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星期一

報紙佬杰作, 識少少, 扮代表, 呢次搵拉麵做老襯! 好在真理不死!



老安口水: 香江人, 有部份都喜歡食吓蘭州拉麵, 不過早前有的新聞報導又話有致癌物質, 嚇餐死, 今日見一文章,應可令人息懷, 新聞或傳播界近十幾年, 不論中港台, 越來越嘩眾取寵, 又越來越大晒, 
知少少,扮代表,每每少事化大, 大事化亂事,好似日出東方咁,因不忿火牛隊查佢家宅, 年多兩年了,日夜利用公器,即報紙, 向火牛隊找茬, 連養咗幾十年嘅風水魚,都俾佢咁梗糟質,仲要夾埋的垃极議員向火牛隊"欺凌", 世道如此, 無計! 有枝筆,有個咪, 大晒!!!


以下轉貼及轉為正體:

所謂蘭州拉麵致癌理論!徹頭徹尾的不懂裝懂的偽科學!闢謠在此

轉自留園網, 送交者: 朝飛暮卷

如果蓬灰是所謂拉麵劑而拉麵劑和毒藥吊白塊是一回事,那麼現在大家早死光……

其實蓬灰是在戈壁灘生長的一種蓬草經過燃燒形成的一種灰燼,將其作為添加劑可以讓面更有勁道。其實咱們小時候家裏發饅頭的時候,經常會用到。

蓬灰的原料是生長在幹山旱嶺上的一種野生植物——蓬蓬草,深秋枯黃後燒成的灰就叫蓬灰。








過去,人們用它代食用堿擀面蒸饅頭,

現在就只有拉麵館用得著它了。正宗牛肉麵非用蓬灰水和麵不可,否則,既抻不出細如棉線的“一窩絲”,也不會有筋道柔韌的口感。

近期,網上有帖子說,蘭州牛肉麵使用的拉麵劑(主要成份為K2CO3碳酸鉀 強鹼類植物堿,為蓬蓬草燒的灰,正品需要提純,減少其中的鉛、砷、汞等有害物質,也屬於純天然食品添加劑了)的溶液經過一夜後,能把紙杯子腐蝕漏,對蘭州人和牛肉麵行業的人士來說,這是非常正常的現象,在蘭拉麵劑包裝背面有明確的說明:“本品屬鹼性物質,如不慎入口入眼,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或用食醋中和。”這本身就告訴消費者,拉麵劑是鹼性食品添加劑,不是食品,不可直接入口食用。
  
在海澱區的學清路上開拉麵館多年的馬先生,聽說網上興起“蘭州拉麵致癌”的言論,不禁笑了。“我爺爺的爺爺就在用蓬灰做拉麵,如果真的有毒,拉麵就不會傳承至今了。”
  
北京農學院食品科學系仝其根教授則指出,蓬灰其實是蓬()草燒制出來的,其主要成分是碳酸鉀等鹼性物質,對小麥粉有增大筋性的作用。

  因為蓬灰和拉麵劑的主要成分,是鹼性較強的碳酸鉀,濃度較高時,會對一些物質產生腐蝕作用,如鐵、銅、棉等。

  仝其根指出,拉麵劑實際上是根據蓬灰的成分,通過碳酸鉀等鹼性較強的食品添加劑複配出來的,在製作中剔除了蓬灰中的有害物質。

  至於拉麵劑使用有沒有限量,仝其根表示,國家剛剛制定了複配食品添加劑的標準,但只是約束性的準則大綱,一般是行業、企業根據國家標準來制定相應的標準。
  
可是最初制做這個採訪的所謂的記者故意不讓網友看到這一提示,而只是使用高濃度的拉麵劑溶液告訴網友蘭州拉麵用的拉麵劑有“腐蝕性”,這本是就是一種欺騙行為,而且有意的混淆食品和食品添加劑之間的區別,拉麵劑在牛肉麵中的使用量不超過3‰,正是這千分之三的拉麵劑,改善了蘭州拉麵的口感,而拉麵劑的這種鹼性性質,對於吃著蘭州牛肉麵長大的蘭州和甘肅人來說,也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所以這個帖子在網上引起了分佈在全國的蘭州和西北網友的極大憤慨,紛紛跟帖,痛斥該記者的無知和惡意的欺騙,以及對蘭州牛肉麵這一百年名吃的肆意誹謗,也有很多西北的網友耐心地對不太瞭解蘭州牛肉麵的網友進行詳細而專業的講解,因為,蘭州牛肉麵,對甘肅人尤其是蘭州人來說,無論是過去還是今天,都有著太深太多的記憶和情感。
  
食品添加劑和食品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我國批准使用的各類食品添加劑有1000多種,但沒有一種食品添加劑是允許直接食用的,食品添加劑正是因為具有各自不同的化學或物理特性,才能實現各種食品生產加工應用要求,比如改善食品色、香、味、口感,提高食品的品質;保持或提高食品本身的營養價值;便於食品的生產、加工、包裝、運輸或者貯藏等。食品的生產有微生物、重金屬等衛生指標的規定,食品添加劑同樣有嚴格的衛生指標要求,食品添加劑從研發到品質技術監督部門、衛生部門審查、檢驗、批准有一套非常嚴格、複雜、規範的程式,而且在生產過程中還執行常年的監督檢驗。食品添加劑不是任何人和企業可以隨意生產銷售的。

