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6日星期四

之乎者也, 不應丟棄!


12歲男孩被罰寫悔過書竟寫出文言文,還用上了“擗砞大慟”

老安按, 五四運動的新文化部份, 如今看來是錯的, 文言絶不能丟棄, 漢文字本來是世界上少有的俱有音樂感文字, 平仄韻腳, 讀起來是非常有音樂感, 丟棄文言文後的白話文頓時失去這固有的優點, 最重要如今的手機微信通訊短言簡語, 如果有充分文言文訓練, 言簡意賅, 豈不是方便!

本月4日,上課調皮的12歲成都男孩劉彥恒被數學課老師罰寫悔過書。接下來的課程中,語文老師又佈置了文言文寫作作業。靈機一動的劉彥恒想到“借題發揮”,十多分鐘下來,就寫了一篇280字的文言文悔過書《思過書》。

最終,正在讀七年級的劉彥恒因《思過書》寫得不錯,被語文老師當做學生範文全課堂朗讀。網友們,就問你們服不服。

《思過書》
今日算術課,吾與同伴二人偶得“農夫山泉”一瓶,突發奇想,乃使圓規穿紮數孔以供吾三人娛樂。隨即,吾手壓瓶身,盡不料知壓力之大,孔口之密,水如激流,噴湧而出,肆無忌憚,一發不可收拾。不幸禍及吾前二人,杜笵乃如落湯雞。其二人火冒三丈,暴跳如雷,忽擗砞(記者注:pǐ mò,捶胸頓足)大慟曰:“爾非人也,非人也!”吾知吾錯,色變心跳。

課餘,笵尋種師告以此事,鍾師大怒,亦擗砞大慟曰:“手賤者,思過書篇。”餘忽文思泉湧,行雲流水,遂成此書,以此贖吾之罪過,望得諒解。

事後,吾面壁思過,頓悟:課上應面鍾師洗耳恭聽,而不可於知識視聞不見,兒戲如斯。吾悔過三番,立志於學,請師督之,如有甚者,杖罰自便,立此為據。

思過者:劉彥恒

上課調皮老師罰寫悔過書

12歲成都男孩十多分鐘寫出文言文版

6月3日上午7點55分,成都棠湖中學七年級導師11班內,第一節數學課開始。桌子上的礦泉水瓶子,吸引住學生劉彥恒的注意。劉彥恒今年12歲,正是在活潑調皮的年齡,一時突發奇想,劉彥恒想用圓規在礦泉水瓶身上紮出空洞來玩。說做就做,劉彥恒一邊用手壓著瓶身,沒控制好力道,密集的小孔使得瓶裏的水一下子噴出。噴出的水也使得劉彥恒前面的同學身上打濕,事後,同學將此事告知老師,老師得知要求劉彥恒罰寫悔過書。

當天,正好有語文課,語文老師吳英佈置了文言文寫作作業。“我聽學生們說了,就拿來看看,發現寫得很流暢。”吳英回憶。事後吳英得知,劉彥恒用了十多分鐘,就把這篇280多字的文言文作業寫完,主題正好是被數學老師要求的悔過書。
“看到這個思過書,覺得學生文采很不錯。但是還是嚴肅批評了他的行為,課堂上應該嚴肅!”數學老師哭笑不得。

靈活引用剛學的文言文語句

語文老師將《思過書》當範文講給同學們,紅星新聞記者看到,劉彥恒用詞活潑生動。

寫到水噴出時,是“噴湧而出,肆無忌憚,一發不可收拾。”
寫到前面同學被淋濕時,是“其二人火冒三丈,暴跳如雷,忽擗砞大慟曰:‘爾非人也,非人也!’”
寫到下筆初衷,是“余忽文思泉湧,行雲流水,遂成此書,以此贖吾之罪過,望得諒解。”
寫到悔過時,是“吾悔過三番,立志於學,請師督之,如有甚者,杖罰自便,立此為據。”

“《思過書》在於他短時間寫出來,而且是剛好我講過的文言知識他用上了。”吳英老師覺得劉彥恒寫得不錯,將這篇文章作為學生範文,給其他學生講了。吳英老師透露,“忽擗砞大慟”是剛剛才學的《閱微草堂筆記》裏的文句。

也有其他家長看到劉彥恒寫得《思過書》,覺得有趣,評論說:“突發奇想乃孩童天性,事出失控當屬正常。師者,教授引導者也,未因文采而免責,師之貴也。弟子者,兩事合一,才如泉湧,書列此文,立字為據,不掩拳拳改過之意,佳話也!”

母親有點驚訝不敢相信,稱兒子平時寫作文就不錯。“劉彥恒的作文水準一直很不錯,有很多文章寫得好,也是學校小作家班的成員。”吳英老師透露。

6月5日下午,劉彥恒的媽媽李女士透露,小朋友平時寫作文就不錯,“經常被當做作文範文。”在生活中,小朋友性格活潑,喜歡看科幻類書籍,其中《三體》也看完了。

這次的文言文式悔過書,李女士沒想到孩子會寫得這麼好,“我比較驚訝,感覺不像是我兒子寫出來的,此前也沒見他寫過。”李女士推測,從幼稚園開始就接觸古文的兒子,可能在潛移默化中打下基礎。

輯中國經濟網 2019-06-06 13:3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