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6日星期一

錢非萬能缺之難行 , 恥是人格少其無品。

新年將至, 要佈置一下, 擺下壇。

錢字點寫?問果個都白痴,金字旁加個“戔”字囉?
  
其實,古代錢字是金字旁加兩把戈,雙戈疊在一起,生動形象地勾勒出錢的內涵。古人大概是這麼寓意的:金錢,乃靠兩把戈爭鬥或保護的結果。有錢就有爭鬥,也需要保護。
佩服古人做字的智慧, 做字的暗示與點撥。
錢,的確是離不開刀的,為了錢,不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 人類社會活動中, 都不斷地在演繹著不間段而極其殘酷的爭奪和保衛戰,兩把“戈”從來沒有為“金”而停歇過。
  大至國家、民族, 小至親朋好友, 父子兄弟姐妹, 多少悲劇都是因為不同形式的”錢”
古人說,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真實。
  
  漢字簡化之後的“钱”字真的很微妙,雙戈去掉了,換成了“戔”字,“戔”字在詞典裏的解釋是:少、細微,可組詞為“為數戔戔”,“戔戔微物”。“金少了”,哪兒還有錢?所以”解放”後,全中國人民都一起窮了, 改革開放後, 一句"讓少數人富起來”的咒語, 全神州人們都急急為了“為數戔戔”,“戔戔微物”無所不用其極去發財了,弄虛作假,貪污舞弊齊來,真金不見了, 人人取把撬子,寸草不生的搶, 錢字變成了非"贱”似”贱”!


老安對曰:

錢非萬能缺之難行
恥是人格少其無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