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日星期六

蝙蝠是什麼?毒中之毒的哺乳動物, 仲要食!

蝙蝠是什麼進化來的?

有著“毒王”之稱的蝙蝠,到底是什麼進化而來的?老鼠?恐龍?還是其他的動物?到現在為止,我們確實無法得知,事實上,這也算是一個“待解之謎”。目前來說我們對蝙蝠的瞭解還不是很詳實,所以至於蝙蝠是如何演化來的, 我們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蝙蝠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生物之一。

現在,除了南北極和大洋中一些過於偏遠的島嶼,全球絕大部分地區都有蝙蝠,其中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的蝙蝠是最多的,光是一個無人類活動的洞穴,就可能存在幾萬乃至數十萬只蝙蝠,這也讓人好奇起蝙蝠的進化史。

由於蝙蝠的存在時間過於久遠,而人類有文字的歷史也就幾千年,所以現在科學家們還無法確定蝙蝠究竟是由哪一物種進化而來。生物的進化,本身就是一件非常複雜的事情,而蝙蝠在地球上面已經存在了很久很久的時間。想要知道以前的蝙蝠是怎麼樣的,只有通過觀察相應的化石,但因為蝙蝠的骨架纖細,不易保存,所以肯定有許多早期的蝙蝠種類沒有留下化石。到目前為止發現了的離我們最遙遠的關於蝙蝠的化石,也就只有幾千年。科學家發現的最早的蝙蝠化石,是距今5,500萬年的古蝠類化石。


幾年前科學家發現的蝙蝠化石,被認為是大約2,000萬年的物種,體型和現在的蝙蝠差異非常之大,大概是現代蝙蝠的幾倍。那麼2,000萬年之前,蝙蝠是什麼樣的呢,會不會飛呢?是生活在水裏還是陸地上?

蝙蝠是古老生物,和恐龍一個時代。恐龍曾是地球上面的霸主,因為某種原因滅絕了,可是蝙蝠卻能夠活下來,並且不斷的進化來適應自然界。並且蝙蝠還有著極為特殊的技能,那就是它會飛,要知道它是哺乳動物,就是這麼的特殊。

Pterosaur

蝙蝠的起源是什麼?

只能大概推測,蝙蝠是由遠古時期的某種食蟲目哺乳動物進化的,而且在兩億年前,蝙蝠和所有哺乳動物都有一個共同的祖先。雖說目前不知道蝙蝠是由哪一具體物種進化而來的,但蝙蝠的進化肯定和恐龍無關,因為蝙蝠是由某種哺乳動物進化而來的,而恐龍是卵生的, 哺乳動物和恐龍有不一樣的祖先。

有人說,蝙蝠是老鼠進化而來的,那麼這種說法是真的嗎?專家說,這種說法是錯誤的,老鼠與蝙蝠之間沒有任何的關係,兩者八竿子打不著。但是老鼠與蝙蝠都屬於哺乳類動物,在約2億年前,都有一個共同的祖先,但這並不能說明它們兩者之間有什麼聯繫,因為現如今生活在地球上的哺乳類動物,在2億年前都有一個共同的祖先,而地球上所有的動物在38億年前也都有一個共同的祖先


第一次見到蝙蝠的時候,感覺這貨就是一只會飛的老鼠!

尖面獠牙,特別是那兩只招風耳,和老鼠實在是太像了。可是,如果老鼠是蝙蝠的祖先,為什麼老鼠不會飛呢?甚至在老鼠的背上連一點翅膀的痕跡都找不到。當我看到洪都拉斯白蝙蝠的時候,我又開始懷疑,蝙蝠的祖先不會是豬吧!


蝙蝠是由老鼠進化來的嗎?這種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不過忽略蝙蝠有雙翅膀,會飛之外,這兩個玩意確實挺像的。但是他們都是極其古老的生物,不存在誰是誰進化而來的,因為科學上面根本沒有一點證據能夠證明。換一個角度考慮,如果老鼠經過若干年進化成了蝙蝠,為什麼現在老鼠還是這麼多?難道是一部分老鼠進化成了蝙蝠嗎?

