四季從此開始。大家有沒有發現,今個農曆庚子鼠年有兩個立春,這是因農曆庚子鼠年是閏年導致的。鼠年恰好被安排了一個“閏四月”,這使得這個農曆年的時間比較長,從2020年1月25日開始,直到2021年的2月11日結束。長達384天的農曆鼠年就包含了兩個“立春日”,即正月十一“立春”(2020年2月4日)和臘月二十二再次“立春”(2021年2月3日),正合是粵人所講的”雙春兼潤月”。

南朝梁·蕭統《纂要》:“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願大家只爭朝夕,不負韶華,共待春歸。一年之計在於春,天地立春; 人效天地以立德,回升自身的陽氣;擺正身心以立命,立下一年好光景,立下一年的精氣神!



立春、立德、立命、立行,立下一年好光景

1. 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之首。
古籍《群芳譜》講:“立,始建也。春氣始而建立也。”
從立春時節開始,春風送暖,大地解凍,一切都是萬物生長的前奏。

2. 立德
立春陽氣轉。立春之後,陰氣開始衰弱,陽氣開始回升,氣溫也慢慢升高。大宇宙,陽氣回升。而人體這個小宇宙,更需要陽氣的回升,這個陽氣就是立德行善。

《禮記·大學》中說:“德潤身。”

漢代董仲舒解釋說:“故仁人之多壽者,外無貪而內清靜,心平和而不失中正,取天地之美以養其身。”善行和厚德,可以激發身體中的陽氣。善心生陽,能把人內心的陰霾一掃而光,元氣就會恢復。善良的人,內心平靜而溫暖,常常在幫助別人中收穫滿足和喜悅。而內心陰暗的人,常常陷入緊張痛苦之中,長此以往,身體自然變差。

古人說:“仁者,春之德也。”

立春後,萬物復蘇,萬象更新,天地顯示著對生命的慈愛之情,這也啟示我們要培養“仁愛”的德行。立德行善能煥發內心的光明,回升自身陽氣,立下一年的精氣神。

3. 立命
我們常說,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是一年的開始,也是人心裏綢繆一年事業的開始。

立春,還要在心裏為自己立下一年的使命,明確一年的目標,工作的步驟等等。

《周易》中說,正位凝命。

正位,是說心態要端正,底線要守住,不要走了邪路。

各守其位,各安其心。

心中不作非分之想,守好自己的事情,不會對別人的事情指手畫腳。



4. 立行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勤。
勤勞才是一個人的立身之本。春若不耕,秋則無望;少若不勤,老無所依。計畫再美好,不去實踐就只能是空想。

考慮一千次,不如去做一次,猶豫一萬次,不如去實踐一次。這個世界上絕大部分人失敗,不是因為沒有思考,而是因為沒有行動。

不必瞻前顧後,不必畏首畏尾。想,都是問題,做,才是答案。

王陽明說:知行合一。只有先行動起來,才能發現有哪些問題,邊行動邊思考,只有這樣,人才能不斷前進。

立春 ~ 立德,立命,立行,立下一年好光景

春天是短暫的,立春亦如立人生,美好的時光易逝,任何人都要珍惜。
在古代,天子要在立春日,親率諸侯、大夫迎春於東郊,行布德施惠之令。

立春三候

中國傳統將立春分為三候。

一候東風解凍
東風送暖,大地開始解凍。

二候蜇蟲始振
立春五日後,蟄居的蟲類慢慢在洞中蘇醒。

三候魚陟負冰
河裏的冰開始溶化,魚開始到水面上游動,此時水面上還有沒完全溶解的碎冰片,如同被魚負著一般浮在水面。

春天與農事聯繫緊密,所以古人非常重視立春,立春日,有很多活動。

迎春

《禮記•月令》中說:

立春之日,天子親率三公九卿,諸侯大夫以迎春於東郊。回來後,還要賞賜公卿大夫。東郊迎春是因為春神句芒神居住在東方。

鞭春

鞭春就是鞭牛,或稱鞭春牛。

《事物記原》記載:

