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星期五

轉貼: 菩提心的體是真誠心。真不是妄心 - 淨空法師



提心的體是真誠心。真不是妄心,誠不是假的不是虛偽的。

那麼真誠心是什麼?什麼才叫真誠?

無念就真誠,無我無念,這個心是真誠心;有我有念真誠就沒有了, 真誠就失掉了。有我有念是阿賴耶識,真心沒有念頭。

大乘經常說,真心離念,那麼換一句話說,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是真誠,起心動 念真誠心就失掉了。記住,真誠心是沒有起心動念。

西方極樂世界的美好沒有別的,就是性起的,自性現出來的,能生能現。那麼這個境界裏面如果有一念不覺,一念不覺叫失照,把照失掉了,照失掉就怎麼樣?他著相了。我們的真心起作用好比是鏡子照外面,看得清清楚楚一塵不染,照的時候也不染,用這個來比喻佛。

那麼我們現在的人呢?十法界裏頭的也照,他就染,就好像我們現在用的照相機,一照底片它就染了,照得越多就迷得越深,無量劫照到現在是一塌糊塗,把外面東西全部都認錯了,真相不見了,全是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那麼外面的境界呢?隨著你的妄想分別在轉,往負面的轉,越轉越深,這麻煩就大了。最後轉到哪里?轉到無間地獄,那壞透了,再沒有比這更壞了,無間地獄 裏面的業障消得差不多了,這才能出來,才能提升,提升如果遇不到聖教又迷了,這就叫輪回。六道輪回什麼原因起來的?原因就在此地。

這一個輪回時間非常長。 佛在經上說,地獄的業,這個業報還沒有盡,世界壞了,世界壞了當然地獄也壞了,地獄沒有了,這人到哪里去?到他方世界,就是換個地方到地獄,還是在無間地獄,等到這個世界它又成了,成住壞空,它又成了,可能你那個罪還沒受完,你又回到這個地獄來受罪,你就曉得這個時間長,這很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