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9日星期二

孽較脅會長, 世間搵食的行業多的是, 拜託你積積陰德, 唔好做呢行去折墮咯!



轉載自王道平(福建中學副校長)

我先同大家講一個故事:
  香城有位葉先生,他和一位姓鍾的朋友交往了十多年。葉先生曾借過錢給鍾先生周轉,替鍾家小孩輔導過功課,還協助安排小孩到外地升學。幾年後,葉先生動了歪念,某一晚來到鍾家,殺了鍾先生,強姦了鍾太太,把鍾家值錢的東西搜掠一空,最後還一把火燒了鍾家毀滅證據。鍾家公子因為在外地求學,逃過了一劫。

  現在不如我們來討論一下「在最近幾年間,葉先生為鍾家帶來的利多於弊」。
先不要奇怪,以上故事可以作為學術討論,其他國家和地區不可以,唯獨我們香港就可以,而且還可以作為高考的試題來考核學生。

  在教育界大家都知道,如果是平時小測驗,一般都是任課老師出題,自己負責,偶爾出現失誤,學校管理層會跟進處理。

如果是期考或畢業考試等重要試題,擬訂試題就嚴謹很多。擬題老師擬好試題後,會交由同年級的老師討論,再交給科組長、科主任、負責教學的副校長審閱,層層把關,試題出錯的機會率非常低。日前文憑試歷史科試題風波發生後,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接受訪問時重申考評局有既定機制,包括審題委員會及科目委員會,有多項指引擬定試題,經反覆討論獲一致接受才定稿。

  蘇秘書長解釋得很到位,這道試題是經過「反覆討論」並「一致接受」才「安全出街」的。這次明顯不是一個人的決定,而是一群人,是整個文憑試歷史科團隊。就這一點,香港的教育怎不叫人心寒?

  如果單從擬題的專業角度來看,這絕對是一道不及格的試題。在浩如煙海的近現代中日關係史料中,選擇性選擇一九○五和一九一二年的兩條材料,就是日本對中國「利多於弊」,從史料來說就完完全全站不住腳,而日本人於一九○○至一九四五年間對中國人造成的苦難就隻字不提。這道題只佔八分,學生要在十多分鐘內論述「中國和日本,一九○○至四五年」時間長、內容闊而複雜的大歷史,即使是專門研究中日歷史的專家也很難說得清楚。大家都知道,日本侵華,包括七三一、南京大屠殺、三光政策等眾多反人道罪行,都是鐵一般的事,是不容辯護的。日本在那數十年間對中國犯下的滔天罪行罄竹難書。無論是問「利多於弊」、「弊多於利」、「利弊相當」,這種題型都絕對不可能出現在這麼重要的公開考試中。
日本殺我千千萬萬同胞,為中國帶來深重苦難,這段血淚史大家都不忍回憶。擬題團隊不可能沒有這個警覺,但該題照樣「出街」,其中只有一個原因,就是擬題團隊這批人膽量很大,大到你無法用正常人的思維去思考。香港有一批人正在玩火,愈玩愈大膽,愈玩愈興奮,現在已公然通過公開試高考來挑戰中國人的底線!

  二○二○年,必然會成為香港考評歷史上恥辱的一年,文憑試歷史科團隊要記上頭等功。二○二○年的歷史科試題必然會成為國際大笑話,香港考評局已令香港蒙羞。你可以不認自己是中國人,但你還要繼續做人嗎?你可以不講家國情懷,但教育界還是要講講人禽之辨的,為人師表總有做人的底線吧!人不可以無恥,如今香港教育界有一批毫無底線之輩,掌控考評工具,公器私用,怎不令香港市民痛心疾首?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香港有些人的膽量不是一日煉成的!

  這幾天,葉先生晚上天天在發夢,他天天都笑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