周公始制立春土牛,蓋出土牛以示農耕早晚。“一年之計在於春”,立春的到來意味著耕耘播種季節的到來,歷代帝王會在立春這一天舉行鞭春之禮,意在鼓勵農耕,發展生產。

立春,大地春回,靜待春暖花開。

南宋周密在《武林舊事》中,記載了南宋的立春儀式:

立春前一日,臨安府要造進一頭大春牛,安置在福寧殿的庭院中,等皇帝駕臨,

內官用裝飾著五彩絲帶的杖,來鞭打春牛。還要預先準備一些小春牛,裝飾上彩幡,分送到各個殿閣。

報春

舊俗立春前一日,有兩名藝人頂冠飾帶,稱春吏。沿街高喊:“春來了”,俗稱“報春”。無論士、農、工、商,見春官都要作揖禮謁。

鄉間也有報春。一個人站在田間敲鑼打鼓,唱著迎春的贊詞,到每家去報春,挨家挨戶送上一張春牛圖或迎春帖子。其意在催促提醒人們,一年之計在於春,要抓緊務農,莫誤大好春光。古代中國對立春的重視,體現了古代勞動人民尊重自然,熱愛生活、勤勞耕作的特質。



立春詩詞
《奉和聖制立春日侍宴內殿出翦彩花應制》
唐·上官婉兒
密葉因裁吐,新花逐翦舒。
攀條雖不謬,摘蕊詎知虛。
春至由來發,秋還未肯疏。
借問桃將李,相亂欲何如。

《立春》
唐·杜甫
春日春盤細生菜,忽憶兩京梅發時。
盤出高門行白玉,菜傳纖手送青絲。
巫峽寒江那對眼,杜陵遠客不勝悲。
此身未知歸定處,呼兒覓紙一題詩。

《京中正月七日立春》
唐·羅隱
一二三四五六七,萬木生芽是今日。
遠天歸雁拂雲飛,近水遊魚迸冰出。

《減字木蘭花·立春》
宋·蘇軾
春牛春杖。無限春風來海上。
便與春工。染得桃紅似肉紅。
春幡春勝。一陣春風吹酒醒。
不似天涯。卷起楊花似雪花。

《立春》
南宋·王镃
泥牛鞭散六街塵,生菜挑來葉葉春。
從此雪消風自軟,梅花合讓柳條新。

《舟中立春》
清·趙懷玉
條風勢屈石尤伸,孤負江幹春氣新。
病眼雲迷三素去,客杯盤懶五辛陳。
梅留荒徑宜寒雪,松種名園合作鄰。
欲學東坡老簪勝,平生從未勝於人。

宋: 張栻
律回歲晚冰霜少,春到人間草木知。
便覺眼前生意滿,東風吹水綠參差。

《立春》
南宋·范成大
竹擁溪橋麥蓋坡,土牛行處亦笙歌。
曲塵欲暗垂垂柳,醅面初明淺淺波。
日滿縣前春市合,潮平浦口暮帆多。
春來不飲兼無句,奈此金幡彩勝何。

《清江引·立春》
元·貫雲石
金釵影搖春燕斜,木杪生春葉。
水塘春始波,火候春初熱。
土牛兒載將春到也。

《立春日感懷》
明: 于謙
年去年來白髮新,匆匆馬上又逢春。
關河底事空留客?歲月無情不貸人。
一寸丹心圖報國,兩行清淚為思親。
孤懷激烈難消遣,漫把金盤簇五辛。

《漢宮春·立春日》
宋: 辛棄疾
春已歸來,看美人頭上,嫋嫋春幡。
無端風雨,未肯收盡餘寒。
年時燕子,料今宵夢到西園。
渾未辦,黃柑薦酒,更傳青韭堆盤?
卻笑東風,從此便薰梅染柳,更沒些閑。
閑時又來鏡裏,轉變朱顏。
清愁不斷,問何人會解連環?
生怕見花開花落,朝來塞雁先還。