再有一點,蝙蝠和老鼠也沒有什麼關係。雖說蝙蝠和老鼠長得有點像,比如蝙蝠和老鼠身上都有短毛,都有一張尖嘴,嘴裏都有細牙,還都有一雙小眼睛和一對能豎起來的耳朵,而且發出來的聲音也都是吱吱聲。

於是,就有人認為蝙蝠是由老鼠進化的,但蝙蝠和老鼠實際上是不同的哺乳動物,老鼠屬於齧齒目動物,而蝙蝠是翼手目動物。之所以會有人這樣說法,說蝙蝠和老鼠有關系,可能是因為蝙蝠和老鼠有一些相似的地方,比如說蝙蝠和老鼠都攜帶著很多病毒,蝙蝠和老鼠都有夜裏生活的習慣......。

但是,事實上它們是沒有任何的關係的,這兩種動物只是長得像,並沒有什麼關係。

目前我們已經知道的蝙蝠有大概960個種類,大部分蝙蝠都是吃蟲子的,只有少部分的是吃水果的,這一類蝙蝠又被稱之為果蝠。

蝙蝠還有一種功能,就是它們可以幫助植物傳播花粉。它們的天敵就是貓頭鷹,鷹和蛇。

蝙蝠是由不會飛的哺乳動物進化而來,在大約一億年前常年生活在樹上,跟狐猴或者松鼠一樣,這種動物可以在樹枝上跳動,後來,這種物種就發生了變異,其中一些個體出生時在手臂和身體之間有更多的皮膚延展物,可以讓它們在空中跳的更高,產生這種突變的蝙蝠比其他蝙蝠更好的移動性,因此更易於生存和繁殖。就這樣在自然選擇的過程中,蝙蝠手臂和身體之間的皮膚隔膜越來越寬,最後進化成功能完備的翅膀。

在大約1億年前,蝙蝠與馬、狗是同期由哺乳類祖先的一種動物分化進化而來。

關於於蝙蝠的祖先,我們如今還是無法確定,從目前發掘的蝙蝠化石來看,幾千萬年前的蝙蝠和現在長得也差不多,只是體型比較大。比如新西蘭發現了距今1,600多萬年的蝙蝠化石,其體型是現代蝙蝠的3倍!是恐龍嗎?這個可能性也不大。應該會有一部分人猜測可能是翼龍,經過若干年以及某些原因,成為了蝙蝠,這種說法完全不可靠。恐龍是卵生動物,蝙蝠是胎生動物,蝙蝠還是目前唯一會飛的哺乳動物,就憑這一點,我們已經可以否定恐龍家族了。蝙蝠是恐龍進化來的,關於這個觀點,已經可以持否認的態度。若是追蹤到2億年以前,蝙蝠可能和所有的哺乳動物,都是有一個共同的祖先的,只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和氣候的變化,有一些物種消失了,有一些物種進化成了新的物種。

說到蝙蝠的進化,這個考證起來就比較難了,因為根據目前美國發現的蝙蝠的化石,可以追蹤早在6,000萬年前,就已經有蝙蝠了,而且蝙蝠就如同我們發現的這個樣子了,那時候蝙蝠的翼膜就已經和現在很像了。因此,蝙蝠作為翼手目動物的唯一成員,它們應該是在最原始的食蟲目動物進化時,就已經獨具一格,成為現在的模樣。

自從達爾文提出“進化論”以來,我們就開始對身邊的生物開始好奇,究竟它們的“前世”是什麼呢?

有些生物,我們通過化石的挖掘對比,可以確定它們祖先。比如馬的進化過程,始祖馬的體形比較小,前腳是四個腳趾,後來進化到三趾,再到發達的中趾,最後中趾旁邊的兩趾退化,形成現代馬的模樣,這些都是有完整的化石作為證據的。但蝙蝠卻始終無法確定,到底是怎麼進化來的。

蝙蝠到底是什麼進化而來,其實這個很多人都在研究過,說法也是各種各樣的都有。若是追蹤到2億年以前,蝙蝠和地球上所有的哺乳動物,都有一個共同的祖先。只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物種的不斷的進化,再加上氣候的變化。這個地球上又誕生了很多新的物種。當然了在誕生新物種的同時,一些老的物種因為適應不了地球的環境,他們也開始滅絕了,就如同我們知道的恐龍一般。

現在科學界的普遍認為蝙蝠是一種翼手目動物。是真獸亞綱食蟲目物種,總共有19科185屬961種,分佈在熱帶和亞熱帶比較多。有一些人猜測,很有可能蝙蝠的進化,與6,000萬年前的氣溫變化是有關系的。目前我們已知的是,蝙蝠是世界上唯一的一種可以飛行的哺乳動物。而和它同一時期的很多動物,在天氣變暖的過程中,逐步的被自然界淘汰了,只有蝙蝠存活了下來。

