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

菩薩如明月,眾生如水面

 
净空法师
【菩薩如明月,眾生如水面。水清月現,自然之理。若水混濁,月影終不能現,是水之咎,非月之過。眾生心垢若除,菩薩時時在前。】

八月中秋到了,中秋的月亮,秋高氣爽,月亮特別的明亮。每個人看月亮的感受不一樣,有人看到歡喜,有人看到憂愁。同樣是一個月亮,同樣是一個境界,為什麼每個人看的感受不一樣?用心不一樣。八月十五中秋夜,大家來賞月,每個人心情不一樣,每個人感受不一樣,苦樂憂喜捨統統不相同,這就顯示出“法非定法”,一切法都不是定法,每個人的感受,完全是他自己的心想變現的。

苦樂憂喜捨從哪裡來?是從妄想分別執著裡變現出來的。妄想分別執著,各個眾生不一樣,所以各個眾生在一切境界裡的感受不一樣。我們的人生,實在講,苦多樂少,有時候偶爾那個苦中斷了一段時期,我們就覺得很樂。其實,那不是真樂!

什麼是真樂?清淨心。清淨心裡面,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煩惱、沒有憂慮,這是真樂!真的樂永遠不變,我們世間人,說老實話,樂也是苦,哪有樂!常言說得好,“樂極生悲”,這個樂會變成悲、會變成苦,這哪裡是真樂?

『佛是眾生善上大師,除邪向正。法是眾生無上良藥,能斷煩惱毒病,法身清淨。僧是無上福田,但使頃心四事,不懈疲勞,五乘依果,自然應願所須而至。

應知自己之心,與天地鬼神佛菩薩之心息息相通,起一不正念,行一不正事,早被天地鬼神、佛菩薩悉知悉見,如對明鏡,無可逃避。

平等慈悲,於人無爭,於世無求,老實念佛,求生淨土。』
 
請參看淨空法師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Master.Jing.Kong.Fa.Shi?hc_location=stream