《減字木蘭花·立春》
宋: 蘇軾
春牛春杖,無限春風來海上。
便丐春工,染得桃紅似肉紅。
春幡春勝,一陣春風吹酒醒。
不似天涯,卷起楊花似雪花。

古人對春的感恩。造化給了我們新的生機、新的開始,智者一定會心存感恩,抓住這個時機,立下心裏的使命,開啟一年的事業。

春天是生長的季節,萬物勃發,春暖花開,卻也是埋頭努力,默默耕耘的季節。

2020年僅僅過去了一個月,2020年的春天,是一個特別的春天。因為新型肺炎疫情,人們一直處於新型冠狀病毒的陰霾之下,惶恐和無力的情緒交織著。

立春之後的一段時間,天氣往往冷暖不定,此時,保健工作尤其重要。小心“倒春寒”,在防範疫情的同時,要提高免疫力,保證身體健康。 不要隨意脫減衣物,避免受寒。



謹記三個要訣,願你“百毒不侵”。

少出門、少聚集,如外出、便後、飯前,勤洗手。勤洗手、多通風,打開窗戶,透風。戴口罩、講衛生,必要外出時,一定要戴上口罩,與 保持一米內的安全距離,避免感染。



很多人不禁在想,這疫情會漫長嗎,可以脫困嗎?

但一味沉湎於憂慮裏,於事無補,樂觀及對醫學醫藥界持信心,肯定會過去。

武漢“新冠”肺痰疫病的不同謠言, 都跟美國勢力有關, 美國真的可疑嗎?


為什麼美國人相信是比爾·蓋茨造了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是蓋茨基金會資助研發的專利?

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資助了“武漢肺炎病毒”的研發?這個聳人聽聞的新聞,這幾天在美國各個社交媒體上瘋傳。

但這顯然是一個陰謀論者的新的謠言。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它引發的另一場社會病也在發作,那就是陰謀論氾濫。自1月21日,美國發現第一例感染者後,一些團體和個人在Facebook與推特上開始散佈有關神秘病原體的虛假謠言。許多自媒體聲稱該病毒已獲得專利,甚至有人錯誤地暗示該病毒是在實驗室製造的,並且已經存在疫苗。同時把目標直接對準了比爾蓋茨。

在美國社交媒體上,流傳最廣的一個是這麼說的:

發源於中國武漢的這場公共衛生危機,其始作俑者並非某種野生動物,而是人,這種新型冠狀病毒,並不新,它早就被美國人或者英國人在實驗室中研發出來,並申請了專利,專利擁有者手中同時掌握著對抗它的疫苗,他們與美國政府和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等機構乃至世界衛生組織有密切聯繫,目的是以此控制世界。

這種說法很快被中文自媒體引用過來,並進一步加工形成新的變體,內容基本一樣,只不過刪去了以控制世界為目的那部分,添加了更能讓中國人恐慌和憤怒的標題和作料,譬如:“武漢肺炎”是對中國的生化戰,有人要用病毒讓中國人滅種……


圖為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

美國專門批駁網路虛假資訊的網站www.factcheck.org,1月24日發表文章說,網上瘋傳上述陰謀論都是謠言,它們基本上有三個版本:

其一,新型冠狀病毒的專利於2015年申請,並於2018年獲批;

其二,至2003年起,新型冠狀病毒的研發工作就在實驗室內展開,在2015年獲得成功並取得了專利;

其三,新型冠狀病毒的專利保護期於2020年1月22日到期,隨即就出現了疫情大爆發,但疫苗早已存在。與它們相關的帖子或文章為了增加可信度,除了放上病毒的照片外,一般還會掛上兩個外鏈,分別跳轉到描述病毒專利內容的網頁。

對大多數人而言,看不懂也沒有興趣去研究那兩個專利網頁的內容,更沒有能力比對網頁上病毒的毒株結構圖像和武漢新冠病毒的差異。www.factcheck.org刊發文章指出,其實那兩個鏈接的是冠狀病毒家族中的另外兩種冠狀病毒,一種是與SARS有關,一種與禽流感有關。


02 美國疾控中心擁有SARS病毒基因序列專利的背後圖謀?

