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8日星期二

又是九一八, 侵華之心, 不止倭寇!





PRC反擊 600億$美國商品加關稅 傳遞重磅信號

2018-09-18 9:24:04

PRC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佈公告決定對美國原產的約600億美元進口商品實施加征關稅

  2018年7月11日美國政府宣佈對從中國進口的約2000億美元商品加征10%關稅,8月2日又將加徵稅率提高至25%。2018年9月18日,美國政府宣佈實施對從中國進口的約2000億美元商品加征關稅的措施,自2018年9月24日起加征關稅稅率為10%,2019年1月1日起加征關稅稅率提高到25%。美方一意孤行,導致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級。為捍衛自由貿易和多邊體制,捍衛自身合法權益,中方不得不對已公佈的約600億美元清單商品實施加征關稅措施。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口關稅條例》等法律法規和國際法基本原則,經國務院批准,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5207個稅目、約600億美元商品,加征10%或5%的關稅,自2018年9月24日12時01分起實施。如果美方執意進一步提高加征關稅稅率,中方將給予相應回應,有關事項另行公佈。

  中方再次重申,實施上述加征關稅措施的目的是遏制貿易摩擦升級,是對美方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被迫回應,中方希望美方停止貿易摩擦,中美雙方通過平等、誠信、務實的對話,相互尊重,共同維護互利共贏的雙邊經貿關係大局,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原則和多邊貿易體制,共同促進世界經濟的繁榮與發展。

中方這次回應如此淡定,傳遞了三個重磅信號

該來的,總會來的。特朗普政府又動手了。

  北京時間9月18日晨,美國宣佈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具體措施大致如下:

  對這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9月24日生效;
  到今年年底前,加征的關稅稅率設定在10%;
  但從明年1月1日起,稅率提高到25%;
  特朗普並且威脅,如果中方反制,美國將對額外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
  一句話,美國又要加稅了,而且還威脅中國不能反擊,否則加稅更多。
  真是現實中的“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但中國豈是嚇大的。很快,中國商務部發表聲明如下:

  美方不顧國際國內絕大多數意見反對,宣佈自9月24日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征10%的關稅,進而還要採取其他關稅升級措施。對此我們深表遺憾。為了維護自身正當權益和全球自由貿易秩序,中方將不得不同步進行反制。

  美方執意加征關稅,給雙方磋商帶來了新的不確定性。希望美方認識到這種行為可能引發的不良後果,並採取令人信服的手段及時加以糾正。

  仔細數了一下,總共160多個字,態度可以用“三個很”來形容:很堅決、很鮮明、很淡定,既表示了強烈遺憾,也表達了反制的決心,同時還幫美國指出了嚴重的後果,並要求美國加以糾正。

  一些措辭,讀來相當得意味深長。比如:
  “中方將不得不同步進行反制”,中國的反擊,都是被你們逼的。
  “給雙方磋商帶來了新的不確定性”,這樣兩面三刀,我們還談不談?
  “採取令人信服的手段及時加以糾正”,美國,你的做法要讓人信服啊!

  對待這樣耍橫的美國,這次回應這麼淡定,肯定不是軟弱,而是更胸有成竹,至少傳遞了三個重磅信號。

  第一,中國不想戰但不怵戰。

  對中國來說,最反感的,就是美國的得寸進尺,貪得無厭。

  應該說,在過去幾個月,中國展現了避免貿易戰的誠意,也試圖滿足美國的一些要求;但美方的要價,已非理性可以形容,而且還步步緊逼。用一些朋友的話說,這是要摧毀中國經濟,中國已沒有可退讓的餘地。

  考慮到美國一方面還發出再次磋商的邀請,另一方面卻又是大棒揮舞,這種兩面做法,顯然給雙方談判帶來了新的不確定性。

  而且,美國還威脅中國不能報復,難道中國就不反制了?答案恰恰相反,為了維護自身正當權益和全球自由貿易秩序,中方將不得不同步進行反制。不僅僅是為了中方自身權益,中國現在也是為全世界自由貿易秩序而戰。

  一句話,這完全是一場強加於中國頭上的貿易戰。中國不想打、不願打,但現在是不得不打。

  第二,中國已做好了沉著應戰準備。

  貿易戰的結果,肯定是兩敗俱傷,這沒有任何懸念。

  對中國而言,出口提供了大量就業崗位,隨著貿易戰向縱深發展,出口必然受到衝擊,這意味著一些地方外向型經濟將面臨困境,不少工人會失業;對美國農產品等加征報復性關稅,也意味著相關產品價格可能會提升。

  但美國也不會全身而退。不然,也不會有美國150家行業協會發表公開信,警告美國加稅措施,最終傷害的是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利益。哈雷摩托不久前跑路,氣得特朗普痛罵是投降,就凸顯了貿易戰對美國企業的巨大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