把一包食鹽放在人嘴裏一夜,人的嘴也要爛掉,正常人一天食用味精如果超過40克,就會出現中毒症狀,亞硝酸鈉,毒性強吧,一次性誤食3 克,就可能造成死亡。而亞硝酸鈉是世界範圍內許可使用的肉製品添加劑,所有的香腸、火腿腸等肉製品中都添加有亞硝酸鈉,磷酸,是強酸吧,所有的可樂中都添加磷酸作為酸度調解劑,如果把人的胃酸倒出來一點,同樣能輕易的將紙杯腐蝕破。食品添加劑都有一個科學的使用比例,就像沒人會在菜里加半斤鹽,雙匯、雨潤、金華火腿等更不會添加炒過規定量的亞硝酸鈉、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也不會添加超過濃度的磷酸。

事實上所有經過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劑,在規定的使用量內,對人體都不會造成危害。

如果有意的從特定的角度,絕大多數的食品,都可找到一個角度,證明它不能吃,比如,先給你講講亞硝酸鈉有多麼毒,3克就可以使人死亡,再給你看看純品亞硝酸鈉,再告訴你所有的火腿腸,肉罐頭,都放有亞硝酸鈉,你還敢吃雙匯、雨潤嗎?先給你看看濃硫酸和燒鹼的腐蝕性,再告訴你,我們每天都要吃的食用油,精煉過程中都要加入濃硫酸和燒鹼你還敢吃金龍魚、福臨門、魯花嗎?

我們吃的醬油和醋,是用鹽酸和大豆反應生產的,你敢吃嗎?先給你看看二氧化硫的強烈刺激性,再給你看看我們吃的乾果、乾菜、蜜餞、粉絲都是用二氧化硫處理漂白的,你還敢吃這些食品嗎?可是,他們都是安全的食品,以上這些僅僅是我國一千多種食品添加劑裏面的幾種。他們都是允許使用的食品添加劑。我們食用的自來水,是用氯氣消毒的,到我們食用時,水裏面還含有一定量的氯,食鹽裏面添加亞鐵氰化鉀作為抗結劑,我們的自來水和食鹽都是安全的,原因很簡單:所有的食品添加劑的應用範圍和使用量都有嚴格明確的規定。一句話,沒有食品添加劑就沒有現代食品工業。

我們理解公眾對食品安全的關注,但是我們國家在食品上已經有也太多以訛傳訛的例子,前幾年的“啤酒甲醛事件”事後查明是人為的策劃,目的就是打壓中國的啤酒產業,去年出現的“海南香蕉有SARS病毒”的謠言,讓海南蕉農走投無路;還有太湖水致癌物超標量百倍的謠言,讓無錫陷入恐慌;北京的豬肉有腦炎病毒的謠言,引發北京全城“病豬肉恐慌”;最近又謠傳中國的釀酒工藝會產生亞硝酸鈉,又讓釀酒業各大上市公司股價集體跌停……

而此次網上的帖子幾乎全部聲稱是來自南京電視臺製作的關於蘭州拉麵的報導,殊不知,南京電視臺緊跟著就錄製了一期對此次失實報導的更正報導,而且在南京電視臺的更正報導還未播出之前,南京市政府已經出面闢謠,充分證明了蘭州拉麵的安全性,並向南京的蘭州拉麵從業人員表示歉意,對南京電視臺的那名記者進行了批評。不知道最早製作這個帖子的人為什麼也沒有提到這些呢?難道這個消息靈通人士患有傳說中的“選擇性耳聾”?

最早對蘭州拉麵做出失事報導的南京電視臺,在失實節目播出後,引起在南京的大量蘭州拉麵從業人員的強烈抗議,要求南京電視臺作出道歉,恢復蘭州拉麵的聲譽,賠償他們的經營損失,此事引起了江蘇省政府有關部門和南京市政府的高度重視,經過南京方面的衛生和質檢部門與甘肅的衛生與質檢部門結合,對拉麵館使用的拉麵劑進行了全面的資質驗證,確認這些拉麵劑的所有產品各資質證照齊全,是合法生產的食品添加劑,並按照國家相關標準,對報導中的牛肉麵館的拉麵劑進行全項檢驗後,證明該拉麵劑是完全安全的,對人體沒有任何不良作用。南京電視臺立即重新製作了一期節目,對失實報導進行了更正,聲明蘭州拉麵和拉麵劑安全可靠,並向受到影響的蘭州拉麵從業人員鄭重道歉。

 蘭州拉麵歷史悠久,早在清朝就被人們認可,行了,我本來不想說的,這些事情本來無須解釋便會不攻自破,但是作為一個蘭州人,我想說,你們不懂蘭州不認識蘭州就別站著說話不腰疼。以前還有人問你們蘭州人是不是騎駱駝,我不知道一個所謂的,文化大省,經濟大省的人們,連中國版圖最中心的蘭州都不知道,足以見得你們的學識確實淵博!足以見得你們的文化也很深啊!下次有人問我們蘭州人,蘭州在哪啊,你們要這樣回答:翻開中國地圖,在中國地圖的中心。呵呵,這幾句純屬玩笑,但是看看下面的資料吧早幾年的我就不說了,就看看今年的:

      2010年,在“上海國際旅遊博覽論壇”評選中,蘭州市榮獲“國際最佳觀光旅遊城市”稱號。

  2010年,在(第七屆)中國商業地產行業年會上,蘭州市和其他三個城市一起入圍本年度中國商業地產最具投資潛力城市。

  2010年,由亞太環境保護協會、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世界文化地理研究院等主辦的“中國十佳避暑旅遊城市”評選中,蘭州繼2009年後再次入圍。

  2010年,從上海舉辦的2010年中國城市招商論壇的評選中,蘭州市成功入選“2010中國十大最具投資價值城市”,並名列三甲位置。

      如果你們想瞭解這樣一座城市,我在寫貼吧,實在不要再廢話了,別說蘭州就一碗面一本書,什麼東西啊!有興趣告訴我,我讓你們看看為什麼蘭州人都守著蘭州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