美國國家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在其網站上解釋說,冠狀病毒是一組病毒,它們往往會導致人類呼吸道疾病和多種其他動物疾病,這一名稱來自於病毒在顯微鏡下觀察時的外觀,像一頂王冠。

“陰謀論文章”鏈接的其中一個冠狀病毒專利,其實就是美國國家疾控中心2003年完成的SARS病毒基因序列,這項工作的確在2003年展開,並在當時註冊了專利,目的是控制其所有權,以確保它得到公開訪問並防止其他人控制該技術。但是在2013年美國最高法院判決後,美國專利法已不再允許病毒序列的專利存在,因為病毒是存在於自然中的。

另一個病毒專利為英國一家研究機構所有。這家位於英國薩裏郡的畢爾布萊特研究所(Pirbright Institute)是專門研究家禽和畜類防疫的,陰謀論者鏈接到專利網頁,實際上描述的是弱化形式的禽流感冠狀病毒專利,用於生產預防鳥類和其他動物呼吸道疾病的疫苗。

這是減毒疫苗研發的標準程式,從流感疫苗到脊髓灰質炎(小兒麻痹症)疫苗,所有減毒疫苗都是這麼生產出來的,其原理是病毒經過多代繁殖,毒性會大大衰減,然後用毒性衰減後的病毒使動物或人產生抗體。更重要的是,禽流感病毒雖然也是冠狀病毒家族中的一員,但它並不會傳染給人類,而武漢出現的新型冠狀病毒,其來源是一種哺乳動物或者蛇,現在分析大概率是蝙蝠,所以,它和“武漢肺炎”沒有關係。



SARS病毒基因組序列中預測的ORF和s2m基序的圖

畢爾布萊特研究所研究禽類病理學的專家埃裏卡·比克頓博士(Dr. Erica Bickerton)告訴美國BuzzFeed 新聞網站,該研究所為這種禽類冠狀病毒申請專利,是為了研究它,並設法把它在雞的細胞中進行複製,而後生產疫苗。

她指出:“冠狀病毒是一個完整的病毒家族,每一種病毒都有自己的特徵。”比克頓說,她知道網上傳播的關於病毒專利的錯誤資訊,她強調,畢爾布萊特研究所對冠狀病毒的研究從未涉及人類:“我們的研究重點是影響雞的禽類冠狀病毒。”

但是,上述解釋並不能減少陰謀論的傳播,很重要的原因是,陰謀論者之所以信眾很多,是基於一個邏輯上的閉環,即暗中操控世界的那夥人,不論是共濟會還是猶太人,或者美國軍火集團和金融寡頭,他們也操控了媒體,只會讓人們看到他們允許人們看到的東西,所以,任何不相信陰謀論的人都是陰謀論的受害者,他們的存在本身就證明了陰謀論的正確性。

03 “武漢肺炎”製造者陰謀論的源頭是誰?

BuzzFeed新聞網站利用數據分析,追溯了上述“病毒陰謀論”的源頭,結果發現,它與美國白人至上主義者的陰謀論團體QAnon有密切關聯。這條謠言的始作俑者是Twitter和YouTube上的一個帳號,名為喬丹·薩瑟(Jordan Sather),這個大號在推特上有10 多萬粉絲,Youtube上有逾超過20萬粉絲,這一帳號下發布了大量有關 QAnon 運動的視頻,說明它是QAnon的組成部分。

那麼QAnon 是什麼呢?它可以理解為美國社會中一場大規模的陰謀論運動,也可以說是一個以共同的種族主義意識形態集合起來的鬆散團體,甚至可以說是一種類似邪教的組織。這個組織及其認同者的標識是一個巨大的字母Q,一般為紫色,經常可以在支持特朗普的政治集會上看到有人穿著這個標識的外衣。

