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9日星期六

我看青山多嫵媚



回頭實無岸,世事冷眼看,一切如露電,卻見蟻白忙;情痴是自枉,把心輕輕放,淡然對所有,低聲禅歌唱!

昨日,跟舊友飲完茶,忽然想入青山,訪青山禅寺,其後見寺側有小徑,由是未有凖備卻向頂峯行。

兩隻老鬼入青山,登高山巔半日還, 擒到索氣頭揈揈, 大汗细汗濕透衫!

一九六零年小學六年級跟同學及摯友彬熙"爬"至山峰,當年《高山弟一》刻石是放在山巔, 發射站還未建; 一九六五年跟夜校同學也曾青山禅寺一遊,就此要過五十多年始能再至,正如電視劇名句,"人生有幾多個十年",能否再重登青山,機會不大了。

南宋 辛棄疾 的 《賀新郎》

序:邑中園亭,仆皆為賦此詞。一日,獨坐停雲,水聲山色,競來相娛。意溪山欲援例者,遂作數語,庶幾仿佛淵明思親友之意云。

  詞:

甚矣吾衰矣。悵平生、交遊零落,只今餘幾!白髮空垂三千丈,一笑人間萬事。問何物、能令公喜?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情與貌,略相似。

一尊搔首東窗里。想淵明《停雲》詩就,此時風味。江左沉酣求名者,豈識濁醪妙理。回首叫、雲飛風起。不恨古人吾不見,恨古人不見吾狂耳。知我者,二三子。


 老安上至觀景平台, 俯覽青山灣,胡思亂想,忽然記起這詞,吟唱此詞時,詞中意,感同身受,所謂交遊零落,其實包括了至親亦如是也!情随景遷,無奈亦無計,唯有唸如來, 回頭其實無岸!

喃嘸阿彌陀佛!

回頭豈有岸?煙水實兩茫,往事風雲散,何需嗔痴看。


青山雲深處,香火廖幾炷,木魚聲暗啞,煙雲留不住。

天梯往何處?梵天實可疑,渺渺迷離界,人心難所持。


有情豈是空?覺地怎可容?此偈仍執著,色相還未中!

情還在,孽尚留,心實存,意未收!咫尺之間,未化矣!孽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