蝙蝠確實是與眾不同的一種動物,比如說它的身上帶著很多病毒,並且多達上百種。

但是,蝙蝠卻沒有因此被感染而是很好的活了下來。所以,幾千萬年之前,它們沒有被消滅,也是有道理的,它們抗危險的能力是其他的動物比不了的。它們強大的生命力,讓它們的群體迅速的壯大, 目前已知的蝙蝠的種類多達960多種,它們分佈在世界各地,尤其是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總數量佔據地球上哺乳動物的五分之一。

目前由於一些人類捕殺蝙蝠,食用蝙蝠導致了一些傳染病的發生。所以,為了人類的未來和安全,呼籲那些愛殺戮的人,還是不要捕殺蝙蝠,不要吃蝙蝠了。蝙蝠也是對人類有利的一種動物,因為它們吃害蟲,還可以傳播花粉,所以,我們不但不要殺蝙蝠,還要保護它們。

另外蝙蝠的天敵是貓頭鷹,鷹和蛇。

蝙蝠不是鳥類,而是翼手目動物。

1. 蝙蝠(學名:Vespertilio superans Thomas),屬翼手目動物,除極地和大洋中的一些島嶼外,分佈遍於全世界,在熱帶和亞熱帶蝙蝠最多,大部分蝙蝠都是白天休息,夜間覓食,是唯一一類演化出真正有飛翔能力的哺乳動物,

蝙蝠的吻部像齧齒類或狐狸,外耳向前突出,很大,而且活動非常靈活;頸短,胸及肩部寬大,胸肉發達,而髖及腿部細長;除翼膜外,全身覆蓋著毛,背部呈濃淡不同的灰色、棕黃色、褐色或黑色,而腹側顏色較淺。

2. 蝙蝠中的多數還具有敏銳的聽覺定向(或回聲定位)系統,可以通過喉嚨發出超聲波然後再依據超聲波回應來辨別方向、探測目標的。有一些種類的面部進化出特殊的增加聲納接收的結構,如鼻葉、臉上多褶皺和複雜的大耳朵。

蝙蝠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象徵“福氣”。人類通過這一特點發明了雷達。除了狐蝠和果蝠完全食素外,大多數蝙蝠以昆蟲為食,在昆蟲繁殖的平衡中起重要作用,甚至可能有助於控制害蟲。某些蝙蝠亦食果實、花粉、花蜜;熱帶美洲的吸血蝙蝠以哺乳動物及大型鳥類甚至人的血液為食。這些蝙蝠有時會傳播狂犬病。蝙蝠呈世界性分佈。在熱帶地區,蝙蝠的數量極為豐富,它們會在人們的房屋和公共建築物內集成大群。

現在一般人的認知裏,蝙蝠大多數的情況下代表的是不祥之兆,它的身上帶有大量的病毒,但是要知道,蝙蝠是有病毒,但是,它們身上的病毒,並不會無緣無故的傳染到我們的人類的身上。

因為蝙蝠和我們人類是沒有交集的,它們是晝伏夜出。更加重要的是,它們生活在荒無人煙的地方。懸崖峭壁間,或者是山洞當中,我們人類和它們是沒有任何的交集的。

只要人們不去吃蝙蝠,它們就不會把病毒傳染給我們。現在大家都在討論蝙蝠,就是因為人類因為吃了蝙蝠,引起了傳染病。只要人類不去捕捉它們,不去吃它們,它們身上的病毒,就不會傳染給我們。

3. 醜陋的蝙蝠,它們都是“超級病毒”的攜帶者。從蝙蝠身上傳染給人類的病毒有埃博拉、SARS病毒,還有現在的新型冠狀病毒……

科學家已在近200種蝙蝠身上發現超過4,100種病毒,其中冠狀病毒超過500多種。蝙蝠是最大的病毒庫之一,但又對大多數病毒表現出較強的耐受力,可能與它們的飛行能力和特殊的免疫系統有關。

4. 蝙蝠在飛行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熱量使得體溫升高,類似“發燒”,可抑制病毒的複製。蝙蝠進化出特殊的免疫機制,既不讓病毒太囂張,也不對病毒趕盡殺絕,力求與病毒和平相處。



5. 蝙蝠一般不會直接將病毒傳給人類,而是通過果子狸、竹鼠等中間宿主來完成。不去打擾蝙蝠和其他野生動物,更不要把這些野生動物當成盤中餐,這或許是未來防止新的疫情發生最為有效的辦法。

所以說為了我們人類的安全,呼籲大家再也不要吃蝙蝠,捉蝙蝠了。

老安輯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