這個組織有一套極其複雜的理論,說明世界是如何在一小部分人操控下運行的,美國存在一個“深國”(Deep State),特朗普是率領平民大眾摧毀這個“深國”的起義領袖。他被軍方任命為總統,肩負使命,要把美國從一群孌童癖和撒旦信徒手中拯救出來,其中包括克林頓、奧巴馬和比爾·蓋茨等。

在關於“武漢肺炎”的陰謀論中,比爾·蓋茨正是直接打擊對象。薩瑟在推特上寫道:“你看,畢爾布萊特研究所的一些主要資助者是世界衛生組織和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的成員。” 隨後,其他陰謀論理論家提供了一個所謂的動機:“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是控制‘深國’的主要操控者之一,他們發佈早已製造好的病毒是為了製造混亂,因為已經沒有什麼能阻止特朗普在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中連任了。”

根據 CrowdTangle(一款社交媒體分析工具)的數據分析,在薩瑟之後,關於畢爾布萊特研究所禽流感專利的消息在社交媒體和暗網(如8chan)中得到大量分享,QAnon QClearance 8chan+related articles 2 Staqe 2 小組和喬治亞州疫苗選擇聯盟(Georgia Coalition for Vaccine Choice)等臉書興趣小組將那個禽流感病毒專利頁面發給了數以萬計的用戶,指責畢爾布萊特研究所是這場邪惡陰謀的幕後節點。

這進而導致畢爾布萊特研究所與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資助的動物抗體研究在穀歌搜索上被聯繫起來,後來其他人進一步抓住這點做文章,儘管畢爾布萊特研究所的發言人特蕾莎·莫恩(Teresa Maughan)已經闢謠指出:該專利不僅不涉及影響人類的冠狀病毒毒株,而且該研究所對該病毒的研究也並未得到蓋茨基金會的任何資助。

“陰謀論中引用的專利僅涉及傳染性支氣管炎病毒 (IBV),我們對負責複製病毒遺傳物質的基因進行了四次改變。這削弱了病毒,使它不再能夠引起疾病,並有可能被用作疫苗,但到目前為止,疫苗還未被開發出來。”她說,“這項專利發明於 2015 年完成,並未受到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的資助。”

但越是闢謠,陰謀論者就會越以此為據。

這項專利的擁有者是英國政府資助的畢爾布萊特研究所,薩瑟在推特上寫道。“病毒在武漢散播是不是有計畫展開的呢?媒體是否被用來煽動民眾產生進一步的恐懼?這是否意味著陰謀集團急需大量資金,因此他們開始動用大型病毒和疫苗儲備?”

這種說法應和的QAnon陰謀論體系中的另一個分支:所有疫苗都是撒旦信徒控制人類和謀求暴力的手段。他們相信,只有上帝能醫治人類的疾病,很多疾病並不存在,是一些惡人一手炮製出來的,他們再發明疫苗來抑制那些疾病,從而達到賺錢和操控社會的目的,或者在他們認為必須的時候,用病毒和疫苗消滅地球上的部分人類,以達到人口淨化的目的。

“疫苗賺了大錢,”QAnon 的一名支持者在推特上寫道。“誰在推動人們接種疫苗?希拉里和切爾西(克林頓的女兒)?”

“這是一種人造的專利病毒,疫苗正在研製中。這是專利的鏈接,”一名用戶在一個名為“醫學自由合眾國”(United States for Medical Freedom)的網路群組中寫道。“這種情形類似納粹德國的年代,希特勒不想讓任何人意識到他在欺騙民眾,所以他讓蓋世太保在每個社區都安插了猶太人內線,就像臉書向政府報告我們的評論一樣。”

04 宣稱“漂白劑”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販賣恐懼的商業模式

除了政治目的,製造陰謀論的人還有著顯著的商業目的,直白的說,這是一種販賣恐懼的商業模式。在最近的視頻中,薩瑟對觀眾說:“我必須回家了,搞點MMS喝”, “MMS會讓一切都變好。”而推特上另一個著名的匿名QAnon帳戶“首席員警2”(ChiefPolice 2)也在給MMS帶貨。

