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本周五, 大寒! 養生牢記“三冬”、“五寒”!

光陰似箭, 歳月如梭, 大寒又至, 表示冬天將盡, 春天又來了, 今年冬季的寒冷日子是二十多多以來最長, 世界真的什麼都改變了, 無奈何。

寄望這個將到的丁酉金雞帶來好運。



家鄕雞年有新象, 祈福香江雲祥雨細, 樣樣平安。

牝雞一唱維港白,
木木娥姐今次發,
人多捧塲壯肝膽,
前路點跣唔怕躂!



本周五, 大寒!

糯米飯,羊腩煲, 花膠淮山煲竹絲雞, 番薯糖水再加砵仔糕, 咁就完美!



·文同, 和仲蒙夜坐 

 
今日大寒:

養生牢記“三冬”、“五寒”!
大寒,此時應是一年之中天氣最嚴寒,最寒冷的日子,故名大寒。
中國古代將大寒分為三候:

“一候雞乳;

二候征鳥厲疾;

三候水澤腹堅。”

即是指:大寒節氣便可以孵小雞了。而鷹隼之類的征候鳥,正處於捕食能力極強的狀態中,它們會在空中盤旋到處尋找食物,以補充能量抵禦嚴寒;河水結冰,孩童們可以在河上盡情溜冰。全國各地都會呈現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凍的嚴寒景象。過了大寒,又將迎來新一年的節氣輪回。
2017年大寒節氣和小年是同一天,小年這天,也是民間祭灶的日子。
傳說,每年臘月二十三,灶王爺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稟報這家人的善惡,讓玉皇大帝賞罰。因此送灶時,人們在灶王像前的桌案上供放糖果、清水、料豆、秣草;其中,後三樣是為灶王升天的坐騎備料。祭灶時,還要把關東糖用火融化,塗在灶王爺的嘴上。這樣,他就不能在玉帝那裏講壞話了。
民間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習俗,因此祭灶王爺,只限於男子。另外,小年還有掃塵土、剪窗花、貼春聯、洗浴等習俗。
少睡始知茶效力,
大寒須遣酒爭豪。
硯冰已合燈花老,
猶對群書擁敝袍。
極冷之天氣, 此時人體的陰陽消長代謝也處於相當緩慢的時候,所以要早睡早起,凡事不能太過操勞。因為大寒與立春相交接,講究的人家在飲食上也會順應季節的變化。
廣東佛山民間有大寒節瓦鍋蒸煮糯米飯的習俗,糯米味甘,性溫,食之具有禦寒滋補功效。安徽安慶有大寒炸春捲的做法……。
大寒養生牢記“三冬”、“五寒”
三冬:冬瓜、冬棗和冬甘蔗。
冬瓜是有益健康的優質食品,它能幫助降低血糖,是糖尿病病人的理想食物。它還能降低體內膽固醇,降血脂,防止動脈粥樣硬化;
冬棗營養價值十分豐富,被稱為“百果王”,它含有19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能解毒保肝,防治心血管疾病;
甘蔗有著“補血果”的美稱,含有對人體新陳代謝非常有益的各種維生素、蛋白質、鈣、鐵等,不僅能補血潤燥,還能提神,清熱、補肺益胃。需要注意的是,“三冬”性涼,不宜多吃。
五寒:
1.防頸寒,冬天是頸椎病高發的季節,要注意給脖子保暖。
2、防鼻寒,每天早上可以用冷水搓搓自己的鼻翼,這樣做能防治鼻炎,改善鼻黏膜的血液迴圈,有助緩解鼻塞、打噴嚏等過敏性鼻炎症狀。
3、防肺寒,可以選擇喝熱粥驅寒。
4、防腰寒,雙手搓腰有助於疏通帶脈、強壯腰脊和固精益腎。
5、防腳寒,常做足浴,做完後最好在半小時內就寢。天寒地凍,願你溫暖,
福運流轉,時時順意。當大寒碰上小年,
當節氣撞上節日,
寒至,福至,
祝各位快快樂樂,
健康無邊!大寒逢小年,寒至,福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