1月25日,它發推文敦促其將近1.8萬名關注者購買MMS混合物“ 20-20-20噴霧劑”。



MMS被陰謀論者稱為“奇跡礦物質溶液”,據稱是一種可以產生奇跡和百病不侵的飲品,適用於從自閉症到癌症和愛滋病的各種病症,新型冠狀病毒自然不在話下。

而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去年一直反復警告消費者不要飲用MMS,稱其是一種“危險漂白劑”,可能導致“嚴重嘔吐”和“急性肝衰竭”。MMS的銷售網址會鏈接到位於墨西哥的教堂“健康與康復的創世紀II教堂”(Genesis II Church of Health andHealing),一份售價為45美元,該網站聲稱它將消除一切冠狀病毒以及其他疾病。

事實上,美國幾乎所有與新型冠狀病毒的陰謀論和謠言最後都會指向商品銷售。比如一篇《牛至油證明能有效抵抗冠狀病毒》的文章在facebook上得到大量分享,最初的帖子已有十年歷史,起源於一個整體護理網站,它這次還會鏈接到Youtube上的一個11分鐘長的視頻,裏面的內容說,“武漢肺炎”已經在中國導致18萬人死亡,只有牛至油可以救命。

在中文網路媒體上,情況稍有不同,但本質是一樣的。那些關於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製造了新型冠狀病毒的貼文,內容無一例外地翻譯自美國陰謀論網站,附帶著那兩個病毒專利鏈接。當然,它們無法販賣MMS,但是只要標題足夠驚人,吸引獵奇者點擊,內容足夠引發焦慮,換取憂國憂民的無知者轉發,就會產生流量。在移動互聯網的商業生態中,流量就是一切。

文章來源鳯凰

續接另一謠言

印度研究人員新冠病毒論文被質疑“扭曲事實” 已撤稿

印度論文稱疫情源自試驗室病毒洩露 2月2日,印度研究人員於1月31日發表在bioRxiv上的有關新型冠狀病毒來源於實驗室的論文撤稿。

此前,網上不斷有各種版本的流言,或多或少都把此次疫情的發生與國內科研機構的實驗室病毒標本洩露關聯在一起。

對此,2月2日下午,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所研究員石正麗在朋友圈說:“2019新型冠狀病毒是大自然給人類不文明生活習慣的懲罰,我石正麗用我的生命擔保,和實驗室沒有關係。”

《中國科學報》記者向她本人求證此條朋友圈消息屬實,並獲准通過本報發佈。







石正麗朋友圈截圖(經本人授權發佈)

同時,1月31日,《科學》也發佈最新調查報導稱,生物資訊學家正努力用科學擊敗“陰謀論”。

作為石正麗的長期合作夥伴,美國非盈利組織環保生態健康聯盟疾病生態學家Peter Daszak在接受《科學》採訪時表示,每當新疾病、新病毒出現時,都會產生諸如實驗室洩漏或者生物工程製造一類的“陰謀論”。“這令人羞恥!”

中山大學醫學院院長郭德銀也對《中國科學報》表示:“陰謀論從來不需要提供證據,但科學需要。”目前,基於基因組序列對病毒在進化上的分析結果,為證明病毒來源於自然界提供了強有力的證據,足以擊破人工合成的流言。

有同一個“祖先”

1月11日,由復旦大學上海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暨公共衛生學院張永振教授領導的團隊在virologic.org網站發佈了第一個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第二天,另外5個來自不同患者的病毒基因組序列由國家衛健委領導的小組在全球共用流感病毒資料庫GISAID發佈[1]。

隨後,全球科研人員陸續公開分享更多患者的病毒基因組全序列,目前已有53例患者的病毒基因組全序列被共用在GISAID。

國內一位病毒學專家告訴《中國科學報》:“這些病毒序列應用現代測序技術,從患者血清中就可以提取。”

研究人員正在對這些病毒基因序列進行深入研究,試圖瞭解新型冠狀病毒的起源,以及它與在蝙蝠等其他動物中發現的病毒的進化關係。

華盛頓大學生物資訊學專家Trevor Bedford告訴《科學》:“從病毒序列中得到的最重要的資訊之一,是病毒一次性進入人體,然後進行人際傳播。”

對此,前述國內病毒學家解釋:“這意味著,目前正在傳播中的病毒來源於同一個‘祖先’,傳播路徑可能是病毒從動物偶然傳染給某一個特定的人,發生了變異,然後開始人際傳播。所以,如果能找到最早發生感染的‘零號病人’,病毒源頭就找到了。”

據《科學》報導,一個可能的解釋是,近期有一批動物被感染,通過感染某一個商販把病毒帶到人類。

1, 100個核酸的差距

基因組序列顯示,此次流行的新型冠狀病毒nCoV-2019共有29000多個核苷酸堿基。研究人員將它與已知冠狀病毒家族其他成員進行了比較,發現其與蝙蝠來源的冠狀病毒關係最密切。

1月23日,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所研究員石正麗帶領的團隊在bioRxiv發表文章指出,與此前在雲南中菊頭蝠上檢測到的蝙蝠冠狀病毒RaTG13相比較,nCoV-2019在整個基因組中與其有96.2%的一致性,與SARS冠狀病毒有79.5%的一致性。

不過,Bedford分析,石正麗團隊提出的RaTG13序列與nCoV-2019有近1100個核苷酸的差異。他結合其他冠狀病毒的假定突變率估計,這兩種病毒在25到65年前有一個共同的祖先,RaTG13病毒突變為nCoV-2019可能需要幾十年的時間。

在“進化樹”上擁有合理的位置,代表了這一病毒由自然進化而來。“對病毒這種僅由RNA構成的生物而言,基因組序列的差異就能展現其進化關係,為其來源於自然界提供了強有力的證據。”郭德銀解釋。

要認定病毒來源,通常採用“進化樹”的方法,畫出家族系譜圖,還需要定量比較相似核苷酸的數量。專家們的共識是,1100個核苷酸的差異意味著,nCoV-2019從蝙蝠到人之間還存在1個或多個中間宿主。



Bedford創建的冠狀病毒家族系譜圖,其中包括蝙蝠、果子狸、SARS和nCoV-2019序列(來源:Science官方網站)

例如,SARS病毒起源雖然起源於蝙蝠,但果子狸冠狀病毒與人類SARS病毒之間的差異只有10個核苷酸左右。所以,這就可以推斷,果子狸是SARS病毒的中間宿主。

又如,2018年4月,石正麗聯合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童貽剛團隊、華南農業大學動物科學學院馬靜雲團隊等發現,導致2016年廣州仔豬致死性疾病的SADS冠狀病毒,與發生疫情豬場附近的蝙蝠洞穴中發現的冠狀病毒全基因組序列一致性高達98.48%,從而認定這次疫情源於冠狀病毒的跨種傳播。

“進化樹”分析帶來另一個好消息是,目前為止分析的不同nCoV-2019序列之間最多只有7個核苷酸的差異。這不僅表明它是最近才一次性進入人類體內的,更表明它尚未發生明顯的變異。

不過,在其傳播過程中,科研人員仍然沒有掌握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發揮的作用,只能確定其在早期疫情中“推波助瀾”。

“對於nCoV-2019從自然界中的某種宿主到中間宿主再到人,科學雖然難以以一種重現的方式去證明,卻可以用確鑿的證據,以完備的邏輯形成證據鏈,去確證結果。”郭德銀最後強調。

參考資料:

[1]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20/01/mining-coronavirus-genomes-clues-outbreak-s-origins

[2] https://www.infzm.com/contents/174679

[3] 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8/4/408359.shtm

中國科學報 2020-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